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5.现诸法门三昧门(分四)
F1.一颂总标多门   F2.五颂别显二十种门
F3.一颂半结多所因   F4.半颂结用难测
今F1.

菩萨住在三昧中 种种自在摄众生
悉以所行功德法 无量方便而开诱

菩萨住在三昧中:这是说普贤菩萨住在普贤王三昧的里边,就是入这种定。种种自在摄众生:他用种种自在神通的力量,来摄受十方一切的众生。悉以所行功德法:他完全是以普贤菩萨所行的愿王,这种功德的妙法,无量方便而开诱:用没有数量那么多的方便法门,来诱导众生,令一切众生都发菩提心。

2.五颂别显二十种门

或以供养如来门 或以难思布施门
或以头陀持戒门 或以不动堪忍门

或以供养如来门:用种种的方法来诱导众生,化度一切众生。或者有的众生应该广修供养如来的这种法门,菩萨就为他说广修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这种的法门,来令他修行。或以难思布施门:或者以不可思议、难舍能舍、难行能行这种布施的法门来教化众生,令这个悭贪的众生也都发一种布施的心。或以头陀持戒门:或者有的众生常常犯戒,所以就为他说十二种头陀行这种的法门,令他持戒来修行,不会毁犯了。

或以不动堪忍门:或者有的众生不能忍,对治不能忍的众生,对治有瞋恚的这种众生,为他说不动──不动就是不发脾气,没有无明火。不能忍的也要忍,这叫堪忍;不能受的也要受,这也叫堪忍。忍不了的也要忍,受不了的也要受。譬如修道的人,有人骂你了,你也要忍,忍不了也要忍;这骂你还不算,若有人打你,你也要忍,不要和人斗争。有人打你、骂你,这或者就是诸佛菩萨来试验你,看看你是不是能忍?是不是动心?这都是一个境界,这又叫对面关,对面的一种关。你过得了这个关,就得到一种受用;你若过不了这个关呢,就得不到受用。所以或以不动堪忍门,堪可忍受,本来忍不了了,也要忍,以这种的法门来教化众生,令众生都没有脾气,不发火了。

或以苦行精进门 或以寂静禅定门
或以决了智慧门 或以所行方便门

或以苦行精进门:我们现在打禅七,这就叫苦行精进门。你看我们一早,两点半钟就起来了,一天到晚这么跑香、坐香。跑香就是运动身,坐香就是运动心,运动身也就是调伏身,运动心就是调伏心,坐在那儿降伏其心,这是修行一个最好的方法。

大家聚会一起来打七,这只是来打基础。基础打好了,以后在什么地方,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坐参禅。你能坐一个钟头,就坐一个钟头;能坐两个钟头,就坐两个钟头;若能坐三个钟头,就坐三个钟头;你若能一天到晚都这么坐,那更好了!无论你们哪一个出家人,或者在家人,要是能天天都在这儿坐着,不睡觉。睡觉可以,晚间或者睡几个钟头的觉,白天常常打坐,谁若能这样,打坐不睡觉,那么到金山寺来,金山寺可以负完全责任,来帮助你的生活,在这儿吃住,不要钱的。无论哪一个,要是有这个本事,金山寺是欢迎的。要是愿意在家里打坐参禅,也是好的。这叫苦行精进门,很苦的,腿也痛,有的腰也痛,睡的觉也不够,所以搞得坐单的这个头陀也要躺下睡一睡了。这个苦行精进门是不容易打破的,不容易进的,但是不容易进也要进,不能打破这个关,也要把它打破了,所以要勤修苦行精进门。精进,身精进,心也精进,身精进就是勤修戒定慧,心精进就是息灭贪瞋痴。

去年打七,有的打禅七,有的人就打表七。怎么叫打表七?就是坐在那儿总是看表,左看一次表,右看一次表,坐一个钟头,他会看一百次表,你看!这个坐怎么打!所以我那时候开示说:“等来年打七,谁也不准带表,谁若带表,就不能参加禅七。”这个是谁呢?这个人现在也在美国,是个年轻的出家人,他受不了这苦,但是还要凉水打茶──硬冲(硬充)。在这儿受不了了,被我这么样一讲,讲得他面红耳赤,以后再也不好意思来了。所以我们今年打七,我也不去看,你们谁愿意看表,天天看,我也不管了。但是我相信今年恐怕没有人看表了。这个是不容易的,你看!说修行修行,真要是考验一下,就受不了了。所以我那几句话,各位应该时时刻刻都不要忘了:

一切是考验 看尔怎么办
对境若不识 须再从头炼

这个也就是说坐禅的方法。今年这个禅七,人虽然不太多,但是都很精进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管着自己,不像以前那么懈怠,那么懒惰,讲那么多话。尤其果某,在去年打七最后的时候,开了一点小悟;今年打七,或者又开了一点大悟,以后或者知道他妈妈是个女的了,那么这个悟开得也不错的!

