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D4.无方大用(分十)
E1.圆明海印三昧门   E2.二颂半华严妙行三昧门   E3.四颂因陀罗网三昧门
E4.手出广供三昧门   E5.现诸法门三昧门   E6.四摄摄生三昧门
E7.俯同世间三昧门   E8.毛光照益三昧门   E9.主伴严丽三昧门 
E10.寂用无涯三昧门   E1.(分二)
F1.五颂别明业用周遍   F2.一颂总结大用所依
今F1.

或有刹土无有佛 于彼示现成正觉
或有国土不知法 于彼为说妙法藏
无有分别无功用 于一念顷遍十方
如月光影靡不周 无量方便化群生

或有刹土无有佛:或者有的刹土,佛没有出现,于彼示现成正觉:行菩萨道这个菩萨,能有八相成道、百界作佛这样的神通,所以他就于彼示现八相而成正觉,到一百个世界去做佛。或有国土不知法:或者有的国土不知道什么叫佛法,也不见佛,也不闻法,也不睹僧,不知道僧人是什么?佛法是什么?佛是什么?于彼为说妙法藏:在没有法的这种国家,去为这一切众生说不可思议的妙法藏。

无有分别无功用:具足大圆镜智,事来则应,事去则静,这叫无功用道,已经功圆果满了,无用而无不用,这是很自然的,没有勉强,所以叫无功用道。于一念顷遍十方:顷就是这么一念,在一念这么短的时间遍十方,他不用作观,或者观想遍十方,不需要的。

因为他有“无有分别无功用”这种的神通妙用,所以在一念之中,就可以遍满十方,教化众生。就好像什么?如月光影靡不周:就好像月光在虚空里边,遍照一切的水,“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所有水里所现的月影,都是被这一个月光所摄持着。靡不周,所谓“千潭有水千潭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哪地方有水,这月光就现出来。无量方便化群生:用不知道有多少,无量无边那么多的方便妙法门,来教化一切的群生。

于彼十方世界中 念念示现成佛道
转正法轮入寂灭 乃至舍利广分布

于彼十方世界中:在所有十方的一切世界里边,念念示现成佛道:在念念之中,就到其他世界去示现成佛。转正法轮入寂灭:转无上的正法轮、妙法轮,大转法轮。入寂灭,就是入涅槃,入常乐我净涅槃的四德里边去。乃至舍利广分布:乃至于有舍利子,广分而流布。阿育王本来不信佛,以后见着一个证果的阿罗汉,就发心信佛了,造了八万四千座舍利塔,每一座塔里边都供着佛的舍利,这叫舍利广分布,分到十方世界所有的地方去。

佛的舍利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有的舍利会生舍利子,一个舍利能变成很多的舍利。台湾的谢教授,就供养一粒舍粒,早先请到家里去,供到睡房里头,这是很不恭敬的,所以它就没有生出来舍利子。过了三年之后,她把它供到佛厅,恭恭敬敬的,天天上香献花、叩头礼拜,所以这个舍利子就生出舍利子来了,生了二十多粒。以后就有很多人去向她请;剩一粒,以后又生出来,生生不已,由小的,又能长大;由大的,又生小的。这不单她自己的生,以后在她那儿请去的,有的回到自己庙上供养,或者自己家里供养,也都生出舍利子来。你看!人会生小孩子,舍利子也会生舍利子。所以这种境界也是很不可思议的,你不要看得很平常。

这个舍利嘛,据有人这么传说,但是我不主张这样做,怎么样?说人临死时,若吃上一粒舍利子,不是会不死,还是一样死的,但是灵魂就会从头上走出去。因为人死时,最后身体上会有一股热气,这股气有从上边走的,有从下边走的。如果在最后,譬如是在头上热,灵魂是从头上出去了。要是在上身走,就是或者升天,或者去做菩萨,或者生极乐世界,这是往生善处。若升天,或去做人、做阿修罗,这是生三善道。

