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亚洲弘法记行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新加坡

一早在杨国新、符梅美等居士陪同下,前往探访灵山寺的住持常恒法师。接下驶往万佛林。这是慧僧法师的道场,﹝时慧老驻锡美国三藩市﹞一行数十人,就在此间应供。饭后,上人开示如下:

在新加坡这佛教兴盛的国家,处处看见庄严的道场,处处建立法幢。我们虽置身于娑婆世界,能以建立道场来影响人发菩提心,这是众生之善业所成就,也是诸佛愿力所成就。

谈到修学佛法,并不是要去追求极深奥的法;就本着“直心是道场,平常心是道”的法门,即能成佛道。可惜一般人未能常用直心,所以不能成就道业。因为不用直心修行,故在六道轮回,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世间染苦为乐、背觉合尘、认贼作子,执着五欲﹝财、色、名、食、睡﹞,贪恋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故一天比一天迷误,一天比一天堕落。

1.人执着“财”:希求财宝越多越好,金银堆成山,还觉得不够;越觉不够,则越贪;越贪就越堕落、吝啬。好像那些守财奴,有的人甚至不择手段去欺骗垄断世人之财,如老千集团。“财”这字在中文又叫“钱”,有二首偈解释这钱字非常恰当:

二戈争金杀气高,人人因它犯唠叨;
能会用者超三界,不会用者孽难逃。

鱼在水里跃,人在市上闹,不知为善德,亏心把孽造;
金银堆成山,闭眼全都撂,空手见阎君,悔心把泪掉。

想想这“钱”到底与我们有什么紧要关系?我们犯得着因钱而做出违背良心的事吗?虽说钱是万能,但也是万恶。义断情疏是因为钱,反目成仇也是因为钱,由于人人看不破钱,而惹出种种麻烦来。

2.“色”:色也把世人支配得迷迷糊糊,由生到死不醒悟。不单俗人放不下色,就是有些修行人也放不下色。

3.“名”:名也能害死人。有些人视名誉为第二生命。若其名誉被人破坏了,则拼着命也要对方赔偿道歉。这就是执着于名上而不能解脱。

4.“食”:有的人财、色、名都不贪,就是放不下吃的,一天到晚要吃山珍海味,佳肴珍馐,把五脏大殿修得庄严无比,养得脑满肠肥,等到死后去见阎王;阎王说道:“肥佬!你这么肥,把你放进油锅里去炸,一定会炸出很多油来!”这是饕餮无度、贪口腹惹来的果报。

5.“睡”:有些人什么都不贪,就是放不下睡觉;少睡一点,就觉得疲累不堪。有个人说:“我打七十二天的饿七可以,但睡我可放不下!”所以世人在生时各有所迷,各有所执着,一旦大限临头悔之晚矣,再说:“早知道我应该多做些功德就好了。”唉!这时才说这种话太晚了!

 

烦恼地狱
万佛林信众听法后,欣喜无限。上人以最平易近人,天真活泼的话语,破众生疑网。乍听起来,幽默风趣,其实字字皆是觉悟之钥匙,句句莫非出迷之关键。

下午五点半,在毗卢寺授皈依,众人先拜“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诚心忏悔以求消除罪愆,在佛教里重新做人。

晚上七时半假市中心的中华总商会开示。到会一千余人,两层楼之讲堂早已爆满。不但所有通道乃至堂外的衢道亦壅塞不堪。团员均以华、英语对译。兹摘录部份团员之开示: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地狱。什么地狱呢?就是我们的烦恼。人烦恼有八万四千那么多,例如嫉妒、障碍、自私、自利。就因为有嫉妒障碍,把我们的心缩小到连一粒沙也容纳不下,所以不能了解悟入佛的知见。

在授皈依时,上人常对新皈依弟子说:“你们做我的皈依弟子,要学忍、学让,不要和人争。人家打你,要向他叩头;人家骂你,亦要向他叩头。要处处吃亏。”有些人一定在心里想“这位法师怎么搞的?只会教人家吃亏叩头,要忍要让?为什么你不教我们一些成佛的秘诀?”

可是各位想想,当人家真的打我,我能忍吗?在这关头,向人叩头是不容易的!一般人的作风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你打我一拳,你骂我一句,我要回报你两句。这是因为我们太聪明了,不必学也无师自通。可是要我们去忍、去让、常吃亏,不占便宜,向人叩头,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事。

上人平常教我们不要发脾气,要忍,要布施。我们平常也知道不要发脾气,要忍辱,要布施他人,可是当考验来临,便忍不住那一口气,而大发雷霆,不能忍了!应当布施时,吝啬的习气又回复了,不想布施他人。所以修行就是在这紧要关头上要注意。

 

恢复自己本来面目
随后上人开示如下:“我与诸位往昔都有缘。自无量劫以来,互为父母、子女、兄弟、六亲眷属,关系是根深蒂固。但转过身来改头换面,便互不认识。不要说前生,就是今生的事,人到年老便忘了中年的事;那么少年的事更不用讲了。不要说昨天,就是下午,已把早上的事情忘了,何况前生呢?何况旷劫生生死死呢?是故人就糊里糊涂,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不知怎样来的,也不知往哪里去?一般人认为人生是快乐,其实此快乐是假的,真的快乐,要从自性里寻找,不是从外觅。

