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F2.二颂半明十行

若得增上最胜心 则常修习波罗蜜
若常修习波罗蜜 则能具足摩诃衍

若得增上最胜心:你若能增上最胜的菩提心,则常修习波罗蜜:你就能常常修习诸波罗蜜。诸波罗蜜就是十波罗蜜,“波罗蜜”是梵语,中译是“到彼岸”,就是修习种种到彼岸的法门,这些法门你全都能修行。

你修习到彼岸的法门,首先要没有自私心,没有贡高我慢的心,没有自利的心、妒忌心。有的人就说了:“自私是人的天性,怎么可以不自私呢?”不错!人人都自私。但就因为人人都自私,所以把世界给弄坏了。你若能先觉悟,不自私了,能反迷归觉,不跟着六尘去跑,就能“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个苦海没有边,你若回头,那就到岸上了。这个道理是很浅的,人人都会明白,但是人人都不会做,一到做的时候,就迷了;平时若讲起来,这个我也懂,那个我也知道,可是一到要做的时候,就糊涂起来了,做得不清楚。

我希望我们金山寺学习佛法的人,要特别地注意,大家要把无明烦恼断了,就算有什么事情,也不着急,也没有烦恼,这样才是对佛法真有所得了。你要是还像一般世俗的人那样,甚至于脾气比世俗人更大,那你修个什么?所以各位应该要特别注意!金山寺的人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钱的,都是有智慧的人,都不会那么样愚痴。

有人说了:“叫我去什么都可以,唯独叫我去无明烦恼,这是不行的,最困难的。”最困难,你若能把它改变了,那就是最容易的;若不改变就是最困难。为什么?一切唯心造,你心里觉得它困难就困难,心里觉得容易就容易。

若常修习波罗蜜:前面说你能有信力,得到真正的快乐,心里是清净的。你有清净心,就能增上最胜心,向前精进;你能增长、增上最胜心,就能常修习波罗蜜。你若能常常修习种种的波罗蜜法,就是要利益一切其他的人,则能具足摩诃衍:“则能”就是就能,“具足”也就是圆满了。圆满什么?圆满摩诃衍。“摩诃衍”是梵语,译成中文就叫“大乘法”。

若能具足摩诃衍 则能如法供养佛
若能如法供养佛 则能念佛心不动
若能念佛心不动 则常睹见无量佛

若能具足摩诃衍:你若能把大乘的法门圆满成就了,则能如法供养佛:就能够如法供养佛。如法就是依照这个法,也就是随顺这个规矩,来供养十方三世一切佛。你要是不懂规矩,就不知道怎么样供养;你若懂规矩,就不违背这个法,如法地来供养佛。譬如,本来供养佛应该供养在佛的面前,你把它供到佛的后边,这就不如法了;本来供佛供到佛的面前,你把这个供养都放到佛的头顶上,这也不如法了。你或者放到佛的手里,这也不如法;你或者放到佛的足下,这也不如法。如法就是恰到好处,做得最合法了,这叫如法供养佛。

若能如法供养佛:你若能如法供养佛,那也就包括如法供养法、如法供养僧。你能如法供养三宝,则能念佛心不动:就能念佛、念法、念僧,心里都不动。念佛心不动,念咒心里动不动呢?也不动。

若能念佛心不动:你若能念佛、念法、念僧都心不动。说:“是不是心不动,不动心,我就没有念了?我这不念佛了?”不是的!你念佛是用自己本有的智慧来念,不用妄想心来念,所以叫心不动。则常睹见无量佛:你若能这样,就能见到十方诸佛的大光明藏,普遍看见十方无量无数无边那么多的诸佛,都放光来照你,光光相照,智慧就融通了。

                                     卍                               卍

我们现在又开始打七,念“唵嘛呢叭咪牛”,那么念牛可是念牛,不要像牛。你像牛力量那么大,那只可以去耕田,或者是拉车,或者肉被人吃,没有旁的用处。我们这回不念这个牛,念“吽”,唵嘛呢叭咪吽。可是吽也不要大吽,也不要小吽,也不要缓,也不要急,所谓

