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3.结叹功能(分二)
F1.二颂法说   F2.一颂喻况
今F1.

菩萨勤修大悲行 愿度一切无不果
见闻听受若供养 靡不皆令获安乐

菩萨另有个名字叫“觉有情”,又叫“有情觉”,他要觉悟一切的有情。由这个菩萨的名称来看,就知道菩萨是具足大悲心,他要觉悟一切有情。为什么他要觉悟一切有情呢?就因为他是有情之中的一份子,也是有情之中的一个觉悟者,所以叫觉有情,又叫有情觉。他觉悟了,觉悟什么?觉悟生死根本,轮回六道里头是非常危险的;觉悟到要想了生脱死,一定要勤修诸度,不休息地来修行。他是有情之中的一个觉悟者,我们众生是有情之中的一个没有觉悟者,所以他愿意以先觉觉后觉,以他先觉这种道理来觉悟我们这没有觉悟的有情。菩萨是悲心切切,慈悲度人,所以菩萨勤修大悲行:勤修大悲行,就是不见众生过,所有一切众生的过,都好像自己的过一样。所以我写一首偈颂:

真认自己错 莫论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体名大悲

“真认自己错”,我们真认自己错,就把自己的黑暗扫除去。“莫论他人非”,我们不把他人的黑暗,来遮盖自己的光明。“他非即我非”,他人的不对处,就是我们自己的不对处。一方面,你可以说他的不明白,是因为我没有把他教化明白了。那么另一方面,可以说他和大家是一体的,是一个的;那么既然是一个,就不应该看他的不对,他的不对就是我的不对,我们要尽量去改善。把众生看成一体了,这就是大悲心,这就叫“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愿度一切无不果:发愿度一切众生,使其无不得到他的果位,也没有不成就的。我愿意度一切众生,这种愿力一定会成就的,一定会达到的,这都叫果。这个果,一方面是说众生得到圆满的觉果,一方面是自己度众生这种的目的达到了,这种的愿望圆满了,都叫果。

见闻听受若供养:或者有众生见着,或者闻着,或者听见菩萨所修的十度万行,也能受持。或者再能发供养心,见着也能供养,听着也能供养,自己受持也能供养。靡不皆令获安乐:那没有一个众生不会得到安乐的果位,都得到安乐果。

彼诸大士威神力 法眼常全无缺减
十善妙行等诸道 无上胜宝皆令现

彼诸大士威神力:彼,就是说这一位觉有情的菩萨,也就是觉悟一切有情的众生。不单有情的他要觉悟,就是无情的,他也要觉悟,所以说“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同圆一切种的智慧。这位菩萨的大威神力、大神通力,法眼常全无缺减:菩萨常具足法眼,具足择法眼,知道一切的法,哪一种应该修,哪一种法不应该修。为什么他知道?就因为他有法眼。

我们每一个人都具足五眼,从有生以来,在小孩子的时候,由一岁到十三岁这个时期,每一个小童子,童男、童女要是有善根的,都具足法眼,很容易就开五眼。在童真入道,童子出家修行,很容易就得神通,很容易就证果,证阿罗汉果,这就是法眼常全。你等到懂一点人性了,把世间这种的染污法明白了,然后这清净法就离得远了。所以无论男的、女的,女的过十四岁,男的过十六岁之后,若再修道,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男孩子在十六岁以前,女孩子在十四岁以前,能以发菩提心,用功修行,那很快就得到法眼常全了。若不修行,等过了这种年龄,明白染污法,不干净的法了,就不容易修了;虽然不容易修,你要是用功修行,无论是男、是女,还能返本还原。什么叫返本还原?就是还像小童子那个样子。你能这样,就有大神通力了。

弟子:为什么在这种年龄前,五眼是自身的一部份,但过了十四岁…

上人:因为女孩子到十四岁,男孩子到十六岁,就少了一点东西,已经就不是完整的了,丢了一些个东西。把那个丢了,再往回找,就不容易找回来了。懂不懂?

十善妙行等诸道:你要修十善。什么叫十善?就是不杀生,这是一善;不偷盗,是两善;不邪淫,是三善了;你再不贪,这是四善;不瞋,是五善;不痴,是六善;你再不妄语,这是七善;不恶口,这是八善;你不绮语,是九善;不两舌,这是十善了。

这十种善的妙行,我们人人回光返照看看自己:“你有没有杀生,有没有偷盗过啊?你没有偷盗,那有没有邪淫过啊?没有邪淫,那有没有贪过啊?没有贪,那有没有瞋过啊?没有瞋,那有没有痴过啊?你杀、盗、淫、贪、瞋、痴都没有,那你有没有打过妄语?有没有恶口?有没有两舌?有没有绮语过啊?你有没有啊?”

你详细一检讨自己,在这十善里边,你若不这样做,就变成十恶。杀生是一恶,偷盗是一恶,邪淫是一恶,贪是一恶,瞋是一恶,痴是一恶,这就六恶了;再加上恶口、两舌、绮语、妄言,合起来叫十恶。十恶你若不做,就是十善。所以我们修道,不要往远了去找,你能把十恶去了,变成十善,这就是修行。妙行,你若能严持不做十恶,奉行十善,这就是妙行。你这种妙行,就能普度一切在六道轮回的众生;天道、人道、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无上胜宝皆令现:你用种种的神通,令这些无上殊胜的法宝,在六道轮回里头现出来,令一切众生都能得到。

F2.一颂喻况

譬如大海金刚聚 以彼威力生众宝
无减无增亦无尽 菩萨功德聚亦然

譬如大海金刚聚:有个譬喻,就好像大海里边,有金刚钻、金刚宝石聚会到里头。以彼威力生众宝:以金刚宝石这种的尊贵、威力,生出一切宝,育出一切宝。无减无增亦无尽:这种宝也不会少,也不会多,没有穷尽的时候。菩萨功德聚亦然:菩萨所修的功德聚集到一起,也像海里众宝、金刚宝一样,能生出一切宝,能育一切宝。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