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F3.一颂类显一切毛光业用

如一毛孔所放光 无量无数如恒沙
一切毛孔悉亦然 此是大仙三昧力

如一毛孔所放光,无量无数如恒沙:譬如从一个毛孔所放出来的光明,就有无量无数,像恒河沙那么多的种种光明。一切毛孔悉亦然:一个毛孔放种种不同的光,一切的毛孔也都是这样,每一个毛孔所放的光都有种种的不同,都是有无量无数恒河沙那么多种的光。此是大仙三昧力:为什么能有这种妙不可思议的境界,有这种光明?这都是佛的三昧力量所加持的,令一切菩萨、十方诸佛都放种种的光明,来教化种种的众生。

                                     卍                               卍

上人:有问题没有啊?

弟子:师父说佛的时候,是哪一位佛?

上人:你想是哪一位佛?这是十方三世所有的佛。十方三世所有的佛也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因为佛与佛没有分别的;佛虽然说有恒河沙数佛,但是佛佛道同,每一个佛和每一个佛都是一样的,说的法也是一样的,教化众生也是一样的,所以每一位佛就是一切佛,一切佛也就是一位佛。现在你所问的是哪一位佛?可以简单地说,是释迦牟尼佛。

上人:还有没有问题?

弟子:今天Hare Krishna的人对我说佛是Krishna再来的?

上人:我不懂你的意思。

弟子:佛是Krishna天人再来做佛,天人的化身?

上人:Krishna 又是什么?

弟子:Krishna是他们的天主、天知。

上人:什么叫天知?那是什么意思?

弟子:……

上人:Krishna他说鬼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弟子:没讲,……

上人:佛是鬼那儿来的,鬼是从佛那儿来。不是说鬼就不是佛,佛就不是鬼,众生和佛是一体的,佛没有一个来,也没有一个去。Krishna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他说天主是从Krishna那儿来的,也可以;说佛从Krishna那儿来,也可以的。他是不是说鬼从Krishna来的?若是鬼也从那儿来的,喔,这个就算他说对了!他若说单单佛是从他那儿来的,鬼不是,那就立不住的。他们连十法界的道理都不懂,怎么能懂这个道理?你到乡下,对无知的人那地方,说:“你们知道吗?尼克森是我的儿子,福特是我的孙子。”你可以这么说,没有人知道嘛!没有人知道这是真的?是假的?对无知的人要怎么说都可以。明白的,我不说你也明白;不明白的,怎么说你也不明白。如果你是有知识的人,我不必说太多,你已经懂了;如果没有知识的人,分不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讲再多,你也不懂。

F4.七颂释成分齐(分二)
G1.一颂总明   G2.六颂别显
今G1.

如其本行所得光 随彼宿缘同行者
今放光明故如是 此是大仙智自在

在前面所讲的放种种光明,用种种自在三昧的力量来教化众生,在佛的每一个毛孔都放出无量无数无边、不可穷尽那么多的光明,来觉悟一切无量无数无边,不可穷尽那么多的众生。这种光明,有的人就见着,有的人就没有见。见着的人,有的是有宿缘的,有的是有现因;邪知邪见、愚痴的众生,没有智慧的,就见不着这个光明。

宿缘有四种:(一)昔同业:在以前造相同的业,也就是做一样的事情;和佛在因地修行时,造一样的业,所以在今生能见到佛的光明。

(二)爱其行:就譬如佛在因地时,修种种的行门,他所修行的这种种法门,你自己虽然不能修行,但是爱好。譬如修十二头陀行,持但三衣的戒,或者穿粪扫衣的戒,或者常乞食的戒,或者次第乞的戒,或者日中一食的戒,或者过午不饮浆,或者露地坐,或者树下坐,或者修一坐食的戒,或者在冢间修行,这种种头陀的行门,你自己虽然不能修,但是你爱好赞叹,这叫爱其行。你有这种的宿因、宿缘,也可以见着佛光。

(三)能随喜:修道的人所修行的功德,你都能随喜。譬如这修道的人他愿意造庙,你说我随喜功德,帮助出钱出力,这都叫随喜功德,这个也能见到佛光。

(四)但见所作:你见到佛菩萨在因地修行,他所修行的行门,你虽然没有和他在一起修行,也没有说对不对,也没有随喜,可是你见着了,并没有反对,这样子也有机会见到佛菩萨放这种种三昧的光明。

