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10.略释明题(分三)
C1.双标二目    C2.双释二目    C3.双结二目
今C1

题称大方广佛华严经者,即无尽修多罗之总名;世主妙严品第一者,即众篇义类之别目。

在前边所讲的“菩萨搜密”那一段文,是“感庆逢遇”,感,是感激;庆,是庆幸。所以他说幸哉,偶逢玄化,这就是感庆逢遇。那么现在这一段文,这是第十个“略释名题”。略,就是大略的;释,就是解释;名,就是这个经的名目;题,就是经的题目。略略地解释“大方广佛华严经”这名字的题目。

在这一部经,从一开始讲序文,分出有十个细目:

(一)标举宗体。
(二)别叹能诠。意思就是能显、诠显出来,显现出来这部经的道理。
(三)教主难思。佛是不可思议的。
(四)说仪周普。所说的道理是最普遍的。
(五)言该本末。
(六)旨趣玄微。这种宗旨非常玄微奥妙。
(七)成益顿超。这种利益是顿超的,成就顿超的利益。
(八)结叹弘远。结,是结束;叹,是赞叹,赞叹这一部经弘大而远。
(九)感庆逢遇。
(十)略释名题。

这是十种细的科目。现在这一段文,就是第十“略释名题”,略略地解释这个名目。

题称大方广佛华严经者:题,是题目;称,是名称。这个题目的名称叫“大方广佛华严经”。者,就是这一部经。

即无尽修多罗之总名:即,当“就”字讲──就是,就是什么呢?就是无尽,没有穷尽。没有穷尽的什么呢?就是修多罗。“修多罗”就是经的总名。因这个题目的名称叫做“大方广佛华严经”,而这七个字包括所有的经典的名字和道理。因此这七个字要是详细讲,是重重无尽的,没有法子讲得完,所以叫总名。

世主妙严品第一者:世主,就是世、出世之主。一切世界的王,就是世主;佛是出世之主。妙严,依报、正报都是微妙而庄严的。第一,这一品是排列在三十九品的第一品。

即众篇义类之别目:众篇,就是《华严经》这众多的篇幅。义类,是分别义类;别目,是特别的一个名目。

现在我们讲这部《大方广佛华严经》,恐怕会有地震的情形发生;因为这《大方广佛华严经》一讲的时候,大地就要六变震动。所以要是有这种情形发生的时候,各位不要害怕;因为不会大的,是小小的来震动一下,这是护持《华严经》的善神来拥护法会。虽然有护法拥护法会,但是也会有魔王来搅闹这个法会,所以常常有人来打门,这时候你们也不要动心。讲《华严经》,是释迦牟尼佛用定心来讲的,一切的菩萨都是用定心来听这部经,这都是在定中说法、闻法。所以要是有一种特殊的情形发生,各位都不要恐惧;或者没有,也不一定,这是无有定法。

在东晋时代,有一位法师最初在道场寺来翻译这部《华严经》(晋译本)。当翻译《华严经》的时候,堂前忽然化出一个水池子,每日正在译经的时候,从那个水池子里边,这么飘飘摇摇就现出两个童子来;都各拿着鲜花到这儿,烧香供养这位法师。不但这位法师看得见,当时在这个法会里边,有很多人都知道这情形,都看见。但也不是完全都看见,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有善根深厚的人,在这译经法会时,都开法眼;得到法眼,所以他们才能看见这种情形。

为什么有这两位童子来供养这个法会呢?因为这部经在龙宫里头藏了几百年,龙树菩萨在佛灭度后六百年,才把它请到这世界上来。经过六百年,都没有人知道这《华严经》在龙宫里头藏着。龙树菩萨到龙宫里,把这一部《华严经》读了一遍,因他过目不忘,记忆力特别好,所以读一遍就记得了──把这一部经记得清清楚楚地传到世界上来。龙王也很欢喜将这部《华严经》流通到这世界上,所以他也很欢喜,不是自私地想:“哦,我这一部经,在龙宫里,这是不传之秘,不传的秘密法,不能让人知道的。”不是的,他很高兴地说:“这部大乘佛法传到世界上去了,真是最好了!”所以他派龙子龙孙,变现两个童子,来供养这个法会。因为当时是翻译这部经典的法会,不是讲说这部经典的法会,所以每一天翻译的时间一到,就有两个童子来佛前上香、供花,所谓“双童现瑞”──这事情在一般佛教里,人人都知道的。

