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2.二颂半华严妙行三昧门

严净不可思议刹 供养一切诸如来
放大光明无有边 度脱众生亦无限

严净不可思议刹:严是庄严,净是清净,庄严不可思议那么多的诸佛刹土,清净不可思议那么多的诸佛刹土。怎么叫庄严清净不可思议的诸佛刹土?你想要庄严不可思议的诸佛刹土,先要庄严你自身、自心、自性,要令你的自身庄严、自心庄严、自性庄严,先要令你的身清净,没有杀、盗、淫;令你的意清净,没有贪、瞋、痴;令你的口清净,没有绮语、恶口、两舌、妄言,这才是清净、庄严。你自身、自心、自己的口都清净庄严了,不可思议的佛刹土才能清净庄严呢!你若身、口、意三业不清净,这谈不到庄严。你口里说庄严,心里不庄严,这也是不能庄严的,必须要身、口、意三业清净,这才是庄严不可思议的佛土。

供养一切诸如来:怎么叫供养呢?并不是说我们用一点香,用一点花,用一点供果,来供养佛,那是供养。不错!那也是供养,可是那一种供养是外边的供养,是有相的供养。无相的供养是怎么样?就是

面上无瞋供养具
口里无瞋吐妙香
意念无瞋是真宝 

“面上无瞋供养具”,在你面目上,若没有一种瞋恨的心挂在面上,这就是供养一切诸如来。你面上常常生一种欢喜心,但是这欢喜也不是发狂的那种欢喜,是要很平静的欢喜,所谓“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致中和,就是你能合乎中道,合乎和气致祥这种的道。天地位,天地各正其位,就是天也不发脾气了,不打雷、下大雨、刮大风;地也不发脾气了,不会地震了,这叫天地位焉。天地各得其正位了,万物也就都得其所生,各得其生育的能力,这叫万物育焉。

“口里无瞋吐妙香”,你口里要是不恶口、两舌、绮语、妄言,这就是吐妙香呢!“意念无瞋是真宝”,你意里边也没有瞋,这就是一种真宝。所以你真正供养一切诸如来,就是没有脾气,总那么欢欢喜喜的;谁若有脾气,那就没有供养一切诸如来了。各位明白吗?你想要供养一切诸如来,就是一天到晚都要欢欢喜喜的。这欢喜是真欢喜,不是发狂的那种欢喜,也不是好像得到一种值得快乐的境界,就高兴得不得了。或者中个马票,喔!赢了一百万,这高兴了!一乐,乐到极处就死了,你说中马票有什么用?不是那种乐。这乐就是自性里头常生快乐,自性里边没有瞋,没有贪,没有痴,这是真正供养一切诸如来。

放大光明无有边:你能没有贪,就没有瞋;没有瞋,就没有痴;没有痴,就没有黑暗。这三毒消灭了,就会放大光明,智慧现前;你智慧现前,这就是放大光明。所谓放大光明,就是你不被这个境界所迷了;你若被境界所迷,就是黑暗无光。你要是打破这个境界,这叫放大光明无有边,各位懂了没?不是佛放的那光。不错!佛是放佛的光,我们也有我们的光呢!我们的光,就是没有贪瞋痴,就是放大光明。无有边,这种的智慧无量无边的。

度脱众生亦无限:度脱众生,外边是度外边的众生,你里边的众生也要度,所谓“自性众生誓愿度”。你自己里边的自性没有脾气,没有烦恼,没有无明,这就是度自性的众生呢!自性众生度多少?亦无限,没有限量那么多。所以你修道、研究佛法,一切一切都应该回光返照,反求诸己,认识自己是怎么一回事。你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本来面目是清净的,既然是清净,就不应该有种种的邪知邪见,不应该有一些染污的杂念在里边,这叫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我们研究佛学,一切一切都要向自己里边来研究,不要向外驰求,跑到外边去找,八万四千法门都不离自性的。

弟子:中也者?

