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一世奸雄──曹操

公元一五五年~公元二二O年.东汉末年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八月五日

姓曹名操字孟德,小名阿瞒,东汉 沛国 谯人。有狡才,为人机警,讨黄巾贼有功,出人头地,董卓之乱,迎汉献帝至许昌,从此掌握大权,帝成傀儡。用“挟天子以令诸侯”之手段,平定黄河流域群雄割据之势力,受封为魏国公。征蜀伐吴,处处失利,赤壁一战,弃甲曳兵而逃,险葬火海,逃至华容道,遇关羽而丧胆,魂飞天外,苦苦哀求,九死一生,幸返洛阳。一世奸雄,古今鲜有。其子曹丕篡位为魏文帝,三国鼎立已形成矣!

评曰

古今大奸 莫如魏武 阴险狡诈 鬼神难卜
瞒上欺下 志吞秦楚 乱世枭雄 欲灭吴蜀

又说偈曰

如鬼如蛇老阿瞒 神机妙算想登天
杀生待客吕伯奢 恩将仇报曹孟德
华容道中仅身免 赤壁船上独众活
自命英雄唯操耳 谁能识此妙里玄

白话解

“评曹”,曹就是曹操,这是评论曹操。他生在东汉时候沛国 谯县人(今安徽亳州),他姓曹字叫孟德,他有个小名叫阿瞒。他这个“瞒”字就预言他是“瞒上欺下”的,有狡才。他什么事情,都不拿“是”当“理”讲;有什么他不对的,他也能狡辩。本来他要杀董卓,拿着一把宝刀想去把董卓杀了,可是董卓那儿也不信任人,看见他拿着一把刀进来了,就问他:“你拿一把刀干什么?”这时候曹操立刻随机应变,就给董卓跪下,捧着这把刀就对着董卓说:“我来献刀的。我这个宝刀是切金断玉的,送给丞相。”所以董卓也不知道曹操是要杀他,就把这个刀给收下来,也没有怪曹操。曹操就这样的狡猾,本来是要杀董卓,董卓在镜子看见他拿着一把刀进来,问他你拿一把刀进来干什么?他就跪下说是献宝刀:所以有狡才,有很狡猾的这种才干。为人机警,他很会看风头,风头不对了,他随时就“看风使船”,就随机应变,这个才能旁人都比不了他。

那时候有“黄巾贼”造反,什么叫“黄巾”呢?也就是头上都蒙一块黄布;一些个贼,就头上裹着黄布,所以叫黄巾贼。黄巾贼当时杀了很多人,曹操奉朝廷的命令去讨黄巾贼,立下一点军功。就因为他狡猾,和人作战他也很有本事的,能把人家都杀了,所以他出人头地。董卓之乱(注1)以后,曹操把汉献帝从洛阳迎到许昌去,从此他就掌握大权了;汉献帝就封他,给他兵权。帝成傀儡,汉献帝就是一个牌位儿。他就用“挟天子以令诸侯”这种的方法,平定了黄河两岸流域的群雄(群雄,就是都想割据那些个地方势力的人),受封为魏国公,升他为魏国公。

这时候他就以魏国公的名义去征西蜀,又伐东吴。虽然他那么狡猾,但是人家西蜀、东吴也有很多有才干的人,所以他就处处失利。以后他去伐东吴,那时候这西蜀也是岌岌可危,所以西蜀和东吴就联合起来对付他,他在赤壁那个地方作战。什么叫“赤壁之战”?赤壁在长江流域,沿岸本来多是石壁,他们用那船作战。曹操因为赤壁有风浪,战船不稳定,军士都在那儿头昏脑胀的,呕吐啊!所以他就用铁链把船都绑在一起,这样在船上就没有感到那么大的风浪了。没想到诸葛亮设计用火烧曹操的战船,所以他就弃甲曳兵而逃;他把盔甲也都放下了,都不要了,把所有的兵也都不要了,兵器也都放下了,就跑了。这时候他八十多万的军队都给毁灭了,那么他险葬火海,很危险的,险些儿就在这个船上被烧死了;可是他跑了。跑到华容道那个地方,这时候他看见关云长在那儿守着华容道,就吓得魂飞魄散,吓得不知怎么好了,他就苦苦哀求,说他怎么样对关公──我怎么样对你好,你现在怎么样怎么样(注2)──那种可怜的相都露出了,他在这个时候几几乎就死了,那么乞人乞记在那个地方跑了,所以“九死一生”,侥幸逃返洛阳。