以上是四种的宿缘。现因,就是现在你所种的因,又有三种,也可以见到佛的光。

(一)修广福:修广大的福田,所谓“诸恶不作,众善奉行”,广修供养,来供养三宝,这是第一种的现因。你现在若能修广大的福,也能见到佛的光。

(二)供多佛:你供养无量无数无边恒河沙数诸佛,这也能见到佛光。

(三)求佛果:你修道不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只求无上的佛果,你有这样的现因,也可以见到佛的光。

有以上七种远缘和近因,有这七种的因缘都可以见到佛的光;若不具备这七种的因缘,就不会见到佛的光。

不见到佛的光,也有三种的因缘(一)凡愚:凡夫愚痴,没有智慧,也见不着佛的光。(二)邪信外道:什么叫邪信外道?就好像昨天有一个人提的Hare Krishna,他所讲的无根无据,就是随便乱说,随便云云,这就叫邪信外道。他信是有点信,但是信邪知邪见的这种外道,旁门左道。(三)劣解二乘:劣解就是愚痴,不明白真正的佛法,就是懂也懂一点,但是他懂得不彻底、不完全。二乘的人,他虽然是修行,但是不了解佛法真正的道理,你对他说,他也不信,这种的人也是不能见到佛的光明。

这三种人愚痴、无智慧,就好像什么?就好像一个人生来就是盲眼的人,也就是个瞎子,他见不着太阳光。有眼的人当然是见着太阳光了,可是生盲的人见不着太阳光,也不知道太阳光是个什么?没有见到太阳光,也就和没有见到佛的光明是一样的,所以这三种人不容易见到佛的光明。我们大约都属于这三种人其中的一类,所以有的人就见不着佛的光明。但是也有的人见得着,就在我们这个法会里边,有的人就常常见到佛的光明,有的人就常常见不着佛的光明。见着的,就因为有前面那七种的宿缘和现因;见不着的,就因为有最后那三种的邪知邪见和愚痴、劣解二乘。

如其本行所得光:在因地修行什么行门,就得到什么智慧光明。随彼宿缘同行者:跟随佛菩萨在因地修行,能够和他或者同业,或者爱他修行的行门,或者能随喜,或者但见所作,这是随彼宿缘同行者,今放光明故如是:所以现在,才有人看得见佛所放的光明,有的人就见不着。此是大仙智自在:这是大觉金仙得到自在的智慧,所表现的一种神通妙用。

G2.六颂别显

往昔同修于福业 及有爱乐能随喜
见其所作亦复然 彼于此光咸得见

往昔同修于福业:就是修广福,言其佛在因地修行的时候,这个众生在那时也发菩提心,也见着佛所修的广大福业。佛在因地为求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舍千身而不惜,为了求菩提道,为了修广大的福业,修福修慧,行人所不能行的,做人所不能做的,忍人所不能忍的,让人所不能让的,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修人所不愿意修的苦行,成人所难成的佛果。这个有缘的众生,在当时受佛因地这种愿力的影响,也同修这个福业,所以说往昔同修于福业。及有爱乐能随喜:和有爱乐其行,爱乐佛所修行的这种行门,及随喜赞叹,能随喜赞叹佛所有的功德。见其所作亦复然:又见到佛所做的这种种功德,也能见到佛的光明。彼于此光咸得见:因为在往昔有这个宿缘,又有现因,前边所讲的都是宿缘,有种种的宿缘,所以对佛所放的光明咸得见,才可以见得到佛所放的光明三昧,以及这种自在的神力,不可思议的境界。

今天讲这八句偈颂,以我这个很愚痴、很笨的思想,来讲经文的道理,大约是挂一漏万,就是没有真正讲明白。你们哪一位有独到的见解、高深的智慧,对这段经文有什么看法,比我所见的更清楚,请提出来,我们共同讨论。因为我们这个讲经的法会,是自由民主的,不是独裁专制的,不是只许可我讲,不许可你们讲。我们在美国这儿的讲经法会,谁都有发言权,谁有什么看法,都可以提出来共同研究,我们绝对要把佛法真正研究明白了,不要弄得糊里糊涂,尽骗愚夫、愚妇,骗老太婆,很专制的样子。那种态度,不是真正佛教的本来面目。我们绝对是以众人的智慧为智慧,不要单单我一个人讲,所以各位有宝贵的智慧,都可以说一说。

弟子:师父提到供养无量诸佛,我想问怎么正确地来做这个供养?

