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C2.正明感遇

顾惟正法之代,尚匿清辉;幸哉像季之时,偶斯玄化。况逢圣主,得在灵山,竭思幽宗,岂无庆跃。

顾惟正法之代:顾惟,我这么回顾,这么想一想,回忆一下──这是清凉国师说的──我回想一下,在佛住世的正法时代。

尚匿清辉:尚且都要把它这种清净的光辉藏起来,就是把它收到龙宫里去。佛住世正法的时候,都要把它收到龙宫里。你看,这是多要紧的!要是不要紧的经典,为什么把它藏到龙宫里呢?

幸哉:说我真是高兴,真是幸运了!特别地吉祥,特别地好了。

像季之时:像,就是像法时代;季,就是末法时代。季,就是末法的另一个名字。在中国分“伯仲叔季”,伯,是大;仲,第二;叔,第三;季,第四。又叫“孟仲叔季”,孟,就是有一点第一的样子;仲,第二;叔,第三;季,第四。像季之时,就是像法和末法交接的时代;因为清凉国师那时候,就是像法之后、末法之前,所以叫像季之时。

偶斯玄化:偶,就是很偶然的。我也没有想,就遇着这个人了,这叫偶然而遇;偶斯,也就是偶遇。玄化,也就是这部《大方广佛华严经》另外一个名字。

况逢圣主:那时候,唐朝的皇帝都信仰佛法、皈依三宝,亲身请法师到宫里讲经说法,所以说“况逢圣主”。

得在灵山:这种的经典,是由印度灵鹫山传来的,从那儿得来的。

竭思幽宗:竭思,就是穷尽思想。清凉国师说他竭尽他的思想了,把思想都穷尽了,来研究这幽玄的宗旨,这个不可思议的宗旨。

岂无庆跃:岂无,就是岂能没有。庆跃,高兴得不得了,就好像雀跃似的,那么欢喜地跳跃。这岂无庆跃,是说清凉国师太高兴了,遇到这一部不可思议的经典,欢喜得跳起来。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