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9.主伴严丽三昧(分三)
F1.一颂标门显意   F2.四颂明一方业用   F3.一颂类显十方
今F1.

有胜三昧能出现 眷属庄严皆自在
一切十方诸国土 佛子众会无伦匹

有胜三昧能出现:有一种殊胜的三昧光明能出现。眷属庄严皆自在:这光明所有的眷属,你自己所有的眷属,都能庄严。皆自在,很自在的。一切十方诸国土,佛子众会无伦匹:所有一切十方诸佛国土,所有佛的弟子,在佛的法会里边,没有人可以比的,你这种功德是无量无边的。

F2.四颂明一方业用

有妙莲华光庄严 量等三千大千界
其身端坐悉充满 是此三昧神通力

有妙莲华光庄严:有一朵大宝莲华微妙香洁,放出种种的光来庄严。莲华有多大呢?量等三千大千界: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怎么叫三千大千世界?我们这一个日月、一个须弥山、一个四大部洲,这叫一个世界。积聚一千个一世界,这叫小千世界;就是一千个日月、一千个须弥山、一千个四大部洲,这叫一个小千世界。积聚一千个小千世界,这叫中千世界。再积聚一千个中千世界,这叫一个大千世界。因为三次都说千,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其身端坐悉充满:佛菩萨端坐在这大宝莲华的上边。是此三昧神通力:这就是这种三昧神通的力量。

复有十刹微尘数 妙好莲华所围绕
诸佛子众于中坐 住此三昧威神力

复有十刹微尘数,妙好莲华所围绕:又有十佛刹那么多的微尘数,那么多的妙好莲华来围绕这朵大宝莲华。诸佛子众于中坐,住此三昧威神力:所有佛的弟子都在这莲华里边坐着,住在这种的正定大威神力里边。

宿世成就善因缘 具足修行佛功德
此等众生绕菩萨 悉共合掌观无厌
譬如明月在星中 菩萨处众亦复然
大士所行法如是 入此三昧威神力

宿世成就善因缘,具足修行佛功德:在宿世──就是前生──因地所成就的善因缘,已经具足圆满修行佛所修的功德了。此等众生绕菩萨:这是说所有的众生来围绕放光的这个菩萨,悉共合掌观无厌:他们完全合起掌来观看这位菩萨,没有疲厌。所以释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时候,为了供养佛,向佛献花,用一条腿在那儿站了七天七夜,这就是合掌观无厌,观看佛没有疲厌。我们在佛前能站一日一夜,已经觉得受不了了,可是你看,释迦牟尼佛用一条腿站了七日七夜。

譬如明月在星中:这是比方虚空中的明月在众星里边,月亮那么大,众星来拱月。菩萨处众亦复然:菩萨处在这个大众海会里边,也就好像明月在众星里边是一样的。大士所行法如是:菩萨所行的法门就是这样。入此三昧威神力:入到这种的光明三昧大威神力里边。

                                     卍                               卍

我告诉你们,谁无缘无故离开金山寺,那都会堕落的。无论哪一个,在金山寺这儿,看像个样子;离开金山寺,我就不保险了。在金山寺里边,我都不一定保险,何况离开呢!有的人不知自量,就想要住茅棚去修行,修行这么几年,把光阴都空过了!

所以无论哪一个受过比丘戒的人,不经过许可,出去之后,回来可以的,但就要走在比丘后边,这是第一次。若第二次没有经过许可,又偷跑了,回来还可以,但是要走到比丘尼后边。若第三次,再走了,想回来,不论犯什么过,都可以原谅的;那么想回来,还是可以,但是怎么样呢?要走到沙弥、沙弥尼后边。否则你无缘无故跑了,人家在这儿修行,这么认真,你回来还走在人家前边,这是不对的。要是奉常住的命令,好像果道到洛杉矶那儿去了,想开一个坐禅班,那么这样回来,就不会降级的。若无缘无故自己到外边又回来,过了一个月,或者两个月,这回来都要走到后边,不能走到人的前边了。因为我们在这儿不是这么容易的,都是很辛苦的。你没有经过大家的同意,跑到外边去,这对金山寺来说,完全是不合法的。

F3.一颂类显十方

如于一方所示现 诸佛子众共围绕
一切方中悉如是 住此三昧威神力

这是说佛菩萨在这一方所示现,所以说如于一方所示现,诸佛子众共围绕:所有的菩萨、所有的声闻、罗汉都共同来围绕这佛菩萨。一切方中悉如是:不单一方这样子,所有十方世界都是这样。住此三昧威神力:住在圆融无碍这种三昧的威神力里边。

E10.寂用无涯三昧门(分三)
F1.一颂标名总辨    F2.三十二颂半正显业用    F3.一颂总结难思
今F1.