上人:这要看自己的力量,你能做得到的事情,就去做,尽量来令佛教发扬光大,这就是供养无量诸佛。你要是不叫佛教发扬光大,只会妒忌障碍,这就是不供养诸佛。例如:你看这个道场兴盛了几天,就想把它毁灭了,这就是不供养诸佛。供养诸佛,不是说我到南边去供南方佛,北边去供北方佛,东边去供东方佛,西边去供西方佛,中央我供中央的释迦牟尼佛,要这样地各方去供养,不需要的。你尽你的力量所能做得到的来护持佛教,这就是供养诸佛了。还有谁有什么问题?

弟子:师父,关于佛菩萨的光明,我想所有的光明都是一个,不是种种的光明,但是依众生机缘的不同,就见到一部分的光,是不是这样?

上人:Yes! 是的!你怎么知道?你各处去找佛,找不着的;你只要放下,当下就是!你把那个找佛的心放下,那就是见佛了。你找佛那个心若放不下,永远见不着佛。怎么样?

某法师:对!有就是没有,有就是无!

上人:那你为什么还要在这儿?哈哈哈!有就是没有,为什么你又要有?说说看。有都是没有嘛!为什么你又要有?(上人对弟子说)最主要的我要告诉你,你不要把求佛的心放下了,又跑到各处去求女人。

果童:我想说说有关经典的问题,我常看到经典上放了其他东西,这是不应该的,那咒文能不能放在经典上面呢?

上人: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果童:因为我看到有人把咒放在经典上。

上人:经典放在经典上边可以,咒放在经典上边,这个也可以的,因为都是佛所说的。不过经典有大乘经,有小乘经,大乘经应该放到上边,小乘经应该放到下边;咒呢,不分大乘、小乘经典都可以放的。懂吗?

若有自修众福业 供养诸佛无央数
于佛功德常愿求 是此光明所开觉

若有自修众福业:前面的几句偈颂是说,往昔有四种宿缘和佛在一起修行,就能见着佛所放的光明。现在这四句偈文是说自修,是自己所修的众福业,就是一切的善事是自己所修的,没有和佛在一起。好像我们现在愿意修一切的福业,但是佛已经入涅槃了,那么怎么办?就要我们自己来修,自己去做一切的善事,修一切的福业。

修福业,首先应该从供养诸佛开始,所以就说供养诸佛无央数:供养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诸佛。那么我们是不是要走到每一尊佛的面前,去供养无量无边的诸佛呢?不需要。因为我们现在要是用两条腿,走到每一尊佛的面前去供养,那是办不到的。你或者骑马去各处找佛来供养,这也是办不到的;你坐汔车去找,也不一定找得到。因为佛在此世界、他世界、无量诸世界,佛的数目犹如恒河沙一样,无论你是坐车、坐船、坐飞机到各处去找佛,都不容易找得着。那么佛在什么地方呢?佛就在你的面前,你的面前就是佛,你不要当面错过,交臂失之。所以说佛就是心,心就是佛。你有一种至诚恳切心来供养佛,佛就接受你的供养。佛究竟在什么地方?佛是无在无不在的,没有一个地方他在,也没有一个地方他不在,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佛。可是你要是没有至诚恳切心,哪个地方都没有佛。

所以我们拜佛的时候,必须要恭恭敬敬,不可以东看看、西看看、前望望、后望望,不可以这样。你这样,那就是没有诚心,没有专一。你拜佛就一心拜佛,持咒就一心持咒。好像我们在佛堂这儿拜佛、诵咒的时候,不要听见楼上有一个什么声音,心就跑到楼上去了;楼下有一个声音,又跑到楼下来了;街上有一个声音,心又跑到街上去了;门有一个声音,心就跑到门那儿去了,不可以这样跑。不要管闲事,因为你拜佛比什么都重要;你诵经、持咒也比什么都重要。除非特别叫你管理事情,你再去管理事情;没有叫你管理事情,你不要管闲事,这样子你就能专一,这才是真正地供养佛,真正地礼拜佛。

