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6.四摄摄生三昧门(分二)
F1.一颂总标名用   F2.十六颂别显
今F1.

有妙三昧名随乐 菩萨住此普观察
随宜示现度众生 悉使欢心从法化

有妙三昧名随乐:又有一种三昧,叫随乐三昧。随乐妙三昧,也就是给一切众生乐,令一切众生都欢喜。菩萨住此普观察:行菩萨道的这个大菩萨,他住于随乐三昧,来普遍观察一切众生心之所好,所以说随宜示现度众生:他能随机教化一切众生。宜就是应该,应以什么因缘得度,这个菩萨就用什么方法来教化他,这叫随乐三昧。众生所欢喜的,他就用这种的方法去教化这一类众生。悉使欢心从法化:令这个众生生一种欢喜心,好能依教修行,得佛的这种法化。

F2.十六颂别显(分四)
G1.四颂布施摄   G2.二颂爱语摄   G3.二颂同事摄   G4.八颂利行摄
今G1.

劫中饥馑灾难时 悉与世间诸乐具
随其所欲皆令满 普为众生作饶益
或以饮食上好味 宝衣严具众妙物
乃至王位皆能舍 令好施者悉从化

劫中饥馑灾难时:菩萨住到随乐三昧,在饥馑的时候──就是没有饭吃了,没有一切的生活用品了,这叫饥馑劫。灾难时,或者有虫灾,或者有风灾、雹灾,把一切的农田都打死了,淹死了,不能收割了。悉与世间诸乐具:菩萨在这个时候,就大显神通,把世间众生所欢喜的一切东西,所欢喜的物质,随其所欲皆令满:随众生心里所高兴的,令他满足,令他遂心满愿。普为众生作饶益:普遍为所有的众生来做饶益,饶益一切众生,令他们都得到利益,得到快乐。

或以饮食上好味:所有的众生都欢喜吃好的东西,你若给他一点好的东西,他就欢喜了;给他一点好的衣服穿,他也欢喜;给他一栋好房子住,他也欢喜。所以饮食也是最要紧的,中国人没有旁的本事,只有会吃的本事──怎么样把吃的东西调和有味道,令人吃了又想吃,吃了又想吃,不停地来吃。中国人在两三千年以前,就专门研究吃的,研究到现在,还是变着方法,想怎么样把东西做得最好吃。所以你若给众生吃了,众生也欢喜;一欢喜,你为他讲一点佛法,他也很欢喜听的。

宝衣严具众妙物:最名贵的衣服,就是最值钱的宝衣,甚至于用钻石、黄金把它镶上,穿上这一件衣服,啊!不用点灯,房子里边也会放光。所以这宝衣严具,庄严其身,令这个身美好。众妙物,所有一切一切值钱的东西。乃至王位皆能舍:做皇帝、国王,这个最舍不得的位子都能舍,都能把它布施给人。

所以在中国,有这么两个愚痴者,一个叫伯夷,一个就叫叔齐,他们的父亲是做君王的。父亲想要把王位交给弟弟,弟弟就说:“我哥哥是最大的,应该传给他这个王位。”哥哥就说:“我是很愚痴的,弟弟是很聪明的,应该传给他。”两个人你让我,我让你,都不要做皇帝,就把这个皇帝布施给旁人了。你看这两个人是不是愚痴者?可是在历史上,说他们两个是贤人。他们两个有一个好处,什么好处?就是“伯夷、叔齐,不念旧恶”,谁要是以前对他们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们不念,不记着,有这么个好处。

等武王伐纣,他们两个人骑着马去向武王说:“你是一个臣,不可以去伐君,你不可以和君作战。”武王不听,以后就把纣王给克服了,纣王就没有了,那时是殷朝,以后就改了国号周。这两个人,以后更愚痴,愚痴到什么程度?说:“你把国号改了,好!现在我不吃你所种的五谷,这个粮食我不吃。”就在首阳山采薇而食──吃野菜。以后周武王想用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有很大的能力,但是怎么样请,他们也不出来。以后武王把薇菜都给割除了,饿饿他们,想这样他们两人一定会出来了。那么饿着、饿着,两个人也不出来,就饿死在首阳山了。中国有这么两个人,你看!是不是太愚痴了?虽然说愚痴,但是后世人都认为这两个人是圣贤一类的人,这是舍王位的。