有胜三昧名方网 菩萨住此广开示
一切方中普现身 或现入定或从出

有胜三昧名方网:又有一个殊胜的三昧,名字就叫方网三昧。菩萨住此广开示:所有菩萨住在这种方网三昧里头,来教化众生。一切方中普现身:所有一切十方世界的菩萨,都去现身说法。或现入定或从出:或现入定相,或现从定中出来的相,用种种的三昧来教化所有十方的众生。

                                     卍                               卍

我前几天所讲的,有人常常生一种妒忌心。你有妒忌心,就好像在粪和尿里头沐浴一样,越沐浴越臭。你想要清净,就要把妒忌心除去,要没有妒忌心。任何人有妒忌心就有一股臭气,没有妒忌心就有股香气。所以各位要注意,你们看看离开金山寺的人,和在金山寺的人有什么分别?今天晚间你们都要特别地来研究研究这些问题。

我也不怕哪一个人好,也不怕哪一个人坏,好到极点就该不好了,不好到极点又该好了,所以不好正是好的一个开始,好正是一个不好的开始,所以我的宗旨就是Everything's OK!(一切都可以!) 你知道错,能改,这就是好;你知道错,不改,这就是不好。所以各位不要看那个不好的人,就没有办法了;不好的人,他若改了,“大恶者回头,大善;大善士若堕落,大恶一般。”这没有什么问题的。

F2.三十二颂半正显业用(分三)
G1.二颂于器世间自在    G2.五颂于智正觉世间自在
G3.二十五颂半通显三世间自在
今G1.

或于东方入正定 而于西方从定出
或于西方入正定 而于东方从定出 

以下的偈颂,是说菩萨于三世间自在,三世间是器世间、正觉世间、有情世间。菩萨于三世间自在,大略有二义(一)以身作三世间,故得自在。(二)菩萨于三世间处,示现自在。

我们修道讲到得到三昧,三昧有小三昧、大三昧。我们修习禅定的功夫,最初就得到一种轻安的境界。什么叫轻安呢?就觉得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寿者了,心里也没有贪,也没有瞋,也没有痴了,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脉也停止,呼吸也停止,念也停止了,这一切一切都停止了。这时候就好像本来有个锁锁着门,不能开门,忽然有一把钥匙,把这锁开了;锁打开,门也可以开了;门开了,我们的智慧也现出来了。这种轻安只是将要入定的一种前方便,到这种程度上。这也就是喜、怒、哀、乐、爱、恶、欲,没有发生之前,那一种中道的理体。这中道就是真空,也就是妙有,你和真空和合了,就会生出妙有来;和妙有和合,也就是真空。这个时候,也不落于空,还不落于有,不落于二边。

在儒教说的:“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则万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就是有一天,豁然间,也就是突然间,就是立刻。豁然就是开朗的样子,也就是开悟了。贯通焉,焉是虚字,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贯什么?就贯通这个理,你明白这道理了,不是单明白一个道理,是把所有的道理都明白了。“则众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众物就是万物。表是皮毛、表皮;里就是内,表就是外,内外这叫表里。精粗,精是精细、微细的;粗是粗糙的,就是大概的意思。无不到,没有不明白的了,内外、粗细,这所有一切的道理都明白了。“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我们这个心的全体大用,这种大用和佛的妙用是一样的,没有不明白的,这就是修禅定的一种功夫。

所以我在十六岁的时候,说过这么几句偈颂:

事欲求精 须用苦功
功夫既到 默识心通

无论什么事,你若想精通、明白,须用苦功,你应该用一种苦功,不要贪享受,不要怕苦,不要怕难,还不要怕没有钱。你功夫若做到家了,成就了,你默默中自然就会懂了,心也会明白了,默识心通。这都是参禅习定很要紧的几句话。

