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亚洲弘法记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香港

早上开讨论会时,上人不断地替我们这班年轻人打气:“修道要作疾风中的劲烛,烈火里的精金,不畏苦、不怕难,要经得起一切磨炼和考验,所谓‘百折不挠金刚智,万魔不退菩提心’。”

连日来有很多新闻记者,电视台、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等前来访问团员。上人教诫我们:

“和谁讲话,都不要以假词色。论语上说:‘巧言令色,鲜矣仁’即此义。说话稍有谄媚甜蜜,会令对方起染污心。当知你们随时随地都是代表三宝说话,故时刻都要郑重其事,不茍言,言必有忠。所谓‘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修道人不可信口开河,随便乱讲,若时刻本着六大宗旨,提倡六大宗旨,则谁也不敢轻慢的。

我回答说:“弟子深知,欲为佛教的领导者,第一步先要持戒清净,持戒精严,则言语行动都能做人的表率。众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假使我们身为出家人而操守不严,就没有感化人的力量,无论讲得多好听,若言行不相符,终会露出破绽,凡事只怕我们不真;若真了,则佛菩萨无时无刻不在加被,赋予不可思议的力量。”

上人颔首道:“对了!要把全副精神献给佛教,为圣教伸张正义,但不可随便批评他人,这很伤缘,最紧要是不存丝毫的自私自利心。”

若说法时,当愿众生,得无尽辩,广宣法要。
若见众会,当愿众生,说甚深法,一切和合。

──《华严经净行品》

 

阿难以四事问佛
晚上,假北角大会堂开示,首先,解释阿难尊者以四事问佛:三十七道品中的四念处即是身、受、心、法。佛将入涅槃时,阿难以四事问佛:

1. 一切经典之前,应以什么字义作为经首?
2. 佛在世时,我们以佛为师,佛入涅槃后,我们以何为师?
3. 佛在世时,我们依佛而住,佛入涅槃后,我们依谁而住?
4. 佛在世时,恶性比丘,佛自调伏,佛入涅槃后,我们如何调伏?

本来佛将要入涅槃时,阿难尊者虽已证得初果阿罗汉,但仍痛哭流涕,好像小孩子一样手足无措,阿那律尊者劝他说:“你不要再哭了,哭也没有用,你应该以四事来请问佛。”阿难说:“以哪四事?”阿那律遂将以上四事告之,阿难便立刻去请教佛:“世尊,您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但结集经典时,我们应以什么为首呢?”因为外道典籍不是谈无,便是谈有,他们都是以“阿”为首,“伛”为尾。佛答:“凡是我所说的经典,开头应安上,‘如是我闻’。”

可是现在却有很多外道和学者,随便安上“如是我闻”在他们的文章上,一时“如是我闻”满天飞,甚至有些无知的人,还说楞严经是假的,其实因为楞严经的道理太真了,所以妖魔鬼怪,旁门左道,皆想尽办法要破坏它。楞严经若消灭于世,佛法就不存在。在世上如有一人会诵持楞严咒,妖魔鬼怪便不敢出来害人;如果这世界上没有人会诵持楞严咒,妖魔鬼怪便出来为害人类,令所有人都变成魔子魔孙,成为他们的眷属,所以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若人能受持楞严咒,最低限度,在七世中也能成为最富有的人。譬如那些石油大王、汽车大王,他们在前生可能受持过楞严咒,所以今生那么荣华富贵。可是他们又迷了,尽享受而不修道,这都是因为往昔造了善恶夹杂的因,善业成熟,便享福;恶业成熟,便受罪。造业不清楚,往往会走错路的,所谓:

要想佛法兴,先学楞严经,
要与魔王斗,先持楞严咒。

因此在一切经典之前,应安上“如是我闻”四个字,即是阿难尊者亲笔证明:“我是这样听佛所说”,用来辨别外道的经典故。

第二事:“佛在世时,我们依佛为师;佛入涅槃后,我们依谁为师?”佛答:“以戒为师”,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诸恶有内外诸恶,众善也有内外众善,这种善恶念皆如海里的波浪,旋生旋灭,飘浮不定。人在世上为何不成佛?就因为所作的业,善恶夹杂,未能清净纯一,又有贪欲昏心,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一切所行所为。好像在佛教里,有些人谤佛骂僧,批评佛法,不做佛事,专行外道法。就因为所造的业,善恶混杂,所以所受的果报也很复杂,有善报也有恶报,有些人这一生有苦有乐、有欢喜、有悲哀,这都是往昔善恶夹杂业业缘故。

“今生富贵是何因?前生斋僧救贫人。今生贫贱是何因?前生不肯济穷人。今生端正容貌好,前世香花供佛前。”是故应知因果报应是丝毫不爽的。人在佛教里,若不知道作清净业,反而造不清净的业,以后所受的果报也是混淆不清。所以学佛的人,要知因达果,不要随便批评他人,时刻谨慎小心不造十恶业,有形有相与无形无相之诸恶,皆不应作;无形无相与有形有相之善,皆要奉行,要立刻“舍邪归正”。

阿难又以第三事问佛:“佛住世时,我们依佛而住;佛入灭后,我们将依谁而住?”佛答道:“我入灭后,所有我的弟子皆依四念处而住。四念处即身、受、心、法。

1.观身不净:人的身体若不沐浴,时间一久,就生出一股汗味;就算你常沐浴,但身上的九孔常流不净物,如眼有眼屎,鼻有鼻涕,口有口水、痰,耳有耳垢,再加上大小便。所以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污秽不堪的,但是人为什么仍视其为宝贝,替它带上钻石、金银珠宝,或用香水脂粉来涂抹,这岂不是用香花宝贝来装饰一间厕所?

各位要知道,每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厕所,肚肠里装的皆是大小便,你那么爱惜它干嘛?年轻时,身体各器官尚听话;但到了老年,每个器官都要罢工了:头晕眼花,口齿不清晰,手脚不灵活,且又百病丛生,你说这样的身体还要爱惜吗?所以我们要明白身体是一个不干净、不长久之物,不要再为它颠倒了!

2. 观受是苦:受是感受,不要以为享受是快乐,其实享受就是苦之因。“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宁可受苦,苦尽了便是了苦。纵使现在有福享,也应惜福,切忌暴殄天物,否则将来果报就是贫穷。你看世上有这么多难民,此乃前生不惜福,尽浪费世上能源,故今生受难民之苦报。各位不得不戒慎!

3. 观心无常:心是念念无常,念念迁流。

4. 观法无我:观一切法没有本体自性,没有一个“我”。

我们依四念处而住,渐渐把我执看破了,法执也空了,便容易证果开悟。为什么不能证果?就因为执着未破,放不下、看不破,视什么都是“我”的,这大厦是我的,那飞机、轮船、银行也都是我的,一天到晚都是我的、我的、我的...等到死时,两手空空,什么也带不走。

人生一场梦,人死梦一场,梦里身荣贵,梦醒在穷乡。
朝朝在作梦,不觉梦黄梁,梦中若不觉,枉作梦一场。

所以我们要学习佛法,了生脱死的法门。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不再在苦海中浮沉了,否则永无解脱之日。

最后阿难以第四事问佛:“佛住世时,恶性比丘佛自调伏;佛入涅槃,我们将如何对待恶性比丘?”

佛说:“我入涅槃后,对待恶性比丘,应默而摈之。”凡遇到不讲道理,以正为邪,以邪为正,或以是为非,以黑为白,不讲真佛法的恶性比丘,应默而摈之,不理睬他,久而久之,让他自己反省,知道自己的行为皆不如法,就会改邪归正,依教奉行了。

佛住世时,就有恶性比丘,现在离佛入涅槃的时代更远,故恶性比丘不知有多少。我们不要与恶性比丘争论,因为他们不讲道理,不畏因果且又拨无因果,这种人不要与他们争,要用忍耐心来容忍他们,忍也就是默摈。以上是佛咐嘱四众弟子所应该遵守实行的四念处。
 


