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D2.释品目

佛及诸王,并称世主;法门依正,俱曰妙严。分义类以彰品名,冠群篇而称第一。

佛及诸王,并称世主:佛和世间上的转轮圣王,所谓金轮王、银轮王、铜轮王、铁轮王,这一切的转轮圣王都称世主。佛呢?是法主。因为这些个王既然称为世主,而佛又可以说是世出世之主,所以又可以称世主。

世主是主于世间,这个世间,有正觉世间,有器世间,又有众生世间,这叫三世间。这三世间的主,佛是正觉世间的主;一切诸王是这个器世间的主;天王、龙王、夜叉王,这是众生世间的主。

法门依正,俱曰妙严:法门,是佛法之门。依,是依报;正,是正报。这依正二报,都叫妙严,用这个微妙的华来庄严。

什么叫依报呢?就是所有山河大地、房廊屋舍,这是我们所依靠的,我们住在这个地方,这叫依报。那么人,一切众生,这叫正报。这依正二报,境界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说“俱曰妙严”。

分义类以彰品名:分义类,是分开这个义理、这个品类;而以彰品名,彰就是彰明,彰明这个品的名目。

冠群篇而称第一:冠群篇,这一品是在一切的品之前,一切的篇幅之前,所以叫冠;冠,就是在这前边。好像我们人戴的帽子就叫冠。因为这一品在一切品之前,就好像戴着帽子似的,所以叫“冠群篇而称第一”,称为第一品。

“大方广佛华严经”这七个字,又可以用七种的大,来形容这部经的名字:

大,这表示体大。
方,这表示相大。
广,这表示用大。
佛,这表示果大。
华,这表示因大。
严,这表示智大。
经,这表示教大。

大体、大相、大用、大果、大因、大智、大教,这七个字,表示这个七大。要是往详细讲,就是这一部经的名字,尽未来际也讲不完,不要说五年,就是五十年也讲不完;不过不能那么样讲,现在只是简简单单地讲。所以这部经的名字,怎样讲怎样合法,怎样讲怎样有道理;横着讲也有道理,竖着讲又有道理,所谓横说、竖说、尘说、刹说,怎么样说,都有无穷无尽的道理。所以这一部经,真是无有定法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