上人:中也者,这个就是讲中庸的中。“喜怒哀乐之未发”,喜怒哀乐,没有生出来的时候,“谓之中”,这是一个中道;你有喜、有怒发了,那就不是中道。“发而皆中节”,就是应该喜的时候你喜,应该怒的时候你怒,应该悲哀的时候悲哀,应该快乐的时候快乐,就是恰到好处,正是那个样子,不多也不少,发出来都中节;节就是一节一节的。发而皆中节,“谓之和”,这叫做和,中和之道。“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这个中,是天下修道的一个根本。

智慧自在不思议 说法言辞无有碍
施戒忍进及禅定 智慧方便神通等
如是一切皆自在 以佛华严三昧力

智慧自在不思议:什么叫智慧?智慧就是真明了,真觉悟了。真觉悟,就有真正的智慧;若不觉悟,就是愚痴,智慧就是度愚痴的。你被一切境界所转,而不能转境界,这就是愚痴;你能转一切境界,而不为一切境界所转,这就是智慧,就好像反掌之易。怎么叫自在呢?自在就是没有烦恼了,不向外驰求了。没有一切烦恼,不向外驰求,得到真正的自在了,也就是得到真正的快乐了。你为什么得到这种的快乐?就因为你有智慧,才能明白真正快乐的境界。这种境界就是不思议的境界,你常常能自在,常常有智慧,“始知自性常生智慧,始知自性本不动摇,始知自性本来清净,始知自性能生万法。”这都叫不可思议的境界。

说法言辞无有碍:你能得到这种自在智慧,智慧自在,不可思议的境界,那你所说的法,所发的言辞,都是没有障碍。所谓得大智慧,就得大自在;得大自在,就得大辩才;得大辩才,就说法无碍;说法无碍,就能教化众生,发菩提心。

施戒忍进及禅定:你常常行布施,布施要布施什么?要布施内财、外财。内财、外财布施出去了,无明烦恼也要把它布施出去。布施给谁?布施给智慧海,能有智慧的海。要把贪也布施出去,瞋也布施出去,痴也布施出去,布施给这个智慧海。因为贪瞋痴一到智慧海里头,就化为光明了。戒,是“诸恶不作,众善奉行”,自己常常止恶防非,止一切恶,修一切善,不对的事情,一定要停止了它。所以我常说:

性定魔伏朝朝乐
妄止心空处处安

“性定魔伏朝朝乐”,你性若定了,魔自然就伏了,什么魔都降伏了。魔不伏,是你性不定;你若性定了,如如不动,了了常明,你说有什么魔?魔来了,他也没有办法,无论魔王念一个什么咒,有什么魔的本事,也不能扰乱你,这叫性定魔伏。你为什么不能降伏魔?性不定嘛!被一切的环境所转,和一般的凡夫俗子一样,当然就降伏不了魔啦!“妄止心空处处安”,你妄念若止了,心性像虚空似的,处处安,你说到什么地方不平安?到什么地方还有麻烦?没有的!因为你已经心空了,心空就及第归。所以说:

十方同聚会 皆共学无为
此是选佛场 心空及第归

我们现在打禅七就是“十方同聚会”,由四面八方所来的人,这叫十方同聚会。“皆共学无为”,在这个地方学无为法。“此是选佛场”,这个禅堂就是选佛的一个场所。“心空及第归”,你谁能心里空了,内观其心,心也没有了;外观其形,形也没有了;远观其物,物也没有了,这三种都空了,连空也没有了,这叫心空及第归。你若能这样,心空了,怎么会还有腿痛?怎么会还有腰痛?你根本就空了,“无我无人观自在,非空非色见如来”,我也没有了,人也没有了,这就是观自在菩萨;也不着于空,也不着于有,这叫非空非色──色就是有。见如来,你不落于空,不落于有,这就明白佛是怎么样了。

所以各位记得:“性定魔伏朝朝乐,妄止心空处处安。”这是一幅对联,是我乱讲的,但你若能记得,常常念它,对修道上是很有帮助的。这是个大明咒,也是个大神咒、无上咒、无等等咒,你看!“性定魔伏朝朝乐,妄止心空处处安。”没有妄想了!你妄想停止了,心也空了,到哪个地方会不安乐吗?你就在任何危险的地方都是平安的,你看这多好!