他这一生到处都是狡猾。好像他在某一个地方作战,出一个口令,这个口令出的什么呢?出的是鸡肋,就是吃鸡肉那个鸡肋,他因为拿这一块鸡肉在那吃,这个兵来问他:“今天出什么口令?”军队里头都有口令,这个口令只有这个军队里边的人知道,外边的人就不知道这口令是什么。晚上军人对军人互相不认识,就问口令,那么对方答复一个。譬如说“风调”,那么下边就答复说“雨顺”,“风调雨顺”,这就是答复对了;如果你说“风调”,那么他说“下大雹子”,那就不对了,那么这个叫口令。

军中的口令,曹操出了“鸡肋”,这个“鸡肋”,下一个答复或者说“鱼翅”,这么就答对了。可是他说鸡肋哪,杨修听见了就说:“我们大家赶快收拾东西,丞相要走了,要班师回朝了。”那么大家都预备东西,预备行李,准备要走的样子。曹操就问了:“你们大家现在干什么的?”“不是说要回朝了嘛!”他就问:“谁叫你们说要回朝的?”说是杨修他说的。他就把杨修叫来了,叫来说:“你为什么叫大家都收拾东西要班师回朝呢?”杨修说:“丞相您出一个鸡肋啊!这鸡肋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注3);吃了没有什么味道,要把它丢了那很可惜的。那么,我就知道丞相您出这个口令,就是要回朝了。”他一想:“谁也不知道我心,你先知道我了,你能知道我的意思,好!”当时就斩了杨修,杀完了,即刻下命令回朝。因为杨修知道他的意思了,曹操就要把他杀了,你看这种人这么厉害,所以“一世奸雄”──他好奸的,古来到现在都没有他这么奸的,所以“曹公奸似鬼”。

他的儿子曹丕,篡位为魏文帝。这个曹丕是自己居心就想要做皇帝,但是他的智慧没有曹子建那么聪明、那么有才智,所以曹操就想立曹子建做太子。(曹操当时也就有意想要做皇帝,但是他不敢做,于是他只是魏国公。)他这个继承人,想要给他最爱惜的这个儿子-曹子建。曹丕就妒忌曹子建,就要杀他:“人家都说你有才学,你现在若能在七步之内做一首诗,我就不杀你;若不能做,我就要杀你。”那么曹子建走了七步,就做了一首诗,这首诗是“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说煮这个豆子,烧这个豆梗,(豆萁,就是豆梗,那个豆角的皮子之类的),这个豆子就在锅里头就哭了,说什么呢?说:“本来你这个豆萁、我这个豆子都是一个根来的,为什么你现在在底下来煎我煎得这么快、这么着急?”曹丕一看这首诗,就不杀他了(注4);所以这都是有原因的。