真正的专一就是用一个心来拜佛,来诵经、持咒,才能有感应道交的力量。所以各位说:“我拜了这么多佛,念了这么多经,持了这么多咒,啊!我修行了这么多年,一点什么成就都没有!”你想要成就什么?你在那儿拜佛,尽打妄想,尽想入非非,一边拜佛,一边打妄想,一边管闲事,这怎么会有感应?所以修道必须要专一其心。我以前对你们说过,我读书的时候,在我的旁边或者有打鼓、打钟的,都不能扰乱我,我不被这个钟声、鼓声所转,能专心致志来读书。那么说这钟鼓的声音,我是不是听不见呢?不是的,也听得见,但是就不被这种声音摇动读书的心。我们现在拜佛,也应该这样,一心拜佛,不被其他的闲杂声摇动我们的心。

拜佛的时候,应该念这几句偈颂:

能礼所礼性空寂 感应道交难思议
我此道场如帝珠 诸佛菩萨影现中
我身影现诸佛前 头面接足皈命礼

“能礼所礼性空寂”,能礼就是指我们,我们现在是一个能礼拜诸佛的众生,我们“所礼”拜的就是十方诸佛,我这个能礼拜的众生和我所礼的十方诸佛,这两种都是空寂的。那么说:“空的就不要礼啰!既然空,还要礼他做什么?”不错,本性是空的,无为是空的;但是你想要证得无为法,先要从有为上做起。所以你没有证到空寂这种空理的时候,不可以说:“既然空,我也不要礼佛了,佛也不要受我的礼,这本来都是空的嘛!”本来都是空的,这是真空;但是你要从妙有上着手,你要礼拜,所以这叫能礼所礼性空寂。

“感应道交难思议”,虽然性空寂,但是中间可有一种感应,这感应道交是不可思议的。你这儿礼佛,佛受你的礼,你增加你的福慧,这是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我这道场就好像帝释天的宝珠,这宝珠什么都会现出来,“诸佛菩萨影现中”,十方一切诸佛菩萨法身的影都会在这宝珠现出来。“我身影现诸佛前”,我现在在这儿拜佛,我这身形、这个影就现到十方诸佛的面前,所以你供养一佛,也就是供养一切佛了;你供养一切佛,也就是供养一佛。那么我的身体和诸佛的身体都互相在这宝珠现出来。“头面接足皈命礼”,我的头面和手都接到佛足上,我一心皈命顶礼。

在拜佛的时候,要诚心诚意来念这几句偈颂。你拜哪一尊佛,就加上哪一尊佛的名字,譬如我拜释迦牟尼佛,就说:“释迦如来影现中,我身影现释迦前,头面接足归命礼。”你若拜观音呢,就说:“观音菩萨影现中,我身影现观音前,头面接足皈命礼。”在拜佛的时候,你若能专一其心,那个感应道交就不可思议。所以无论哪一位在念佛时,就要像一个念佛的,不要各处看,无论那里有动静、有声音,都不需要管它,就是不管闲事。那么念佛时要专一,拜佛时要专一,供养佛时要专一,你诵经的时候也要专一,持咒的时候更要专一。所以我们这儿诵经持咒,旁边有什么声音,我们都不知道,那就是得到持咒三昧了。你说这么多年也没有得到什么感应,你那儿尽打妄想,怎么会有感应!

所以自修众福业,供养诸佛无央数,那么供养佛,这就是修福业的。于佛功德常愿求:我们发愿要成就佛所成就的功德,佛所修的功德我们都想要得到,常常发愿要恳切至诚来求,要和佛的功德是一样的。是此光明所开觉:你能自修众福业,又能供养无量无央数这么多的佛,与佛的功德是一样的。因为这个,所以这种光明才能令你开悟,令你成就你的愿力,能遂心满愿。

                                     卍                               卍

以后无论哪一位随着我到什么地方去,不要那么嘎嘎大笑,笑得都忘形了,要守一点威仪。你嘎嘎大笑,啊!这令外边人一看,说:“喔!原来你们金山寺的人,这么样没有规矩,这么样不懂规矩。”无论到什么地方去,笑是可以,但是不要笑得那么狂,令人家以为你吃了什么发狂的药,变成狂笑了,所以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特别注意。要是尽这样子,谁我也不要带到外边去,因为我们是佛教,一定处处都要有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所以规矩是很要紧的。

