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C2.诸教相望论本末

若乃千门潜注,与众典为洪源;万德交归,摄群经为眷属。

若乃千门潜注:若乃,就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意思,也就是一个转语词。千门,表示这么多的门,并不是一定是一千个门,或者九百九也不一定,或者一千一也不一定,总起来说“千门”。

潜注,潜就是人看不见的,但是它可就流到的一个地方去了;也就好像大海,所有江、河、湖的水,都归到大海里去。有的你就看见它流到大海去;有的你看不见它流,也流到大海去。有的在地的上面,流到大海里面去;有的在地底下潜流,它也归到大海里边去,这你也看不见,这叫潜注。

又可以说,这个大海的水,通遍一切大地;在大地上,无论哪个地方,你把地掘开,那里边都有水出。这也就是地里边都有潜注的水,所以你把地挖开,它才有水。也好像我们人身上有血一样,身上没有破皮的时候,血不流出来;你若把皮碰破、割开,就有血流出来,这也就是在人身里边的潜注。

又好像打药针,用一支装上药的玻璃管药针,打入人身上的血脉里边去,这也叫潜注;所以在中文的名称,叫注射药针。注射,注就是水流进入一个地方;射,就好像射箭,这么给注入了。打药针,这叫注射药针。

千门潜注,就是所有佛法里边的,无论是五时八教,是大乘、小乘,这种种的教义和教理,好像水都归到大海里一样,所以说“与众典为洪源”。

与众典为洪源:众典,就是一切经典──三藏十二部。“这十二部”讲过很多次了,我现在只念一念就可以了。

长行重颂并授记,孤起无问而自说,
因缘譬喻及本事,本生方广未曾有,
论议共成十二部,广入大论三十三。

这是有关十二部经的一首偈颂,若想要详细知道,可以问一问在座的各位,他们若记住,就会讲给你们听;若记不住呢?他们就要找一找了。那么这样子,你们会得利益,他们也会得好处。因为他们忘了,又可以记得了;你们不知道,又可以知道了,所以这是自利利他的一个法门。

洪源,也就是表示经典好像大海似的。

万德交归:佛,是具足万德的,是德无不备,障无不寂,所以这“万德”是“德”的总名称。交归,就互相归回来;归回到什么地方呢?归回来到《华严经》,这叫万德交归。

摄群经为眷属:《华严经》在一切经典里边是经王。《法华经》是经中之王,这《华严经》是王中之王──在王里边的王,叫“王又王”,所以摄群经为眷属。《法华经》能摄其他的经典为眷属,而《华严经》又摄《法华经》为眷属。所以说“摄群经为眷属”,和它做一个眷属,做一个族姓,但是它可是一个王。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