或以寂静禅定门:寂静就是禅定,就好像我们现在打禅七,既是苦行精进门,又是寂静禅定门。因为打七很苦的,人人都不懈怠,都很精进的,这就叫苦行精进门。寂静,寂是寂然不动;静,是清静,很清静的。往那儿一坐,就“真空无人我,大道无形相。”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寿者,心也空,法也空。心空,我执没有了;法空,法执没有了,没有一切的执着了,这样就是寂静。禅定门,禅定是半梵语,定就是三昧。禅叫禅那,译为思惟修,就是这么想着要来修行;又叫静虑,就是把自己的妄想杂念都没有了,思虑没有了,一切一切都没有了。你能静虑了,心里就清静;心里清静,心清,好像水里头现出月亮;意若定了,就像天上没有云彩,这是禅定门。

或以决了智慧门:你什么事情有所怀疑,仁柔寡断,就是太软了。寡断,寡是寡少,断是决断;没有果断的心,不能判断事情,叫寡断。你不能决了,就是仁柔寡断,遇到事情认不清楚,想要这样做,又不知道好不好?想要那样做呢,也不知道好不好?犹豫不决,有所怀疑,不能决定。决了,就是不犹豫,不怀疑了,不狐疑不信了。不要像狐狸,走路总是有所怀疑,它过河在冰上走,走一步要听一听,听什么?听冰是不是有响动,如果走到冰上,有冰响声,它知道这个冰冻已经薄了,不要走了;如果再走,就会掉到河里头,它就这么样很小心的。这小心呢,它就生出怀疑来了;一怀疑,就处处都不知道怎么去做了,所以这叫犹疑不决。

决了呢?决了就是有智慧,有智慧才能决了,若没有智慧就不能决了。所以这个决了,就是不怀疑,有智慧,不愚痴,遇到事情有判断力,说这个事情该怎么做,然后就决定了:“我一定要这样做!”这叫决了智慧门。或以所行方便门:或者以自己所行种种的方便门,来教化众生。

或以梵住神通门 或以四摄利益门
或以福智庄严门 或以因缘解脱门

或以梵住神通门:梵就是清净,清净住。修清净行,没有染污法,而得到一种神通。神通,就因为你修清净行,才能得到神通,以这种的法门来教化众生。或以四摄利益门:或者用四摄法:

(一)布施:菩萨遇见悭贪的众生,以布施这种方便法门来教化他。

(二)爱语:用种种众生欢喜听的话来对他讲,令他对你有一种好感,然后不知不觉就会发菩提心了。

(三)利行:也就是利益其他人,凡是对于人有利益的事情,就去做。菩萨也常常做假的事情,他做假的事情是为了利益众生;众生也常常做假的事情,但是众生作假的事情却是为了利益自己。所以在这个地方就有多少不同的,一个是为了利益众生而用方便法门,做假的事情;一个是为利益自己,所以就做假的事情来欺骗人。在这个地方,菩萨和众生的分别不同,虽然一样都做假的事情。

不但菩萨做假的事情,佛也曾经空拳度子,有个小孩要掉到井里去,佛就说:“你快回来,我手里有糖,我给你糖。”这个小孩子就爱吃糖,和小果方一样,你若有糖了,你叫她怎么样都可以,叩头也可以,顶礼也可以,打问讯那更不成问题。佛说手里有糖,叫这个小孩子不要掉到井里,小孩子就回来。实际上,当时他手里没有糖;没有糖,他也不欺骗这个小孩子,后来就找一块糖给这小孩,那么这个小孩子的生命也救回来了。我们众生不是为人打妄语,是为自己打妄语;佛菩萨是为度众生而说方便语,摄受众生。

