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4.手出广供三昧门(分三)
F1.一颂总标   F2.十六颂别显   F3.一颂结通
今F1.

若欲供养一切佛 入于三昧起神变
能以一手遍三千 普供一切诸如来

若欲供养一切佛:他们如果想要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时候,入于三昧起神变:都先入定,入在这个定里头,就又显出种种的神通变化。

能以一手遍三千:他们都有大神通力,就是用一只手也能去供养十方三世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诸佛,所以普供一切诸如来:普遍供养十方三世一切的诸佛。

F2.十六颂别显

十方所有胜妙华 涂香末香无价宝
如是皆从手中出 供养道树诸最胜
无价宝衣杂妙香 宝幢幡盖皆严好
真金为华宝为帐 莫不皆从掌中雨

十方所有胜妙华:在他们手里流出种种的花、种种的香,十方三世一切如来,他们都去供养。十方所有最殊胜的花,涂香末香无价宝:或者涂香,或者末香,或者用无价的宝来供养佛。如是皆从手中出:所有一切的妙花、涂香、末香、烧香,这种种无价的珍宝,都是从这个大名称的圣人手里所流出来的,皆从手中出。供养道树诸最胜:他们供养菩提树王道场中的诸佛。诸最胜,就是诸佛如来。

无价宝衣杂妙香:又用无价的宝衣、种种的妙香来供养佛。宝幢幡盖皆严好:又用种种的宝幢、种种的幡盖来供养诸佛,庄严道场。真金为华宝为帐:在这个菩萨手中所流出来的种种妙花,都是真金所造成的;还有用七宝做成的宝帐,莫不皆从掌中雨:所有这些宝花、宝帐,都是从这个菩萨手掌中流出来的。

十方所有诸妙物 应可奉献无上尊
掌中悉雨无不备 菩提树前持供佛
十方一切诸伎乐 钟鼓琴瑟非一类
悉奏和雅妙音声 靡不从于掌中出

十方所有诸妙物:十方世界所有一切值钱的妙物,应可奉献无上尊:在这个菩萨手里流出的宝物,都是用来奉献十方诸佛的。掌中悉雨无不备:在菩萨手掌里边流出来众宝妙花,还有所有世间最名贵的东西,无不具备。菩提树前持供佛:这些都是用它到菩提树前面,法王的道场来供养于佛。

十方世界每一个国家的伎乐不同,所以叫十方一切诸伎乐,钟鼓琴瑟非一类:有的就是钟声,有的又是鼓声,有的则是琴声、瑟声。非一类,这不是单用一种乐来供养佛,而是用种种乐来供养佛。悉奏和雅妙音声:所有一切乐器,完全都演奏和雅妙音声,令你听了,啊!就不能停止,欢喜听这个声音。靡不从于掌中出:这所有的音乐,所有的妙声,也都是从这个掌中所流出来。

十方所有诸赞颂 称叹如来实功德
如是种种妙言辞 皆从掌内而开演
菩萨右手放净光 光中香水从空雨
普洒十方诸佛土 供养一切照世灯

十方所有诸赞颂:所有十方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文字所做成的赞颂,称叹如来实功德:都是称扬赞叹佛真实的功德。如是种种妙言辞:又用种种的妙言辞,皆从掌内而开演:都从手掌里流出音声,而演说妙法。这个手也会说话,你们看见没有?听见过没有啊?菩萨的手里也会说话,也会讲经说法,就在这手心里,就会流出音声,而且还是妙音声,开演一切的妙法。

菩萨右手放净光:菩萨右手里边放出来清净的光明,光中香水从空雨:在这个光里边又雨种种的香水,从虚空里头来雨大地。普洒十方诸佛土:这种的香水普遍洒于十方诸佛国土,供养一切照世灯:供养一切诸佛。照世灯,是佛的另一个名称。

