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二十二祖摩拏罗尊者  

二十二祖摩拏罗尊者

尊者,那提国常自在王之子也。年三十,会婆修祖至彼国。王问祖曰:“罗阅城土与此何异?”祖曰:“彼土曾有三佛出世,今王国有二师化导。”王曰:“二师者谁?”祖曰:“佛记第二五百年,有二神力大士,出家继圣。即王之次子摩拏罗,是其一也;吾虽德薄,敢当其一。”王曰:“诚如尊者所言,当舍此子作沙门。”祖曰:“善哉大王,能遵佛旨。”即与薙落授具,付以大法。尊者得法后,付鹤勒那,即跏趺奄化。

赞曰

王宫诞生 不居尊贵 闻师指示 顿明宿慧
泡影非真 施大无畏 体露堂堂 千花万卉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乘大愿船度五浊 不畏艰苦入娑婆
托迹王宫常自在 寄寓客舍祖印说
佛昔授记摩拏是 我今来访大头陀
诚哉言也吾当舍 广开法筵设无遮

白话解

尊者,那提国常自在王之子也:摩拏罗尊者,是从释迦牟尼佛那儿算起第二十二代的祖师。这一位尊者,他是那提国的人,他的父亲就叫常自在王。这位常自在王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也是非常通情达理的一个人,也笃信佛教;所以他生这个儿子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儿子是很不平凡的。

年三十,会婆修祖至彼国:这位尊者年到三十岁,就遇见婆修盘头尊者。当时婆修盘头尊者到了他的国家,觉得与这位国王很有缘,于是就来见这个国王。

王问祖曰:罗阅城土与此何异?国王就问婆修盘头尊者说:“你从罗阅城那儿来的,罗阅城那个地方和我们这个国家,有什么不同呢?”

祖曰:彼土曾有三佛出世。婆修盘头尊者就说了:“在罗阅城那个地方,有过三位佛出世。”这三位佛,总起来可以说是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不单罗阅城有三位佛出世,哪一个国家都会有佛出世。今王国有二师化导:现在国王你的国家,会有两位大导师,来化导你这个国土。这两位导师,是佛早就给授过记的。

王曰:二师者谁?国王说:“这两位导师是谁?”

祖曰:佛记第二五百年,有二神力大士,出家继圣。即王之次子摩拏罗,是其一也:婆修盘头尊者说:“佛授记佛入涅槃后,第二个五百年,有两位有神通、有大力量的大行之士,他们两位都会出家,继续佛的心印法,作第二十一代和第二十二代的祖师。这两位祖师中,常自在王你第二个儿子摩拏罗,就是其中之一。”吾虽德薄,敢当其一:第二十一代祖师婆修盘头尊者又自谦地说:“我婆修盘头虽然没有什么道德,可是也被佛授记了,所以也是其中的一个。”

王曰:这位常自在王就说了:“诚如尊者所言,当舍此子作沙门:尊者,我知道您不打妄语,您所说的话是诚诚实实的。我现在就把这个儿子布施给您作徒弟,作个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的沙门。”

祖曰:善哉大王,能遵佛旨。婆修盘头尊者就说:“大王,你真是个很聪明、很明理的人,你真是笃信佛教的人!好得很。大王!你能遵守佛预先授记的预言。”

即与薙落授具,付以大法:于是二十一祖就为摩拏罗落发,授具足戒。又把以心印心、教外别传的法门,传给摩拏罗尊者了(注1)。尊者得法后,付鹤勒那,即跏趺奄化:“尊者”,就是摩拏罗。他得法之后,又把法传给鹤勒那尊者。于是就结上跏趺坐,坐在那地方就无疾而化──什么病都没有,就圆寂、往生了。

 

赞曰

王宫诞生,不居尊贵:他生在国王的家里,但不贪恋这种尊荣和富贵。

闻师指示,顿明宿慧:闻婆修盘头尊者来指示他,他立刻就明白前生这种的根性了。

泡影非真,施大无畏:这一切有为法都“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不是真的,所以就要布施大无畏给众生。

体露堂堂,千花万卉:这体现出来一个堂堂大丈夫、佛的相貌,他是传佛心印的祖师,以后受他教化的徒众,就好像花卉,有无量无边那么多。

 