令好施者悉从化:令就是影响,影响一切好布施的人,悉从化,也都跟着他来行布施。

或以相好庄严身 上妙衣服宝璎珞
华鬘为饰香涂体 威仪具足度众生
一切世间所好尚 色相颜容及衣服
随应普现惬其心 俾乐色者皆从道

或以相好庄严身:或者以这个相好庄严的身,上妙衣服宝璎珞:或者用最值钱的衣服,或者用璎珞的宝具,华鬘为饰香涂体:或者戴上香花鬘,或者用香来涂身,威仪具足度众生:他为什么要这样?并不是这个菩萨欢喜用这种的装饰品来戴在身上,而是要具足威仪,度众生,教化众生。你要是其貌不扬,相貌生得很丑陋的,好像菩提达摩那个样子──菩提达摩以前本来是很美貌的一个男人来着,大约他是太怕中国的女人了,所以就变成一个很丑陋的样子到中国来。他那个样子,你看眼睛圆圆的,胡子长长的,那个样子很可怕的!因为菩提达摩不想度多众生,所以度了二祖神光,就够了。

一切世间所好尚:这一切世间所欢喜、所好的色相颜容及衣服:或者色相,相貌非常圆满,颜容也非常美丽;穿的衣服也非常地漂亮。随应普现惬其心:随众生心而普现到一切处,令众生心里都生欢喜,都满意。俾乐色者皆从道:这样使令一切着到色相、欢喜色相这样的众生,也都发菩提心来修无上道了。

G2.二颂爱语摄

迦陵频伽美妙音 俱枳罗等妙音声
种种梵音皆具足 随其心乐为说法

迦陵频伽美妙音:迦陵频伽是鸟的名字,它的声音是非常巧妙,又叫做好声鸟。因为它的声音比任何的音乐都好听,所以叫仙音。迦陵频伽仙音,这种鸟的声音,是叫给神仙听的。俱枳罗等妙音声:俱枳罗是梵语,译为众声、众音和合,有很多种音声合到一起,所以这种音声也是非常好听的。种种梵音皆具足:不单迦陵频伽这种鸟的声音,而且又有众音和合的这种音,还有种种的梵音,就是清净的音声。这种种的妙音都具足圆满的。随其心乐为说法:用这种种的妙音,随众生心里所欢喜的,他们欢喜什么音,就用什么音声来为他们说法,令一切众生听见这个音声就会发菩提心;若再闻法,更会发菩提心了。所以这是十方诸佛菩萨,以妙音来随众生心里所欢喜的,为众生说法。

八万四千诸法门 诸佛以此度众生
彼亦如其差别法 随世所宜而化度

八万四千诸法门:佛法有八万四千个法门,可是每一个法门都是第一个法门,不是第二个法门,所以八万四千的法门,就有八万四千个第一。所谓第一者,就是对这个众生的机宜。对了众生的机宜就是第一,若不对众生的机宜,那就是对另外一个众生的机宜,所以对哪一个众生的机,这就是第一的法门。众生有无量无边,佛所说的法也是无量无边,所说的这个八万四千法门,只是一个总括来说。若是详细分析起来,法门是无量无边,数不过来那么多,所以叫诸法门。所谓诸法门,就是每一个法门也叫诸,所有的法门也叫诸。

诸佛以此度众生:单单一尊佛叫诸佛,所有十方三世佛聚会到一起,也叫诸佛,所以这个诸佛就是佛佛,所有的佛。诸佛就是用八万四千的法门来度脱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都发菩提心,成就佛果。彼亦如其差别法:彼就是所有的诸佛,也随顺众生,为众生说不同的法门,来教化不同的众生。随世所宜而化度:随世就是随顺世间法,所宜就是最好的这个方法。哪一个是恰到好处的方法,就应该用这个法来度他,所以佛就说这种法门,来度一切众生。就是应该以什么法得度,佛就为他说什么法,令他发菩提心,成就佛果。

