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F4.三十颂半明十地位(分九)
G1.半偈是初地   G2.半偈是二地   G3.一偈是三四地
G4.一偈明五地   G5.一偈明六地   G6.二偈半明七地
G7.三颂明八地   G8.二颂明九地   G9.十九颂明十地
今G1.

若能坚固大悲心 则能爱乐甚深法

若能坚固大悲心:假设你能不动大悲心了。不动大悲心,就是成就大悲心,大悲心坚固不摇动,就不会有所减少了。则能爱乐甚深法:你有了大悲心,就会爱乐甚深法,若男人爱乐这个法,比爱女人更厉害;女人爱乐这个法,也比爱男人更厉害,这就叫“贤贤易色”。好佛法的心胜过好女色的心,好佛法的心胜过好男色的心,所以这叫爱乐甚深法。

G2.半偈是二地

若能爱乐甚深法 则能舍离有为过

若能爱乐甚深法:你若能以爱乐佛法的这种心,超过男女欲爱这种情形,来爱乐这个甚深法,则能舍离有为过:你就能把有相的、有为的都舍离。有为就是有所作为,就是有相的;好像世间一切一切都是有相的,就是夫妇间也是有为法。因为有为法,所以能生一个小孩子,生男、生女,这都叫有为法。说:“舍离这个,那世界不是没有人了?”没有人,有佛也一样嘛!没有人有什么关系,没有人就可以成佛了,人人都成佛,那不好吗?所以你不要忧虑世界没有人,少一人就多一尊佛。若你不修行呢,少一个人就多一个鬼,你看哪一点好?所以我们修行要能舍离有为法,怎么舍离?就要能认识有为法:“哦!还有超过有为法的,就是无为法。”无为、无不为,你明白无为法了,就能无所不为,什么都可以做得到,真空就有妙有,妙有才有真空。所以我们修道的人要回光返照,修自己的自性,要自性圆明。自性圆明,就是舍离有为法了。有为过,这不单是法,而且还是过。你贪得多了,就堕地狱、变饿鬼、变畜生,所以这就是过。

G3.一偈是三四地

若能舍离有为过 则离憍慢及放逸
若离憍慢及放逸 则能兼利一切众

若能舍离有为过:你若能舍离有为法,和有为的边际,则离憍慢及放逸:就能离开一切的憍慢。憍是骄傲,慢就是我慢,总觉得自己比任何人都好,这是贡高我慢。放逸,有的人贡高我慢没有那么大、那么厉害,但是他又放逸。什么是放逸?就是不守规矩,一切时一切处都不守规矩。你若不守规矩,就不能学佛法,学佛法就是要守规矩。若离憍慢及放逸:你若能离了骄傲、我慢和不守规矩的行为,则能兼利一切众:这样就能兼利,就是兼全普遍地来利益一切众生。你若能普遍利益一切众生,也就是广度众生。

G4.一偈明五地

若能兼利一切众 则处生死无疲厌
若处生死无疲厌 则能勇健无能胜

若能兼利一切众:你若能普遍利益一切众生,则处生死无疲厌:这就是发菩萨心、行菩萨道人的思想。他虽然没有一定了生死,但是他不讨厌生死了,他发愿行菩萨道,生生世世都在娑婆世界,或者其他的世界来教化众生,来利益一切众生。因为他要利益一切众生,所以就要处于生死,在生死的轮回里边,但是他不讨厌生死,不会说:“啊!我对生死很讨厌了,教化众生也很辛苦,我现在不教化众生了。”他不会的。无疲厌,没有觉得自己疲倦和讨厌了,对于生死,根本就不成问题的。

若处生死无疲厌:你若对生死的问题没有疲倦和厌烦,则能勇健无能胜:你就能勇猛精进,只有向前进,不会向后退,所以要有勇猛心。这个勇猛心,勇猛而健,健就是健康强壮,非常地强壮。你能勇猛精进,又很有力量,这样就所向无敌,到什么地方都会胜利,没有其他人能胜过你的。也就是能胜过一切天魔外道,胜过一切魑魅魍魉,什么都能胜过。

G5.一偈明六地

若能勇健无能胜 则能发起大神通
若能发起大神通 则知一切众生行

若能勇健无能胜:你若能勇健,没有一切能胜过你的了,则能发起大神通:这时就有大威德、大神通力量,能降伏天魔,制诸外道。大神通就是一种感应道交,感应道交就是神通。若能发起大神通:你若有了发起大神通的力量,则知一切众生行:就知道一切众生的行为。众生所行所做的,你都明白了,才能教化他,所谓恒顺众生,随顺众生,来教化众生。

G6.二偈半明七地

若知一切众生行 则能成就诸群生
若能成就诸群生 则得善摄众生智
若得善摄众生智 则能成就四摄法
若能成就四摄法 则与众生无限利
若与众生无限利 则具最胜智方便

若知一切众生行:你若知道一切众生的行为,能观机说法,教化一切众生,随众生的根性而说种种的方便法门,来教化一切众生。你若能这样,则能成就诸群生:就能成就诸群生。成就什么?就能帮助诸群生,令他们得到利益,得到好处,成就他们的愿力。你能令众生随心满愿,能令众生生欢喜心,这就叫成就诸群生。若能成就诸群生:你若能用种种的方便法门,成就一切众生的愿力,他们所求的,都能成就他们,则得善摄众生智:你就会得到善于摄受众生的这种智慧。怎么样善于摄受呢?就是用种种的方便法门,来令众生对于佛法生一种信心,生一种欢喜心,摄受他们。这个摄,就好像有一块吸铁石,把铁都吸来了。你教化众生,也就好像一块吸铁石一样,把一切众生都吸引来了;吸引来之后,他想走也走不了了,想跑也跑不了,这就叫善摄众生智。

若得善摄众生智:假使你得到善于摄受一切众生的这种智慧,则能成就四摄法:你就能成就四摄的法门。有人知道四摄法门是什么吗?

弟子:四摄法是不是四无量心?

上人:不是。

弟子:(一)布施、(二)爱语、(三)利行、(四)同事。

上人:你解释给大家听一听。

弟子:所谓“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牵。”(一)布施,有三种:财施──内财、外财,还有法施、无畏施。你要令众生欢喜学佛法,要先给他所欢喜的东西。(二)爱语,好像你对他说:“你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学佛法。”这样他才觉得有兴趣;如果你讲得不好,他对佛法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印象。(三)利行,就是对其他人有好处的事情,你都去做,这样能令人生出一种好感,因为你帮助他。(四)同事,譬如你想度一个木匠,你可以现一个木匠身,和他一起钉钉子之类,在钉钉子的时候,可以讲一讲佛法怎么好,可以令他一点一点觉得佛法有意思。这四摄法是摄受众生,令他们自己发心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想勉强一个人学佛法,是完全不行的,你没有法子。因为众生就是这样,你对他直接说你应该这样,这个众生一定不要做;可是你可以给他所欢喜的,对他说好话,帮助他,和他合作,那一定会有方法令这个众生觉悟。

上人:不错,这四摄法,摄就是有一股力量,把他摄来了,这个力量是无形无相的,你看不见。第一个摄法就是布施,因为众生都有贪心,无论哪一个都有贪心,你若给他一点东西,他就觉得你这个人是不错的;你送给他一点礼物,他一定说Thank you very much!(多谢!)你要是不送他礼物,他就不讲这一句话。所以我也不送给人礼物,我也不愿意听人家对我说这句话,这是我的执着。又一个意思是,我愿意和所有的人是一个的,没有分别,人就是我,我就是人。虽然我吃饭人家不能饱,人家吃饭我也不能饱,但是我可愿意把我所有的给人,这是布施。

布施有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什么叫财施?就是用值钱的东西来布施,这分内财、外财。内财就是自己的皮血肉筋骨、头目脑髓、手足、心肝脾肺肾,属于自己身体里边的,都可以布施给人。譬如有人没有眼睛,想要换眼睛,我愿意自己不要眼睛了,把眼睛布施给其他人。这都是最伟大的一种施,没有自己,只有他人,把自己看得很平常,没有自私心、自利心,自己受一点苦没有关系,只要其他人得到快乐欢喜,即使做不到的事情,我都要做,有这种伟大的布施心。那么眼睛是这样,其余的头目脑髓、心肝脾肺肾,譬如现在有人想要换心脏,说是找一个活人的心脏来为他安上,这个人也就会活了,那可以布施给人。只要人有所求,你行菩萨道的,就应该做。不要像舍利弗尊者那样,舍了一只眼睛,人家要第二个眼睛,他就舍不得了,说这个菩萨道我不能行,就回来了。这样还是我相没空;你若我相空了,什么都可以舍的,这才是“无我无人观自在,非空非色见如来。”你说空嘛,又不空;你说有相嘛,又没有相,这是如来真正的教义,这是无上的布施。

外财,就是国城妻子,自己有国也可以布施,让给其他人;有什么城市也可以让给他人,自己的太太也可以布施给旁人,自己的儿子也可以送给旁人,只要他欢喜,这都可以布施。

这个布施,又要说清楚,是要对方也需要,譬如你想把太太布施给人,没人要,那你说:“哦!我送给人,送给人。”这不算的。有人需要你太太,你太太也欢喜这个人,那你可以不要钱,布施给他,这算是布施了!那么如果也没人需要,虽然你太太想要找情人,但没有主,没人要,你布施给谁?没有人要嘛!像这种布施法是行不通的。必须要有人要,而你太太也愿意,那才算!好像某人的太太,想要找个情人,他就气得不得了,眼睛都气红了。那是不对的,他们互相愿意,就布施给他嘛!你看这多伟大!这才是真正明白佛法。一个太太也舍不了,那真是太悭贪了!

