法界唯心-1981年亚洲弘法记行 │←上 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法界唯心
一九八一年亚洲弘法记行

book目录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二十九日 洛杉矶─台北
“这次回到台湾参与第三届僧伽会议,我感到万分的高兴。因为身为僧伽的一份子,责任即是要复兴佛教,弘扬正法,续佛慧命…”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台北
“我一生的成就,是给人骂出来,打出来的。骂我、谤我的,就是我的大善知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一日 台北
“出外不容放逸!要把握时光做些有用的功课!最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个场面浩大的僧伽大会中,居然把沙门日行之早晚课也免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日 台北
“修道,一定要有正知正见,即是不贪、不争、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人没有正知正见,便很容易走火入魔…”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三日 台北
“什么是佛法?想要了解佛法,先要了解什么不是佛法;了解到分别心全无的地步,始能豁然贯通。修道要专一其心,若只顾分门别户…”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四日 台北
“真正的经典就是讲做人。人没做好,不能成佛;人做好,就如打好地基。可是你打地基时,眼睛也罢工,耳朵也罢工,鼻子也罢工,就不准你修行…”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五日 台南
“在这时代最宜修念佛法门,念佛要时刻都在念,念兹在兹,专一不二,久而久之,便得到念佛三昧…”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六日 高雄
“佛教徒若想改变世局,扭转乾坤,首先要从自己心地上做起,把贪瞋痴息灭。自性里的原子弹若能息灭,外面的原子弹也就不会再起作用…”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七日 高雄─台北
“在佛教里,争是最没意思的,大家斗骂,岂不像泼妇骂街,若有理,可以作建设性的批评,但绝对不可随便开口骂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八─九日 台北
“建立公共大道场,僧侣们不蓄私产,不必为衣、食、住等问题烦扰,才能安心办道…”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日 台北─香港
“‘毋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修福;‘毋以恶小而为之’,这就是修慧…”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香港
“佛法并非与世间法脱节或相违背,而是既入世又超世,在尘出尘,即相离相…”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香港
“佛教不应有国籍,种族人我的分别。佛教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宗教。在亚洲,一般人都承认现在是末法时代,可是法本身并无正法和末法,而是…”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香港
“和谁讲话,都不要以假词色…说话稍有谄媚甜蜜,会令对方起染污心。当知你们随时随地都是代表三宝说话,故时刻都要郑重其事,不茍言,言必有忠…”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香港─新加坡
“我们的行为,是全世界最愚蠢的,为什么呢?因为万佛城的人,不贪便宜,只懂吃亏。所谓不把佛法送人情,我若有一条头发那么多的自私心,甘愿永远堕无间地 狱…”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新加坡
“来到东南亚一带,要分外小心,此地歪风炽然,降头邪术盛行,要时刻诵持楞严咒,令一切妖魔鬼怪无机可乘…”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新加坡
“谈到修学佛法,并不是要去追求极深奥的法;就本着“直心是道场,平常心是道”的法门,即能成佛道…”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马来西亚﹝星山﹞
“一真法界也就是十法界──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这十法界皆不离开你我他现前一念心…”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吉隆坡
“佛教徒最重要是注重实际,躬行实践,不要假装。应以佛陀的思想为我们的思想,佛陀的志愿为我们的志愿…”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日 吉隆坡
“大家要时刻用功,内外要防守绵密,不可暂歇!这样就什么蛊毒也不怕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吉隆坡
“五眼六通,是一切众生自性本具的潜能神通,可以说是高超智慧发挥的一种表现。不独佛菩萨有神通,所有众生亦本然具足这种天分,只因无明昧心…”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吉隆坡
“在佛教里,最忌讳是贪个好名。我不要做一个现代人,要学习古人的作风。诸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等,都是不屑虚名的,甘愿为众生作牛马…”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槟城
“佛法在什么地方?就是在世间。佛法不离世间法,不离世间觉。但你要觉悟世间法,要明白万事万物一草一木,都在说法…”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槟城
“大家必具择法眼,不要听人说密!密!密!能即身成佛,就贪捷径,把自己从前所积的一点善功德也会断丧。所谓“密在汝边”,真正的密法就在自性里…”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槟城
“修道的秘诀就是直心、直言、直行;只说真话,从不说假话。我说话时不求它漂亮,但句句像打地基,把佛法送到人心坎里…”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吉隆坡
“有病乃因宿世业障来向你讨债,你不可抗债不还。要还的赶快还,要受的乐意受,所谓逆来顺受,必要彻底了解循业递偿,因果昭然的道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吉隆坡
“我们人从无量劫以来,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六道轮回中转来转去,总也出不去这个轮回圈,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罪孽比善功德更多…”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吉隆坡─新加坡─三藩市
“你们哪一个能真正断欲、证果,那么,到时谁也不敢轻慢你了。这需要真修行,断不是逞口舌,在嘴巴上用功夫得来的。在佛教里不要争地位、争第一…”

附录一:后记

附录二:航行世界佛化的舵手

附录三:把佛教带向全世界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 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