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老奸巨猾──董卓

东汉末年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八月二日

姓董名卓字仲颖,东汉 末临洮人。粗暴有谋,汉灵帝时为并州牧。灵帝崩,少帝立,外戚与宦官相争。何进召董卓进京诛宦官,卓未至,进被杀。此时,袁绍杀宦官两千余人,洛阳大乱,卓军至,平定内乱,自称相国。废去少帝,改立献帝,董卓专权,淫乱凶暴,毒流朝野。故袁绍号召各州牧伯共讨之,推绍为盟主。卓见大势已去,焚烧洛阳,挟献帝西迁长安,自为太师,有篡国之意。王允设美人计,诱吕布刺杀董卓。从此,群雄各据一方,逐鹿中原,你争我夺,无有宁日矣!

评曰

东汉末年 辈出大奸 各显其能 一手遮天
董卓乘机 夺取政权 废帝谋位 不得死然

又说偈曰

侥幸成功只一时 殃及子孙受凌迟
老奸巨滑阴毒类 狐群狗党共一池
祸国害民罪难赦 丧心病狂业同归
愚者颠倒贪无厌 因果循环叹自失

白话解

这个董卓是山西 临洮的人,是个老西子(注1),老西子本来都很柔和的,没有脾气,可是这个老西子脾气很大,也不柔和,他性情很粗暴、有谋。不错了,方才有个人讲,说他有阴谋,不是阳谋。

在汉朝 灵帝的时候,他就做到很大的官,做并州牧。那么灵帝崩的时候,太子做皇帝。这时候因为太子大约年纪也轻,内就受宦官欺负,外边就有皇亲国舅也和各个宦官争权,所以就互相弄得朝政也不振。这时候,何太后垂帘听政,她亲戚何进做一个好像三军司令这么一个官。可是他没有权力和宦官来争,他惹不起这宦官,那么这样子他就引狼入室,就召董卓进京平乱,平定宦官。

可是董卓听见这种的召命,喔,这机会可来了!所以就发兵去洛阳,他军队先走了,可是他慢慢地走,故意拖延时日。他拖延时日,也就要看看这个鹬蚌相争,他要渔翁得利,他要看看哪方面失败了:要是宦官把外戚都给弄垮了,他回来对付宦官;如果宦官失败了,外戚胜了,他进来就好对付外戚──他这是预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所以他来是来了,是来预备想乘机就夺权。因此这时候他如果快一点来,那何进怎么会被杀呢?可能他发兵的时候,故意把这个消息透漏给宦官知道,那么宦官知道何进叫人对付他们了,所以先把何进给杀了。等到董卓进来,这个宦官被袁绍给杀了两千多人,宦官失败了,于是洛阳就大乱了。

那么董卓趁这个机会到这儿来,就把这个乱给平定了。因为他是一个投机的份子,尽找机会,不是真心来想为汉朝;他就想自立。所以这时候他就自己封自己做相国,把皇帝就给废了,就不要这个皇帝,又改立汉献帝;汉献帝是汉朝末帝,没有能力的一个皇帝,董卓这个时候就大权在握,淫乱凶暴,他呀非常地好奸淫、邪财。他一有了权了,就荼毒老百姓,他这种残暴的毒素流到朝野:朝廷上也怕他,老百姓也怕他,都怕他。

这个时候袁绍又号召各州牧伯,就是在各地方做领袖的,共讨之,大家一起来要把董卓杀了。那么,大家一起就推袁绍为盟主,做主席,做领袖,做大家的一个统帅。董卓这时候想,你要来征讨我,我就把洛阳给焚烧了,控制汉献帝,西迁长安。迁都到长安的时候,自封为太师,这时候因为汉献帝说话也不灵,所以董卓封自己做太师。做太师爷,有篡国意,他想取汉天子而代之。

王允,这时候这位王司徒(注2)就设个美人计。三国的时候,貂婵是这时代最美丽的一个女人,她本来是给王允作丫环。王允因为看着国家这么样子混乱,也就想想一个办法怎么能把这国家整理好了,怎么能除去这个董卓。可是,董卓他自己也是诡计多端的,也是老奸巨猾、心狠手辣的一个人,又加上有吕布。这个吕布,刘、关、张三个人合力战,都敌不住吕布(注3),所以吕布是当时三国时代一个大勇将。吕布以后投靠董卓了,又拜董卓做义父;董卓得到吕布,就如虎添翼,所以谁也惹不起他。因为这个吕布,你算算,刘、关、张三个人都抵挡不住他,这是一个非常有勇的一个人。

那么这样子,王允也没有办法,就天天很愁的。这个丫环见到王允这么样子忧愁,就问他说:“老爷,您有什么困难的事情,可以告诉告诉我。我若能给你分忧,我是愿意帮你分担这个忧愁。”王允说:“你一个女人,怎么可以分担我的忧愁?”王允一想,计上心头:好,试一试,用一个美人计!