法施就是讲经说法,“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你能讲经说法,教化众生,这是供养中最大的,也是布施中最大的,法施是第一的。无畏施,就是有人有一种恐惧了,你能安慰他,令他不生恐惧心,就把这个困难的事情度过了。

爱语,就说:“你是我很好的朋友,你知道吗?不仅仅现在我们是好朋友,在以前很多世、很多生中,我们都是好朋友,所以今生一见就这么样有缘。啊!你快来啦!我现在学佛法,你也来试一试,研究这个东西有点意思。”就用爱语来摄受众生。

利行,就是你对旁人要有利益,不要利益自己,这是利行。

同事,你又要和他一样、同类。譬如人做土匪,你想要度这一帮土匪,就到那地方,也去做土匪,他们说:“哦!我们要去打劫某某银行。”你就说:“唉!这个打劫银行啊,他们也是一种生意,我们应该慢慢来,看一看再说。”你叫他们慢慢来、等一等,或者就不会打劫了,就是用种种的方便法门,慢慢度他们。简简单单地说,四摄法就是这样。

这四摄法,我再给你们说清楚一点,就是骗人的法,知道吗?就像骗小孩子似的。若能成就四摄法:但是我虽说清楚了,你可不要认为它是欺骗人,看起来是这样,实际上它是很有力量的,不是欺骗人的法。则与众生无限利:为什么知道它不是欺骗人的法呢?它可以给众生无限无限无量那么多的利益快乐。以前我有一个女的皈依弟子,她有个丈夫,她想把丈夫布施给人,但布施了几年也布施不出去,所以她本来想要做第一个布施丈夫给人的,但是这个法行不通。那么布施太太的,也不要勉强,不要说太太舍不得自己,自己硬要把她布施出去,那样也不对的。

若与众生无限利:这是前边所说若能得到四摄法,就可以给众生无限的利益。你若能善用种种的方便法门来教化众生,令众生都得到无限的利益,则具最胜智方便:你有四摄法,又能给众生无限利,这个时候就具足最殊胜的智慧方便法门。

G7.三颂明八地

若具最胜智方便 则住勇猛无上道
若住勇猛无上道 则能摧殄诸魔力

若具最胜智方便:你能具足智慧的方便,也就是用种种方便权巧法门,来教化众生,令一切众生都发大菩提心,不退菩提心。不要说他不退菩提心,就想退也退不了了。若能有这样的力量,则住勇猛无上道:你就能常常住在勇猛精进、勤求无上的佛道上。你要是不住勇猛精进,就不会勤求佛道;你若住到勇猛精进的法门上,一定会勤求无上的佛道。

若住勇猛无上道:你若能常常住于勇猛精进、勤求无上佛道的这种境界,则能摧殄诸魔力:就可以胜过一切的魔力。一切的魔力是什么魔力?有天魔、神魔、鬼魔、人魔。天魔,等你到天上的时候,他要来魔你。怎么样呢?修道的人,财关没有打破,等你到升天的时候,这个天魔就现出很多的财宝,令你生出一种贪心,于是就投到魔王的眷属里边去了,做了魔子、魔孙、魔民,魔王的老百姓,天天做魔事。为什么?就因为你财关没破,放不下钱!你若色关没有破,譬如在人间,你觉得这个心降伏了,见到一切的美色都不动心,有一点把握了;但是在八识田里这个种子还没有降伏,还有根本的无明,若你道业没有成,升到天上去享天福,等你一升天的时候,天魔又来了,现出种种美貌的美女来,这是对男人是这样。若女人修行也是这样,天魔就现出种种美貌的男人来,令你那个心,就像只兔子那么跳得不得了,因为你动了心。动了心,这个色关没有打破,天魔就来扰乱你,令人在那个地方就迷了,发狂了!你这一发狂,就被天魔的魔力摄去了。

还有神魔,这个神魔不一定住在天上,他有的时候住在海岛,有的时候住在山上,有的时候又住在大树上。大树是鬼神村,有的时候神魔也在那个地方永久居留,不是一天、两天的。神住在树的上边,鬼魔就住在树的下边,见到你这个修道人从那儿一过,他就要给你一点麻烦。他看你有一点修行,就要和你斗一斗法,这是神魔、鬼魔。

人魔,就是你想修道,就有一个人来障碍你,令你发脾气,令你生烦恼、动无明,这是人魔。

你若想把这些魔力都消除了,要怎么样呢?就要先勇猛精进勤求佛道,你若能勤求佛道,这一切的魔都可以摧殄了,把它灭了;一切魔的力都没有了,你就胜利了。所以我们修道的人都应该注意,要常常保持我们这个心,叫它常生快乐,不生忧愁。也不要担心这个事情,也不要担心那个事情,顺逆皆精进,好的境界也精进,不好的境界还要精进,向佛道勇猛精进的力量,总也不间断。无论怎么样大的魔,都要忍耐着;怎么样的痛苦,也要忍耐着。所谓六度万行,哪一个行门你若不做到圆满,都不会成功,都不会到彼岸的;你要是都能做到圆满,就会到彼岸,就会成功了。你成功了,那就是波罗蜜。所以时时刻刻都要精进,你能精进就能摧殄一切诸魔的力量。

若能摧殄诸魔力 则能超出四魔境
若能超出四魔境 则得至于不退地

若能摧殄诸魔力:你若能摧殄一切诸魔的力量,则能超出四魔境:这四种魔的境,你愿意怎么讲都可以。最要紧的,我们人不要生自心魔,自心魔就是:好,他也觉得不好。

弟子:这四魔在《华严疏钞》是舍分段故,无蕴魔。无舍命故,无死魔。惑不现行故,超烦恼魔。觉佛十力故,超天魔。

上人:四魔境就是五蕴魔、死魔、烦恼魔、天魔。这个四魔的境界,(一)舍分段故,无五蕴魔。色、受、想、行、识,这叫五蕴魔。因为这五蕴把人都缠住了,不能得到解脱,那么现在舍了分段生死,也就是没有分段生死,所以就把五蕴魔超出去了。(二)无舍命故,无死魔。因为没有生,所以就没有死魔了。(三)惑不现行故,超烦恼魔。不现行就是什么都很平常的,你有烦恼,就是因为你遇到境界,生了烦恼;你若常常觉得什么都是很平常的,没有境界现出来,这就是没有烦恼了。(四)觉佛十力故,超天魔。你觉悟佛的十种力量,就超出天魔的境界。

还有几句话讲因果报应:

今生不笼鸟 来生不坐监
今生不钓鱼 来生不讨饭
今生不杀生 来生无灾难
今生不偷盗 来生无抢案

你今生若不笼鸟,不把鸟装到笼子里,好像礼拜天有一个小孩子,带来一只装在笼子的小鸟,鸟吱吱叫,他就说那只小鸟有病了,要拿来佛堂叫它病好。其实怎么样?你今生若不把鸟圈到笼子里,来生就不会坐监狱。今生不钓鱼,来生就不讨饭,你看鱼想吃东西,你就把它钓上来了,所以钓鱼的人来生多数都没有饭吃,要讨饭。今生不杀生,来生什么灾难也没有。今生若不偷人家东西,来生没有人抢你东西。为什么他抢你东西?就因为你过去偷人东西,今生人家就拿回去,所以今生不偷盗,来生无抢案。

前边所说五蕴魔、死魔、烦恼魔和天魔等四魔的境界,我们人被色受想行识五蕴所缠缚,不能解脱,这色受想行识都变成一种魔力,所以要超出这种魔的境界。又要超出死魔的境界,人都会有死的时候,到死的时候,四大分张,地水火风各回本位,身体就空了,死了,这也是一种魔。又有烦恼魔,我们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家家都有八出戏,每一个家庭里的眷属就常常斗争,斗争坚固,于是就有种种说不完的烦恼,这是烦恼魔。又有一种天魔,这个天魔就是在天上,要迷惑升天的这些人,做为他的眷属。你若觉悟佛这个道理、佛的十种力量,天魔也就没有办法来扰乱你,迷惑你了。

若能超出四魔境:你若能超出这四种魔的境界,则得至于不退地:你就能得到三不退的果位:(一)位不退、(二)念不退、(三)行不退。位不退,不退于二乘;你是大乘菩萨发心,不会退到二乘的果位上。念不退,你的菩提心也是永远都不会退。行不退,你修行总是精进,不会向后退的。