现在这个方网的三昧定,就是说或于东方入正定:或者在东方那儿坐禅入定了,可是这个菩萨又到西方出定了。以前在东北,有几个人在一起打般舟七,把门锁上,外边有人送饭,他们就在里边打般舟七。打打七,其中有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就出去这房子了。一出去就出去四十里这么远,跑到四十里以外,也不知怎么走到那个地方的。这就是或于西方从定出,他出去了!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样出去的。这是要你心入定了,里边就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人所不知道的,所以而于西方从定出

或于西方入正定,而于东方从定出:或者又在西方入定,而在东方又出定了。这就叫“无入而不自得焉”,遂心如意,变化无穷,随缘还能不变,不变还能随缘,入定也是妙不可言,出定也是妙不可言。所以东西南北、四维上下,在定中都可以到一切处,这就叫方网三昧,没有一个方,没有一个不方,随心变化,感应道交。

                                     卍                               卍

弟子:上次禅七,师父说打坐时,嘴巴要闭上、舌头放到后边,我听不太懂。当我试着这样做时,觉得不太自然,我觉得放前边比较舒服。有口水的时候,是让它自然吞下,还是用力吞下?

上人:那也不是放到后边,也不是放到前边,是放到上边,舌尖顶上颚。你不要问它有什么好处,它就能去病;你若再问有什么好处,可以生小孩子,你这个男人可以生个小孩子,哈哈!

翻译者:如果去做了,男人可以有孩子?

上人:男人生一个小孩子,不是有一个小孩子。

翻译者:生孩子?甚至于男人可以生孩子?

上人:你怕不怕啊?哈哈!

翻译者:这个小孩子是…

上人:那他自然就有了,你不要学着有。

弟子:那是不是出窍?

上人:哎!不出窍,佛教不讲出窍的。佛教讲的是不出不入,尽虚空遍法界。叫果璃说一说他的情形。

果璃:几个月以前,我还没有来过这里,我到了一间房间,样子和这个讲堂一模一样。师父也在台上说法,师父后面有佛龛,但是不太清楚,里面的佛像也看不太清楚。韦陀菩萨站在师父的左边在写东西,看着大众,师父也很注意韦陀菩萨看的那个人。然后师父开始讲经,我不记得师父讲哪一部经?但是我记得大家都面对着师父,可以感觉大家都很恭敬。

上人:还有很多的情形,你说多几个。

果璃:有一次我在山上走路,遇见师父,他骑在一只大的白马上,指着左边的一条路,这条路往上到山那边,路很窄,有很多石头阻碍人前进。路的尽头有一栋房子,我感觉这房子是师父的,我走进去,里头有刺绣丝织这些东西,颜色就和庙上一样。我走到桌边,桌上有一支箫,上头每一个指头有三个洞,我知道它可以吹出很多声音。我拿起来要吹的时候,它就变成一只白色的鸟,这只鸟没有飞走,因为这时我就醒了。第二个重要的梦是,我坐在一个户外的餐厅,看见师父和一个穿着西装的生意人走过来,师父看我,我也看师父,师父走过去,说:“你吃得太多了。”然后我就醒来了。第一个梦是一九七一年,第二个是一九七二年的事。从那时到现在,每一年我都会有一、两个很清楚的梦;后来我去了佛根地,从那之后,每个月会有一、两个很清楚的梦,那些梦有很多是很重要的,也有师父给我的开示。

翻译者:这些梦都是关于师父的吗?

果璃:有几个是关于念佛的梦。

上人:你又没有见着过我,你怎么知道是我?

果璃:去年十一月以前,我不知道是师父;去年十一月的时候,我看到〈金刚菩提海〉有一张相片,在照片里师父拿野莓派给恒具法师,所以那时我就知道在梦里的是师父。

上人:那么你到这儿来,有什么感想?

果璃:皈依之后,有很多东西就冒出来,我觉得自己好像重新出生,以前的欲念、贪、毒等种种,好像都不在了;我觉得自己好像开始走一条完全新的路。

上人:你知不知道这条路很难走的?

果璃:我知道。

上人:那为什么还要走?

果璃:解脱是无价的。

上人:哈哈!你们大家相不相信他所说的话?若有谁不相信这个事情,可以提出来一个意见;有人相信,也提出来一个意见,我们大家研究一下,这是怎么一回事?没有人有什么意见?

弟子:我相信,但是这种情形是不是师父故意给他这个梦;如果师父不要他梦,他没办法做这个梦?

上人:为什么你这么说?

