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  

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

尊者,月氏国人。年二十二出家,常有鹤众相随。尊者问二十二祖曰:“以何方便,令彼解脱?”祖曰:“我有无上法宝,汝当听受,化未来际。”而说偈曰:“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忧。”时鹤众闻偈,飞鸣而去。尊者既得法,行化至中印土,转付师子,即现十八变而归寂。

赞曰

法说龙宫 道服羽族 指归其源 顶门亚目
得师子儿 唱还乡曲 月氏国中 信香薰馥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天地造物颇稀奇 鹤随尊者警愚迷
心为境转非自在 性被云遮障菩提
苦海无边回头岸 莲邦有路举足及
自古成功全凭忍 勇猛精进莫狐疑

白话解

今天讲的是第二十三代祖师。由释迦牟尼佛算起来,到这位鹤勒那尊者是第二十三代。我们不是说,就听这一代或是多少代祖师,听了就过去了。不是的,我们听每一个祖师的行为、相状,要问问自己:“我是不是要效法这一位祖师?我是不是要真正做一个祖师的好弟子?”要这样问自己。也就好像我们是父母亲的子女,天天应该想一想:“我是要做父母亲的一个好儿、好女呢?还是做一个不孝顺的儿女,败家的儿女呢?”要这样想。我们身为佛教徒,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

尊者,月氏国人:这位鹤勒那尊者,是印度月氏国的人。年二十二岁出家,常有鹤众相随:他二十二岁才出家。这位尊者常常有一班仙鹤跟着他,不论他走到什么地方,鹤就跟到什么地方,在上面这么叽叽喳喳的,好像和他讲话似的。你说奇怪不奇怪?我们后山这儿也有仙鹤,可是我们这仙鹤,哈!它们没有跟着人,因为这鹤勒那尊者没来;他若来,也会跟随着他(注1)。

尊者问二十二祖曰:以何方便,令彼解脱?因为这些鹤和他有缘,所以这位尊者就问二十二祖:“请问祖师,用什么方便法门,才能令这一群鹤得到人身?得到解脱?”得到解脱,就是离苦得乐。解脱,本来也没有人绑着你,为什么你不解脱呢?就因为你有执着。你有执着,所以就自己把自己捆上了;好像蚕虫做茧,自捆其身。本来没有一个解脱、不解脱,是你自己生出一种执着,自捆其身。

祖曰:我有无上法宝,汝当听受,化未来际。二十二代祖师就对鹤勒那尊者说:“我有无上的法宝,没有比这个法再高的了,没有再驾乎其上的了。可是你要听,你要接受,那你将来教化尽未来际的众生,用都用不完的。”

而说偈曰:那么第二十二代祖师就给他说一首偈颂,这偈颂怎么说呢?

    心随万境转 转处实能幽
    随流认得性 无喜亦无忧

心随万境转:你心若随万境转,就有种种的境界现前。你心若不随境转,以心转境,而境不能转心,心把这个境转过来,那就是如如的自性了!如如不动,了了常明。

你的心如果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可是就在转处,你要能得到这个妙处。这个“幽”,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就是一种妙处;就是“见事省事出世间,见事迷事堕沉沦”,“眼观形色内无有,耳听尘事心不知”。你“念动百事有,念止万事无”,“心止念绝是真富贵,私欲断尽是真福田”,所以主要就是心不为万境转。万事万物都在说法,世间没有一样不是在说法的,就看你会听不会听,就看你明白不明白?你若明白了,就是心能转物;你若不明白,就是被物所转。

你若追名逐利,就为境界所摇动,所谓“名利小事人人好,生死大事无人防;心净是福人不想,烦恼是罪个个贪。”你看!哪一个家庭都有八出戏,争争吵吵,烦烦恼恼,斤斤较较,都是在那儿胡闹呢!那么在这个时候,你若能明白了,知道万物在那儿说法,这都是方便法门,都是叫你对境无心,人转境,而境不能转人,有真正的智慧,有真正的定力。所以说“转处实能幽”,转处,就能得到这个不可思议的境界。

怎么得呢?随流认得性:你随顺世间法,而能明白自性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自性是清净、无挂无碍的;这不是在口头上那么说,真是要体验到,真是要明白个中的消息,那才算呢!

这随流认得性,不是教你随波逐流,追逐五欲;而是要“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我们三大宗旨是什么?就是“冻死不攀缘,饿死不化缘,穷死不求缘。”我们要是能“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我们三大宗旨,舍命为佛事,造命为本事,正命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师一脉心传。”能这样,这就“随缘认得性”,你就认识自己本有的佛性,明心见性了。

无喜亦无忧:这时候,也没有什么忧愁,也没有什么快乐,时时都在如如不动、了了常明里头,所以说无喜亦无忧。

时鹤众闻偈,飞鸣而去:这时候,这一些白鹤听见这个偈颂,心开意解,于是就在鸣叫中飞跑了。

尊者既得法,行化至中印土,转付师子比丘:鹤勒那尊者得到这个心印法后。以后在中印度,又将这心法转付师子比丘。于是即现十八变,而归寂:在空中就现了十八变,他在虚空里站着,又在虚空里躺着、坐着,又在虚空里身上边出水、身下边出火,身下边出水、身上出火,这种种变化莫测十八变的境界。然后他在虚空里就圆寂了。

 

赞曰

法说龙宫,道服羽族:这位尊者到龙宫去为龙王说法;他的道德,把长羽毛的飞禽都教化了。

指归其源,顶门亚目:二十二祖说个偈颂,把源流给指出来了,“顶门亚目”,在顶门上,另开一只眼睛。

得师子儿,唱还乡曲:二十三祖得到师子比丘做为徒弟,唱还乡回家的这种歌曲。

月氏国中,信香薰馥:在月氏国里头,大家敬信这一位祖师,就好像得到异香满室这种清净的法味,那么继续不断地,永远纪念这一位祖师。

 

或说偈曰

天地造物颇稀奇:这第一句说,天地间,造人、造物,都是很不可思议的。

鹤随尊者警愚迷:这些鹤随着鹤勒那尊者,就是来警诫我们这些愚迷的众生,叫我们觉悟。你看!这些鹤即使堕落到畜生身,都还知道要跟着尊者学法,我们人反而不知道学习佛法。

心为境转非自在:你心若被境界转了,就不自在。

性被云遮障菩提:什么叫云遮呢?就是被情爱所迷,这就是被云遮了!你性被云遮,也就会障碍菩提道。

苦海无边回头岸:这苦海无边,你回头就是岸了。

莲邦有路举足及:到极乐世界,那是有条道路可走的;只要你肯念佛,肯发心修行,就像一迈步就到了,不要着急。

自古成功全凭忍:自古以来,你看看每个成功的人,都是由这个“大忍耐心”成功的,他什么事情成就,都因为有忍耐心。

勇猛精进莫狐疑:因为这个,你在佛教里要勇猛精进,不要胡思乱想,想东想西,生那么多的怀疑。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九月六日讲解


注1为什么鹤勒那尊者常有鹤众相随?《传法正宗记》记载如下──
…鹤勒那复问二十二祖曰:“我虽感群鹤相依,未始识其何缘?”大士曰:“汝昔第四劫时尝为比丘,道德已充。凡有五百弟子,每遇龙宫命汝供养,汝以其皆未胜龙食,常不与俱往。彼弟子怪曰:‘师说法则曰:于食若等,于法亦等。今乃独往食耶?’及后命必从汝赴,当时以汝德荫无患。及汝灭,彼亦渐终,坐是滥食,皆报为羽族。然已五劫,乃今转受此鹤。盖昔师弟子缘之所牵,故复此会。”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