若得至于不退地 则得无生深法忍
若得无生深法忍 则为诸佛所授记

若得至于不退地:你若得到三不退了,则得无生深法忍:就能悟无生法忍。生忍、法忍、无生法忍;这个忍,本来不容易忍的,你能忍了,这叫生法忍。无生法忍,你就遇到什么最不容易忍的法,也要忍。譬如打七,腿痛,你忍不住了,就把腿放开,令它休息休息。但是你令它休息,它也令你休息;你令它不痛了,它令你菩提心不往前精进。所以对着这种境界就要忍,一切的痛苦都要用忍耐心,你忍耐心存在了,也不怕腿痛,也不怕腰痛,也不怕头痛,这叫忍。无生深法忍,任何事你都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不生烦恼,只发菩提心。这个忍,是忍可于心,心里受不了也要受,就是在这个时间要斗争,怎么说?要发菩提心:我要和生死斗争,我要和痛苦斗争,我要和一切的困难斗争!要这样想。这样叫忍人所不能忍的,旁人都受不了了,我来受;旁人忍不了了,我来忍,忍人所不能忍的。让人所不能让的,本来是很自私的,什么事情也不愿意让给他人,那么现在我们行菩萨道,一切我都要让给他人,我所不能让的,也要让。

吃人所不能吃的,大家不愿意吃的东西,我来吃,但是也不要故意去选择大家不愿意吃的东西来吃,要很自然的。好像以前有一个老修行,这讲出来,你们这些人听起来都会作呕的,所吃的东西都会吐出来。他怎么修行?在丛林(就是寺庙;很多和尚在一起,就像个丛林──很多树木在一起。)里头有几千人,那几千人吃完饭都用开水漱一漱口,因为所吃的饭啊、菜呀还残留在口里,就用点水漱口,漱完了吐到一个筛子,过了那个筛子,水就漏到底下去,菜渣饭渣就留在筛子上。这个老修行专门吃这个东西,人家吐出来的东西,他就吃下去,这叫吃人所不能吃的。但可不是说人家没有吃着的东西,我抢先来吃,拣着好的吃,这也叫吃人所不能吃的,不是这样的。你看!要有老修行这种功夫,吃人所不能吃的。

受人所不能受的,人家受不了这个气,譬如小孩子过来打你一拳,大人过来踢你一脚,头一下子,脚一下子,也不管你对不对,就和你来个不客气。哦!你说:“这还得了,你这么对我!”这就受不了了。要受人所不能受的,以前是受不了的,现在要受,为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就要还债,因为以前我对所有的人都不太好,那么现在人家对我不好,这是很应该的事情;这样你就能得无生深法忍了。无生深法忍就是很不容易忍的,忍不了了,“唉呀!我受不了了,唉呀!这么样难受。”嗯!但是还能忍,深法忍,深深地忍,忍不了的也要忍。能这样子,就叫不可思议的境界。

方才我说,那个吃人家口里吐出来东西的这个人,在丛林里头大家最看不起他,觉得他是累呆王,但在丛林里几千人,他先成就道业,先证果。这个佛教里的名词叫累呆王,就是愚痴到极点了。这个累呆不是英文lady first 那个lady,这个累呆就是愚痴,愚痴到极点了,叫累呆王。每个丛林里头都有一个叫累呆王的,就是最笨的、最愚痴的、最没有智慧的;但是他能吃苦的东西,能受得苦,谁骂他,他都能忍受,所以一般人给他起个别名叫累呆王,其实,这样的人才能成道业呢!

又有人这么想了,说:“唉呀!这个证果的圣人这么邋遢,这么不干净的东西都吃,做这么一个邋遢的圣人,是没有什么意思的;我愿意做一个干净的凡夫,不愿意做一个邋遢的圣人。”虽然是这样说,但是真干净的人,就是真不干净;真不干净的人,就是真干净。你觉得你吃的是干净的东西,但是到了肚里边,也都变成邋遢的了;他吃的虽然是邋遢东西,到了肚里头,也会没有那么多的臭味了。因为人家已经嚼过一次,在其他人口里边,已经用那个机器把它做一种化学提炼,大约减轻它这种臭的味道了。那么他吃了之后,因为心里头也没有一个干净、不干净,所以他是不垢不净的,这就是圣人。

还有人说:“唉呀!被人打,是还债,这才没有道理呢!我觉得我没有打过人,有的人却时时打我,有什么证明这是债呢?”昨天晚间,我讲因果循环报应,还没有讲完,所以今天再继续说一说这道理。我今天已经把它写到一张纸上,现在不知道还背得出来、背不出来。因为今天晚间又有新的人来,所以昨天晚间所讲的再讲一次,昨天晚间听过的,又可以听多一遍;听多一遍,就可以认识多一点,知道多一点。

“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你想一想,你把鸟装到笼子里,令它不自由,这个国家是自由的国家,你就叫畜生不自由,这也是不合乎国家的宪法。令畜生不自由,最低限度是违背这个国家的宪法。你违背宪法,把这只鸟关到笼子里,好像关到监狱里头一样,这鸟就在那儿念咒了,说:“果报、果报、果报。”那么果报、果报,来生的果报就来了。那只鸟这么念咒,说:“上帝,你说有果报,为什么他把我放到笼子里头,这是怎么一回事?”就到玉皇大帝那儿,也就是天主那儿,去左写一张状子、右写一张,告状去。写多了,好啦!天主一看,这个人是不公道,“好啦!来生叫他也受这个果报啦!”就坐到监狱里头去了。所以说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因为那鸟一天到晚念因果的报应经给上帝听,上帝也就要判断这个人来生去坐监狱。

我记得不是今生,但记得不知道多少生以前,我那时迷迷糊糊的,什么道理也不懂,看人家去钓鱼,我也去钓鱼,很欢喜钓鱼的。把鱼线抛到水里,鱼一吃钓鱼饵,水面就出现一个圈、一个圈……钓鱼杆往上一挑,鱼就钓上来了。你说怎么样啊?以后再来生,就做要饭的,自己没有东西吃,拿着碗和人要饭去,所以说:“今生不钓鱼,来生不讨饭。”要饭,这是很苦的一件事,尽向人家讨饭吃。所以我们信佛的人,少钓一点鱼好。说:“那我少钓,一年钓一次,我是钓小鱼,不钓大鱼,这样好不好啊?”小鱼也是一条命,大鱼也是一条命,你钓一次也是杀生,你钓多也是杀生,不过你钓得少,短的债少一点;钓得多,短的债多一点,你钓半斤,将来就要还八两。

还有“今生不杀生”,你今生若不杀一切的生灵,什么生命也不杀,等来生就没有人杀你,也没有一切的灾难,不会被枪打死,也不会被火烧死,或被水淹死。前生没有杀生,今生也没有病痛,所以说“今生不杀生,来生无灾难。”

今生若不偷盗,来生是怎么样来着?无抢案。抢案就是你打劫我,我打劫你,互相抢劫。你若不偷盗人家的东西,来生就没有人抢你的东西。为什么有人抢你的东西?就因为你前生偷盗来着。前生你偷盗,以为是不错的,把人的钱给偷来了,今生人家再抢回去,所以这个因果循环报应是很不可思议的。

“今生不邪淫,来生不婚变”,什么叫婚变?譬如离婚,或者结婚之后,有很多麻烦,这就是因为前生不守戒律,有邪淫的行为。有邪淫的行为,今生身体上还有一股狐臭的味道。凡是在前生不守戒律,今生他的狐臭味就很大的,无论怎么用香水来擦,怎么样涂香粉,还是那么臭,臭不可闻。所以本来男人都欢喜女人,一闻到这股臭味,就把男人都给薰跑了;本来女人也欢喜男人,男人有这个狐臭,这一股臭气,就把女人也都薰跑了,所以没有人爱你。你因为不持戒律,所以身上没有香气;你若持戒精严,身体就有一股香味,香光庄严。

你看以前在清朝有个香妃,大约是维吾尔民族,就是回族。她身上总是放香的,不要擦香水,不要用香皂,身上自然有一股香气。那股香气,比什么都香。所以中国清朝那个糊涂皇帝,就欢喜这身上放香的女人,就去征服那个地方,把这个香女人抢回来,封她为香妃。以后,又有其他的女人妒忌她,因为皇帝有很多老婆,三宫六院,正宫娘娘妒忌她,就把她弄死,所以香妃也不香了。

“今生不邪淫”,今生你若很守规矩,不和其他的女人邪淫,不和其他的男人邪淫,来生你结婚也不会离婚。因为你不忠实,所以就离婚了;在前生不忠实,今生也搞得不愉快,有种种的特别因缘,就婚变了,这是邪淫的果报。

