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亚洲弘法记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香港──新加坡

金刚力士碎魔坚,调伏大法通地天。
圆满究竟波罗蜜,诸事吉祥灭罪愆。

──《楞严咒句疏解》

今天我们一行十六人,包括在香港加入队伍的方果悟、黄洁芳、李家景伉俪等,浩浩荡荡前往下一站──新加坡。

傍晚七时许,飞机抵达漳宜国际机场,一出闸门,发现近百位的欢迎员,包括法师、居士们,原来早在数月前,星马的佛弟子,为响应本团赴亚洲弘法之事,紧锣密鼓地筹备。新加坡的毗卢寺、双林寺、灵山寺、菩提阁、栴坛寺、龙南殿、万佛林等名刹的诸山长老,包括松年、远藏、常恒、悟峰、明真、法权等大德,联合何果明、郑木荣、卓义成、周天火、李净和、符梅美等众居士,为主办人事。又从马来西亚赶来赴会的杨国新、符爱兰、黄钧梁、吴春海、陈祥如等以及其他的在家弟子,他们都各尽所能,出钱出力来安排此次弘法大会。

大众乘用了两部大型的旅游巴士,从机场浩浩荡荡的驶回毗卢寺。经过长途的舟车劳顿,到晚上十一时左右才休息。弟子不禁频频忆念在万佛城未启程时,上人对大众所说的一席话:“这次我到亚洲去,是本着最大的牺牲精神,明知会遇上很多魔障,但就算上刀山、攀剑树,我也不怕。当知此次是行程艰苦倍常,绝非儿戏。”

上人已届高龄,但仍然为法务终日奔波忙碌,把生死置于度外。回顾一九七八年,本会第一次组团访问东南亚时,上人曾说:“我们的行为,是全世界最愚蠢的,为什么呢?因为万佛城的人,不贪便宜,只懂吃亏。所谓不把佛法送人情,我若有一条头发那么多的自私心,甘愿永远堕无间地狱。

在佛教里,我不愿出名,也不图利,不要人捧我作“某某大法师”,我是一只蚂蚁,一只小蚊虫。我愿作一条平坦大道,让所有的佛教徒走过而达究竟安乐。我们现居于万佛城,做守门人,做清道夫,把道场收拾干净了,等全世界有缘的佛教徒,一齐来这个地方修道。”

于菩萨愿,未曾休息,尽一切劫,心无疲倦。
于一切苦,不生厌离。一切众魔所不能动,
一切诸佛之所护念...修菩提行,精勤匪懈。

──《华严经十行品.第八难得行》

有这样宽宏心量的善知识,使我们深受感动,若不能把佛法兴亡,视为己任,焉能报答上人法乳之恩?佛法一天不兴盛,是我自己没有尽责。佛法一天不显扬,那是我们自身的过咎。佛法的前途,与我有切身的关系。

行菩提道,第一条件是要亲近、承事及供养明眼善知识。以善知识作为眼目,指引光明大道,才不会盲修瞎练,误入歧途,走很多冤枉路。《华严经》〈入法界品》中,德生童子,有德童女,诲诫善财童子如何承事善知识的一段,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善男子,汝承事一切善知识,应发如大地心,荷负重任无疲倦故。应发如金刚心,志愿坚固不可坏故...应发如给侍心,所有教令皆随顺故。应发如弟子心,所有训诲无违逆故。应发如僮仆心,不厌一切诸作务故...应发如孝子心,承顺颜色故。”

假如人人本着以上种种心来孝顺,依止善知识,那怕佛法不发扬光大?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