弟子:我听说的。

上人:我也没见过他。这就是今天这段经文的道理。还有什么意见?

弟子:今天听他所讲的,是不是表示我们应该记住我们的梦,因为可能很重要?

上人:梦,也重要,也不重要。你说吃饭是重、不重要?也可以说重要,也可以说不重要。重要,你不吃,就死了;不重要,你只要能维持活着就可以了。梦,有种种的梦,但是要是属于善类的、胜境的,这可以相信的。要是有种种的恶梦,或者种种情情爱爱的那种梦,那就不应该记得它。发愿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发愿文上也说过,坐卧之中,梦寐之间,见着佛像,见着菩萨像,见着声闻缘觉、罗汉的像,这都是宿世有善根,才能这样子。

或于余方入正定 而于余方从定出
如是入出遍十方 是名菩萨三昧力

各位相信“或于东方入正定,而于西方从定出”这个道理,或者还有人怀疑:怎么在东方入正定,又能从西方从定出呢?现在我们不讲菩萨入定的问题,我们讲太阳。太阳在西方入正定了,可是它出来的时候,在东方从定出。由太阳,你们就应该知道菩萨这种境界也是这样。或于余方入正定:或者在其他的八方,就是东南、西南、东北、西北,这是四维;加上南北,是六方;再加上下,共八方,这叫余方。或于余方入正定,而于余方从定出:也就在八方这个地方都从定又出来。这么样入定、出定,出定、入定,如是入出遍十方:像这样子,这种微妙不可思议的境界,遍满十方都是入定、出定这种境界,是名菩萨三昧力:这就是菩萨方网三昧的力量,所以才能这样。

G2.五颂于智正觉世间自在

尽于东方诸国土 所有如来无数量
悉现其前普亲近 住于三昧寂不动
而于西方诸世界 一切诸佛如来所
皆现从于三昧起 广修无量诸供养

尽于东方诸国土:就是在东方所有恒河沙数那么多的诸佛国土,所有如来无数量:国土有恒河沙那么多,佛当然也是无数量,有无数量那么多的佛。悉现其前普亲近:菩萨在这个定中现到诸佛如来的面前,普遍地来亲近东方一切的无量诸佛。住于三昧寂不动:他在三昧里头亲近、供养无量诸佛,可是本体还在那儿寂然不动。而于西方诸世界,一切诸佛如来所:菩萨在西方所有的世界,所有一切佛的道场,皆现从于三昧起,广修无量诸供养:又示现从这个三昧起,广修没有数量那么多的供养,供养于佛、供养三宝。

尽于西方诸国土 所有如来无数量
悉现其前普亲近 住于三昧寂不动
而于东方诸世界 一切诸佛如来所
皆现从于三昧起 广修无量诸供养

尽于西方诸国土,所有如来无数量:就在西方所有的国土,所有的佛也都是无数量那么多,悉现其前普亲近,住于三昧寂不动:菩萨也都能现于诸佛的道场前,虽然如此,菩萨仍在这个三昧里寂然不动。而于东方诸世界,一切诸佛如来所:而在东方所有的世界,一切诸佛道场的地方,皆现从于三昧起,广修无量诸供养:菩萨在那儿又都从定出来了,从定出来做什么?就广修一切的供养,来供养一切的佛。

如是十方诸世界 菩萨悉入无有余
或现三昧寂不动 或现恭敬供养佛

如是十方诸世界,菩萨悉入无有余:像这样子,在十方的世界里,都是这么循环无端互相去供养。菩萨在三昧里头供养诸佛,出三昧也是供养诸佛。或现三昧寂不动,或现恭敬供养佛:或者现出三昧,寂然不动的样子;若出了三昧,出定了,就现出来一种恭敬供养诸佛的礼仪。

G3.二十五颂半通显三世间自在(分四)
H1.十二颂明根境相对。以辨自在   H2.六颂半于他身自在
H3.二颂半微细自在   H4.四颂半器界事中。周遍入出以明自在
今H1.

