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3.四颂因陀罗网三昧门

一微尘中入三昧 成就一切微尘定
而彼微尘亦不增 于一普现难思刹

一微尘中入三昧:在一粒微尘里头,转大法轮,现无边的佛刹,入到这个三昧里头。成就一切微尘定:在每一粒微尘都可以入定,入华严三昧这个定,一粒微尘也不少,也不小,所有的微尘也不多。在每一粒微尘里边,佛都在那儿入定、转法轮,而彼微尘亦不增:微尘虽小,佛在微尘里边来转法轮,教化众生,可是那粒微尘并不是把它放大了、长大了,也没有增加。于一普现难思刹:就在这一粒微尘里头,现出来不可思议诸佛的刹土,这种境界就是不可思议的,难思刹。

彼一尘内众生刹 或有有佛或无佛
或有杂染或清净 或有广大或狭小
或复有成或有坏 或有正住或傍住
或如旷野热时焰 或如天上因陀网
如一尘中所示现 一切微尘悉亦然
此大名称诸圣人 三昧解脱神通力

彼一尘内众多刹:在一粒微尘里头,现出无量无边的诸佛刹土,或有有佛或无佛:每一个刹土里边,或者有佛在那儿说法,教化众生;或者有的没有佛在那儿教化众生,这都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或有杂染或清净:所示现的国土,或者有杂染旳,好像我们五浊恶世,就是杂染的世界;或者示现一个清净的世界,就像极乐世界。或有广大或狭小:或者有的世界就是广大的,或者有的世界又是狭小的,现出种种的国土。

或复有成或有坏:或者这个世界就在那儿成,或者这个世界在那儿又坏了。或有正住或傍住:或者这世界有正法在那儿住世,佛转大法轮。或傍住,或者已经到了像法,或者末法的时代,种种不同。或如旷野热时焰:或者所示现的世界,就好像在旷野之中的阳焰一样。热时焰,就是阳焰。或如天上因陀网:或者好像天上,帝释天前边那个因陀罗网一样。

如一尘中所示现:不但在一粒微尘里示现这种境界,诸佛国土、十方世界都现出来。一切微尘悉亦然:在每一粒微尘里也都现这种的境界,互相显现十方世界诸佛国土。悉亦然,都是一样的。此大名称诸圣人:这就是说前边那个示现诸佛国土、教化众生的一切圣人,都有大名称。三昧解脱神通力:他们都有三昧,都得到解脱了,也得到最妙的这种神通力量。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