“今生不妄语,来生无欺骗”,今生你若不打妄语,来生就没有人欺骗你。所以若有人欺骗自己,“喔!自己在前生打过妄语,所以才有人欺骗我。”刘梅生前几天对我说:“恐怕菲律宾来的那四个人,不是真要来出家,只是藉着这条路来,到这儿还不出家。”我说:“没关系,我明明知道他欺骗我,我都相信他,因为我不愿意欺骗人,我也相信人不欺骗我。”我还说:“我明明知道他欺骗我,也不想他是欺骗我,我不这么想。”他说:“喔!这是好的。”这个世界,人人就是你防备我,我防备你;你怕我欺骗你,我怕你欺骗我。那么他就是欺骗我,我也不想他是欺骗,这不是吃亏了吗?吃亏就吃亏了,没有关系的,要这样。

“今生不醉酒,来生不狂乱”,虽然佛教五戒戒酒,你若为着治病,在特别的情形下喝得少少,不喝醉是可以的。那么今生不喝酒,是指不醉酒,不是不喝酒,来生你就不会发癫狂、发神经。为什么你来生发神经、精神不正常呢?就因为前生喝酒喝得太多了,那个麻醉药,或者marijuana(大麻)、LSD(迷幻药)也吃很多,所以今生那个狂性还未断。因果循环就是这样的,信不信由你!我是这么说,你不信,我也说;信,我也说,不管你信不信,我都要说。

若得无生深法忍:这是说你若能得到无生深法忍,也就是不能忍的都能忍,忍一切法,都不动心,顺逆皆精进,顺的境界也欢喜,逆的境界也欢喜,向佛道上精进去。你若能这样,则为诸佛所授记:那么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会为你授记,授一个记别号。什么叫记别号?就是说你在什么时候成佛,你的佛国土在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你成佛的名号是什么,你住世多长的时间,一切一切都预先为你授记。

G8.二颂明九地

若为诸佛所授记 则一切佛现其前
若一切佛现其前 则了神通深密用
若了神通深密用 则为诸佛所忆念
若为诸佛所忆念 则以佛德自庄严

若为诸佛所授记:你若能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来为你授记的话,则一切佛现其前:佛怎么给你授记?佛都是现到你面前,来为你授将来的记莂号。这要你得到深法忍,然后诸佛才会现到你面前为你授记。

若一切佛现其前:这是说你能得到一切诸佛给你授记,现在你的面前,则了神通深密用:你就能明了一切的神通深密用,神通不可思议的这种境界,这种用。这种用是妙不可言、深不可测的,所以叫深密用,没有人能知道这种神通的妙用。若了神通深密用:你若明了一切的神通,这种深不可测、妙不可言的境界,这种的用途。则为诸佛所忆念:这样你和十方诸佛常能通达无碍,互相通达,十方诸佛的心就是你的心,你的心也就是十方诸佛的心,所谓心心相应,气气相通,光光相照。所以诸佛也就常常不会忘了你,说:“哦!现在世界上又有一个行菩萨道的人是某某,他现在在那儿做什么?”诸佛菩萨在常寂光中也常记着你,常挂念着你,常常放不下你,常常加被爱护你。为什么你能这样?就因为你明白、得到神通的深密用。你的神通和十方诸佛的神通是互相通的,所以诸佛菩萨也常忆念你,你也常常忆念诸佛菩萨,这叫二念相忆,二种念互相相忆。也就好像母忆子、子忆母一样,儿子常常想着母亲,母亲也常常想着儿子,这两种的想念通了,母子也常常会见面的,诸佛菩萨也是这个样子。

若为诸佛所忆念:这是说你常常为诸佛所忆念,你也常常忆念诸佛,这两种的念一天比一天深,则以佛德自庄严:你就能以佛的德行庄严而庄严自己的德行,所谓“万德圆融”。

G9.十九颂明十地

若以佛德自庄严 则获妙福端严身
若获妙福庄严身 则身晃耀如金山

若以佛德自庄严:你若能以佛的庄严做为自己的庄严,那么佛有什么德行,你就会有什么德行了。若能这样,则获妙福端严身:你也就很快地得到这种不可思议、变化无穷的妙福端严身,也就是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不过没有佛那么真切。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都叫妙福庄严身。

你若得到妙福庄严身,那就相好庄严。怎么会得到相好庄严?就是常常修福修慧,你修福就得到相好庄严身,你修慧就会光明遍照。所以若获妙福庄严身:你若得到妙福,这种不可思议的福报,庄严其身,以佛德的庄严而自己庄严,若能这样,则身晃耀如金山:你的身体就会像黄金一样。

佛的身体像黄金一样。以前佛住世的时候,有一天,佛到一个在家人家里去。这个在家人的家里有一张毡掉到地上,佛来了,这个人想要用这毡给佛坐,可是找不着。为什么找不着?因为这张毡子是黄金色,佛的身体也是黄金色,佛放的光明也都是黄金色,所以把地都照成黄金色了,分辨不出来哪个是毡子,哪个是黄金色,所以就找不着了。等佛走了,这毡子才找着。

因为这样的因缘,这个人就很发心信佛了;等佛灭度之后,他就一生一生地修行,但没有成道业。等到阿育王那个时候,阿育王本来不信佛,他设了一个监狱,这监狱是有入无出的,谁到那监狱里,就不能出来了,就好像小鸟在笼子里一样,没有法子再飞出去,除非等到哪一天死了,和这个鸟笼才算是分开了。当时,就有一个比丘,这个比丘就是佛在世时,佛曾到过他家里的人,他修行修行就做了比丘。他到这儿来,就被阿育王关到监狱里了。他在监狱里就修不净观,怎么修都修不成,到这监狱里的人都是要被杀的,他也不例外。他就要求了:“我道业没成呢,你容许我两年后再杀我好了。”管监狱的人说:“两年,那不行,太长了。我们这儿的规矩,没有人在我们这里住上两年的,要很短时间就推去杀了,免得我们来养你,还要给饭吃。”他又要求说:“那两个月怎么样?”这些人就答应他了。

在这两个月期间,他就修不净观,观看人的身体,九孔常流不净,眼睛有眼泪、有眼眵,耳朵有耳垢,鼻有鼻涕,口里头有黏痰吐沫。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朵,再加一个嘴巴,这七孔;再加上大便、小便的地方,共是九孔。大便道,常常大便;小便道,常常小便,这都是不干净的东西,人的身体没有一个地方是干净的,污浊邋遢。他就这么样观想,修了两个月,还是不容易修成这个不净观。

在这期间又来个女人,她也要被杀的。怎么样杀法呢?就是被捣碓。捣碓,就像六祖大师舂米那个碓,把这个女人全身放到碓里头捣烂,皮血肉筋骨都捣到一起,好像一道salad(沙拉)。但是这salad不容易吃的,是臭的,你看肚肠里边,大便、小便什么都有,这股味道啊,真是酸甜苦辣咸什么都有。他修不净观,一看这个女人这样被杀,立刻证果了。证果之后,就显种种的神通,感化了阿育王信佛。所以阿育王修了八万四千座舍利塔,也就因为这个人证果、成道业,才影响阿育王信佛的。

所以现在我所要做的,就要这个国家修道的人要有证果的。或者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没有五果。某个人问我:“五禅是什么?”只有四禅,没有五禅,他却问五禅是什么?你说这是外行、不是外行?你们若有人证果了,佛法在西方一定会大兴的。我是外边来的,给你们这个国家的人当一座桥梁,介绍佛教来到西方,主要还是你们自己本身要有证果的,成就道业的;你们若不成就道业,那是没有办法的。

我对你们说证果的境界,证果的人有一种表现,他的身体很轻,走路没有声音的,他到你面前,你不知道他到了。但是他也可以有声,不是说他只会没有声,不会有声。

他又可以走路鞋底子不沾地,脚心不沾地。说:“那我也会脚心不沾地,我脚心是向上悬着,走路脚心当然不沾地了,我脚掌前边着地,后边着地,中间也不着地;或者我穿上一双高跟鞋,也不沾地。”那不算的。他虽赤足走路,但是脚上不沾泥土。佛在世时都赤足,不穿鞋袜到外面去化缘,可是脚上不沾泥土。虽然不沾泥土,他回来也要收衣钵、洗足的,这是证果的人。

还有一个证果的人的表现,证果的人,无论男女都会把欲心断了,把这个生死的根断了。生死根就是一个欲念,你若有欲念,就有生死;没有欲念了,就没有生死。男人断欲也有一种境界,什么境界?就是男人没有欲心了,女人也没有欲心,那什么麻烦都没有了。

若身晃耀如金山 则相庄严三十二
若相庄严三十二 则具随好为严饰

虽然三藩市叫旧金山,我们这道场就叫金山寺,其实这个金山就是佛,佛才是金山,所以以后我们造庙,都用这个“金”字起取名,都用金来庄严。“金”字上边有个“人”,我们这儿就是度人的;底下“王”字加上两点,也就是“玉”字多一点,表示那是人中之王,那两点本来也是个“人”字,所以我们是度人中之王的人。所以这个“金”字是很有意思的,又名贵、又值钱。

若身晃耀如金山,则相庄严三十二:若你的身体像金山,这样就有三十二相的相好庄严。若相庄严三十二,则具随好为严饰:你若得三十二相庄严其身,就会具足八十种随形的好,更为庄严,更为妙好。