于眼根中入正定 于色尘中从定出
示现色性不思议 一切天人莫能知
于色尘中入正定 于眼起定心不乱
说眼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有功夫的人能转境界,而不为境界所转。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门头,对着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中间又生出六识。作乱造反的是这六根、六尘,可是成就你的菩提道果,帮助你行菩萨道,也是这个六根、六尘。从眼根中入正定:眼根就是我们的眼睛。这眼睛怎么叫入定呢?从眼根入定,就是你不被色尘所转,“眼观形色内无有,耳听尘事心不知。”“见事省事出世界,见事迷事堕沉沦。”你不被眼根所转,不被色尘所转,这就是从眼根入正定,于色尘中从定出:于色尘里边又出定了。入定、出定,这都是不为境界所转。所谓常在坚固定里边,没有不定的时候,就是常在楞严定里头。

所以现在不要错过机会,我们这儿最初讲的是《楞严经》,你们每一个人最低限度应该把〈楞严咒〉背得出,如果照着本子去念,那不算的!你若能背得出,还背得清清楚的,不是随着人家念我就背得出;自己念的时候,就背不出了,那是不行的!你也不能用小抄。无论哪一个,都应该能背〈楞严咒〉。我们最初这个暑假班,第一个考试就是〈楞严咒〉。无论哪一个,就是果童也不能晚间人家在那儿念〈楞严咒〉,你就跑了,连佛都不拜!你这么小就这么懒惰,这么散,那你什么时候能修成道果啊?你现在小的时候,是正好修道,拜佛也要诚心,念佛也要诚心,诵咒也要诚心,不要那么尽贪着玩。听见人家讲话,也就用个耳朵去听,这是不可以的;看见人家拿个什么东西,也就用眼睛去看,这简直也不能从眼根入定,也不能从耳根入定了,这都是不定了。你从眼根入定,非礼勿视,不合乎道理的不看;从耳根入定,就非礼勿听;从口入定,就非礼勿言;从身入定,就非礼勿动,这很要紧的。

以后无论哪一位到厕所去,不要遇着人就在厕所开会;厕所是个很邋遢的地方,不适合开会。新来的人不知道规矩,老住的人应该告诉新来的,不要跑到那地方,好像那个地方是个酒吧,一边喝酒一边谈话。要告诉人家,那是个厕所,不是酒吧,不是喝醉酒跑那地方乱讲乱说的。做什么工的时候,也不要尽讲闲话,讲张家长、李家短,三只蛤蟆是六只眼哪,不要讲这一套。这一套,简直是没有用的!

以后每一个人都要注意,不会背〈楞严咒〉的,赶快要学〈楞严咒〉,不是背一句、两句就算了,要全部〈楞严咒〉都能背得出。我们以〈楞严咒〉做考试的题目,第一个暑假班是考〈楞严咒〉,那么以后就不用注重〈楞严咒〉了,这是不对的。我们这儿注重《楞严经》和〈楞严咒〉,哪一个不会背〈楞严咒〉,就是不愿意学佛法的人,所以〈楞严咒〉是最要紧的。不论谁,以后我都会考的。不要说:“哦!我有录音机,录在录音机上,我就等到念的时候,听一听录音机。”那是不行的!

尤其新皈依的,这些刚来的居士,不要学得那么散漫。诵咒就要正正经经地诵咒,不要人家诵咒,你却跑到其他的地方去谈话,这是不对的。近来我很少讲规矩,以为你们都懂了,想不到还有很多人不守规矩。不守规矩是不可以的,因为金山寺都是金子,没有粪土,没有不值钱的,我们这儿的出家人都是万金和尚,在家人都是万金居士,用万两黄金,你也买不到的。在我们金山寺,你若再不知道自己的重要,那可太可惜了!

示现色性不思议,一切天人莫能知:菩萨能示现色性,这也是有不可思议的一种境界,所有的天人都不懂这色性。于色尘中入正定:在色尘里边入正定,于眼起定心不乱:起定心不乱,就是不被境界转,而能转境界。说眼无生无有起:说这个眼根也是无生的,没有起灭,它是性空的。性空寂灭无所作:本来都是空的,无所作为的,都是无为法。

于耳根中入正定 于声尘中从定出
分别一切语言音 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声尘中入正定 于耳起定心不乱
说耳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这个菩萨随心变化,根尘无碍,互相圆融,所以说于耳根中入正定:在耳根入三昧正定,于声尘中从定出:于声尘里边又出定了,这叫根尘无碍。分别一切语言音:在耳根和声尘里边,他能分别一切的语言和音声。这种的神通妙用,诸天世人莫能知:一切诸天也没有这个能力,一切的世人更是没有这种的能力,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所以说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声尘中入正定,于耳起定心不乱:菩萨修行方网三昧法,又于声尘中入三昧,于耳根又起定,心也不乱。说耳无生无有起,性空寂灭无所作:说耳根也是无生的,也没有起灭的,也是本性空寂,无所作为的。