“三国鼎立”,那么这时候蜀、魏、吴,这三国已形成矣!这种的情势就形成了。

评曰

古今大奸,莫如魏武:古今大奸,这说得很明显的,谁也没魏武(注5)那么样子大奸。

阴险狡诈,鬼神难卜:他怎么样奸法呢?他又阴险、又狡诈,连鬼神都不知道他,他这种的鬼神莫测,所以说“曹公奸似鬼,尧帝智如神”。

瞒上欺下,志吞秦楚:他对上面也瞒,对下面也欺、也压迫;他的目的就想把中国整个都属于他的了。

乱世枭雄,欲灭吴蜀:他是在三国时代乱世时候的一个枭雄,最厉害的一个人,他想把东吴也灭了,西蜀也灭了。

又说偈曰

如鬼如蛇老阿瞒:他就像鬼那么奸,又像毒蛇那么毒,就是这个老阿瞒;这阿瞒是小名,可是他年老了,就叫老阿瞒了,

神机妙算想登天:老阿瞒,他一天到晚用他这个脑筋来算,他就想要做皇帝,做天子;做天子,就有上天的希望。那么,据说他什么事情都多疑,对人他是狐疑不信。他有头痛的病,谁也治不好,就只是华佗(注6)能给他治。以前头痛,华佗就给他医治好了,后来他又头痛,华佗说:“你这回这个病要开刀。”他说:“在什么地方开刀呢?”“脑要开刀,你开刀完了,这病才能好;如果不开刀,你这个病就不好。”曹操说:“为什么头痛呢?”华佗说他脑里头生了一个东西。那时候大约不是瘤,也不是癌症,那么就这样,说开刀之后才能好。那么他就开了,就给他治好了。治好了,你猜他怎么样,他想:“咦,我这个脑病头痛,你给我开开刀,给我治好了;假如我再痛了,我还留着你,你趁着给我开刀那个时候,就把我杀了,我怎么办呢?”于是乎下令把华佗给杀了。华佗本来是神医,什么病都会治的,可是这一把华佗给杀了怎么样?以后没有多久,他果然又病了,又头痛,这回没有人会治他的病。以后头痛而死,这也大约受果报,所以你看他这么狡猾,这么奸,也是死嘛!

杀生待客吕伯奢:这吕伯奢本来想杀鸡、杀鸭、杀猪、杀羊,就不管杀什么,总而言之,是想杀鸡煨熟而食,杀鸡来款待曹操。可是这磨刀的时候,曹操一听磨刀的声音,就以为这个磨刀是预备杀他的。于是乎他就说我先下手为强,把吕伯奢全家什么人都给杀了,杀得光光的,然后就跑了!跑了,在半路上就遇到吕伯奢回来,吕伯奢说:“咦,你怎么这么快走了呢?我去给你打酒,回来我预备杀鸡、杀鸭、杀猪、杀羊的来请你吃哩。你怎么走了呢?”这么样一说,曹操就想:“喔,这是误会了人家要杀我;原来人家是要杀鸡、杀鸭、杀牛、杀羊、杀马来给我吃的,这怎么的对不起人… …”但是也没有办法了,已经杀了,好了,那“一不做二不休,杀人不死反为仇”,曹操就说:“我跟着你回去,吃肉去了。”吕伯奢在前头走,曹操在他后边,一刀又把吕伯奢给杀了(注7)。你看,就这么毒辣!是不是比蛇、比鬼都毒呢?

恩将仇报曹孟德:所以人家对他有恩的,曹孟德是恩将仇报的,一点仁义道德思想都没有。

华容道中仅身免:在华容道那儿,他和关公讲人情,说:“我以前对你那么好,现在遇到你,就高抬贵手,放了我好了。”可是,关公明明和诸葛亮立过军令状(注8),如果不把曹操抓回来,回来就人头落地。虽然这样,关公也是妇人之仁,不忍心把他抓回去献功,就把他放了。你看,关公虽然说大义参天,这个地方是﹁妇人之仁﹂,就像女人不太懂这个道理的。那时候若把曹操抓回去,那也就没有三国历史,都没有了,都要重写了。所以关公在这个地方,我认为他是有自私心,因为私人的关系,以私害公了。

