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5.言该本末(分二)
C1.理事相望论本末    C2.诸教相望论本末
今C1

虽空空绝迹,而义天之星象灿然;湛湛亡言,而教海之波澜浩瀚。

虽空空绝迹:这是即相离相,就是在相上,就离开相。怎么样离开呢?你没有执着,就是离开,就是相而无相。虽,是虽然,虽然说空,空也绝迹。空,就是把“相”空了;空空,是把“没有相”也空了。绝迹,这种迹也断绝了。虽然迹断绝无相了,可是即相离相。

而义天之星象灿然:义天,就好像天那么大,这天以自然为义。而义天之星象,这义理好像天那么大,天又有星,又有月光的星象。灿然,就是光明的样子。也就说是,佛教里的这个教义,好像天那么大;在这教义里边,也包含种种的道理,所以叫“而义天之星象灿然”。

湛湛亡言:湛,是湛寂,也就是清净的意思,清湛而净寂。亡言,没有什么可说的,这就是“即言遣言”。为什么可以遣言呢?你若没有话来说,也不能表示明白那“没有话可讲”的道理。你若想明白那个“在言语而离言语”,你必须要用这个言语,再来形容明白“没有言语的这个道理”。

所以这一段文和下一段文,就是“言该本末”,所说的话,本来说的本,也该了末;本来说的末,也该了本,本末不二,这就是始终如一,所以说“湛湛亡言”。

而教海之波澜浩瀚:教,就是佛的教义。佛所说的教义,天台智者大师,将如来的一代时教判为“五时八教”。五时,第一是华严时,第二是阿含时,第三是方等时,第四是般若时,第五是法华涅槃时。以“五时”来判定如来一代时教说法的次第,以“八教”来分别其说法的仪式。这八教就是──藏教、通教、别教、圆教、顿教、渐教、秘密教、不定教。

有一个偈颂是:

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谈;
华严最初三七日,法华涅槃共八年。

(一)华严时:第一时期说的是“华严”。《华严经》只说了二十一天,但二十一天内所说的法,怎么会这么长呢?其余的《法华经》说了八年、《涅槃经》只说了一日一夜,经文也没有《华严经》这么长。因为《华严经》是佛的报身──卢舍那佛──说的,所以说得又快又多。

华严时,于化法中,正说圆教,兼说别教;于化仪中,是属于顿;所以在华严时,属于顿教,又兼渐教。

(二)阿含时:第二时期说的是“阿含”,佛所说的是三藏的教理与法,属于三藏教;所以阿含时就叫藏教;就是说的小乘教的“四谛法”和“十二因缘法”。

四谛,就是“苦、集、灭、道”。谈到这个“四谛”,前几年,也是在这个国家(编按:是指美国),遇到一位研究佛教的学者,他研究十多年了,他问:“有没有四谛?四谛是不是真的?”你说,这研究十多年的佛教,连一个“四谛”还不认识,唉!这真是可怜了!并且他还是个博士呢!要是普通人还没有什么关系,他还是个博士,连“四谛”都不懂,他竟然说他研究十多年的佛教。

十二因缘,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

(三)方等时:第三时期说的是“方等”,就是由小乘刚要向大乘走的一个初门,说通、别、圆教满字不生灭门;所以方等时就属于通教。怎么叫通教呢?它因为通前通后,通到前边的“阿含”,又通到后边的“般若”,所以方等时就属于通教。

(四)般若时:第四时期说的是“般若”。这般若是属于什么教呢?般若属于别教,因为是“别前别后”,与前面的“阿含、方等”有分别,与后面的“法华、涅槃”也有分别;也就是与前面“藏教、通教”有分别,别后面“圆教”也有分别,所以叫别。

(五)法华涅槃时:第五时期说的是“法华、涅槃”。法华涅槃时呢?是“纯圆独妙”,就是纯粹的圆教,没有夹杂藏教、通教、别教,这是专度大乘,为大乘的根性说法的,这是五时。

在天台宗所划分的四教里边,藏、通、别、圆,是“化法四教”;又有顿、渐、秘密、不定,是“化仪四教”,合起来是八教。

(一)藏,阿含时就叫藏教,就是三藏教,就是说的小乘教的教理。

(二)通,方等时就属于通教。

(三)别,般若时属于别教。

(四)圆,“华严”为圆教,但不及“法华”纯圆独妙。

(五)顿,就是来得很迅速的,即刻就开悟了,这是顿教。

(六)渐,是渐次而开悟,一步一步地去修行,是一点一点地开悟。

(七)秘密,佛所说秘密的教,就是所说的咒;这一切的咒,都叫秘密的。这个秘密的,是“为彼说而此不知,为此说而彼不知”,彼此互不相知 ,这叫秘密教。

(八)不定,就是说法无有定法,所谓“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没有一定的法。这是不定教。

这八教,也就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三藏十二部;所有的经藏,犹如大海那么多,所以叫“教海”。

波澜,波是水波浪,澜是大波浪;波浪中的大波浪叫波澜。浩瀚,就是大而没有边际的样子。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