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隐者高风──司马水镜

东汉末年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六月十三日

先生姓司马,名徽,道号水镜,汉末南阳 司马庄人士。耕读为业,勤俭治学,为当时大学问家、大教育家。一生不为名利所惑,节操清高,远离仕宦,以教育良才为目的,作育天下英才为乐事也。其门生有徐庶、庞统、诸葛亮等,皆是出类拔萃之栋梁,文武双全之风云人物,尤其诸葛亮为佼佼者。先生视富贵如浮云,以功名为敝屣,乃真大隐士也。

赞曰

满腹经纶 才高八斗 安邦定国 坚持操守
隐者高风 教育稀有 贤哲及门 丝毫不苟

又说偈曰

蜀魏吴时争汉鼎 袖手旁观梦常醒
教育英才为乐事 指引玄德访龙影
奠定成都三分业 重兴刘家一脉景
盛衰治乱因果律 福善祸淫当自警

白话解

司马徽—水镜先生,这“水镜”是他一个道号,不是他的名字;就像“卧龙”,也是一个道号;“凤雏”,都是道号。他是修道的人,别号就叫“水镜先生”,就像那个水里头的镜子一样。先生姓司马,名徽,他的姓是复姓叫司马。他是在汉朝末年的时候,司马庄那地方的人,是自己种田、读书,自己吃饭自己饱,在那儿修行、用功。他对儒教的学问很用过功的,是当时一位大儒,也是一位有学问的大教育家。他的一生不为名利所迷惑,他的品节和这种操守非常清高。操守,就是他常常保持的这种行为,好像女人有节操;节操,就是他不乱来,做事都不会乱七八糟的。

他非常清高,不做官,以教育有用的人才做为他的目的。他的门生有徐庶、庞统、诸葛亮。徐庶是当时一位有智慧的人,这庞统也是当时一位有智谋的人,诸葛亮这都是当时出类拔萃的栋梁。栋梁,就是造房子那个立的柱子和横的梁,也言其能有担当力。这些都是当时文武双全的风云人物,都是很出类拔萃的、很有名的,尤其诸葛亮是一个最出锋头的人。

先生看富贵就像虚空里头的浮云一样,看富贵功名就好像一只破鞋那么不值钱,所以说他在当时三国时代是个最清高,最有与人不同的风度,是真正的大隐者。

赞曰

满腹经纶,才高八斗:他学问很丰富的,才智也很丰富的。

安邦定国,坚持操守:他有安邦定国这个能力,可是他不去搞政治 、做个官;他就是坚持自己的这种品节,这种操守。

隐者高风,教育稀有:他的行为就是一位隐遁的高人,以教育这种很稀有的人才为责任。

贤哲及门,丝毫不苟:那么教育贤而有德的和有智慧的这类人做他的门人。他不是随随便便的,也不是那么马马虎虎的,是一位什么事都非常认真的人。

又说偈曰

蜀魏吴时争汉鼎:这三国时代的人,他们都想要争着做皇帝。

袖手旁观梦常醒:他觉得富贵是浮云,所谓“富贵五更春梦,功名一片浮云。”(注1)所以他梦常醒。这种一般人所迷惑的、所向往的迷梦──富贵荣华,对这种梦,他已经醒了,他不再贪名利了。

教育英才为乐事:他以教育英才为自己的责任,也是他自己所欢喜的事。

指引玄德访龙影:在刘玄德(刘备)的时候,水镜先生指引他,叫他要访这位卧龙先生,说:“凤雏、伏龙得一,可以安天下。”(注2)所以刘备才知道卧龙这位名人和他的这种才干。

奠定成都三分业:他当时能指引这位刘皇叔“刘备”去访问卧龙,已经无形中奠定这个西蜀在(四川),在三国时代三分之一的基业。

重兴刘家一脉景:那么重兴刘邦的后人,姓刘的天下,一脉相传的这种光景、这种远景。

盛衰治乱因果律:不过天下有盛的时候、有衰的时候、有治的时候、有乱的时候,这是一种因果的利害,也是一种成、住、坏、空。

福善祸淫当自警:你做善事,就有福报;你要做恶事,做这个淫乱不正当的事情,就受恶报。所以,每一个做皇帝的人应该自己警惕自己,不要乱七八糟的。

 


注 1明.冯梦龙 警世通言:富贵五更春梦,功名一片浮云。眼前骨肉亦非真,恩爱翻成仇恨。莫把金枷套颈,休将玉锁缠身。清心寡欲脱凡尘,快乐风光本分。  

注 2玄德曰:“昔水镜先生曾为备言: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见三国演义 第三十六回。  
“伏龙”就是被称为“卧龙先生”的诸葛亮,“凤雏”就是庞统。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