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021-3031-4041-5051-6061-70

※請點選欲覽的標題/全文展開

 
  1. 皈依的意義是什麼?

    • 佛性人人本有,就像藏在家中的寶貝、藏在衣服裡的明珠,不須向外尋找;但是眾生迷失了本性,在六道輪迴中流浪生死,受到無盡的痛苦,若不經有智慧的人指示我們,我們怎麼會知道出離煩惱深流,登上菩提彼岸的方法,故須至誠心求請明師,求受皈依淨法。

  2. 皈依什麼呢?

    • ﹝一﹞皈依佛寶:
      佛是真正有智慧、大覺大悟的人,是我們改邪歸正的導師,是與樂拔苦之慈父,所以我們應至誠皈信。

    • ﹝二﹞皈依法寶:
      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是不滅的明燈,能夠指示我們如何斷除煩惱,超出六道輪迴,得到究竟解脫,引導我們走向清淨、快樂、福慧、圓滿的境界。

    • ﹝三﹞皈依僧寶:
      僧是剃髮斷欲,依法修行,代佛弘化,住持佛法的出家人。

    • ﹝四﹞皈依戒:
      戒是佛教導我們斷惡修善的方法,佛在遺教經中指示後世眾生「以戒為師」,是故我們應依教奉行,心中常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念。

  3. 五戒的意義是什麼?

    • 佛制戒律,是為一切修行人建立共同的規範,使修行人有行為的標準可以遵循;五戒又為人道倫常之規範,亦為住持正法之根本,若人持戒清淨,言行舉止自然中規中矩,起心動念自然解脫熱惱,得到清涼自在,由此發定發慧,近為懺罪得福之根本,遠為成佛之正因;而且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提戒皆以五戒為基礎,故發心學佛者,怎可不受持五戒?!

  4. 五戒是什麼呢?

    • 一、不殺生:
      上至諸佛聖人師僧父母,下至昆蟲、蚊子,凡有生命的、有血有氣的生物,皆不可以故意殺傷,學佛的人應長養慈悲心,怎可殺害生命傷了慈悲心?

    • 二、不偷盜:
      凡是他人沒有給我們的,不可以自己去拿;學佛的人應該學習布施,怎可貪得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 三、不邪淫:
      除了正當夫妻關係以外之一切男女,都不可犯一切不淨的行為;學佛的人應常思轉變污染的行為為清淨的行為,怎可於自己夫妻以外,另有不清淨的行為?

    • 四、不妄語:
      講話不可以講不真實的話、傷害人的話、挑撥離間的話、以及令人想入非非、讓人起了不清淨的念頭及種種不正經的話;更重要的是,凡夫不可自言證得聖人的果位。不說謊話是做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何況學習最真實的佛法呢?

    • 五、不飲酒:
      不可飲一切能令人醉的酒,除非重病非酒不能治療,才可開緣,但需當大眾的面前,說明原因才可服用。也不可服用興奮劑、迷幻藥等毒品、吸食強力膠、打速賜康、抽煙、吃檳榔等。因上述種種均會令人失去理智,成為犯戒、犯罪的根源。

  5. 什麼叫佛法?

    • 什麼叫佛法?佛法,就是世間法;不過是世間人所不願意行的法。世間人忙忙碌碌、奔奔波波,出發點無非是自私,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而佛法,是大公無私,是為了利益他人。學佛法,一舉一動都要為他人著想,把自我看輕了,捨己為人,不令他人生煩惱,這就是佛法。

  6. 什麼是菩提心?

    • 什麼是菩提心?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未發菩提心前,好像麵粉未下發粉;一旦發菩提心之後,好像放下麵種。久而久之,麵便會長大。若問菩提心像個什麼樣子?本來它是無形無相,只是個覺道。覺者,覺悟也,就是明白道理。不單是明白,還要修這條道。也可以用寶塔來比喻菩提心:一座寶塔,無論它多高多大,必要從地上修建起。地,就是我們的心地﹔要從地上建這座寶塔,使它一層比一層高。菩提心,也是從心地上建起,愈發愈大,愈發愈高﹔它本來只是一點點,很小的,但逐漸膨脹、發大,功德圓滿了,最後可以成佛。

  7. 什麼叫三昧﹖

    • 三昧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是定,正定,正受。正定就是異於邪定﹐正受就是異於邪受。正定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正受是它所接受的都是正的,不是攀緣而來的,不是貪享受,應該受的他受,不應該受的他不受。這個定就是不動的意思。你動就是不定,靜就是定。所以在《大學》上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這定,靜,安,慮,得,就是孔子學說裡的意思。定就是三昧﹐所以各位想要學佛法,先要曉得定。

  8. 真有命運這回事嗎﹖人有沒有能力操縱命運?

    • 「君子有造命之學,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君子可以創造及改移自己的命運。一般俗人不懂,硬以為凡事皆由天定。只要你有信心毅力,可以從凡夫地一念躍登佛地﹐命運就改變了。

  9. 羅漢和菩薩果位有什麼不同之處?

    • 羅漢,菩薩都是個名詞,這是人智慧的不同,菩薩是要利人,羅漢只修持自己,這是修行的階段,你在做凡夫的時候,不知道羅漢的境界是什麼樣子,你在那兒算來算去,推度想像,把光陰都浪費掉了。你想象菩薩是什麼樣子?羅漢是什麼樣子?你怎麼想也達不到那個境界,就好像讀書,沒有入學的時候,你想:「我入學後,要怎麼樣讀書,中學又讀什麼書,大學又讀什麼書。」你只是想象而不努力,想到什麼時候你也不能畢業,可是你不必想中學讀什麼書,大學讀什麼書,你就是到學堂裡去,天天努力學習,你到達那個境界時,你讀到那書,你自然就會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現在揣測是浪費精神,也就好像吃飽沒事幹。

  10. 什麼是「乘」﹐大乘與小乘有什麼分別?

    • 乘,就是一輛車子,可以載人。大乘可以載多一些人,小乘載少些人。眾生根性各別,趣向不同,故有偏向大乘與小乘之分。其實大小都是一乘,不要在此生分別心。

▲Top 到頁首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萬佛聖城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4951 Bodhi Way, Ukiah, CA 95482 U.S.A
Tel: (707) 462-0939 Fax: (707) 462-0949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