要是脚上热,灵魂是从脚上走了,这就会堕落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若在膝盖这地方走,也是三恶道。总而言之,灵魂走的那个地方是热的,其余的地方就都凉了,看哪一个地方热,就知道这个人是到哪一道里了。最厉害的就是地狱,就是从脚上走;其余就是饿鬼,在腿上热;畜生呢,就会在两腿的跟上,这地方若有热气,他是转畜生道里边去了。

那么人将要临死的时候,给他吃上一粒舍利子,据说灵魂就会从头上走了,就会生三善道去。但是我不赞成这种说法,为什么?这世界又少了一粒舍利。你给吃了,那就没有了;若不吃,这粒舍利子是在世界上存在的。只要生前多行善,热度一定会由上而升去。否则,吃舍利也没用。你们谁有什么问题没有?

弟子:灵魂和中阴身有没有关系?

上人:人死了之后叫中阴身,灵魂是刚刚从身体出去的时候。中阴身可以去投胎,灵魂是刚死时,还没有投胎呢!

或现声闻独觉道 或现成佛普庄严
如是开阐三乘教 广度众生无量劫

或现声闻独觉道:或者在有的国土,又现出声闻身。声闻、独觉,就是二乘的圣人。声闻是修四谛法而悟道的,缘觉是修十二因缘法而悟道的。或现,这个现是示现,或者他本身已经成佛,所以前边说示现成佛道、转正法轮、入寂灭。成佛了,又入涅槃,又舍利广分布。或者又示现声闻身,声闻就是闻佛的声音而悟道的;他修四谛法,就是知苦、断集、慕灭、修道。他知道这个世间上一切都是苦的,苦是从烦恼这儿来的,所以就要断烦恼,断集谛,他羡慕寂灭法,而修这个道。那么修道,就证果成罗汉,有大智慧,有大神通。

独觉道,在有佛出世的时候,修十二因缘法而悟道的叫缘觉;无佛出世的时候,悟这种道的叫独觉。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以上是顺生门,也就是流转门。

第一是“无明”,就是无所明了,也就是你不明白这个道理,就生了迷惑,迷了。可是虽然迷,你还要去做,这就有了“行”为。有了行为,就有了“识”,有一种分别的识。有识,然后就有“名色”了,就是有了胎儿,有一个胎的名字。有名色,就有“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就有了。有六入就有“触”,接触。有了触,就有一种领“受”。有领受就生出一种“爱”心来。有了爱心,就要取为自己所有,所以就有个“取”了。取为己有,所以就有了“有”;有了有,就又有了“生”;有了生,就有“老死”。

缘觉观察这十二因缘,由无明开始,观察到老死,这十二种接连不断的因缘。如果无明灭,行就灭了,行灭识也灭,识灭就名色灭,名色灭就六入灭,六入灭就触灭,触灭就受灭,受灭就爱灭,爱灭就取灭,取灭就有灭,有灭就生灭,生灭就老死灭;以上是还灭门。这十二因缘,讲起来意思是很多的。我们现在就知道一点点,然后自己再往深的研究。

独觉,他春观百花开,秋观黄叶落,知道一切生生灭灭的这种道理,而开悟了。

或现成佛普庄严:或者又示现到其他世界去成佛,普遍来庄严诸佛国土。如是开阐三乘教:像这样地来阐扬三乘的教法。三乘:二乘、大乘、佛乘。菩萨是大乘法;声闻、缘觉是二乘,就是小乘。他开阐这三乘的教理,广度众生无量劫:普遍来广度一切众生,在这无量劫里边,都是来教化众生。

或现童男童女形 天龙及以阿修罗
乃至摩睺罗伽等 随其所乐悉令见

或现童男童女形:由一岁到十六岁,这叫童男;由一岁到十四岁,叫童女。童男、童女这样的人是没有染污,很清净的,所以有的人就发愿,要童贞入道,就是从小就要出家修道。好像护法韦陀菩萨,就发愿生生世世都要做童子身,也就是不结婚,来护持佛法,这叫示现童男童女这个身形。天龙及以阿修罗,乃至摩睺罗伽等,随其所乐悉令见:或示现天人,或示现龙王,或示现阿修罗,乃至摩睺罗伽等身,总之,随着众生所欢喜的,佛就示现,令一切众生都见到佛所示现的种种身。