(四)同事:这就是要和他去做同类的,菩萨为了度一切众生,发愿到六道轮回里头去,来和众生接近,和众生一样的,做为他的同类。这个菩萨示现种种的方便法门,来令众生发菩提心。

或以福智庄严门:人要修福、修慧,你若“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你只知修智慧,不修福报,就算证阿罗汉果,你去托钵化缘,都没有人供养你。你单单修福,不修智慧呢?就好像大笨象身上挂着璎珞,虽然是庄严美丽,可是没有什么大用的,它没有智慧,不会用它。福慧要双严,福也庄严,慧也庄严,福慧二严,这叫福慧二严身。那么或以福来庄严其身,以智来庄严其身,用这种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

或以因缘解脱门:或者观一切因缘,应该用什么方法,以什么因缘而得度的众生,就用一种什么法门去教化这一类众生。令这一类众生,以这种因缘成熟的关系而得到解脱,就用这种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

或以根力正道门 或以声闻解脱门
或以独觉清净门 或以大乘自在门

或以根力正道门:或者用五根、五力,或者用四正勤、四念处、四如意足,或者用七菩提、八正道,以上是三十七道品。或以声闻解脱门:或者用四谛法:苦、集、灭、道,教化声闻,令声闻人得到解脱,用这种方便法门。或以独觉清净门:或者用十二因缘法,教化缘觉的罗汉,教化缘觉的辟支佛,令他们得到这种法门,修清净行,由这个法门而悟道。或以大乘自在门:或者用大乘教菩萨法,以及佛所护念这种的方便法门,来令大乘根性的菩萨得到自在,入这种的方便法门。

                                     卍                               卍

这个禅七,今天晚间十点钟解七,这个七虽然解了,可是那个七又生出来了。我们以开悟为期,什么时候没开悟,什么时候都应该打七;什么时候开悟了,更应该打七,所以我们这个七是没有完的时候。你不要害怕,等你开悟了之后,就知道我对你说的话是最要紧的。

或以无常众苦门 或以无我寿者门
或以不净离欲门 或以灭尽三昧门

或以无常众苦门: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都是苦的,也都是空的、无我的,所以叫苦、空、无常、无我。无常就是一切都在迁留不停,没有一个永恒的存在,因为这个,所以就说是苦。苦有三苦、八苦、无量诸苦。

(一)三苦:苦苦、坏苦、行苦。(1)苦苦:就是苦中之苦,苦上苦,好像我们人没有衣服穿也是苦,没有饭吃也是苦,没有房子住也是苦。有衣服穿,没有饭吃;有饭吃,有衣服穿,但没有房子住,这都是苦苦。甚至于衣食住都没有,这更是苦上加苦。苦苦,这叫贫穷的困苦,好像穷人,衣服穿得破破烂烂的,饮食吃得很粗糙的,住的房子也是破的,天天要出去讨饭回来吃,这是很苦的!要是又遇到大飓风了,把这一间小木屋也给刮坏了,一些个家具也都给打烂了,这个时候更是苦上加苦。

(2)坏苦:这是指富贵人,他没有贫穷困苦,但是他的富贵不长,或者被火烧了,或者被贼打劫了,或者有种种的意外发生,把这个富贵就给坏了。那么说贫穷困苦,富贵有坏苦,我也不穷、也不富,也没有苦苦,也没有坏苦,但是你有行苦。

(3)行苦:就是由少而壮,由壮而老,由老而死,念念迁流,念念不停,就像水波浪,在这一生之中,是不能停留的,所以这就叫行苦。你没有贫穷困苦,也没有富贵坏苦,但是你有由生至死,有一个行苦,这种行苦任何人也免不了的。以上是三苦。

(二)八苦:就是生、老、病、死等四苦;又有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生的时候,很不舒服的,好像生龟脱壳那么苦,所以小孩子一生出来,他不说旁的,就说:“苦啊!苦啊!苦啊!到这个苦世界来,真苦啊!真苦啊!”他就吵着说苦,叫苦连天。等死的时候,也是不舒服。来的时候很痛苦,死的时候又很痛苦,好像什么?好像活牛剥皮一样,活着的牛就把皮给扒下来了,你说这个痛苦不痛苦?所以这也是苦不可言的。