又说偈曰

这个“又”,怎么叫个“又”?就是“多余的”,也就是不需要的、没有必要的、多此一举。所谓“头上安头”,没有事情找一点事来做。吃饱了不做一点事情,打太多妄想就不好,所以就藉着讲祖师的传,再加上几句。其实这就叫“画蛇添足”,本来画了一条蛇,再画几条腿,那么蛇也不蛇、龙也不龙了,啊!更难看。有人说“献丑不如藏拙”,但是我觉得“藏拙也不如献丑”,于是就要说几句不重要的话;让有的人在刚学中文的时候,尤其学对对联的人,可以稍微作一个借镜、取法的作用。

这偈颂我若念错了,你们告诉我,因为这其实也没有什么错不错,随时都可以改的。我愿意怎么样念,就怎么样念;你们愿意怎么样听,就怎么样听;愿意怎么样看,就怎么样看。嘴是我的,眼睛是你们的,耳朵则你的、我的都有。为什么说嘴是我的,眼睛是你们的呢?因为我这儿没看黑板上的偈颂,你们在那儿看;你们不说,我这儿说。所以或者我念错了,或者你们看错了,或者也是互相听错了,总之一定会有错的。总而言之,若人人都弄错了,可是有一个不弄错的,这已经就够了。为什么?有一个注意的,觉得有点意思、有点道理,那我已经够了!

乘大愿船度五浊:这位摩拏罗祖师不是普通人,是个特别的、很特别的人。为什么?因为生到皇帝家里去了!不特别,怎么会生到皇帝家里呢?好像我一生,生到一个老百姓家里。所以这位尊者不是普通人,是乘愿再来的人;他乘大愿,来度五浊恶世的众生。五浊,是劫浊、见浊、命浊、众生浊、烦恼浊。

不畏艰苦入娑婆:他不怕艰难困苦,来到娑婆世界,教化众生。

托迹王宫常自在:王宫,也是皇宫。托迹到皇宫去,就做国王的太子。他的父亲叫“常自在王”,那么他就是“常自在子”;所以父亲自在,儿子也自在,这叫“常自在”。好像果某常常哭,他儿子也常常哭 ,所以有其父,必有其子。

寄寓客舍祖印说:你不要以为我们人在这世界上,这就是个家。李太白说过: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这个天地间,就是我们的一个旅馆。这个光阴,就是百代之过客。你看!他这都是对联──“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下边他对一个“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万物”对“百代”,“逆旅”对“过客”。那么就是在这个天地间,有旅客在这儿来旅行的。我们在世界上都是在这儿住旅馆,这不是我们真正的家庭,我们也不是主人。

“祖印说”,祖师都是这样印证,这样说的。

佛昔授记摩拏是:佛在以前就授过记,说佛灭后第二个五百年,有两位神力大士出现于世,出家继圣,来继续祖师的心印法门,这叫佛昔授记。“摩拏是”,现在你这第二个儿子摩拏罗,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今来访大头陀:我也是其中一个,那么我知道我是,我要把第二个也给找着;所以我来找了!我来找传佛心印,“大头陀”,抖擞精神的这一位尊者。

诚哉言也吾当舍:国王一听他这么说,就说:“你说得对!我现在把我这个儿子布施给你了!”“吾当舍”,我应该舍弃这种父子之爱,我把我儿子送给你了!

广开法筵设无遮:这时候,常自在王说:“我儿子出家了,我请全国的人,来为我儿子出家庆祝一下,设无遮大会。”这无遮大会,有钱的人可以来吃斋,没钱的人也可以来喝可乐;没有靠关系,也不需要讲人情,所以是无遮。这是说常自在王在那个时候,广开法筵,设无遮大会。

也可以说摩拏罗尊者接婆修盘头尊者的法之后,就大兴教化,好像广开法筵,设无遮大会一样的。

所以这句有以上两种意思,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你们若认为对,就把它记一记;若认为不对,就把它忘了!没关系。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九月五日讲解


注1二十一祖付二十二祖之传法偈.见《景德传灯录》与《指月录》──
  泡幻同无碍 如何不了悟
  达法在其中 非今亦非古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