天龙八部是: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

(一)天部:是天人。

(二)龙部:海里的龙神、龙王。

(三)夜叉:译为速捷鬼。有三种,天行夜叉、空行夜叉、地行夜叉。

(四)乾闼婆:是嗅香神,他欢喜闻香,帝释天常常用他来奏俗乐。帝释天要用他奏音乐时,就点着一种香,他一闻到这香就来了,高兴地跳舞,他以跳舞来供养帝释天,所以叫嗅香神。

(五)阿修罗:又叫无端正,因为男阿修罗生得非常地丑陋,但是女阿修罗呢,生得非常美貌。阿修罗在天上和天兵、天将来作战。在人间也有阿修罗,例如做土匪的,这都是阿修罗。做军人的也是阿修罗,不过这个阿修罗是属于善一类的,就属阳;做土匪这一类的阿修罗,就属阴,是恶一类的。

阿修罗有天福,没有天德,他有天人的福报,但没有天人的德行。阿修罗好勇斗狠,欢喜斗争、战争。无论和谁他都要斗争,而且他不是单单一种的斗争,有种种的斗争。所以在天上的阿修罗,常常和帝释天作战。帝释天的天兵、天将,都打不过阿修罗,一战就败了。帝释天就去请教佛:“我这天兵、天将,和阿修罗王一作战就输,这该怎么办呢?”佛就把一件袈裟送给帝释天,说:“你们回去,每一个天兵、天将,都披上这袈裟,口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这些天兵、天将果然就这么做,结果阿修罗兵都战败了,帝释天才能继续做帝释天。本来阿修罗想取而代之做帝释天,如此一来也没得做了。

(六)迦楼罗:就是大鹏金翅鸟,这鸟的翅膀一伸开,有三百三十由旬那么大。它用翅膀一扇,就把海水都给扇没有了,扇得海底都露出来,海里头的龙就现出来了,它就吃龙。它吃龙就像我们人吃面条,到口里就吞下去了。龙被它给吃得都要绝种了,所以龙王就去见佛,请教佛怎么救龙的种族?佛也是给它一件袈裟,叫它回去每一条龙披上一块袈裟,大鹏金翅鸟就找不着龙了。

大鹏金翅鸟也有神通,就去找佛算帐,和佛讲道理,说:“我以龙为饮食,你救龙,那我没有龙吃了,就要饿死。你救龙,却把我饿死了,这也很不公平,这是不对的!”佛就说:“你啊!不要吃肉了,不要吃龙,以后吃斋了。”“我吃斋也没得吃啊,我到什么地方去吃斋?”“好!等以后我的弟子吃饭时,就用斋来布施给你,你以后也都吃斋了。”所以出家人在庙上(也叫丛林),中午吃饭前都要上供,然后送食,这就是给大鹏金翅鸟的斋菜。大鹏金翅鸟以后也就皈依佛了,做佛教的护法。

(七)紧那罗:译为疑神,其形似人,但头上有犄角,令见者生疑,是玉帝那儿奏庄严音乐的。

(八)摩睺罗伽:就是大蟒蛇。

这些个因缘,本来有很多人都听过了,但是也有很多人没听过,所以为没听过的人讲一讲,已经听过的,听多一遍,就记熟一点。不要说:“啊!这些我们都听过了,师父为什么又讲这个呢?”谁有什么问题吗?

弟子:阿修罗和帝释天作战,帝释向佛求救,佛给他袈裟,又教他们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之后就打败了阿修罗。以后是不是帝释也变成护法?如果是护法,天主和佛的关系应该很好,为什么现在天主教的人和佛教的人不是好朋友?