譬如生盲不见日 非为无日出世间
诸有目者悉明见 各随所务修其业

譬如生盲不见日:佛所放的光明三昧照耀一切众生,那么一切众生有的见佛的光明,有的不见佛的光明。不见佛光明的人就有一个譬喻,譬喻什么?譬如生来就是个盲人,他从来没有见过太阳,不知道太阳是个什么样子。他没见过太阳,并不是没有太阳,而是他没有眼睛。非为无日出世间:所以这并不是没有太阳出在世间上,而是因为他没有眼睛,看不见。

诸有目者悉明见:所有有眼睛的人就会见着佛的光明,会见到太阳。有眼睛的人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也就是因为在往昔或者和佛一起修行,或者爱乐佛这种修行的行门,或者随喜佛的功德,或者见过佛所修行的行门,或者修广大的福业,或者供养无量诸佛,或者勤求佛果,以上这七种都能见着佛的光明。见不着佛的光明就是一些劣根性的人、凡夫、愚痴的人,和没有智慧的二乘人,他们都见不着佛的光明。我们见不着佛的光明,是属于凡夫、愚痴的人,所以没有见着佛的光明;而有智慧的都会见着佛的光明。各随所务修其业:这是各随各所修行的,去造他们这一种福报的广大善业。

大士光明亦如是 有智慧者皆悉见
凡夫邪信劣解人 于此光明莫能睹
摩尼宫殿及辇乘 妙宝灵香以涂莹
有福德者自然备 非无德者所能处

大士光明亦如是:诸佛菩萨所放的光明也是这样,就和太阳光是一样的。有智慧者皆悉见:所有有智慧的人,就是有善根、有大智慧的人,都能见着佛的光明。凡夫邪信劣解人:所有一切愚痴的凡夫。邪信,就是邪信的外道,所有一切的外道。劣解人,就是钝阿罗汉,他虽然证果位,但是他智慧还不够,所以也见不着佛的光明,“有眼不见卢舍那,有耳不闻圆顿教。”于此光明莫能睹:对于佛所放的光明,他是见不着的。

摩尼宫殿及辇乘:摩尼就是一种摩尼宝珠。摩尼宝珠所造的宫殿,和所坐的车辇、车乘,都是摩尼宝所造成的。妙宝灵香以涂莹:用微妙不可思议的宝贝、最名贵的香,以涂莹,来庄严宫殿。有福德者自然备:这是要有福德的人才能这样,才能有摩尼的宫殿和摩尼的辇乘,和妙宝灵香来庄严。非无德者所能处:这可不是没有德行这一类的人所能居处的;就是住在这种庄严的宫殿里头的,都是有德行的人,只有他们才能住在这儿。

大士光明亦如是 有深智者咸照触
邪信劣解凡愚人 无有能见此光明

大士光明亦如是:菩萨的光明,也像前边所说的摩尼宫殿、妙宝灵香以涂莹一样的,有福德的人就能见着这光,没有福德的人就见不着。有深智者咸照触:大士所放的光明都能照触到有大智慧的人。邪信劣解凡愚人:邪信是信旁门外道那种邪知邪见,他信是信,但是他信邪不信正,信心是有,但是信的是邪。他知见也不正当,既自私又自利,没有真正的正知正见。劣解,劣就是不善于解,就是明白得很少,也就是不明白的人、愚痴的人,不过劣解比那愚痴人又明白一点。这个劣解的二乘──声闻缘觉,和凡夫、没有智慧的人,无有能见此光明:他们都不会见着这光明。

F5.一颂闻信光益

若有闻此光差别 能生清净深信解
永断一切诸疑网 速成无上功德幢

若有闻此光差别:闻,也就是或者听见佛的光明,或者见着佛的光明,有种种不同,每一个人所见的佛所放的光明不同,这叫光差别。能生清净深信解:你要是听见这种的经,或者见着佛的光,能生清净的深信解,永断一切诸疑网:永断,不是一时断,是时时断,时时都没有疑惑心。不是这一个时候没有疑惑心,等一等又生出疑惑心了;这一个时候精进,等一等又懒惰了;只一个时候有信心,过一个时候,又生了怀疑,这就不叫永断。永断是时时刻刻,无论任何时候,都没有怀疑。你若一有怀疑,对佛法就不相应了;你没有怀疑,就能速成无上功德幢:你很快就可以成就无上的佛果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