若具随好为严饰 则身光明无限量
若身光明无限量 则不思议光庄严

若具随好为严饰:你若能具足八十种随形的妙好,来做庄严修饰,则身光明无限量:你这个身的光明就有无限量那么多。因为一步比一步更高超一点,所以前面有三十二相,还没有那么多的光明,当你有了八十种随形好,这时身又放无量的光明。

佛的身晃耀如金山,又有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所以就增加光明无限量了。若身光明无限量,则不思议光庄严:他这个身体的光明无限量,然后就在这光中,现出很多不可思议的境界,光中现种种的佛相、菩萨相、声闻缘觉的相,以这不思议光来庄严其身。

若不思议光庄严 其光则出诸莲华
其光若出诸莲华 则无量佛坐华上
示现十方靡不遍 悉能调伏诸众生
若能如是调众生 则现无量神通力

若不思议光庄严:你若得到不思议这种光来庄严其身,那么其光则出诸莲华:就在这光里头又现出种种的莲华。这种种的大宝莲华上,就有无量无边的佛结跏趺座而坐。这是互相庄严、互相无碍的境界,所以叫不可思议的光庄严。

其光若出诸莲华,则无量佛坐华上:以这种不思议的光来庄严其身,就会在光中现出种种颜色的莲华。这个莲华,所谓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紫色紫光,种种的光是种种的花。在每一朵大宝莲华上,又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诸佛,坐在上面说种种的法,教化种种的众生。示现十方靡不遍:这不是只在一个地方,华严的境界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在一个地方现出来,同时在所有的尽虚空、遍法界,也都现出这种境界。你看它是一个,可是细看又是多;虽然多,而还是一个 。

所以我们人修道,修行成了,那个法身就是这样。你看着它是一个,尽虚空、遍法界是一个;但是一个之中又现出无量,无量还是一,一多无碍,多即是一,一即是多,一多遍满,一多无碍。这种境界,你怎么能知道?就要修行。你修行,把自性修得现出光明来,法身也成就了,化身也有了神通,你这一个身体愿意化百千万亿个身体都可以的。所以我们修道的人要脚踏实地认真修行才算呢!若不修行,着到文字般若上,或者着到讲说上,这都是靠不住的。一定要认真去修行,修得你自己也有法身了,也有化身了,也有报身了。不是说“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舍那佛,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不是单单释迦牟尼有这神通妙用,我们每一个人若修行成了,证果成就道业,那和佛的神通妙用是无二无别的。所以各人要特别努力,我们人人都可以修成佛,所以人人都可以修行。因为这个原因,所以Aaron来了,我就希望他参多一点禅,打多一点坐,快一点开悟,成一个小佛,度这一些大的众生。Aaron,你听着没有?哈!这样才没有白来。

所以你能用神通遍到十方世界去,悉能调伏诸众生:就能调伏一切刚强、难调难伏的众生,那个最顽皮、最不守规矩、最坏的众生,都可以调伏。你说这个妙不妙!连果某这么样坏的人,现在也来翻译了。她一天到晚尽想男朋友,这是众生多生多劫的习气,不是单单她一个人这样,恐怕人人都有这种习气,所以我不是单说她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在内。能把多生多劫的习气减少一点,就容易修道。

若能如是调众生:你若能像前边这样来调伏众生,调伏刚强的众生、调伏顽皮的众生、调伏不守规矩的众生、调伏有脾气的众生、调伏烦恼无明很重的众生。这些众生都调伏了,则现无量神通力:这个时候,你就会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大神通力,这个神通是妙不可言的。怎样能得到这个神通?就要修行。你若坐禅,也可以得到神通力;你若念佛,也可以得到神通力;你若持咒,也可以得到神通力。

总之,就是要先修行。修行就不要怕腿痛,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坐那儿觉得没有什么意思,这要用一个忍去忍。你要是样样都能忍了,也会得神通,这个神通力量是不可思议的。

有的人不相信,说:“我不相信这个神通,我怎么没有见过?”你这个不相信,就是神通的种子;就因为你不相信,所以这就是神通,若没有神通,怎么会叫你不相信呢?你想一想。你这个不相信,其实心里已经有一个神通存在了。你若真不相信,根本连这个名词都不知道,“什么叫神通?啊!我不相信神通。”这已经有了神通,不过这是个小小的神通,不是大的。

若现无量神通力 则住不可思议土
演说不可思议法 令不思议众欢喜

若现无量神通力:你若有了大神通,则住不可思议土:你就可以住在不可思议的佛土,或者黄金为地,或者白银为地的国土;或者琉璃为地,或者钻石为地的国土。那国土庄严妙好,不像我们这个世界,尽是这么多泥沙草木荆棘,不是这样的,那都是不可思议的境界。

演说不可思议法:现无量的神通,居住在这个不可思议的佛土,然后再演说这个不可思议的妙法,令不思议众欢喜:令一切不可思议的众生都发菩提心,皆大欢喜。

若说不可思议法 令不思议众欢喜
则以智慧辩才力 随众生心而化诱
若以智慧辩才力 随众生心而化诱
则以智慧为先导 身语意业恒无失

若说不可思议法,令不思议众欢喜:你若能说不可思议的妙法,令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那么多的众生都发菩提心,皆大欢喜,就能增加他的善根,圆满他的福慧。你能令众生生欢喜心,能度不可思议这么多的众生。那你以什么力量度众生,令他欢喜?则以智慧辩才力:就是用你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辩才力量,你随众生心而化诱:随着一切众生心之所好,而教化他们,诱导他们,所谓“循循善诱”,就用很好的方便法门来化导一切众生,令他们都发菩提心。

若以智慧辩才力:假设你能用你真正的智慧,善巧方便这种的辩才,随众生心而化诱:来随众生心而教化诱导他们,令他们都发菩提心,则以智慧为先导:就以智慧做首先教化众生的条件,身语意业恒无失:你身、语、意这三业都清净。恒无失,这是十八不共法里边的,身业无失、语业无失、意业无失,三业清净。身语意业恒无失,常常不造身口意业。身语意,你要是不好好地修,它就变成十恶;你要是好好修呢,它就变成十善。身有三恶,就是杀生、偷盗、邪淫。意有三恶,就是贪心、瞋心、痴心。口有四恶,就是绮语、妄言、恶口、两舌。这三业恒无失,就是不造十恶,而修十善。

                                     卍                               卍

今天,我们开始打禅七,前一个礼拜,我们打大明七,我不知道各位是明了,还是没明?现在又打禅七,这个禅七比大明七更辛苦一点,更不容易坐,可是各位还要试一试。我现在告诉你们打禅七的方法,每一个人若能结双跏趺坐是最好的,坐的时候,不要怕腿痛,能忍得住就忍;若忍不住呢,才放一放腿,但最好是能忍痛,这是腿的问题。腰坐得要直起来,头也要很正的,不要前俯,也不要后仰。如果想要睡觉呢,或者起来站一站;你腿若痛得厉害了,也可以起来站一站,站着也是参禅。

舌尖顶上颚,有口水就咽到肚里头去。咽到肚里什么地方?就咽到脐轮,肚脐后边,把它放到那个地方。这口水叫自家水,自家水这三字合起来,叫“药”字。这自家水,你常常把它咽到肚里头去,能袪百病的,所以各位不要忽略这一点。要眼观鼻、鼻观口、口就观心,这么地观察着。你愿意参呢,就参“念佛是谁”──念佛的是哪一个?愿意念六字大明咒呢,也可以的。总而言之,就叫你那个心老老实实的,不要离开修道这一念。你修道这一念,参禅这一念,总要保持它绵绵密密的,就是你坐在那儿,不是睡着了觉,但是外边有事情不知道,里边自己知道不是在睡觉,这个念头接接连连总也不断。

所以我为你们说四句偈颂,各位参加这个禅七,就是本照这个意思去修行、去参去。

行住坐卧 不离这个
离了这个 当面错过

行住坐卧,不离这个,就不离参禅这一念;你若离开这个,你就是当面遇到佛,也会错过去,不认识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不要当面错过参禅这个妙用。等一会儿各位好好用功,希望有开悟的,知道自己走路是用脚走?是用头走?明白道理了,就知你鼻孔究竟是冲下?是冲上?你把这帐算清楚,就不会再糊涂了。

以后,还是天天在七点钟的时候讲经,讲经之前,不需要念什么咒了,也不需要念经。因为打禅七的时候,也不念经,也不念咒,其他的法事都不做。晚上七点钟讲开示,讲到八点半或九点,就继续参禅。在讲完经的这个时间,大家或者可以换换衣服。最好穿多一点衣服,不要穿少了衣服,热一点不要紧,不要冻着了。前几天,很多人都冻着了,觉得不太舒服。打七不要把人都打病了;打病了,那更辛苦。所以在讲完经这个期间,你们可以方便方便自己的事情,或者换衣服,或者办办自己的公事,到厕所洗洗手等,十分钟的时间,就继续坐禅了。