说:“那没有其他的苦了吧?”还有老苦!人年轻时不觉得怎么样,到了老年,眼睛也不帮忙了,无缘无故就花了;耳朵也不帮忙了,无缘无故就聋了,听不见东西,说它要退休了。眼睛要退休,耳朵也要退休,最硬的是牙,它也要退休了!牙说:“我帮你这么多年了!现在我要退休了。”所以牙也掉了,它跑了。牙掉了,这是老的现象,头发也白了,韩愈说:“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矣!”视茫茫,看不清楚了;发苍苍,发都白色了;而齿牙动摇,牙齿也都摇动了,都不听招呼,要掉了。那么身体这个机器呢,也不做工了,手也振了,你拿什么东西,一拿,手就振,拿不起来。脚也不听话了,你想迈步嘛,它就往后退,它说:“我要退休,我要退休,I retired.”这时全身的机器都要不做工了,这是老的苦。老,这还可以支持着,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怕病,这一病,或者有胃病,吃东西也不香了,或者有其他种种的病,这是病苦。总之生、老、病、死,这都是苦。

又有爱别离苦,你越要爱,他越要离开,你说这苦不苦?你有一个男朋友,这男朋友就给你来一个考验,说:“你不是我的女朋友了!”你说这苦不苦?这很苦的,晚上也睡不着觉,白天也不想吃东西,苦得不得了。怨憎会苦,你越不愿意这个事情嘛,越遇着,越碰着。又有求不得苦,你想求什么,却得不到,这都是苦。还有五阴炽盛苦,色、受、想、行、识这五阴就像火那么炽盛,这也是苦。详细说起来,这苦太多了,现在只是简略地说一说。

或以无我寿者门:前面以无常众苦门来教化众生,现在或者又用这个无我,说:“你不要为‘我’做打算啊,这个‘我’是个臭皮囊!你帮助它,到时候它就不要你了,它就要跑了。”那么要无我寿者门,既然没有我,又怎么会有寿者呢?所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以这个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

或以不净离欲门:或者告诉人:“你不要有一种欲念哪,这个欲念是不清净的,你应该去欲断爱。你想离苦得乐,就要去欲断爱,不要有这个染污法,你若用这个染污法,就不能超出三界。”所以要修不净观,观九孔(两眼、两耳、两个鼻孔、嘴巴、大便道、小便道)常流不净,眼睛有眼眵,耳朵有耳屎,鼻子有鼻涕,口里就有口水。你几天不刷牙,那口里和厕所是同一个味道的,所以你看看!有什么分别!这是不清净的。又有大便、小便,这都是不洁净的,这九孔常流不净,要修不净观,用这个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

或以灭尽三昧门:或以灭尽,就是灭尽定。什么叫灭尽?就是你把一切的妄想都没有了,一切的贪心没有了,一切的瞋心也没有了,一切的痴心都没有了,把一切的习气毛病都灭尽了。得到这种的定,你就很容易超出三界,所以以灭尽定这种的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菩萨用前边所讲的这二十种门,来教化众生,这每一种门都是不二法门。

F3.一颂半结多所因

随诸众生病不同 悉以法药而对治
随诸众生心所乐 悉以方便而满足
随诸众生行差别 悉以善巧而成就

众生有八万四千种病,佛就说八万四千法门,所以说随诸众生病不同:每一个众生或者就有八万四千种病;或者有的众生病多一点,有的少一点,很多的众生合到一起,有八万四千种病。悉以法药而对治:这么多众生所有的病,佛都用这个法药,为他说法来对症下药,医治众生的病苦。

随诸众生心所乐:又随众生心之所好,欢喜什么,就用什么方便法门来为他说法,所以说悉以方便而满足:用这种种的方便法门,而满足一切众生所欢喜、所愿意的。

普贤菩萨所发的十大愿王,其中有一愿,就是“恒顺众生”,恒顺众生也就是随顺众生;随顺众生,也就是随诸众生行差别:随顺一切的众生所行的不同。众生有不同的行为,所以叫差别。悉以善巧而成就:他无论所行所做是哪一种行业,诸佛菩萨悉以善巧,就是方便法门的一个别名,善巧不是恶巧。教化众生,要用善巧方便,不要去压迫众生,所以用这个善巧方便,而成就一切众生的行为。

F4.半颂结用难测

如是三昧神通相 一切天人莫能测

如是三昧神通相:像前边所说种种的三昧、种种的神通这个相,这个样子,一切天人莫能测:这是所有一切的诸天,天上的人和人间的人都不能推测,不能明了的境界。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