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021-30│31-40│41-5051-6061-70

※請點選欲覽的標題/全文展開

 
  1. 如何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

    • 辨別誰是真正的明師,就看他有沒有爭心,貪心?看他是否是自私自利的人?看他是不是常說方便語,打妄語,卻推說是權巧方便,如果是這樣的人,還說他是善知識,那也就是不明是非了。

  2. 經上說:「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合南聖眾。」做一個出家的法師,既然要統理大眾,他所做的一切,要合乎佛道才行,可是人不是十全十美,人到底是人,如果他自己本身的清規都還沒有完全守住的話,這種統理大眾,不是就會誤導眾生了嗎?

    • 世間上有好就有壞,有修行的就有不修行的,有真正去行持佛教的,但有依佛穿衣,賴佛吃飯,拿著佛教來當生意作,當企業來玩,這就是魚目混珠。就要看每個人有沒有擇法眼,有擇法眼,就認識孰是孰非;如果沒有擇法眼,就認賊作子,以苦為樂,顛倒黑白。

  3. 佛經上說:「自性佛,人人都可以成佛。」請上人開示,為什麼既然自己本身就是佛,而我們還要常常去拜佛?

    • 一般人所謂自己本身是佛,這不是這個本身,而是自性是佛,可是你想要成佛,一定要修行,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明白怎麼樣能成佛,並不是說自己本身就是佛了。譬如你要讀書,想要得到博士學位,不是說你一想得到博士學位,就得到博士學位。而必須要經過小學,中學,大學,再去修博士學位才可以的,不是這麼一說自己是佛就是佛了,你要這樣子,那就像封我自己是皇帝,就是皇帝了,不是這樣子的。好像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怎麼可以教化人呢?一定要把自己修行的根基打好,才能入水不溺,入火不焚,然後才可以教化人,而不被名利所轉。什麼叫水?就是錢。什麼叫火﹖就是名。名,利兩個字就是水,火。見到名也邁步動,見到利也睡不著覺,這樣子談到成佛,是不可能的。佛沒有一個好名的佛,也沒有一個好利的佛。我說的話有一些人是不願意聽,不過我很願意說這個話。

  4. 您曾經說過:「我們現在不能夠明悟自性,是因為我們染污了娑婆世界的塵勞五欲,所以並不能夠了悟自心,識自本性。」這怎麼說呢?

    • 所謂染污,就是雜念在心裡頭。你想要發財,這是染污;你想要求名,這是染污;想要去追求異性,這是染污;想要吃好東西,這都是染污,都不是清淨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就因為加上這些東西,就是被染污的東西所勒住了,自性本有的智慧光明,就現不出來。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會成佛。一切眾生沒有不可成佛的,所以不論你是在那一類的眾生裡,都有機會成佛,就看你修不修,你修就可以成佛,不修就不會成佛。

  5. 我看佛經上說:「要往生西方﹐當發願。」要怎麼發願呢?

    • 上人:願是怕意志不堅,所以發願是幫助自己的志氣,志在聖賢,則為聖賢;志在英雄豪傑,則為英雄豪傑;志在佛菩薩,就是佛菩薩。我們立志是立了,恐怕意志不堅,於是要發願。發願就表示自己願意這樣做,不後悔,不退心。我要念不退,念茲在茲,本著我的願力去做;行不退,我的行為也本著我的願力去做。然後得到果位,也就是位不退,得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所以發願就是幫助自己的志氣。在佛前發願也可以,自己堅定志氣也可以,不要做表面的工作﹐要真實去躬行實踐。

  6. 唸「觀世音菩薩」聖號,和唸「阿彌陀佛」聖號,兩者有何區別﹖效果是否不同?

    • 你這一分別,效果就根本沒有了。

  7. 那一本經典合適入門?

    • 那一本都合適。

  8. 阿彌陀經說眾生能持佛名號者,可以帶業往生極樂世界。但佛教裡又強調人要自立,自力更生,才能成佛。這兩個道理不是互相抵觸嗎?

    • 上人:當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時,我問你:是佛在念,抑或人在念﹖我相信還是靠你個人下的苦功。念佛不是一邊念一邊打妄想,而是念到心與佛契,根境雙泯,與道合一,才能往生淨土。不是說不用半點功夫便能成佛,成佛還是要靠自己。

  9. 念佛法門,南傳佛教比較少用,請問應修何種法門,來發起信仰心?

    • 信仰好像五味似的。佛所說的各種法門也就好像味道似的,酸甜苦辣鹹,你不能說酸的是第一,也不能說甜的是第一,也不能說苦的是第一,也不能說辣的是第一,也不能說鹹的是第一,這是人各所好,好吃酸的就說酸的對他好,好吃甜的﹐就覺得甜的對他好,好吃苦的就覺得苦對他好,好吃辣的,沒有辣的就吃不下飯,我們無論信仰那一個法門,若用得當然的,自然就會相應,用得不當然的,就不相應,這是看各人的根性。好像各有各的因緣。哪一個法門,你要是能專一,都有感應,也就是相應。你修哪一個法門,譬如念佛,又省工,又省錢,又不障礙其他的事情,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這個法門對於一般人是相應的。你若不專一那麼也有不相應的時候,有話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因此無論修那一個法門,都要生出信心來,「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為什麼信心不堅固呢?就因為根紮的淺,對佛教不能深入,這時要怎麼樣?就要立功,立德,立言,立功是幫助他人。立德是默默中幫助旁人,不有定叫旁人知道。立言,我們「慈悲口,方便舌,有錢沒錢都做德」我們能說真話,不打妄語,說得實實在在,這樣經過千錘百鍊,我們這個道理講出來,任何人都推不倒這個道理,因為真理是不變的,是隨緣的,是隨緣而不變,不變而隨緣,這就是真理和虛偽的道理不同的地方。你要認識真理了,你天天去研究這個真理,自然就生出信心來。

  10. 家中的佛像沒有開光可否敬拜?

    • 佛像開不開光,這不是問題,就看你心中有沒有執著,佛像隨時都是開光的,你要心裡執著,佛像開了光有等於沒有開光。

▲Top 到頁首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萬佛聖城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4951 Bodhi Way, Ukiah, CA 95482 U.S.A
Tel: (707) 462-0939 Fax: (707) 462-0949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