我们坐禅,都要拿出一点力量来,拿出一点忍耐的心来,实实在在去坐,不要懒惰。你在没开悟之前,没有得到大智慧以前,不可以懒惰。那么得到大智慧、开悟之后,叫你懒惰,你也不会懒惰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打起精神来努力,看看谁先开悟?谁先开悟,谁就是第一。有人说:“哦!我不愿意做第一,所以我也不要开悟了!”那你弄错了,你可以开悟,也可以不要第一嘛!你不要第一可以,但是不可以不开悟,对不对?所以不要算错数,你读算术要读得很好的。

                                     卍                               卍

果童喜欢看电影,我告诉他:这个世界就是一部电影。你若懂了,就清楚你在演电影;若不懂,就是在演一部糊涂电影。他说:对!我说:我演我的电影,你演你的电影,每一个人都演他自己的电影。他说:对!这是电影里的电影。电影、电影,继续演你的电影。我说:继续演你的电影,就死了!就好像作梦,作梦、又作梦,然后就醒了。我们人在世界上,就像是一场梦,你醒了,这梦就结束了;如果你不醒,这梦就会继续做下去。电影也是一样的。

若以智慧为先导 身语意业恒无失
则其愿力得自在 普随诸趣而现身

若以智慧为先导:假设你以智慧做为一个先导,做为教化众生一个最先的条件,身语意业恒无失:身语意业若能恒无失,你若能这样,就能教化很多众生都发菩提心。

这个偈颂,有的地方是半偈,就是只有两句,不是四句;有的地方是一偈,就是四句。但是都是接接连连,意思是连贯,继续不断的。则其愿力得自在:这是说你身语意业恒无失,你能不造十恶,奉行十善。什么叫十恶?就是身有三恶:杀、盗、淫,这是身所造的三种罪恶。杀生,包括自己杀,或者叫他人杀,或者杀因、杀缘、杀法、杀业,都包括在内了。我们人杀生是世界战争的一个开始,所以说:

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试听屠门夜半声

千百年以来,我们这一碗肉汤,羹就是羹汤,或者是牛肉的汤,或者是羊肉的汤,或者是猪肉的汤,或者是马肉、驴肉、猫肉、狗肉等种种肉的汤。千百年以来,人吃一切众生肉的汤,这叫“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这里边的冤气好像海一样,你杀我,我杀你,互相杀杀不已,不能停止。也就和看电影是一样的道理,你杀我,我就杀你。你杀我,吃我的肉;我若杀你的时候,又吃你的肉,互相来吃肉。你吃我的肉时,我觉得很痛苦,而你觉得很快乐;等我吃你的肉时,你又觉得很痛苦,但我觉得很快乐。这个世间就是这么果报循环,循环不已。这个冤,冤就是怨仇,这像海那么深的仇恨,所以不容易把它平下来,总是有一个深深的坑在那儿,深深地不平,所以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世界上各国作战杀人,你杀我、我杀你,这个国家用军队去和那个国家作战,放枪、放炮,杀了很多人,这叫刀兵劫。你如果想要知道世上在战争里死去的人的因缘,为什么有刀兵这个劫数。“试听屠门夜半声”,你应该听一听杀猪的那个地方、杀牛的那个地方、杀羊的那个地方,那儿半夜是什么声音!半夜的时候,猪也哭、牛也哭、羊也哭。它们在那儿哭,说:“啊!你就要来杀我了,我将来一定也要杀你的!”这互相杀,杀杀不已,杀来杀去。

所以我们信佛的人多数要吃斋,要吃素菜。素菜本来它也有生命的,但是它那个生命轻微一点,是个无情的东西。有肉、有气血的东西都是有情的,我们吃无情的这种草木菜蔬,虽然也有杀性在里头,也有杀因在里头,也有杀法在里头,也有杀业在里头,但是不是那么明显,这比吃肉轻,所以修道的人都吃素,不吃肉。

我再讲一讲这个“肉”字,“肉”在中国文字里头,造得很妙的:

肉字里边两个人 里边罩着外边人
众生还吃众生肉 仔细思量人吃人

“肉字里边两个人”,在这个“肉”字里边有两个“人”字。ㄇ本来是“口”字,这“口”字下边没有一横,所以这口就张开了。口张开做什么?就在那儿要吃人。所以把一个人吞到肚里头去了,还有一个人在外边,这就是肉字里边两个人。“里边罩着外边人”,里边这个人就接连着外边这个人,他们有连带的关系。“众生还吃众生肉”,这个众生吃得虽然是其他众生的肉,“仔细思量人吃人”,你若仔细想一想,吃肉就是吃人哪!只不过那个人去做畜生了。畜生和人都是愿意活着,不愿意死。无论什么畜生,甚至于蚊虫那么小的东西,也愿意活着来喝旁人的血,不愿意死了去做蚊子的鬼。所以你看蚊虫,它咬你,你这么一看它,它就飞跑了!它就是怕你打死它,这是一样的道理。所以说“肉字里边两个人,里边罩着外边人。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思量人吃人。”

既然是人吃人了,你说这个人会不会是我的邻居?或者朋友呢?这个不知道。你不知道托生做猪、做羊、做牛这个人是谁?你吃它的肉,这个人或者就是你前生的好朋友,或者就是你的邻居,这还算普通。或者就是你的六亲眷属、亲戚之类的。而六亲眷属还算远,或者就是你前生的父亲、母亲。因为你前生的父亲、母亲,不一定都做善事,或者他今生就做猪、做羊、做牛。佛说:“羊复为人”,羊既然能做人,人当然也可以做羊啰!人为什么比一切众生聪明?就因为人的灵性还全一点,畜生的灵性就分开了,分开就少了。所以做畜生的这个人,或者就是我前生的父亲、母亲。做人应该要孝顺父母,你的父亲、母亲变猪、变羊,而你不知道吃了他的肉,这是不孝顺。既然不孝顺,做人的意义就少一点,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学佛的人要有一种慈悲心,爱护一切的生物,不吃众生肉。

那么说:“这个道理有什么证明?”有证明的,不是随随便便讲的。在梁武帝的时候,有一位志公祖师,这位祖师是得五眼六通的。他怎么生出来的?是在小鸟的窝里头,小鸟把他生出来的,所以志公祖师的手就像鸟爪,不是像人手的样子;他的指甲也很尖的,就像鹰爪。怎么说他是一只小鸟生出来的?因为有一个和尚听见鸟窝里,有小孩子在哭,这老和尚或者就拿一把梯子,爬到树上去,看看那个鸟窝,“咦!小鸟窝里怎么会有小孩子?啊,这奇怪了!”这个小孩子又白又胖,相貌也很好的,很very handsome(俊秀),就把他从小鸟的窝里抱回来养。养大后他就出家修道,一修道就证果了,有了神通──能在虚空里头现出十八变来,身上边出水,身下就出火;身下出水,身上边又出火,有这种妙不可言的境界,他能在虚空里飞,有这样的神通。

当时就有很多人相信志公,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神通的法师。那个地方的风俗,无论有什么事情都要请和尚念经,但它不是叫念经,而是说说吉祥话,到那儿给说:“你啊!怎么样吉祥,怎么样如意,怎么样长命百岁啊,…”生小孩子,就说:“长命百岁啰!”要是人死了,就说:“往生极乐世界啦!”或者有病,到那儿给说吉祥话:“你这个病,不用吃药就好了。”尽给说吉祥话。那么有一个有钱的人家结婚,娶新媳妇,就请志公祖师到那儿给说吉祥话。志公祖师也恒顺众生,好啦!就去啰!到那儿,一看门口有个吹鼓手,又看有个小孩子拿着一块猪的爪子在那儿吃,他就说了:

古古怪 怪怪古 孙孙娶祖母
女食母之肉 子打父皮鼓
猪羊炕上坐 六亲锅里煮
众人来贺喜 我看真是苦

“古古怪!怪怪古!孙孙娶祖母”,这件事情真是古怪!又是很怪古的,很奇怪,也很怪奇的,为什么?孙孙娶祖母,孙子又把他祖母娶回来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就因为这个孙子生出来时,他祖母拉着他的手说:“唉呀!我现在儿子也不挂,女儿也不挂了,他们都结婚成家了,都可以照顾自己了。就是我这个孙子,你说谁照顾他呢?将来谁帮忙他呢?唉!谁照顾他呢?”那么样放不下孙子,就死了。死了,閰罗王很通达人情的,说:“好啦!你既然舍不得你这个孙子,你还是回去做人啰!给你的孙子做太太。”这个祖母也不反对,说:“或者也不错的。”就来出生做一个女孩子,等长大了,正好就被她孙子把她娶回来,给孙子做太太,这叫孙孙娶祖母。

志公祖师又往房子的檐前一看,说:“女食母之肉”,说这个女孩所吃的猪肉,就是她前生的母亲托生做猪,现在她吃母亲的肉。又往鼓乐棚里,那一班奏音乐的人一看,说:“喔!子打父皮鼓”,他儿子打那个鼓,正是他前生的父亲,因为造很多罪业,就托生作驴,以后被人杀了,驴皮剥下来鞔着做成的一个鼓,被人来打。你看那鼓皮咚咚咚,咚咚咚,就是被人打的。那么打这鼓的男孩子,就是这个人的儿子。

又往炕上看一看,说:“猪羊炕上坐”,说他家里来这一些亲戚朋友、贺喜的人,都是他们在过去所吃的猪啊、羊啊、牛啊,现在来托生做人,来和他做亲戚,又来吃这个肉了。再往肉锅里一看哪,就说:“喔!六亲锅里煮”,六亲就是父党之亲、母党之亲、兄党之亲、弟党之亲…,这六种的亲戚。那么这六亲都来做牛、做马、做羊、做猪,肉放到锅里一起来煮,又给坐在炕上以前是猪羊的人来吃,这互相吃。“众人来贺喜”,在众人看来,以为这婚礼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我看真是苦”,我看这个里边哪,因果报应,真是太苦了!

