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F3.三颂明十回向

若常睹见无量佛 则见如来体常住
若见如来体常住 则能知法永不灭

若常睹见无量佛:假设你修行有了感应,常常见到无量诸佛放光摄照你。你能这样,则见如来体常住:就能见到佛法身的本体,常住于法界,无来无去。若见如来体常住:你若能见到佛的法身常住不变,无来无去,则能知法永不灭:你就能知道,佛法在众生来说,是有正法、像法、末法;在佛法的本体上,是永远都不灭的。佛法永远都是存在的,不过世界有成、住、坏、空,在表面上看,好像有末法、灭法的时代;可是本来在法的本体上,是不会灭的。

若得知法永不灭 则得辩才无障碍
若得辩才无障碍 则能开演无边法

若能知法永不灭:佛是常住的,法也是常住的,僧也是常住的,因为众生的业感而有正法、像法、末法。你若能知道法是永不会灭的,则得辩才无障碍:你就会得大辩才,得到无碍辩才,这个辩才没有障碍。无障碍就是谁也辩论不过你,你讲的道理都是真实的。若得辩才无障碍:你若能得到这无碍大辩才,无所障碍,则能开演无边法:就能开示演说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妙法门,所有的妙法门你都会说。这就是因为你得大辩才,辩才无障碍,所以说法头头是道,井井有条,所说出来的法都是妙不可言。

若能开演无边法 则能慈愍度众生
若能慈愍度众生 则得坚固大悲心

若能开演无边法:假设你能用你无碍的大辩才,开示演说无量无边的妙法,这样则能慈愍度众生:你这大悲心就油然而发,生出慈愍度众生的心。

好像人各有各的因缘,因缘成熟了,就会有一点成就。我去年在台湾收的一些皈依弟子,其中有一个姓李的,叫李炎武,他以前做过少将。这个人前生是个和尚,很用功、很修行的,但是他官迷,放不下做官的欲。所以一边打坐,一边念“唵嘛呢叭咪吽”,就想了:“啊!我来生要做个将军,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保卫国家,这有多好呢!”他一边修道,一边就想做将军,做一个领袖,所以今生,他在二十几岁就已经做将军了。

我在台湾时,他来皈依,那天有二十多个人皈依。这个将军在皈依时,就见着他心里有一盏很光明的灯点着了;点着后,所见的境界也不同了,看到很不可思议的境界。由这个,他的大悲心就生出来了;生出大悲心后,一个礼拜内对一切的众生都有这种的怜悯心,这就是慈愍度众生的心,大悲心油然而生。他生这个心还不算,从这个,他欲心就断了,所以他觉得是很微妙的。以后我就教他一个修道的方法,传佛的心印法门给他。他现在很用功的,所以我告诉他这几句话:

行住坐卧 不离这个
离了这个 便是错过

行和站着、坐着、卧着,都要用功修道,都要不离开这个;你若离了这个,就错了,就不能成道。这是什么道呢?就是中道。不偏之谓中,不倚之谓庸,这个中道便传给了他。所以他把这四句写出来,前几天和《美哉中华》一起寄来。他的草书写得非常好,可以说是又有力量,又有架势,甚至于比于右任写的字都好。于右任是中国近代最好的书法家,他的书法,有的地方很圆滑,没有什么大力量;而李炎武好像把字写到木头里去了,很有力量,因为他是个武人,纠纠武夫,所以写出来的文字那么好,这是很难得的。《美哉中华》杂志,为他发表他写的草书,人人都很赞叹的。

这就是他油然而发大悲心,所以他说:“啊!奇怪得很,我以前也皈过依,又皈依这个法师、那个法师,却从来没有这种境界。”那么这次他看清了特别的不同,所以他很诚心。他自己也写了一首偈颂:

分秒必守 须臾不离
造次颠沛 也要牢记

“分秒必守”,一分一秒的时间都要修道的,都要必守,“须臾不离”,须臾就是很短的时间,也不可以不注意这中道。所以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修道的人一时一刻都不可以离开这个道,就要如龙养珠,如猫捕鼠,如鸡孵卵,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注意这个道。你能这样,才能成功,才能成就道业。

这个人还会写诗,他为自己写了一首诗,这首诗是八句,他写在纸上卷起来,我打开看了一遍,就卷起来说:“这首诗不是你作的。”“怎么?这是我自己亲自作,亲笔写的,是我作的。”我说:“是我作的。”“你作的?”他就笑了。我说:“我念给你听听,要不是我作的,我不会念。”那么我就念了。他这首诗是这么说的:

黑水千年涌 白山万世雄
吾家居僻麓 耕凿乐斯螽
弱冠投班笔 衰颜寄旅蓬
何时归故里 再绕庭前桐

“黑水千年涌,白山万世雄”,白山就是长白山,黑水就是黑龙江的水,它千年涌。“吾家居僻麓”,我家住在很僻静的一个山脚下。“耕凿乐斯螽”,我又在那儿种田,又在那儿凿井,凿就是凿井。这是他用引尧舜时候的一个典故,那时老百姓这么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何有于我哉!”说我啊!太阳出来,就去做工;太阳落了,就回来休息。我凿一口井就可以喝水;耕田就能吃饭。这样皇帝对我有什么帮助呀?这个意思就是太快乐了,不需要皇帝来保护我,我是很快乐的。所以他就说耕凿乐斯螽,耕是耕田,凿是凿井,乐是快乐,斯螽是《诗经》上的,“螽斯衍庆”,言其家庭里头很多人。他说我在那地方,又种田又凿井,家庭一天比一天人就多了,乐斯螽。

“弱冠投班笔”,我弱冠的时候,就是二十岁,就不读书了。我在二十岁以前读书,二十岁以后一看,日本人来侵略中国,就把笔丢了,学班超投笔从戎去。汉朝有个班超,也是因为外国人打中国,心里抱着不平,所以就不读书,去打匈奴。那么他也就用这个典故,弱冠投班笔,好像班超投笔从戎。“衰颜寄旅蓬”,现在我老了,已经六十来岁,还在寄旅台湾,住旅店似的,这不是我的老家。“何时归故里”,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长白山那个家呢?故里,就是自已以前故旧的家乡。“再绕庭前桐”,因为他出生的时候,他母亲作梦,梦见庭前有棵梧桐树,她在那儿围着梧桐树转,之后就生了他,所以说再绕庭前桐,桐就是那棵梧桐树。

我为他念完后,那时他觉得怎么样啊?

弟子:very surprised!(非常惊讶!)

上人:嗯!very surprised. 哈!他还不相信是我作的,又拿出来一首诗,是写马占山将军的事情,也是写在一幅字画上,再拿来给我看,我看了一遍,说:“唉!拿到一边去,我不要这个。”“怎么?”“这也是我写的嘛!也是我作的。”“我不相信!”我说,我念给你听:

江桥一战成英名 浩气凌霄举世惊
天地长留忠义魄 好扶民族运中兴

啊!他一听,更surprised了,所以我把这个将军给降伏了。他从来不应酬,我走的时候,有几次他都去送飞机、接飞机。所以你们把记忆力修好一点,这是有用的,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去骗人,哈!搞得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作的?

马占山将军这个事情,当时中央政府不主张打,主张同日本人讲和。马占山就同他的部下,所有的将军开会。结果,所有的人也都不主张打,说:“打不了日本人,他们的军队太强了,打不了的,我们只可以跑。”这时马占山把桌子一拍,说:“有我马占山在,就要打!打胜了,上面还有一个比马占山大的,这功是归他的;若败了,由我马占山负责任。一定要打!谁若不打,就枪毙,杀了他!”所以等日本人正在过江时,他就特别打他们,把日本人打死不知多少。那一仗把日本打得很怕的。

把日本打败了,第二天来贺他的电报不知有多少,就像下雪。蒋介石也来电报,张学良也来电报,都说他成功了,所以这叫“江桥一战成英名”,他这个英雄的名字就成就了。“浩气凌宵举世惊”,英雄豪杰很strong(强)的那股气魄,冲到天上去。那时马占山把日本人打败了,整个世界都很惊奇的。“天地长留忠义魄”,天地间长留下他这种忠义的魂魄。忠,就是义气。“好扶民族运中兴”,李炎武说现在还希望他来保护中国民族再中兴起来,但是这是做不到的。现在他的字在台湾的博物馆,那个博物馆里头只有蒋介石写的字可以放到里头,其余的谁都没有;他的字可以放在里边,那是很不得了了!

这是说因为他在皈依之后,就生出一种大悲心来,欲念也断了,你说这是不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他自己写的诗,我还没说完呢,他说:须臾不离,“造次颠沛”,造次就是很忙的样子;颠沛,就是颠沛流离,好像跌倒了,或者有什么逆境,这都叫做颠沛。“也要牢记”,他说造次颠沛也要牢记修道。你们这些young people(年轻人)不懂这个,他那么老,所以他懂了。所以在台湾我所收的皈依弟子当中,他是一个第一的,我从来没有讲,他的确是开悟了,知道怎么样修道是对的。所以今天晚间藉着讲“慈愍度众生”,为你们讲一讲这个因缘。

这个因缘我还有很多没有讲,我可以告诉你们,他皈依的时候,看见师父在法座上,忽然变成观音菩萨,忽然又变成大将军,所以他这个小将军就老实了,他说:“这是很奇怪的!”他是个少将,少将是个小将军,还有中将、上将。

若能慈愍度众生:假设你能慈愍对一切众生,则得坚固大悲心:就能得到最坚固的大悲心,就有大慈悲心了。所以说你们不要怕自己没有慈悲心,只要你修行用功,一点一点的就有了,你得到坚固大悲心了,就会像观音菩萨那么慈悲。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