赤壁船上独众活:在这儿火烧连营,火烧赤壁烧曹军战船,那个石头都烧红了,变成红色的。这﹁独﹂是单独的,他自己一个人,把大众舍开了,他自己活了,他自己跑了,

自命英雄唯操耳:他和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时候,在那儿喝酒。一面喝酒喝得云胡语胡的,喝酒喝得醉梦哈哈的,自己也发上狂来了,骄傲起来了。问这个刘备,说:“你说现在世间的英雄属那一个?”刘备当时也不说谁,就说或者周瑜啊、或者孙权哪、或者是某某人哪… …他也都不点头。刘备就反问他,说:“请问这个?”他就拿起酒杯,就喝一口酒,一边喝一边笑嘻嘻得说:“要是我来看哪,我说现今天下的英雄,唯操与君侯耳。”他这个“操与君侯耳”,操就曹操,君侯就是刘备。那么刘备一听见这个话了,吓得酒杯就掉到地下,杯子都打得粉碎。为什么把刘备吓得那样子呢?刘备一想:“你现在认为我是英雄,你不会放过我的。”本来曹操是不想放过刘备的,可是刘备这个酒杯掉到地下了,正赶上什么呢?正赶上天打一个雷。曹操说这个话的时候,天上就打一个霹雷,刘备因为听他说这一句话,酒杯吓掉到地下了,那么曹操就问:“你酒杯怎么掉到地下了?”说:“孟德,我一生就怕雷,我听一个雷这么一响,咳,咳,酒杯掉到地下了。”他一想:“喔,连打雷你都怕成这样子,你不够英雄了!”所以也就不打他的主意了。虽然他那么奸,但是刘备比他还奸,所以在他面前也就把他瞒过去,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谁能识此妙里玄:他说:“唯有操与君侯耳”,恁谁能认识这其中这个前因后果啊?这种勾心斗角,这个里头机关重重,这个因因果果的事情,谁能认识呢?他们到现在也都没有了,不在了!

 


注 1有关董卓之乱,请见本书第二五五页。  

注 2建安五年,曹公东征……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见三国志 卷三十六 关羽传。  

注 3杨修,曹操的主簿,幕府中的重要官僚。当曹操正为是否撤兵的问题而困扰时,军中的膳食官送上鸡汤,曹操看见汤中有鸡肋,于是便以“鸡肋”作为夜间军营内的暗号。聪明的杨修马上就从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吃着没有肉,扔了还有味)的涵意,推测到曹操有意撤兵。──出自三国志 魏书和后汉书。  

注 4曹植字子建和曹丕同为曹操和卞氏所生。三国志云:植年十岁余,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性简易,不治威仪。舆马服饰,不尚华丽。每进见难问,应声而对,特见宠爱。
有关曹植的天赋才智,请见本会出版水镜回天录 文士篇二十二页“曹植”。  

注 5曹操谥号武王,死后葬于高陵。曹操一生未称帝,他病死后,曹丕继位后不久称帝,追谥曹操为武皇帝。──出自三国志 卷一 魏书。  

注 6华佗一生行医济世,精通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等。针灸也只是针一两处。如果针药都不能医治,就给病人用酒服麻沸散,饮后有如麻醉,然后施手术,再缝合伤口,擦下药膏,四、五日后创愈,一月伤口就已平复。但麻沸散与外科手法已经失传。──出自后汉书 卷八十二下 方术列传第七十二下。  

注 7罗贯中采用世语和杂记的数据改编成三国演义,极力渲染曹操的奸恶残忍。在第四回:操挥剑砍伯奢于驴下。宫大惊曰:“适纔误耳,今何为也?”操曰:“伯奢到家,见杀死多人,安肯干休?若率众来追,必遭其祸矣。”宫曰:“知而故杀,大不义也!”操曰:“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陈宫默然。后人用这句谚语比喻“情愿自己辜负所有的人,也不容许有人辜负自己。”形容人自私自利,不顾他人生死。──出自三国演义 第四回。  

注 8孔明曰:“倘若放了时,却如何?”云长曰:“愿依军法。”孔明曰:“如此,立下军令状。”云长便与了军令状。(关云长,就是关公)── 出自三国演义 第四十九回。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