那么由这一件事证明,人吃肉,对自己虽然说是养自己的生命;但是要是往前因后果来讲呢,这里边就是很危险的,果报不可思议的。

我们无论哪一位,要是能不吃肉,这就是帮助这个世界,令世界没有战争;你若吃肉,就会造成世界大战争,那时就会死很多人。我们大家都应该了解这种的情形,所以要是想世界上没有战争,就是众生不吃肉。我们这个身体能维持它生存就可以了,也不需要胖得太厉害,也不需要叫它吃得太好了。因为你吃得再好,到肚子里边,喉咙下去三寸,那就变了大小便利。如果你吐出来,再叫你吃,喔!怎么样也吃不下去了;更不要说去大便之后,那更不能吃了。既然这样,我们不要贪自己的口福,而杀一切众生的生命。

身有三恶:(一)杀、(二)盗、(三)淫。意也有三恶:(一)贪、(二)瞋、(三)痴。不要生贪心,无论什么好的东西也不要生贪心;不要生瞋恨心,对所有的人都不瞋恨;也不要有一种愚痴、无明、烦恼。口有四恶:(一)绮语、(二)妄言、(三)恶口、(四)两舌。这合起来,是十恶,我们发愿要断这十恶,奉行十善。这十种恶你若不去做,就是十善了。

所以你能不做十恶,奉行十善,你这个愿力就得自在。你愿力得自在了,就普随诸趣而现身:就是你愿意到哪一道里头去,都可以的。你愿意生到天上也可以,愿意做阿修罗也可以,愿意做人也可以,愿意做地狱、饿鬼、畜生都可以;不过你是现身,不是去受报。现身,就是示现,是菩萨四摄法之中的同事,用这个同事去教化一切众生,所以说“普随诸趣而现身”,不是去受报,而是去示现给诸趣里的众生,做一个榜样,叫他们好发菩提心。

若其愿力得自在 普随诸趣而现身
则能为众说法时 音声随类难思议

若其愿力得自在:你发愿发得随心满愿了,这是愿力自在。你能发愿利益其他的人、帮助一切众生,你这个愿力就会得到自在,也能普随诸趣而现身:用你的神通妙用来普随诸趣,去示现教化众生。则能为众说法时:你若能得到愿力自在,普随诸趣而现身,就能为一切众生演说妙法时,音声随类难思议:你这个音声,就是“能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能得到这种的感应道交。你这儿演说法的时候,一切众生都来听法,都得到利益,这叫“音声随类难思议”。

方才我讲这个肉,不应该吃肉,就有人说了:“我现在吃肉,因为以前也是被人吃过,那么我已经被人吃过,我现在也就应该吃众生肉。如果我现在不吃众生肉,这个生意不就做得太赊本了吗?没有赚钱吗?”不错!以前你被人吃,现在你要吃众生,那么这样子吃来吃去,就是人在世间吃人呢!

以前我有一个皈依弟子,他最欢喜吃肉,什么肉他都吃,只要是肉他就吃,无论猫肉、狗肉、老鼠肉、蛤蟆肉,所有有肉的东西,他都要吃。我对他说:“你吃它的肉很香吗?”“很好的。”“如果它吃你的肉,你会觉得怎么样?”“那我不高兴,嗯!我受不了!”“那你吃人家的肉,怎么就受得了;人家吃你的肉,你就受不了,这太不公平了!”我这么一讲,这个人即刻由此发愿也吃素,永远都不再吃肉了。不单今生他不吃肉,他发愿生生世世都不吃肉,要和六道轮回断往还。我们吃肉,要是不用功修行,就是在六道轮回里来造轮回呢!你要是能不吃肉呢,就能和这个轮回一点一点地离开了。

尤其众生肉是好吃的,我们为什么不吃呢?就因为我们要有慈悲心,要有爱护众生的心。我们有慈悲爱护众生的心,就不愿意吃众生肉了,这是其中的一个理由。再者,我们这个身体,你吃什么肉,就会变什么。你要是不相信,你吃牛肉,身上就有一股牛味;你吃猪肉,身上就有一股猪味;你吃羊肉,身上就有一股羊味;你吃鱼肉,身上就有一股鱼味;你吃猫肉,就有一股猫味;吃狗肉,就有狗味;吃老鼠肉,就有一股老鼠味。

有人说:“这我不相信,我吃了,可是身体也没什么没有味道。”你不相信,因为你不懂,你没有研究过。你不要说吃肉,就拿吃葱来说,你吃葱,满身出汗都是一股葱味;你吃蒜,口里就有一股蒜味;你吃牛奶,身上出汗都是一股牛奶味。既然这样,那你吃什么,岂不很容易就变什么吗?你吃的猪肉多了,就变猪去;吃的狗肉多了,变狗去;吃的老鼠肉多,变老鼠;吃的猫肉多,就变猫;你吃的羊肉多,就变羊;吃的牛肉多,就变牛。这是一定的道理,因为你和他合伙了,和他结成一个团体。所以,各位若想和六道断轮回,和众生分家,和畜生分家,不做畜生,就要先不吃众生肉。谁有什么问题提出来问?

弟子:师父以前说,人吃鱼不会变成鱼?

上人:我什么时候这么说的?这要讲清楚,我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哪一个时辰,在哪里,讲什么经的时候说的?这要有根据的,要“如是我闻,一时师父在金山寺,与果宁、果护、果上、果下、果大、果小,说…… ”,或者你听错了也不一定,人家说:“不会说话。”你说:“吃了不消化。”人家说:“那个英国的女人。”你说:“喔!师父说我前生是英国的女人。”就算说我说的,你没有听见,那要找一个根据,现在你问我,我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说过这么个,所以你要吃鱼?

人不但可以变成鱼,还可以变成一切的众生,没有说不可以变鱼的。鱼也是众生之一的嘛!鱼并没有跑到众生外边去,它也是有生命的!或者因为你好吃鱼,人家就这么告诉你,叫你多吃一点鱼,懂了吗?总而言之,好吃的东西吃下去,臭得厉害一点,人就是造粪的机器。譬如你吃肉类,喔!那个大便臭得不得了!你若吃青菜,就没有那么臭。总而言之,好吃的东西到那个里边,它又变成不好了。

若能为众说法时 音声随类难思议
则于一切众生心 一念悉知无有余

若能为众说法时:这是说你若能为众生演说无量无边的妙法时,你音声随类难思议:你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各类的众生都会明白你所说的妙法,都是他本类的那种语言,那种音声,他们都听得懂。

你若能这样的话,则于一切众生心:就可以明了一切众生的心,在这个一念悉知无有余:不用长远的时间来观察,只在一念之中,照了一切众生的心,明白一切众生的心念是在那儿想什么、念什么。一切众生若干种心,不是一种的心,你在一念之中,就能悉知悉见没有剩余的,也就是没有不知道的。

若于一切众生心 一念悉知无有余
则知烦恼无所起 永不没溺于生死

若于一切众生心:这是说你若能在一切众生心,一念悉知无有余:一念之中,你完全知道一切众生的心念,则知烦恼无所起:你就会明白烦恼也是空的。“烦恼无尽誓愿断”,烦恼是没有穷尽的;可是你若能知道众生心念,若干种心你都能知道,你就知道“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本来没有烦恼,所以烦恼无所起。因为你菩提心圆满了,你的烦恼心也就无所起。永不没溺于生死:既然你没有烦恼,你生死也就断了。你生死根本已经断了,也没有烦恼,就不会再流落生死的苦海里头,被淹死了。你不会再没溺于生死的苦海里,就能超出生死。生死了了,欲念也就没有了。修道证果,最要紧的就是断欲去爱,你若能没有烦恼,你欲也没有了,这是连着的;欲没有了,那么生死也就了了。

若知烦恼无所起 永不没溺于生死
则获功德法性身 以法威力现世间
若获功德法性身 以法威力现世间
则获十地十自在 修行诸度胜解脱

若知烦恼无所起:你若知道烦恼是没有自性的,它无所生起,没有一个地方生起来。你没有明白,菩提也就变成烦恼;若明白之后,烦恼就变成菩提了,这就像反掌之易。好像我们人无缘无故就发脾气,生了烦恼,这就因为无明作怪,无明来障着你,令你生烦恼。你若把无明破了,烦恼就是菩提。永不没溺于生死:永远都不会再沉没在六道轮回生死的苦海里头。则获功德法性身,以法威力现世间:这个时候,你就得到功德法性之身。功德也圆满了,法性身也现出来了。你以法性的这种威力,普遍现于十方世界。

若获功德法性身,以法威力现世间:你若能得到这个功德法性身,这种法性身是可以普现到世界去,以这个功德法的威力普现世间。则获十地十自在:就可以获得十地、十自在这种的地位。有人知道什么是十地吗?