G3.二颂同事

众生苦乐利衰等 一切世间所作法
悉能应现同其事 以此普度诸众生

前边所讲的是布施、爱语,现在是讲同事,这是所说的四摄法。

众生苦乐利衰等:苦乐利衰是属于八风的,八风就是称、讥、苦、乐、利、衰、得、失。称是称赞,就是说你好,用种种的言语来赞叹你:“哦!你真是一个大修行人,你是修行中的一个圣人,啊!你是开悟的善知识。”“哦!你真是了不起了,你真是世界第一。”这都是称。讥就是讥讽,就是你不够这个程度,他说你够了,明着看是赞叹你,实际上就是讥刺你,令你听见很不舒服的,这叫讥讽。称赞的风、讥刺的风、苦风、乐风、利益的风、衰败的风、得的风、失去的风,这就是八风。

有的又说是毁誉,毁就是毁谤你,誉就是赞叹你。这个世间上就是这样,再坏的人,也有人赞叹你;再好的人,也有人毁谤你,所以这都叫八风。人家一赞叹你,你高兴了,这是被风吹动了;人家毁谤你,你不高兴了,这也是被风吹动了。这个风就是好像一阵风,把你吹得摇摇欲晃,摇摇欲倒。

一切世间所作法:所有一切世间所做的这种种法,就是所行的有为法,悉能应现同其事:诸佛菩萨悉能应现。这个世间所有的法,都能现出来,再苦的事,他也能去受去。同其事,同你去受这种的苦、乐、称、讥、得、失,或者毁、誉,都能和你同受,以此普度诸众生:用这种种同事的方法,来教化一切众生。

讲八风,我又想起苏东坡了。苏东坡是个很有学问的人,并且也不是尽讲口头禅的,他也有修行,用功也有一点境界。有一天,他打坐就见到一点境界,他在那儿正坐着,觉得自己就现出一个法身了,这个法身现出来就在那儿顶礼十方诸佛;因为他是很有学问的人,所以就说: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在这个时候,啊!他看见十方诸佛放光来照他,他自己得到这个光一照,也就有一种反射,也有光了,光光相照,啊!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这个境界是很不错啦!他又看见十方诸佛都在金色的莲华上坐着,喔!他自己也坐在那个金莲华上了。他就说了:“啊!在这个时候,真是八风也吹不动我了,我端端正正地在紫金的莲华上坐着。”

他作完这首偈颂,一看,“啊!这首偈颂真是太好了,真是开悟的偈颂。”他在江南,就赶快叫一个工人拿着这首偈颂,到江北堰上,去给佛印禅师看,意思是说:“你看!我这也是开悟了,啊!我这种境界得了!嘿!你大约没有这种境界。”佛印禅师一看这偈颂,就批上四个字:“放屁!放屁!”批好了就说:“拿回去,给你学士看去!”这工人也不认字,工人若认字,大约也不敢拿回去给这个学士看。因为不认字,所以这个放屁,他也不觉得臭了,也不觉得有什么关系,就拿回去给苏东坡看。苏东坡一看,啊!就大发脾气:“我这是开悟的话,这个简直的,你说我放屁放屁,岂有此理!把衣服穿好,我要去打你这个光头僧,你这个没有头发的和尚!”

他从江南就跑到江北堰来了,说:“你怎么骂我啊?我写的那首开悟的偈颂,你说我是放屁放屁!”佛印禅师说:“哦!你真是八风吹不动哟!可是被我两个屁,就把你从江南蹦到江北来了,你现在开了个什么悟啊?我问你?”苏东坡把眼睛一闭,真是的,喔!他放两个屁,就把我从江南蹦到江北来了,这两个屁也是个风啊,他没用放炮呢,就放两个屁就蹦过来了,所以垂头丧气,说:“啊!须再重头炼。”

一切世间众苦患 深广无涯如大海
与彼同事悉能忍 令其利益得安乐

这四句偈颂是说这个菩萨能同事。

一切世间众苦患:就是说所有的世间众苦交煎这种患难,深广无涯如大海:这种苦难有多少呢?没有涯际那么多,就犹如大海一样,深不可测。与彼同事悉能忍:众生在那儿受苦,菩萨也示现同众生在一起受苦,一样地能忍。那么菩萨能忍,这一切众生看见也就都能忍了。令其利益得安乐:菩萨令这一切众生在苦难之中,不觉得怎么样苦,还能得到利益,得到安乐,能把一切的苦难都脱离了,得到永远的快乐,这是菩萨同事的一种行为。