又放光明妙庄严 出生无量宝莲华
其华色相皆殊妙 以此供养于诸佛
又放光明华庄严 种种妙华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妙庄严:又或者放大光明,庄严诸佛国土。出生无量宝莲华:又出生无量妙宝莲华,其华色相皆殊妙:这个花的颜色和形相都特别殊妙的。以此供养于诸佛:用这种的香花来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又放光明华庄严:这一切的大圣人,又放出一种光明,有花在这光里边现出来,做为庄严。种种妙华集为帐:用种种妙花积聚到一起,做一个宝花帐,普散十方诸国土:用这种积聚的宝花帐,普遍散于十方诸佛国土,来供养一切大德尊:也就是供养一切的诸佛。

又放光明香庄严 种种妙香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末香严 种种末香聚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香庄严:用这种种的香来庄严,种种妙香集为帐:有种种的妙香集为宝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末香严:用末香来庄严,种种末香聚为帐:聚为宝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衣庄严 种种名衣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宝庄严 种种妙宝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衣庄严:用宝衣来庄严佛土,种种名衣集为帐:积聚为宝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宝庄严:有种种的宝来庄严,种种妙宝集为帐:集为宝帐,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莲庄严 种种莲华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又放光明璎庄严 种种妙璎集为帐
普散十方诸国土 供养一切大德尊

这是普贤菩萨的广大愿,所以广修供养。又放光明莲庄严:这个菩萨又放一种光明,光明里边现出大宝莲华,以大宝莲华来庄严佛土。种种莲华集为帐:有青莲华、红莲华、白莲华、黄莲华、紫莲华,这种种的莲华集成宝帐,普散十方诸国土:用莲华来普遍供养,散于十方诸佛国土,来供养一切大德尊:供养所有国土中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广修供养。

又放光明璎庄严:这个菩萨又放出来不可思议的光,光里头现出宝璎珞,用宝璎珞来庄严国土。种种妙璎集为帐:这宝璎珞也是有很多种的,用种种的妙宝璎珞积聚成为一个宝帐,这宝帐又生出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宝帐,所以普散十方诸国土,供养一切大德尊:又普遍散于十方诸佛国土,也来广修供养一切十方三世的诸佛。这都是普贤菩萨的愿力所成就的。

又放光明幢庄严 其幢绚焕备众色
种种无量皆殊好 以此庄严诸佛土
种种杂宝庄严盖 众妙缯幡共垂饰
摩尼宝铎演佛音 执持供养诸如来

又放光明幢庄严:菩萨又放大光明,光明里现出来宝幢,以宝幢来庄严诸佛国土。其幢绚焕备众色:这个幢是光明灿烂,有一种闪闪发光的样子,这叫绚焕。备众色,这其中有种种的宝色来庄严这个宝幢。那么他用这个宝幢又普散到十方一切诸佛国土,化出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宝幢,种种无量皆殊好:种种无量的颜色都是特别地美妙而殊好的。以此庄严诸佛土:用这种非常美丽的宝幢来庄严诸佛国土。

种种杂宝庄严盖:又有种种的杂宝,也就是用七宝来庄严成一个宝盖在虚空中。这个宝盖上边,又有众妙缯幡共垂饰:众妙,很多种的缯──缯,就是一种很名贵丝绸之类的东西,穿上很暖的。幡是用缯来做成的幡,我们佛殿两旁边所悬的,那就叫幡。共垂饰,从这个宝盖上边向下垂饰,来庄严它。摩尼宝铎演佛音:这宝盖有美丽的庄严,又有摩尼宝铎。宝铎就是一个铃子,有根木头做它的把子,类似学校摇铃上课,那种铃就叫铎。演佛音,在摩尼宝造的这种铎里边会演说佛法,这声音和佛的音声是一样的。执持供养诸如来:菩萨用这种庄严的妙具来供养一切诸佛如来。

F3.一颂结通

手出供具难思议 如是供养一导师
一切佛所皆如是 大士三昧神通力

手出供具难思议:菩萨的手流出或者是香啊、花啊、衣服、璎珞,这种种的妙宝、幢,都叫供具。这是不可思议的一种境界。如是供养一导师:像前边所说庄严的供具,供养一切诸佛、一切的导师──导师也就是佛。一切佛所皆如是:所有十方世界一切诸佛国土、诸佛的道场,都是这样来庄严供养。大士三昧神通力:这就是普贤菩萨一种的大愿,所修得到的三昧神通力量,才能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境界。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