恒贤:欢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

上人:你再为大家解释。

恒贤:这十地是菩萨修行的十种位置。本来有很多菩萨的位置,前面有十信,然后有十住、十回向,十行、十地。可是在第一个住的时候,是初发菩提心,会圆满其他的位置,完全圆满这十地的位置,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境界。

可是说到一步一步,一个位置一个位置这样地修,好像十地,(一)欢喜地,菩萨修十种波罗蜜到彼岸的法门,可是在这个位置他最欢喜修布施;而第二地的时候,菩萨会欢喜修持戒波罗蜜。(二)离垢地,因为菩萨很清净守戒,不会有尘垢,在念里边他是持戒,不是单单在外边持戒。(三)发光地,因为菩萨在这个位置可以发很多光明,在这个时候菩萨很欢喜修精进波罗蜜。(四)焰慧地,菩萨修忍辱波罗蜜。(五)难胜地,这个位置是很难胜的,要修禅定波罗蜜。(六)现前地,菩萨可以现佛之前,在这个时候他很欢喜修般若波罗蜜。有六波罗蜜,还有十波罗蜜,(七)远行地,在这时候是修方便波罗蜜,这个位置叫远行波罗蜜,这个位置和前边的位置完全不同的,应该要到不退转的位置。(八)不动地,在这个位置菩萨修愿波罗蜜。(九)善慧地,菩萨在那儿修力波罗蜜。(十)法云地,好像云在天上,一个妙法的云,菩萨在这个位置修智波罗蜜。

上人:你们说她讲的对不对?以前讲《金刚经》时是讲八自在,那么现在十自在了,有人知道吗?

恒贤:(一)命自在、(二)心自在、(三)资具自在、(四)业自在、(五)受生自在、(六)解自在、(七)愿自在、(八)神力自在、(九)法自在、(十)智自在。

上人:你们懂了没有?大略的意思就是这样。

修行诸度胜解脱:你能得到十地的果位,又能得到十自在的神通妙用,又能修行一切的波罗蜜,所谓十度。殊胜不可思议的这种解脱,你都能得到了。

若得十地十自在 修行诸度胜解脱
则获灌顶大神通 住于最胜诸三昧

若得十地十自在:你若能得到十地,就是从欢喜地,乃至法云地这种果位;又得到十自在,从命自在乃至于智自在。

修行诸度胜解脱:你再能普修一切的十度。诸度,就是菩萨所修的十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方便、愿、力、智。菩萨本来他十度都修圆满了,不会有偏重的,但是他以其中一度为他的正行,其余的诸度就是助行。好像要修持戒度,就以其他的九度来帮助这一度;那么修其他的某一度,也是用其他的九度来帮助它,所以这是菩萨所修的诸度。胜解脱,得到殊胜的一种解脱。

则获灌顶大神通:就会得到灌顶这个神通,也就是十方诸佛来为他灌顶,他即刻就证得十地、十自在这种妙用的神通。住于最胜诸三昧:就能得到最殊胜的、最高的这种三昧境界,得到正定正受这种的受用。

若获灌顶大神通 住于最胜诸三昧
则于十方诸佛所 应受灌顶而升位
若于十方诸佛所 应受灌顶而升位
则蒙十方一切佛 手以甘露灌其顶

若获灌顶大神通,住于最胜诸三昧:如果你得到十方诸佛来加被你,来为你灌顶,灌顶就得到大的神通,你就能住在一切最殊胜的诸三昧里边,在一切一切正定的里边。

则于十方诸佛所,应受灌顶而升位:你就能在十方世界诸佛的道场里,十方诸佛普遍来为你灌顶,升到等觉的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再加等觉、妙觉,这是法身大士五十二位。你住在一切的三昧里,在十方诸佛的道场受灌顶而升位,升到什么位?就是等觉位。这个等觉,再一修,就是妙觉,成佛了。等觉还有一分生相无明没有破,就是有像头发丝那么多的无明还没有破,他若破了这一分生相无明,就成佛了。

若于十方诸佛所:你若能在十方诸佛道场,应受灌顶而升位:又升到等觉的位子上,则蒙十方一切佛,手以甘露灌其顶:你就得到十方诸佛用手来洒甘露,为你灌顶。那四十二手,你修甘露手修成功了,就可以为一切众生灌顶。不过我们修这个法时,先不要有一种贪心,不要有一种希望,说我要成功。你就因为有想要成功这么一个妄念在里头夹杂着,所以就不容易相应。

若蒙十方一切佛 手以甘露灌其顶
则身充遍如虚空 安住不动满十方
若身充遍如虚空 安住不动满十方
则彼所行无与等 诸天世人莫能知

若蒙十方一切佛,手以甘露灌其顶:十方诸佛用甘露来给你灌顶,一方面,把你所有往昔一些个习气,都洗干净了,也就好像为你沐浴一样;一方面,又能成就你的菩提果位,破除生相的一分无明。蒙,就是承蒙;这种的境界是不容易得到的,你想叫十方诸佛来给你灌顶,这谈何容易?好像我们修道,十方诸佛或者善知识也常常来给你摩顶,摩顶就是加持你,令你得以成就你的定力,成就你的慧力,这都是在默默中,你看不见的,但是你会有一种感觉。你感觉到,或者你在这儿一坐的时候,就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头上这儿摩擦,这都是十方诸佛,或者善知识来加持你呢!令你发菩提心,菩提心增长,所以这叫蒙。蒙,这一种境界是很难得到的,你得到了,就应该发菩提心。你蒙十方诸佛来给你摩顶授记,又给你甘露灌顶。甘露灌顶这种的好处,那是说不完那么多,令你饥渴没有了,一切都随心满愿,所以得到甘露灌顶,这是很殊胜的一种境界。

则身充遍如虚空:你能得到十方诸佛为你灌顶,你的法身就充遍如虚空,就像虚空那么大了。在虚空里头,你也可以说是一个法身,也可以说是无量无边的法身,这无量无边的法身还是一个法身,一个法身又是无量无边的法身。所以充满虚空,就安住不动满十方:安住不动遍满十方了,你在虚空里头安住不动,可是你的法身能遍满十方的世界。

若身充遍如虚空,安住不动满十方:假设你这个法身充遍,好像虚空那么无在、无不在,你说虚空有多大?我们若修成了,法身和虚空是一样的。可是我们的法身和虚空是一样的,诸佛的法身也是和虚空一样的,会不会在虚空里头都充满了,你把我挤出虚空去,我把你挤到虚空外边去?不会的!互相无碍,你满你的虚空,他满他的虚空,互相充满虚空,还互相无碍,互相都是一个法身,还互相都是多的法身。这种境界真是妙不可言,说不能尽,你没有法子用言语把它说得出来的,一定要证得这个境界上才能体会。

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无碍,你愿意多也可以,愿意一也可以,无入而不自得焉,怎么样都好,怎么样都没有问题、没有障碍,一切一切无障碍了。虚空的境界和地狱的境界是一样的,不过地狱是受苦的,而虚空是快乐的。在地狱,一个人也满了一个地狱;多人呢,也满了一个地狱,那叫无间地狱。无间地狱就是一点空间的地方都没有,挤得满满的;这虚空呢,也是挤得满满,但是他是快乐的,不是受苦的,也是互相无碍的,你满你的虚空,我满我的虚空,尽虚空遍法界都是圆满无碍,圆融无碍的。

所以﹁若身充遍如虚空,安住不动满十方﹂的话,则彼所行无与等:你所修行、所作的,都没有可以比的。诸天世人莫能知:一切天神和世间的人,都没有法子知道你的境界是怎么样,所以这叫不可思议的境界。

                                     卍                               卍

弟子:常听师父说,有的人在学佛的过程中退悔,我想知道有什么因缘,会有这样的情形?还有,如何在修行时,遇到障碍,而不生退悔?

上人:修金轮手,就不生退悔心,就不退失菩提心;但是要常常地修,不是修一修就不修了。修道要有一种忍耐心,忍耐心就是自己要有坚、诚、恒,不退心,不退这种志愿。你就修什么法,若自己不去向前精进,也都会退的。只有自己打起精神来,向前去做,向前去修行,就不会退了。要发愿──我要生生世世不退失菩提心,怎么样难,都不退失菩提心,都要发菩提心。也请十方诸佛来帮助你,令你不退失菩提心。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