G4.八颂利行摄

若有不识出离法 不求解脱离喧愦
菩萨为现舍国财 常乐出家心寂静

若有不识出离法:若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众生,他不知道怎么样出离没有边际的大苦海,不知道出离苦海这种的方法,不求解脱离喧愦:他也不想找一找解脱的法门,离开世界的喧闹、愦乱。世界这么样,人都发狂的样子,这么喧愦,就是太吵闹了,不清静,太喧哗。菩萨为现舍国财:菩萨为众生示现舍国城、财宝,把一切的财产都舍了。常乐出家心寂静:好像释迦牟尼佛,是一个国王的太子,将来可以做国王;不但可以做国王,而且可以做转轮圣王,有七宝常常随身。可是他把这个国王的地位都舍了,不要了,就欢喜出家,不愿意做世俗人。心寂静,他的心很平静,很寂灭,很清静的,不摇动。

家是贪爱系縳所 欲使众生悉免离
故示出家得解脱 于诸欲乐无所受

家是贪爱系縳所:这个家就是众生贪爱的地方。系縳,就是不得解脱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很不自由的,被这个家常常枷住,各处也不得自由。欲使众生悉免离:菩萨为了想使令一切众生都免离这种的系縳、不自由,故示出家得解脱:所以示现出家修道,得到真正的解脱,真正的自由,来度众生出家。于诸欲乐无所受:对于世间一切很好玩的、染苦为乐的这种境界,没有所贪受,他不贪恋。

菩萨示行十种行 亦行一切大人法
诸仙行等悉无余 为欲利益众生故

菩萨示行十种行:菩萨指示众生有十种的修行,这十种的修行都是利益众生的。这十种清净行,有依外清净和依内清净之分,依外清净有五:(一)无罪利行、(二)不转利行、(三)渐次利行、(四)遍行利行、(五)如应利行。依内清净亦有五:(一)谓诸菩萨,于诸有情,起广大悲,意乐现前,而行利行。(二)诸菩萨,于诸有情,所作义利,虽受一切大苦劬劳,而心无倦,深心欢喜,为诸有情,而行利行。(三)安处最胜第一财位,而自谦下,如子如仆,及离憍慢,而行利行。(四)心无爱染,无有虚伪,真实哀愍,而行利行。(五)起毕竟无复退转慈愍之心,而行利行。

亦行一切大人法:也修行一切大人所修的法。五种大人法:(一)于真实义,劝导有情。(二)于应时劝导有情。(三)于能行摄胜妙义,劝导有情。(四)于有情,柔软劝导。(五)于有情慈心劝导。诸仙行等悉无余:一切诸仙所修行的道,都修行圆满了。为欲利益众生故:为什么菩萨要修十种行,要修一切诸仙所修行的行?就是为了想要利益一切众生的缘故,才这样修行。

若有众生寿无量 烦恼微细乐具足
菩萨于中得自在 示受老病死众患

若有众生寿无量:有的众生,年龄活得很大,就很自满的,有一种寿者相存在。虽然他寿无量,但是也免不了死,生死也没有了。为什么他寿无量呢?因为他烦恼微细乐具足:他很少烦恼,常常生快乐。因为人若没有烦恼,寿命就会长;你天天生烦恼,寿命就会短。所以他这个烦恼已经很少很少了,不过还谈不到已经断烦恼,因为他还有微细微细的烦恼。这样的众生常常具足快乐,没有烦恼。菩萨于中得自在:菩萨对四相(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得到自在,是任运自然,很随意的,任运而修。示受老病死众患:他示现也受老的苦、病的苦、死的苦,这种种的患难,令这个寿者无量的众生也发菩提心,令他也求无上道。

