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A2.归敬请加(分三)
B1.正归敬三宝    B2.请威加护    B3.回施众生    B1(分三)
C1.归依佛宝    C2.归依法宝    C3.归依僧宝
今C1

皈命十方极三际        尘刹圆明调御师
法界功德大悲云        毗卢遮那大智海

这一部经,清凉国师把它分出四门来,前边所讲的是总叙名义。现在所读的这一段文共有十六句,这是清凉国师想要写《华严经疏钞》的时候,先皈敬请加──皈敬三宝,请三宝加被他,令他开智慧。

现在这四句偈颂,就是皈依佛宝。

皈命十方极三际:皈命,也就是皈依,以我的生命,皈依“十方极三际”。三际,是过去、现在、未来,也就是皈依十方三世的一切佛宝。

尘刹圆明调御师:尘刹,就是微尘的刹土。圆明,智慧也圆满,功德也圆满了。调御师,是佛的十号之一。调御,就是用种种的方法,来调御三界的众生,令他们都离苦得乐。调,是调和;御,是驾御,好像以前用马拉车,赶车的人就是御者。佛调御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的众生,都离苦得乐。调御师,是调御的大导师。

法界功德大悲云: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无尽无尽的功德大悲云。大悲云,也就是代表佛的一个名词,佛的功德好像空中这个云似的。

毗卢遮那大智海:“毗卢遮那”是梵语,翻译成中文是“圆满”,就是圆满大觉者。大智海,就是大智慧海;大智慧海,也就是大觉海。

前面这四句,是赞叹佛宝,皈依佛宝。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