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9.感庆逢遇(分二)
C1.弘阐源由    C2.正明感遇
今C1

是以菩萨搜秘于龙宫,大贤阐扬于东夏。

清凉大师的文章是非常地好,每一句都是对着的。

是以菩萨搜秘于龙宫:是以,因为什么呢?就因为前边这个道理,所以菩萨──就是龙树菩萨──搜秘于龙宫。这种的经典,可以说是秘密不传之法。秘密教,人间没有的,在人间这法已经断了,所以这一位龙树菩萨,他才到龙宫,去搜查这个秘密法。

他因为把人间的文字都读尽了,没有书可读了,所以就到龙宫去。因为他是证果的菩萨,有神通,走到海里,这水自然就给他开一条路,就这么妙。到龙宫,龙王一看菩萨来了,也不敢管他,就随他到图书馆;龙王就对他说:“你愿意看哪一部就看哪一部啰!”他一看,最欢喜的是这《华严经》。

这《华严经》总共有三部,上部有很多卷,中部也有很多卷,下部是最少的,所以他就看下部经;这么看了一遍,都记得了,他说好了,他要走了。因为他若说要把这一部经带出来,龙王爷也不会愿意的。虽然他是菩萨,比这龙王大得多,但是他也不能用势力来压迫龙王,所以他就用记忆力,念一遍就记得了,于是此经就带到人间来;到了人间,他就默写出来,这叫“是以菩萨搜秘于龙宫”。

大贤阐扬于东夏:大贤,就是说觉贤、智严、日照、实叉等这一些法师,都是弘扬《华严经》、翻译《华严经》,所以说“大贤阐扬”。阐,就是阐明;扬,就是把它扬开。“阐扬于东夏”,东夏,就是葱领之东,地方有数千里,谓之神洲大夏;中国叫华夏之邦,所以叫东夏。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