上人:因为信天主的人,在他的心里和眼睛里边,只知道有天主,不知道有佛。所以就认为佛是魔鬼,来排斥佛教,毁谤佛教。他不知道他们所信的天主就是佛教的一个护法。就好像现在乡村里的一个村长,或者一个乡长,在乡村里边,他也不到大城市去,在他这一个范围里边,这一些老百姓只认识这一个乡长,他们认为他就是最大了。老百姓不知道在他上边,还有比他更大、更高的。就算有一个比这个乡长再高的、再大的,到乡下那个地方,他们也不认识,也不会去恭维他,还是相信自己那个乡长,这个道理是差不多的。

信天主教、耶稣教的人,说信佛教是迷信;其实他们是迷信中的迷信,他们可以说是信迷──他们所信是信,信的是不明白的道理,这叫信迷。这个都无足怪的,一点都不出奇的,无足怪就是不出奇,一点都没有什么奇怪,这是很平常的一个道理。就因为他信天主教、耶稣教,不认识佛教。所以又好像父亲生个儿子,这儿子再生儿子,就要克这个祖父去了,一样的道理,他就说祖父不对了;就像五行相生相克一样的。虽然是相克,但是他对佛教是一点损害也没有。在真理上来讲,真的始终是真的,假的始终是假的,那么不假不真的,始终是不假不真的,这个光用口来说,是没有什么用的

                                     卍                               卍

我们现在打禅七;打七,把人人都打得很痛了,所以有的人几几乎就要投降,说:“我是个战败者了,要无条件投降。”但是今天是礼拜四,没有剩几天,还有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这个禅七就圆满了。在这几天的时间,每一个人最好不要退心,要拿出忍辱波罗蜜,勇猛精进来用功,把基础打好了,不要懒惰。

我昨天二点钟到楼下看,看看大家对这个禅七有没有所得,等到三点钟,我又下来看看这些坐禅的都怎么样,想不到少了一个大的东西,所以我就到楼上,把果逾叫醒了,他一看表,说:“喔!three thirty。”他并不是睡觉,是在那儿入定了,所以把时间都忘了,我就叫他出了定,到楼下去打坐。因为你是个比丘,不要学师父这么懒惰,等你做师父的时候,再懒惰;现在还是徒弟呢!看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都那么勇猛精进!我并不是懒惰,我在上面一样坐禅,不过我坐的和你们坐的性质不同。也不要说那么多,你们各位还是精进一点,勇猛精进。

用功,就是要不懒惰,才能有成就;若一懒惰,就没有成就了。只是松一松、站一站就二哩半,就落后了。所以谁能勇猛精进,谁就得到好处,不要尽打那么多妄想,不要做一个战败者,要胜利。我们所有参加禅七的人,都要得到胜利。什么叫胜利?就是把这个禅七圆满了,再痛我也忍着,不要怕痛。圆满一个禅七,这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F2.一颂总结大用所依

众生形相各不同 行业音声亦无量
如是一切皆能现 海印三昧威神力

众生有种种的类,种种的形,种种的相,总括起来有十二类众生。这十二类众生,即使是同类的,形相也完全不同;十二类众生中,每一类的形相,更不相同了,所以说众生形相各不同。而众生所行所做,所造的业、受的果报完全不同,他的音声也是完全不同,所以说行业音声亦无量:无量就是不同的意思,有没有数量那么多不同的众生。

如是一切皆能现,海印三昧威神力:像一切众生形形色色、种种的样子不相同,可是在菩萨的海印三昧里边,都能现出来。海印三昧就是说大海能现出一切万物的形相,万物的形相都在这水里边现出来。这个现,并不是有心的,是无心而现。由无心所现,这是无功用道,不分别法现出来的。不论能现和所现,都是由这无功用道而成就的,也就好像光影一样。那么在这个大海里头所现出万物的形相,这叫海印三昧。菩萨的海印三昧能现一切众生,一切众生的形相都在菩萨的海印三昧里头现出来,所以说是海印三昧这个大威神的力量。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