于鼻根中入正定 于香尘中从定出
普得一切上妙香 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香尘中入正定 于鼻起定心不乱
说鼻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于鼻根中入正定,于香尘中从定出:于鼻根又入定了,这一入定,在香尘里边又出定。普得一切上妙香,诸天世人莫能知:普得一切上妙的香味,是所有一切诸天和世间的人,没有能知道的。

于香尘中入正定:于香尘中出定,又可以于香尘中入定,这就叫根尘无碍,互相圆融。于鼻起定心不乱:在香尘入定,于鼻根又起定,心还是寂灭的。说鼻无生无有起:说鼻根也是本来无生,没有起灭的,鼻根和香尘也都是性空寂灭无所作的。

于舌根中入正定 于味尘中从定出
普得一切诸上味 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味尘中入正定 于舌起定心不乱
说舌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于舌根中入正定,于味尘中从定出:于舌根又入定了,在味尘又出定。普得一切诸上味:普遍明白一切上妙的味道,诸天世人莫能知:一切诸天和世间人,都不能明了味尘的所以然。

于味尘中入正定,于舌起定心不乱:在味尘又入定了,于舌根又起定,也是心不乱。说舌无生无有起,性空寂灭无所作:说舌根也是本来无生,没有起灭的,是性空寂灭的,也无所作的。

于身根中入正定 于触尘中从定出
善能分别一切触 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触尘中入正定 于身起定心不乱
说身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于身根中入正定,于触尘中从定出:我们人都有个身,这个身根就对着触尘。菩萨在身根入定,在触尘又出定了。善能分别一切触:我们人的身体都欢喜触,而菩萨善于分别一切的触性。诸天世人莫能知:一切诸天和世间人都不能明白触尘的所以然处。

于触尘中入正定,于身起定心不乱:你看是触尘吗?在触尘里头也可以入定,在身又出定了;出定,这个心还是在定中。说身无生无有起,性空寂灭无所作:说这个身体也是无所生的,也是无有起灭,本来是性空的,也是寂灭无所作为。

于意根中入正定 于法尘中从定出
分别一切诸法相 诸天世人莫能知
于法尘中入正定 于意起定心不乱
说意无生无有起 性空寂灭无所作

于意根中入正定,于法尘中从定出:在意根里头入定了,在法尘又出定了。分别一切诸法相,诸天世人莫能知:能分别一切诸法相,这一切诸天和世间人都不容易知道这种境界。于法尘中入正定,从意起定心不乱:在法尘里入正定了,从意根出定。出定,可是还是在定中。说意无生无有起,性空寂灭无所作:说起来意根也是无生无有起的,它也是性空,也是不动的,无所作。

H2.六颂半于他身自在

童子身中入正定 壮年身中从定出
壮年身中入正定 老年身中从定出
老年身中入正定 善女身中从定出
善女身中入正定 善男身中从定出
善男身中入正定 比丘尼身从定出
比丘尼身入正定 比丘身中从定出
比丘身中入正定 学无学身从定出
学无学身入正定 辟支佛身从定出
辟支佛身入正定 现如来身从定出
于如来身入正定 诸天身中从定出

这一段偈文就是说彼此无碍,人我圆融。所以这个入定,一入一切入,一切入也是一入,这是彼此无碍,互相圆融。

童子身中入正定:童子,就是或者十六岁以前的是童男,十四岁以前的叫童女;童子就包括童男、童女。在童男、童女身上入定了,这是说这个菩萨一切处都可以入定,一切时都可以入定,一切的境界都可以入定,所以在童男、童女身上入正定了,壮年身中从定出:你看他是在童男、童女身上入定的,可是他出定的时候,是在壮年身上。壮年就是大人了,不是小孩子。

壮年身中入正定:在已经长大成人的壮年人身上入正定了,又在老年身中从定出:所以这就是彼此无碍。你看他在壮年人的身上入定了,可是他从老年人身上又出定了,这是不可思议。老年身中入正定,善女身中从定出:在老年人的身中入正定了,又在善女,这善女就不是那个童女了,就是从做善的这个女人身中出定了。善女身中入正定:在善女身中入正定,这个菩萨又从善男身中从定出善男身中入正定,比丘尼身从定出:善男身中又入正定了,又在比丘尼身上从定出了。比丘尼身入正定:这个菩萨在比丘尼身入定了,可是在比丘身中从定出:他从这个三昧又起来了,这就是彼此无碍的境界。

