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C3.双结二目

斯经有三十九品,此品建初,故云大方广佛华严经世主妙严品第一。

斯经有三十九品:这一部《华严经》的品数有三十九品;本来有四十五品,但是有六品没有翻译。虽然有六品没有翻译过来,因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也都是具足的,所以也可以说是完全的一部经。斯经,就是这一部经。这一部《华严经》,有三十九品,合起来有八十卷,加上〈普贤行愿品〉,就是八十一卷。

此品建初:此品,是指〈世主妙严品〉。此品建初,就是它是在前边,是最初的开始。

故云“大方广佛华严经世主妙严品第一”:故云,所以说。“大方广佛华严经世主妙严品第一”,这“大方广佛华严经”和“世主妙严品”,在前边已经讲过了。

在佛所说的一代时教里边,《华严经》是最大的。以前在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问玄奘法师说:“佛所说的经典,哪一部是最大的?”因为唐太宗想要念经,但是他想要念一部大经,不愿意念小经,所以问玄奘法师。玄奘法师就对他说:“《华严经》是最大的。”那时候的《华严经》是晋译本六十卷,以后实叉难陀法师翻译的,加上二十卷,总共八十卷。

唐太宗说:“你说《华严经》最大,《大般若经》有六百卷,《华严经》仅仅只有六十卷,怎么说它是最大的呢?”玄奘法师回答说:“《华严经》一门能开无量门,重重无尽,这个法是不可思议的。至于《大般若经》只是《华严经》其中的一门”所以当时唐太宗,他就专门念这部《华严经》。

《华严经》这种境界,是你想也想不到的,思也思不到的。在以前,北齐的时候,那皇帝的第三个儿子,到五台山去,焚身供养文殊师利菩萨。当时有一位和他同去的太监,叫刘谦之。他看见这个皇子这样地发心,把自己烧了,来供养文殊师利菩萨,他就向皇帝请求出家,皇帝就许可他出家。他出家之后,专门读诵《华严经》,因为他特别地诚恳,昼夜精进,求一种的感应。又经过一个时期的修行,他就有胡须生出来。本来太监没有胡子的,但在修行中,他的胡子长出来,具丈夫相了──本来太监不会有丈夫相的,没有男人的胡须,但他修到把胡须也长出来了──现在具丈夫相了,从此他就开了悟了。开悟以后,他就写《华严论》;《华严论》写完了,他就无疾而终。

还有一位李长者,他也是专修《华严经》,读诵《华严经》。以后他想要找个好地方修行,在路上走路,就遇到一只老虎。这只老虎对他现出很友善的样子;虎本来是伤人的,但它见到李长者,就好像对老朋友一样友善。李长者就对这只老虎说:“我现在想找个地方修行用功,你可以帮我找一个地方吗?”老虎就向他点一点头,于是他将行李、衣单,连所有这一些东西物件,就放在这只老虎的背上,让老虎驮着走。走了有三十多里路,遇到一个山洞,老虎在这山洞外边就停止不走了。李长者一看,这个山洞很不错的,于是乎就在这个地方修行。但是这个地方没有水,就在这天晚间,刮了很大的风,就把一棵很老的松树,连根给拔出来;拔出以后,在原来扎树根的那个地方,就有水涌出了。在这儿修行的时候,他就饮用这水,也写了一部《华严论》。

这种的境界有很多,都是证明这《华严经》是不可思议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