所以我们现在讲《华严经》,或者就有六种震动的情形发生,若震动发生,你们都不要惊恐,或者有,或者没有,都不一定的。我没有什么道德,也就是所讲的道理都很浅显的,不合乎佛的心印法,护法善神或者也就不管了:“随他们去讲吧!预先告诉你们一声,或者我们这儿正讲经呢,这个地就晃起来了,这个讲堂也晃起来了,不要害怕。

有的人又有了疑问,说:“讲法的地方不会地震?在四年前,或者五年前,你常常说三藩市不会地震;你说你在三藩市一天,就不会发生地震,就是有,也会很少的。怎么今天又要地震呢?这不是前后所说的道理不同,很矛盾的吗?”不错,是很矛盾的。但到震的时候,能叫它不震;不震的时候,能叫它震,这是无有定法。

在前几天晚间,有个弟子从纽约打电话来问我:“一般人都说明天纽约会地震,如果一定会地震,我就要早一点回来;如果不地震,就等到下个月五号,或者六号回来。”最初我答覆他:“这我不知道,因为我现在不是在纽约,纽约的事我不知道。”过了两分钟,他讲完旁的事,又问我:“怎么办?”我说:“不要紧,你不要怕,地震就地震嘛!你管它干什么?”我们现在看报纸,纽约也没有地震,这件事情也就过去了。那么现在我们三藩市就是有地震,也不要紧的,这是佛法的表现,不需要害怕的。因为我们讲《大方广佛华严经》,或者就会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出现。

在唐朝,实叉难陀法师翻译完《华严经》之后,就由贤首国师来讲经。最初翻译这一部经是哪一天呢?是证圣元年三月十四日辛酉,在这个时候开始翻译《大方广佛华严经》,翻译到圣历二年十月初八那天,才把这部经典翻译圆满,合成唐本八十卷。

在这没翻译之前,就在最初翻译这经典之前,也正是和六祖惠能大师相差不太远的时代,唐朝武则天皇帝作了个梦,梦见什么呢?梦见这个天地宇宙内,都下甘露──普降甘露──没有一个地方不降甘露的。她就很高兴,所以就请实叉难陀法师来翻译这部经典,所翻译的也就是我们现在这一部经典──连〈普贤行愿品〉,共八十一卷,四十品。(编注:晋朝所译的《华严经》,称为旧经,共有六十卷;唐朝所译,称为新经,又称唐经,共八十卷;连〈普贤行愿品〉,共八十一卷。)在一开始翻译之后,果然天就开始降雨,所降的雨都是甜的,这是一种瑞应──祥瑞的表现。

等到这部经典翻译圆满之后,贤首国师就在“佛授记寺”开讲,这是哪一天呢?就是十月十五这一天开讲。到十二月十二这天晚间,讲到“华藏世界海”这个地方,正讲到震动,喔!讲堂及寺院这个地就震起来了!当时听讲的人,出家人、在家人,有几千人这么多,都知道这种情形,都感觉到这个地震,所以都非常惊异,叹未曾有──从来就没有的这回事。从来没有,现在有了,这叫“得未曾有”。

所以实叉难陀法师,和当时有一位律师叫明诠,又有一位法师叫德威,就把当时这种地震的情形,写了一篇奏章,呈送给武则天皇帝看。武则天亲手批这篇奏章,她说:“在你们写这篇奏章之前,我已经看过了,因为在译经弘扬这种秘密法前,我已经先梦见甘露呈祥──普天之下都降甘露。现在开讲的时候,又感六变震动,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一种境界,所以这件事情应该诏告天下,令天下人都知道这种吉祥的事情。”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