比丘身中入正定:在比丘身中入定了,学无学身从定出:什么叫学无学?从初果到三果,这叫有学位,有所学,有所修。初果有学,二果是有学,三果还是有学。那么到四果,这叫无学位了,四果阿罗汉这才证得无学位,这时候所作已办,不受后有了,所以叫无学位。在学无学的阿罗汉身上又从定出了。

学无学身入正定:在初果阿罗汉、二果阿罗汉、三果阿罗汉、四果阿罗汉身上入正定了,辟支佛身从定出:“辟支佛”是梵语,译为“缘觉”,又叫“独觉”。有佛出世的时候就叫缘觉,在无佛出世的时候就叫独觉。缘觉修十二因缘而悟道,这是在有佛出世的时候;若无佛出世呢,他到深山穹谷,没有人到的地方,自己在那儿修行,春看百花开,秋观黄叶落,觉得这生生灭灭都是无常的,观十二因缘而自己悟道,这叫独觉。这是辟支佛。

辟支佛身入正定,现如来身从定出:在缘觉和独觉的身入正定了,又现出佛身从定出了。这是菩萨彼此无碍、互相圆融的境界,依报无碍,人我无碍,依正无碍。于如来身入正定,诸天身中从定出:在佛身入正定了,在诸天的身中从定出来了。所以这种境界不是一般天上的人和人间的凡夫所能明白的。

                                     卍                               卍

我有个问题,这是一个不重要的问题,但是我若说出来就是特别重要;我没有说是不重要,说出来就是重要。这是什么意思?各位都知道,我们早晨做早课,晚间就做晚课,然后讲经。有的人就觉得做功课是不重要,所以我说我这个问题是不重要的问题。怎么又重要呢?这个做功课和听讲经是同样地重要。不是单单听讲经不做功课,也不是单单做功课不听经,讲经和做功课同样地重要。

如果你能把早晚功课都背得出了,自己随时随地都可以做早晚功课,那可以的;如果你不能背得出,你必须要来做功课。做功课一定要郑重其事的,你天天做功课,自然而然这早晚功课就都能熟了,可以背得出了。背得出,你无论到任何的地方,都应该做早晚功课,人多要做早晚功课,人少也要做早晚的功课。

因为你修行,修行什么呢?有人说:“我修心。”你修心?你管住你的心了吗?你那个心真能如如不动、了了常明了吗?你心要是常常能入定,能“童子身中入正定,壮年身中从定出;壮年身中入正定,老年身中从定出”,你若能这样,那可以的,你也不需要听经,也不需要做功课了。

出家人应该做功课,做居士的也应该做功课,不应该把时间都空过了,或者贪睡眠,或者贪吃好东西,或者贪穿好衣服。你这回把这种的贪心都改过来,改成要贪着做功课,贪着听经。听经要有个贪心,这一句听明白了,又想听那一句,直到听明白了为止。所以必须要天天来做功课,这就是修道。不要像那些什么也不懂的人,对佛教一点什么都不明白呢!就说:“做早晚功课,这又有什么用?这只不过唱唱歌,尤其中国这一套敲打、唱念,这是佛教的戏子嘛!参禅打坐才是佛教的弟子,才是佛的弟子。”他把赞佛、拜佛,都给说得是没有用的,这样的人简直愚痴到极点。你早晚功课不做,做什么?睡觉!睡觉比做早晚功课重要。所以无论是一个人也要做早晚功课,人多也要做早晚功课,早晚功课非常重要的!除非你是做工的人,说:“我要是早上起得太早,或者晚上睡得太晚,就没有精神,不能做工。”这样可以的,可以方便一下。如果不是这样,无论出家人、在家人都应该做早晚功课的。所以我说这个问题也是重要,也是不重要,看你怎么样想。愚痴的人就认为它不重要;有智慧的人就认为它是重要的。因为愚痴的人,不知道它重要,有智慧的人明了它是重要的。