智慧方便神通等:你有智慧,就会用方便法门,就会观机逗教,看这个人应该用什么方法来令他发菩提心,就用什么方法使令他发菩提心。所谓“循循善诱”,一点一点地来教化众生,令众生成无上道,这叫方便法门。再用种种的神通,神通有无量无边那么多,可是总起来有六种神通。

六种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

(一)天眼通:你若得了天眼通,天上的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你都看得见。

(二)天耳通:你若得天耳通,天上人说什么话,都听得见。不但天上人,就是人间人,离得几万万里,你若想听某一个人在那儿说什么话,只要一作观就可以知道。天眼通和天耳通,都是能观察一切的事情,听一切的事情。

(三)他心通:不要说有声音的能知道,就是你在肚里头想要讲一点什么话,打一个什么妄想,都知道的。我有一些个很聪明的弟子,因为我讲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他就说了:“哦!师父大约有他心通,我和师父讲话,不要见着师父讲,我就在这儿,好像对着鬼讲话就好了。那么就喃喃有词地对师父的相片说:‘哦!我现在有什么事情,需要师父来帮助我,或者有什么病不好,啊!这个怎么办哪?我这个困难的问题怎么解决?’”唉!尽讲鬼话。他以为这样子我就知道了,其实我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理这些闲事,这都是太聪明的人所做的事情。尤其有一些个人,拜佛的时候,就又求师父保护他,他怎么样了哦!保护着他病好哦!保护他家庭环境顺利哦!啊,真可笑!我自己都没有法子保护自己怎么样顺利,怎么样好啊,我要是有这么个本事,那我保护保护自己不好吗?

(四)宿命通,就是知道前生的事情,“哦!原来我以前做过牛!长犄角!唉呀!常常和其他的牛顶来顶去,所以今生还是这么大脾气,原来是做过牛。”又一看,“啊!难怪我不肯布施,尽做狗来着。”做狗就是悭贪,你看那个不肯布施的人,前生就做过狗。狗就给人守门口,它就怕贼来偷东西,为什么?

佛住世的时候,到一个居士的家里,这个居士家里有一只狗,这只狗睡觉一定要在床底下睡,旁的地方它不睡。你叫它到外边去或到什么地方,它也不去,一天到晚就是在床底下趴着。谁若来了,外边的人一想接近这张床,那是不行的,它就咬,不准任何人到这儿。这个人就请问佛,这是什么因缘。佛就问了:“这个床是谁睡的啊?”“是我父亲在生的时候睡的。”“你父亲什么时候死的?你什么时候有这只狗?”“我父亲死了以后,我们家里的母狗就生了这只狗;它一生出来,就跑到这个地方来睡觉,旁的地方它不去。其他的狗也不准到这地方来,只准家里人接近可以,外边人谁也不准到这地方来!”

佛说:“这只狗前生是你的父亲,他生前储存了一些金子,大约有三百两。在没有死之前,就把金子埋到这床底下了,没有人知道。他病死的时候,也没有来得及告诉你们,所以念念不忘他这些金子,就又回来给你家做狗,天天在埋金子的上面趴着,不准旁人动这个地方,它就怕这些金子丢了。”

佛这么一说,这条狗也点头,这就是承认是这么回事。于是他儿子就拿东西把土刨开,果然有三百两金子在土里埋着。金子刨出来之后,这只狗也死了。因为它悭贪的这一念放下了,这回金子已经在他儿子手里,所以它就死了。由这个公案看来,因果循环,六道轮回,真是不可思议的!

(五)神足通:可以在一念之中遍游法界,在这一念之中,可以到十方世界去教化众生。

(六)漏尽通:就是不漏了。一个茶杯,底下若有个窟窿,就装不住水,装水它就漏了,这叫有漏。那么无漏呢?就是不漏了。不漏,也就是没有一切习气毛病,没有烦恼,没有无明,没有一切欲念了,这就无漏。你有欲念,那都是有漏,所以三界是有漏的;无漏,就超出三界了,这叫无漏的神通。漏尽通是不容易得的,因为我们人多生多劫习气太重了,你叫他即刻断了是不容易的。所以若证得漏尽通,那就是真正自在,真正有智慧了。你想要得到五眼六通,要怎么办?就要忍,第一要忍,第二要精进,第三要修禅定。你有这三个条件,才能得到五眼六通这种神通。

如是一切皆自在:好像前边所讲的智慧自在不可思议,说法的音声也是不可思议,你又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方便、愿、力、智,这十波罗蜜;和一切的神通等等,像这样,一切一切都非常自在的,都是很自然的就示现。这是什么原因?以佛华严三昧力:这就是佛所有的华严三昧的力量,以万行的因华,庄严无上的果德,入华严三昧这种力量。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