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021-3031-4041-50│51-60│61-70

※請點選欲覽的標題/全文展開

 
  1. 有些人認為佛教是一種形式消極的宗教,是否真的如此?

    • 說佛教消極,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佛教是最積極的。不過這種積極不為一般人所明白。好像佛教的出家人在這個動盪,迷亂,顛沛,流離的世界 ,一般人對人生都是朝不保夕,恍惚不可終日,佛教對這種情形還處之泰然,照常修道,照常做他自己應該做的工作。

      拿萬佛聖城做例子,根據佛教傳統的關係,每天一早三點半就起來,四點鐘做早課,早課以後或者拜佛,或者坐禪 ,或者念經,或者禮懺,做他自己所要修行的工作。你想一想,這麼早起身,就競競業業,辛辛苦苦的修行,你說他是消極的嗎?由早上三點半起來 ,到晚間十點半休息,這一天沒有其他休息的時間。他們不是翻譯經典,就是上課,他們沒有午覺的時間。這麼勇猛精進一天到晚都如此,這種行為一般人不了解也沒看見 ,卻以為是消極。

  2.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佛教是救世之仁,佛教是哲學之母,研究佛學可以補科學之偏。」國父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 佛學是真正的科學,所以在數千年以前,那時候科學沒有發達,佛就說:「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由這一點看來 ,佛當時沒有顯微鏡,沒有什麼放大鏡,他就知道這缽水裡有八萬四千蟲,到今天一般人才證實這是真的,所以說人的智慧和佛的智慧相差得很遠。國父說 :「佛學可補科學之偏。」我的見解是:「佛學不但可以補科學之偏,佛學是包括科學,而科學不能包括佛學。」科學是佛教裡的一部份,打開三藏十二部 ,裡面什麼科學都有,現在科學所不知道的,華嚴經裡邊早就說出來了。

  3. 家中只有一人學佛,如何去除障礙,達到佛化家庭,讓家中眷屬同霑法益?

    • 你虔誠去做,自然他們就聞風而化。

  4. 家裡蟑螂,螞蟻很多,佛家講不能殺生,應該如何處理?

    • 家裡收拾乾淨,不邋遢就沒有蟑螂,蚊蠅了。

  5. 佛教裡,應不應該燒紙錢?

    • 首先大家應該反省一下,鬼真的需要錢嗎?他拿錢來做什麼?買吃的?穿的?住高樓大廈?鬼若需要錢,中國鬼尚有人替他燒紙錢,西方人卻無此風俗,難道西方人都變成窮鬼 ?此方明是一些好利之徒,掌握一般人迷信無知的心理,才弄出燒紙錢,燒紙飛機,紙摩天樓的習俗,其實此不但不合邏輯,亦不是佛教本有的一部份。

  6. 如果把個人的生辰誤放到邪道的地方,這樣會不會影響到身心?

    • 你的心裡要是正,也沒有什麼邪,你心裡要是邪,一切地方都是邪。

  7. 家中原本是拜媽祖的,自從學佛後就拜佛了,媽祖是否可跟三聖一起供?

    • 你願意供滿天神佛,他們互相是不打架的。

  8. 世界上很多事情,你不去爭取就得不到,但師父說要「不爭,不貪,不求」,這中間究竟如何取捨?

    • 你到吃飯時,就應該吃飯,不是吃飯時,就不應該吃飯。

  9. 為何佛家強調寡欲?

    • 你寡欲就知足!知足就常樂!常樂就無憂了嘛!

  10. 佛以何種態度面對人生?

    • 慈,悲,喜,捨。

▲Top 到頁首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萬佛聖城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4951 Bodhi Way, Ukiah, CA 95482 U.S.A
Tel: (707) 462-0939 Fax: (707) 462-0949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