愿力不可思议

台下听众兴趣盎然,欲罢不能,因此,上人又再说下去:

过去我在香港住了十四年﹝一九四八——一九六二﹞;一九六二年便离开香港到美国。虽然我住了那么久,可是对香港没有一点贡献。这次从美国回来,愿意和香港各位父老兄弟同胞们结法缘,要实实在在把佛法送到你们的心里,这样我便感到安慰。

尤其现代的青年人,生在这朝不保夕的时代,精神时刻受到威胁,所以脚步要站稳,不可投机取巧,贪小便宜,图一时的快乐而任意妄为,背道而驰;要常安分守己,循规蹈矩,不可放肆,要明白因果,不要错因果。所谓“种善因结善果,种恶因结恶果。杀人之父,人亦杀其父,杀人之兄,人亦杀其兄”。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听来很浅,但是因果律是铁定不移的,希望青年人要好好充实学问,以后为社会谋幸福求安宁,不要跟着时代的疯狂,糊里糊涂,随波逐流,漂浮不定,应该做一个好人。若有一人能做好人,这世界便清净一分。

这个世界为何还未毁灭?因为有好人存在,好人是世界的光明,是世界的正气,是世界的生命,是世界的能源。因为这世界正处在最危险的时局,如不改变我们疯狂的作风,则世界会一天比一天坏,人类的思想会越来越猖狂,所以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找到正确的指南针,不要做社会的罪人。

在这六天说法期间,或者我有很多话说得不对,希望香港的诸山长老,大德高僧们不吝指教。如果我说得对,你们便试一试;如果我说错了,便把它忘掉算了。因为我不学无术,所说的话得罪不少人,希望各位原谅。

又愿请我来说法的居士们,身体健康,诸事吉祥,万事如意,菩提增长,早成佛道。因为我的愿力是:“凡是来参加法会的人家庭安乐,眷属和睦,一切顺利。无病的人永远不生病,有病的人,听过法之后,病就没有了。”我希望诸佛菩萨成就我的愿力,我又希望大家身体健康,早成佛道。

在一九六八年,我在三藩市那时候有很多科学家、地质学家、预言家皆预言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三藩市会发生大地震,甚至沉到海里去,桑田将变成沧海,所有的人一定都会和海龙王见面。那时候很多人吓得赶快搬到别州去。我的弟子便来问我应该怎么办?当时我对他们说:“只要我在三藩市的一天,就不准三藩市有地震。”这“不准”两个字,没人敢说,但我敢说。所以从一九六八年到现在,尚未发生过大地震,虽然有,也是小小的,可是我离开三藩市我就不管了,因为我的愿力是“我到任何地方,一定要那地方平安无事。”

又有一次,我到纽约去,正好下大雪,本团正要赶着到大乘寺去应供,我便对一位徒弟说:“这条路我不准它下雪,如果下雪的话,我要罚你在佛前跪七七四十九天,不吃饭、不喝水,也不准大小便。”当时把这位徒弟吓得战战兢兢。果然那一天,那条路周围三哩内没下雪,三哩路外还是照样下雪。这件事信不信由你。当时恒来亦在场。

话说回来,我自认“德不足以感人,道不足以化人”,没有资格做你们的师父,但是你们皈依三宝一定要发愿成佛,“凡是皈依我的弟子,如果不成佛,我也不成佛”,这是我的愿力。你们做了三宝的弟子,人打你,要忍;人骂你,也要忍,要知道你们的师父,旁的什么都不会,只会向人叩头,肯处处吃亏,不占便宜。所以你们做个佛教徒,不要和人打打闹闹,不要拖累你们的师父不能成佛。”

法会毕,有很多人皈依三宝。一时众人恳切至诚,礼拜瞻仰,目不暂舍,皆发大菩提心。

又放光明名欢喜,此光能觉一切众,
令其爱慕佛菩提,发心愿证无师道。

──《华严经贤首品》

所有益我善知识,为我显示普贤行。
常愿与我同集会,于我常生欢喜心。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