诸天身中入正定 大龙身中从定出
大龙身中入正定 夜叉身中从定出
夜叉身中入正定 鬼神身中从定出

前边所讲的是根尘无碍、互相圆融。入这个三昧正定,依报也无碍,正报也无碍,依正二报互相无碍、互相圆融。所以才说诸天身中入正定:诸天,是指一切的天人,一般人所说这个天,就以为说是天主;其实天上的天人很多,也有很多天主,每一个天有一个天主,每个天主带着很多的天人。菩萨在诸天身中入正定,大龙身中从定出:又在龙王、海龙王身上出定,这是神龙无碍、互相圆融。大龙身中入正定,夜叉身中从定出:在龙王的身上入正定,又在夜叉身中从定出,这是龙和夜叉也是互相无碍、互相圆融,所以这种境界是一种微妙不可思议的境界。

夜叉,有地行夜叉、空行夜叉、天上的夜叉。夜叉译为捷疾鬼,捷疾就是非常之快,这种鬼也有神通。从夜叉身中从定出,又在夜叉身中入正定:菩萨在夜叉身上也可以出定,也可以入定,鬼神身中从定出:又在一切的鬼神身上从定而出。

H3.二颂半微细自在

鬼神身中入正定 一毛孔中从定出
一毛孔中入正定 一切毛孔从定出
一切毛孔入正定 一毛端头从定出
一毛端头入正定 一微尘中从定出
一微尘中入正定 一切尘中从定出

鬼神身中入正定,一毛孔中从定出:菩萨在一切的鬼、一切的神身上入正定,又可以在每一根毛孔里边出定。

一毛孔中入正定,一切毛孔从定出:在一根毛孔可以出定,当然就可以入定了。在这一毛孔中入正定,又可以在一切的毛孔从定出。于一切毛孔入正定,一毛端头从定出:在一切的毛孔又可以入正定,入这三昧,在一毫毛的梢上又出定了,所谓

于一毛端现宝王刹
坐微尘里转大法轮

一毛端头入正定,一微尘中从定出:在一毛的端头入三昧正定,在一粒微尘里边又出定,这就是依报、正报互相无碍,依正二报互相圆融。一切毛端,这是正报;一微尘中,这就是依报。一微尘中入正定,一切尘中从定出:在一粒微尘里头又可以转大法轮,入正定,教化众生,而在一切的微尘里边出定。

H4.四颂半器界事中。周遍入出以明自

一切尘中入正定 金刚地中从定出
金刚地中入正定 摩尼树上从定出
摩尼树上入正定 佛光明中从定出
佛光明中入正定 于河海中从定出

摩尼树上入正定,佛光明中从定出:菩萨在摩尼宝树上入正定,在佛光明里边出定。佛光明中入正定,于河海中从定出:又在佛所放的光明里边入正定,在一切的江、河、湖、海从定出。

一切尘中入正定,金刚地中从定出:在所有的微尘里边入正定,在金刚地里边又从定出。金刚地中入正定,摩尼树上从定出:在金刚地又入正定,从摩尼宝树上出定了。这都是依正无碍、互相圆融的一种境界。

于河海中入正定 于火大中从定出
于火大中入正定 于风起定心不乱
于风大中入正定 于地大中从定出
于地大中入正定 于天宫殿从定出
于天宫殿入正定 于空起定心不乱

四大就是地、水、火、风。四大和合,就成一个人;四大若分张,这个人就死了。现在菩萨分别于四大中入定、出定。河海中入正定,于火大中从定出,菩萨在河、海中入了正定,入了三昧,在火大里边又出定了。于火大中入正定,于风起定心不乱:在火大里边又入定了,在风里边又出定了。起定也就是出定,出定还是如如不动的。

于风大中入正定,于地大中从定出:在风大里边又入正定,在地大上又出定。于地大中入正定,于天宫殿从定出:菩萨于地大中入正定了,在天的宫殿里又出定了。所以这都是依正无碍、互相圆融的境界。于天宫殿入正定,于空起定心不乱:在天宫中又入定了,在空里边又出定了。

F3.一颂总结难思

是名无量功德者 三昧自在难思议
十方一切诸如来 于无量劫说不尽

是名无量功德者,三昧自在难思议:这都是因为做无量功德而成就这种种的三昧,这些三昧都是自在无碍、不可思议的境界。

十方一切诸如来,于无量劫说不尽: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在无量劫这么长的时间,也不能说尽这个法。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