紧了绷 慢了松
不紧不慢才成功

你若太快了,会着魔的;若太慢了,就有个懒魔生出来了,说:“不要念了,念它做什么!”若太快了,懒魔跑了,快魔又来了,像吃快药,一吃就发神经,以为这真是不错的!真是有功效!这是不对的,不要像以前那个Squarsh,一天到晚想要开悟,人家念“唵嘛呢叭咪吽”,他就吽吽吽,一吽,吽得天天跑,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住,像是不知道丢了什么的样子。所以不要像那样,我们要念得也不快,也不慢,随着大家异口同音──口虽不同,但音声要一样,自己不要往前跑,也不要往后跑。你能这样,念念就得到六字大明的三昧了。但是你在念的时候,也不要想我要得到三昧;你想要得到三昧,就会得到四昧,哈!就多一昧了,四昧就是睡觉去!

现在念“唵嘛呢叭咪吽”这六个字,我们可以给这个法会起个名字叫“大明七”,因为〈六字大明咒〉叫大明咒,所以我们叫打大明七。

念咒,必须要打起精神来念,不是念得好像要睡着了一样;要打起精神来,唵嘛呢叭咪吽(音高亢),不是很大声的,但是听得很清楚,自己听得也很清楚,他人听得也很清楚。人人念得都成一个声音,不是你若念得高一点,我就念低一点;你若念长一点声音,我就偏偏念短一点声音,表示和你不同。你若心里有这么一个念头存在,那永远都是黑暗,不会明的。明,就是开智慧,得到感应了;你黑暗呢,就是没有感应,没有光明,这一点各位应该要知道。

大明咒,就是念得心地光明了,心里头像一面镜子。镜子能照物,但是它虽照物而无心,虽无心而照物,这就是智。那么我们打大明七,不要打了一个大黑七。大黑七就是你也发脾气,我也有烦恼──哼!你这么念得太不对了,不合乎我的思想;你坐着,又碰了我;我坐在这个地方刚刚要睡着,你弄出一个声音,又把我弄醒了。这样就发脾气了。

坐着的时候,必须要端然正坐,但也不要把身子撑得很长,这很费力的。要坐直了,不要用力故意把身体撑长了,头和身体都是一条线的,就像木匠用的规矩一样,要有规有矩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你坐着,也不要这样子(众笑),这也是黑暗了,也是看不见光明了。要坐得正当,走路也要正当,行住坐卧都要正当。

手合掌的时候,不要把手指头捅到鼻子的窟窿里头去,好像门插,这么把它插上,免得门开了,不是这个样子。合掌要合得十指并拢,端端正正,不要有一种调皮的样子。不用看旁人,你看果逾,他就是这样,若往上一合掌,他总要把手捅到鼻子那地方,他或者怕淌出鼻涕来,所以要用两只手指头把鼻子堵上,不要鼻涕跑出来。他或者是这样,或者不是这样;或者他说我把气堵上,就不会发脾气了。放掌的时候,手要平胸,放在胸前,不要把手脱落到肚脐那儿去,抱着肚子,好像要到厕所的样子,那很难看的。

一切一切都要如法。谈到如法,什么事情都要如法,坐着要如法,站着也要如法,走路也要如法,行住坐卧都要有威仪的。不要坐在那儿,有一种倚赖心,就把头往后面墙上一靠,睡我的大觉,你们大明,我就大觉,我这个大觉就胜过你们的大明,你看妙不妙?不要这样子。也不要往前低着头,就是走路也不要低着头走,我们金山寺个个都是金刚不坏身,都要挺起胸膛来做人,不要把头低低的,好像怕丑的样子,怕什么丑?要做一个金刚不坏身。