人生如梦。梦中的事,隐隐约约,依稀不清。人生下来就读书,及长,便去做工、赚钱、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正巧稍有点成就,无常就到,又要去见阎罗王。无量劫以来便是生老病死,成住坏空,连环无端。人与人之间的悲欢离合,有如一场戏。刚演到紧张处,又要下台了。故《金刚经》云: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什么叫有为?有生命、有生灭、有形色者,都叫做有为。修道就是要修无为法,所谓“无为而无不为”,有为法终归坏灭。譬如,眼睛所能见的山河大地,世间上一切众生等,都像一个大舞台上演一场大戏。发财时便欢喜若狂,可是忽然间生了癌症,就忧悲苦恼。到死时,两手空空,财一点也带不去──你说这不是作梦吗?皆是恍恍惚惚的幻相示现,引诱人做种种颠倒事。又有一首“西江月”说得很好:

富贵五更春梦,功名一片浮云,
眼前骨肉已非真,恩爱反成仇恨。
莫把金枷套颈,休将玉锁缠身,
清心寡欲脱红尘,快乐风光本分。

孔子曰:“富贵,是人所好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贱,是人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故我们不要贪非法之财,宁可清贫自守,独善其身。若有能力,则兼利天下。一生里富贵,眨眼间如梦中事,故云:“富贵五更春梦”如春天里短暂甜美的一场梦。功名,也是天上一朵浮云而已,所以孔子曾说:“富贵于我如浮云”。

“眼前骨肉已非真”:眼前的骨肉是真的吗?那么为何一天到晚争争吵吵?烦烦恼恼?有些人很执着,生我的那个才是我的爸爸妈妈,但佛教的菩萨思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我们的爸爸妈妈多得很,遍天下皆是!你不相信吗?因为你的程度不够;若智慧够水准,你自然会相信。

菩萨不单观所有人为自己过去的父母,未来的诸佛,甚至蝼蚁蚊虫,也不轻慢,皆把它看为自己以往的父母兄弟儿女,可惜这些众生堕落了,因此我们要发愿修行开悟,来度过去无边的父母,令他们个个成佛。

话虽如此,在座诸位已把往事忘了。你们其中,有些前生是比丘,或比丘尼,但今生却糊里糊涂地,只懂替人生儿育女,被家锁上了,而忘了往昔修行的本色。诸位都是往昔已种善根的人,不单这里的人,就是世界上所有众生,将来也必当成佛,只不过暂时迷了罢。你看,婴儿生下来,知道又上当,因此张大嘴巴哭!哭!哭! 也即是在喊:“苦!苦!苦!”──那么谁叫你来的?!

虽然说“眼前骨肉已非真”,但不是教你去破坏家庭,不是鼓励你离婚,或分居,只是教你不要太迷恋眷情,不要太执着境界。

“恩爱反成仇恨”:青年男女谈恋爱时,山盟海誓。所谓“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今天打得火热,过一会意见不合便绝交!本来同是一个人,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厉害呢?故此句应深自反省,其中意味无穷。

“莫把金枷套颈”:虽然是金子所造,仍然是个枷锁,令你不自在。故不要被金钱所缚。

“休将玉锁缠身”:这句不是说你不能拥有任何的珠宝首饰,而是劝你不要太迷了,否则金玉也像锁链、手铐,把你缠住而不能脱身。

那么,最解脱的境界是什么呢?就是“清心寡欲脱红尘,快乐风光本分。”若能少欲知足,返本还原,便得睹本地风光,自己本来面目,这才是真快乐!”

上人用最浅显的字句将最深奥的佛理,送到每个人的心里。时已十时,但大众还是聚精会神的谛听,毫无倦意,台下鸦雀无声。故又继续演讲下去:

“学佛人要学吃亏,不占便宜,不争名,不争利。名属火,利属水;贪名者死于火灾,贪利者死于水患,此属常见。

有人曾问佛:‘世上有多少人?’

佛陀答:‘只有两个人,一个求名,一个求利。’

求名为名奔波,求利为利颠倒。譬如,求名者,爱名如命,有云:‘名誉者,人之第二生命也。’但他说:‘名誉者,人之第一生命!’故把名誉看得比自己生命更为重要。好利者,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很多人为财死而甘心。

这个嗜名好利的毛病,在佛教里也流行,故常见人成立什么总务组,财务组等等,口号满天飞,总而言之:“我是第一!”财务组谓:‘金钱万能!’其中也有把三宝的基金放到自己口袋里去。你看!本来想做好事,但好事内却参杂恶业。所谓:‘眼不见,嘴不馋;耳不听,心不烦。’人都是见财起贪,见色生情,见利忘义。

诸位啊!不要在佛教里作不清净的业。如水土合泥,污浊不清。要拿出大公无私的心,不自私、不自利,才是真的佛弟子!”

台下听众豁然觉醒,正所谓:“是时踊跃生欢喜,听受如来深法味”。已经十点多,团员齐步下台,信众肃穆恭敬,严守秩序。法会完毕,特地从美国运来的中英文佛书,在十分钟内竟被听众抢购一空。

譬如工画师,普现诸色像,徒令众贪乐,毕竟无所得。

一切皆如幻,幻作男女形,及象马牛羊,屋宅池泉类,园林华果等。幻物无知觉,亦无有住处,毕竟寂灭相,但随分别现。

──《华严经十忍品》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