或有贪欲瞋恚痴 烦恼猛火常炽然
菩萨为现老病死 令彼众生悉调伏

或有贪欲瞋恚痴:或者有的众生贪心很重的,这个贪欲很重很重的,又瞋心也很多很多的,痴心更不少。瞋恚就是脾气很大的;痴就是愚痴,做一些个颠倒的事情。烦恼猛火常炽然:这一类的众生,烦恼就很多,犹如猛火常常烧得很厉害。菩萨为现老病死:菩萨也为这一类贪瞋痴很重的众生,示现老苦、病苦、死苦。令彼众生悉调伏:令这刚强难调难伏的众生,也得到调伏,得到没有贪,没有瞋,没有痴了。

如来十力无所畏 及以十八不共法
所有无量诸功德 悉以示现度众生

如来十力无所畏:佛有十种力,十力就是:(一)知觉处非处智力、(二)知三世业报智力、(三)知诸禅解脱三昧智力、(四)知诸根胜劣智力、(五)知种种解智力、(六)知种种界智力、(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八)知天眼无碍智力、(九)知宿命无漏智力、(十)知永断习气智力。因为这十力,就能无所畏,无所畏就无所恐惧。谁知道佛的四无畏?

果璲:我知道。(一)一切智无所畏:佛完全知道一切法,对一切法他不会害怕。(二)漏尽无所畏:佛有漏尽通,所以他没有漏,是万德具足。(三)说障道无所畏:他可以真正地形容一切的障碍。(四)说尽苦道无所畏:佛会教化众生,令他们入道。

(下列系上人讲述)

及以十八不共法:这十八种的不共法,就是佛的十八种功德法。怎么叫不共呢?唯佛独有,就是不共于菩萨,不共于二乘,因为他们还达不到这种境界,所以叫不共法;又叫不具法,因为二乘、菩萨不具有这十八法,只有佛才有。

十八不共法是:(一)身无失、(二)口无失、(三)念无失、(四)无异想、(五)无不定心、(六)无不知己舍、(七)欲无灭、(八)精进无灭、(九)念无灭、(十)慧无灭、(十一)解脱无灭、(十二)解脱知见无灭、(十三)一切身业随智慧行、(十四)一切口业随智慧行、(十五)一切意业随智慧行、(十六)智慧知过去世无碍、(十七)智慧知未来世无碍、(十八)智慧知现在世无碍。

所有无量诸功德:佛是福足慧足,所以他的功德是无量的。悉以示现度众生:他用这个十力、无所畏,和十八不共法,和所有一切的功德,以这种种的助缘来示现教化众生,度脱一切众生,使令他们都发菩提心,成就佛果。

记心教诫及神足 悉是如来自在用
彼诸大士皆示现 能使众生尽调伏

记心教诫及神足:诸佛菩萨教化众生,以种种的方便法门来教诫一切众生。记就是授记,为众生授记:“你在什么时候做佛。”凡是有心的一切众生,都可以成佛;一切众生,受佛的戒,就入佛的位。所以佛用种种的教,来教化一切众生。这个诫,也就是令他们“诸恶不作,众善奉行”。教诫,就是苦口婆心,用种种的道理,讲给众生听。有的时候又用神足通来教化众生,用神通教化。

悉是如来自在用:这都是如来得的十八不共法、十力、四无所畏,这种种自在的妙用。

彼诸大士皆示现:前面这是佛所得的,可是一切的大士,彼诸大士就是一切的大菩萨,也都示现这种种的法门,来教化种种的众生。能使众生尽调伏:他能使令一切刚强、难调难伏的众生,得到调伏。

菩萨种种方便门 随顺世法度众生
譬如莲华不着水 如是在世令深信

菩萨种种方便门:从前面的种种境界、种种情形,证明菩萨是用种种的方便法门,随顺世法度众生:他虽然是教化众生出世,可是他不离世间法,随顺世间法,而度脱一切众生。就是六祖大师所说的:

佛法在世间 不离世间觉
离世觅菩提 犹如求兔角

就是“随顺世法度众生”这个道理。

譬如莲华不着水:诸佛菩萨教化众生,也就好像莲华,虽然从淤泥生出来,在水的上面,可是它不着于水。如是在世令深信:像前边所说的种种道理,在这个世间,令世间一切众生深信佛法而不怀疑。不怀疑就会修行,会修行就会成佛。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