还有我再告诉你们,念〈六字大明咒〉究竟有什么好处?念〈大明咒〉没有什么好处,可是可以把你身上的虫子念成菩萨。若念〈大明咒〉,你身上的虫子五百年之后,都是做菩萨的,不是现在做。你看这个妙不妙?所有的虫子──你身体的细菌,也就是你那个邪知邪见、贪瞋痴,五百年之后都做菩萨了,就有这么大的力量,你看!这是不是应该念?也不要念得那么大声,尖叫似的,不要做得一个特别的样子,总要大家一合相,都是一样,旁人怎么样,我就怎么样,你弄出一个很特别的样子,那是不对的。我们都要共同合作,不要不合作。打这个大明七,人人都要把光明智慧露出来,不要嫉妒障碍,一天到晚坐在那儿算豆芽菜的帐,“嗯!我卖给谁几斤豆芽,要收那笔钱了。”不算这个帐。我们要发菩提心,最低限度你身上这些众生都发菩提心,你看看念〈六字大明咒〉就有这么大的功效!你知道人的身上有多少众生?有无数无量无边那么多众生,细菌就不知有多少,你这一念大明咒,五百年后,它们都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你看看这有多妙!

我再为你们说一个最近几年的故事,这是念〈大明咒〉的故事,它发生在菲律宾。菲律宾的小孩子,或者都不知道这个故事,但在佛教里差不多都知道的。前几年菲律宾排华,要杀所有的华侨,杀了不知多少。有一个地方住着菲律宾人,几个中国人就跑那儿避难。这个菲律宾人,也很慈悲的,就把他们藏到后花园里。后花园供着观音菩萨,这些华侨会念〈六字大明咒〉,常常念,就念〈六字大明咒〉求感应。

啊!没想到这一念,把十几个菲律宾人给念来了,都拿着五尺多长的杀人大刀。这个菲律宾人看那些拿刀的菲律宾人来,一定是杀中国人的,就对这十几个人说:“这里有几个中国人,但是他们是好人,你们不要杀他们,他们是很守规矩的。”这些菲律宾军人就说:“我们不管他们守规矩、不守规矩,总而言之,是中国人就一定要杀!”那么每个人拿一把五尺多长的大刀,这几个中国人你说怎么样呢?就在观音菩萨座的前后左右,求观音菩萨来保护他们。一进来的时候,这几个中国人也和他们说:“你原谅我们吧!我们都没有什么政治活动,不要杀我们!”这些人说:“不管你有没有政治活动,总而言之,是中国人就应该杀。”他们几个人一看,说也说不动了,就把眼睛闭上念〈六字大明咒〉等死。

这十几个军人拿着刀就砍,但是怎么砍,也砍不上这几个人,就把桌子、板凳、窗户都给砍烂了,但贴着观音菩萨像的佛龛怎么样也砍不着,人也一点都没受伤,这十几个军人乱砍一顿,砍完就走了。这是在菲律宾佛教里头,中国人差不多都知道的事情。

所以由这一点就知道,念〈六字大明咒〉的感应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觉得没有什么感应?因为还没到生死的关头,所以没有把生死看得重了。你若想:“啊!Next minute I go to dying, I recite this(下一分钟我就要死了,我赶快念)〈六字大明咒〉求感应,可以不死。”又好像:“有人就要割我的头了,我一定要想办法叫他不割我的头,我念〈六字大明咒〉。”这要用至诚恳切到极点的心去念,才会有感应。

不过我们现在聚会在一起,这是修行,大家都要把它念得很有精神,声音不太大,也不能小。你们各位在这么好的机会里念〈大明咒〉,我在上边也念〈大明咒〉,看看我们谁念得这个明大一点。我们来比赛一下,谁能看见这个明,那就会有感应了。你们谁若有什么特别境界,随时可以到上面见我,告诉我你们的境界;如果没有特别境界,也不需要去问,要有特别的,觉得真不明白的这种境界才来问。那么有的人会有,有的人不会有的,我今年开一个方便门,你们谁有什么境界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来问我,你的问题解决完了之后,还要赶快下来念你的〈大明咒〉。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