于是就把吕布找来吃饭,叫貂婵出来给唱歌、敬酒之类的。吕布一看这个女人就迷了,就欢喜、就中意这个女人了。王允一看他中意,就把貂婵许配给他,说送给他。那么送给他以后,又请董卓来吃饭,也是叫貂婵出来给他跳舞、唱歌、敬酒,这么来招待他。王允就说这是他的女儿,董卓一看,也就迷了,被貂婵给迷住了,迷住了也就欢喜。欢喜嘛,王允就说把这个女儿送给他了。那么送到他家里,这个吕布,方才周老师已经讲过了,他以为这个干爸爸给他娶媳妇,就高兴得不得了。等到拜堂的时候,原来是给这个董卓,吕布这时候就很不高兴。不高兴,因为是他义父,他也没有办法,董卓有权力,﹁既在屋檐下,焉敢不低头﹂呢!于是就忍着,忍着。

这个貂婵等到董卓出去了,就约会吕布,在花园里见他。那么吕布他们两个在那里谈话,述说这种的冤屈,貂婵说:“本来我父亲是把我许配给你的,想不到到这儿来,就被你义父董卓给霸占了。我现在不知怎么好?”于是就哭哭啼啼的,吕布这时候一听,是可忍,孰不可忍也!说:“你不要哭,我会把 你救出去,我要是不能救出你,我也不活着了,也不做人了!”正在这个时候,董卓回来就看见了。一看貂婵对着吕布直哭,以为吕布把貂婵给占有了,于是拿吕布方天戟就要把他刺死;要把他刺死,这吕布就跑了。吕布跑了,这个王允的美人计就成功了。这时候,王允故意挑拨离间,使令吕布来刺杀董卓。

从此群雄各据一方,也是各霸一方,逐鹿中原,都想要做主席,都想要做国家的元首,做皇帝。你争我夺,你就想要把我消灭了,我也想要把你消灭了,无有宁日矣!那么以后汉朝天下就乱了。

评曰

东汉末年,辈出大奸: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出了很多大的奸雄。

各显其能,一手遮天:各各逞自己这种诡计多端的能力,都想一只手把天都遮上,也就是想把皇帝杀了自己取而代之。

董卓乘机,夺取政权:董卓在这时候就是乘机而起,把政权给夺取了。

废帝谋位,不得死然:他把皇帝给废了,想把天子这个位给夺过来,可是他没有那么大的福报,自己也被吕布给杀死了(注4)。头先大约我们周老师见过董卓,所以知道他三百多磅,用这个秤秤过。当时,老百姓恨他恨得太厉害了,所以就把他用火给烧,这个火一散开,他身上多少油哪,燃着了三天(注5);那么这时候不得死然。

又说偈曰

侥幸成功只一时:说他那么不择手段成功了,很侥幸的;就是很不应该得而得了,这是一种侥幸而得。

殃及子孙受凌迟:所以他这种祸患、祸殃,连累他子孙都被凌迟处死,都不得其死。

老奸巨猾阴毒类:这个董卓是个老奸,就是一个大的滑头的,很阴毒的。

狐群狗党共一池:当时都是互相利用,都是一些个狐群狗党在一起。

祸国害民罪难赦:他把国家也弄坏了,把老百姓也给害得很苦,他这个罪不能赦的。

丧心病狂业同归:他这种的行为真是丧心病狂,他所造的这种罪业陪他在一起。

愚者颠倒贪无厌:就是因为太愚痴,不择手段和颠倒是非黑白。这样贪而无厌,就是他贪得,想要贪名贪利,贪做领袖、做皇帝,没有厌倦的时候。

因果循环叹自失:那么到头来他也会后悔的,后悔这种因果;自己受果报的时候,他大约也是觉得自己做错事了,做得不对了。

 


注 1山西制醋的历史很久,是制醋的大本营,所以山西人绰号“老酰子”也叫“老西子”。(酰,就是醋。)  

注 2王允(公元一三七年~一九二年),字子师。根据记载,他是太原祁人(今山西祁县),汉献帝初年任司徒、尚书令。──出自后汉书。  

注 3在演义中,吕布是公认的武勇无双。曾在虎牢关独自面对八路诸侯的挑战。那时刘备、关羽、张飞三人连手和他大战,他都能全身而退,并未被战倒。──出自三国演义 第五回。  

注 4董卓遥见王允等各执宝剑立于殿门,惊问肃曰:“持剑是何意?”肃不应,推车直入。王允大呼曰:“反贼至此,武士何在?”两旁转出百余人,持戟挺槊刺之。卓裹甲不入,伤臂坠车,大呼曰:“吾儿奉先何在?”吕布从车后厉声出曰:“有诏讨贼!”一戟直刺咽喉。(奉先,吕布字奉先。)──见三国演义第九回。  

注 5卓尸肥胖,看尸军士以火置其脐中为灯,膏流遍地。百姓过者,莫不手掷其头,足践其尸──见三国演义 第九回。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