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刻木奉亲──丁兰

东汉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八年七月十五日

汉代时人,虽年幼而禀性至孝。不幸双亲早逝,日夜思亲,无以尽其孝怀,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故刻父母肖像,供奉堂上,朝夕礼拜,如同亲在。娶妻乃告曰:“祭祀公婆,尽媳孝道。”时间久,其妻生厌心,偷以针刺木像,发泄怨气。丁兰回家,礼拜木像,见像流泪,不知何故?乃问妻曰:“木像为何流泪?汝作不孝之事乎?”其妻始知生大惭愧,坦白承认,以针刺像事。丁兰怒曰:“如此不孝,当驱出门,但汝知悔,姑且原谅,如再犯此种过错,绝不宽恕。”丁兰孝心,感动其妻,恭敬木像,始终不敢再轻辱木像。至诚感物,化导人心,为后世之模范,作前人之表率,孝念大矣哉!

赞曰

汉时丁兰 作人指南 刻木奉亲 礼拜心虔
妻毒针刺 流泪难干 善教改过 福德无边

又说偈曰

天地重孝溯本源 至德要道救坤干
孔圣心法传曾子 颜回血脉化女男
刻木奉亲追思远 引针暗刺痛心田
感而遂通不思议 偶像流泪示奇冤

白话解

古人说:“诚之所至,金石为开”,这两句话说我们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谨慎其事,要有真诚的心。现在我们讲这个丁兰,他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也就是精诚所至,感应道交的最好证明。

丁兰是汉代时候的人,他这个人生来就诚心很孝顺的;因为他孝顺,所以对父母就特别重视。可是很不幸的,“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他父母很早就逝世了。在这个情形之下,他日夜思亲,日夜都想他父母,想得吃饭也不香了,穿衣服也不暖了,睡觉也睡不着了,所谓“寝不安息,食不甘味”。那么,这个样子想长了,他想这也不是一个办法,要想出一个善巧方便的方法来解决他这个思亲的问题,想来想去,就是想不出一个妥善的办法。在汉代的时候没有照相机,大约画像的也不多,很少,于是乎他就回忆着父母的样子,用木头刻两个肖像。他把父母的肖像供在家里的大堂里边,朝夕都是叩头顶礼,给父母上香、上供,那么一来,减少他思念父母的这种痛苦。

等他娶太太的时候,他把这种责任就交给他太太,告诉他太太说:“我家里现在有我父母的立像,木刻的立像,你应该很诚心地替我礼拜供养。”那么当时他太太也答应他,可是答应他后,时间一久了,也就生厌倦的心。因为这只是一个木头像,她天天这么样子叩头顶礼的,觉得很没有意思,于是她就用针偷着刺这个木像。她刺木像,以为就发泄了自己的怨愤,这种的怨气,想不到这木像居然就会流泪告状了。

丁兰回来,礼拜这个木像,就看见两个木像都流眼泪,这眼泪不是流一滴、两滴的,就像珍珠那么一串一串地往下流,于是他就知道这真有问题了,就对他太太说了,说:“这个木像为什么会流泪呢?大约是 你不孝顺、不恭敬,没有对这个木像叩头。”他的太太先前以为就是这么用针刺这个木像,泄一泄她这种厌倦心,可是想不到这个木像也会流泪,于是她知道这里头是有感应,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这时候她才知道生大忏悔,生大惭愧,于是她就很坦白地告诉丁兰,说她怎么样地偷着用针刺这个木像。

她把这件事情说完了,丁兰就说了:“你这样不孝顺,本来应该驱逐你出门的,我这个丁家不要你了,可是你还知道悔改就算了,以后不可以再犯这种的过错!”于是他太太也改过自新了,供养这个木像犹如父母在堂一样,所以“事亲如亲在”。那么这样子,丁兰能将这件事情处理得很好,也把他太太感化过来。所以,丁兰至诚感物,化导人心,能做以前人的一个领导代表,也是现在人的一个模范。他这种孝德,这个孝顺的德行是很大的。

赞曰

汉时丁兰,作人指南:说汉朝有一个叫丁兰的,他能作人人的一个模范、一个榜样,一个指南针。他做了什么呢?

刻木奉亲,礼拜心虔:他用木头刻父母的肖像来供养,礼拜时心里非常的虔诚、非常的诚恳。

妻毒针刺,流泪难干:他太太欺负这个木像,用针刺这个木像。这个木像居然就会流泪了,这也是有一种灵感哪!

善教改过,福德无边:丁兰善于教化他太太,令她改过自新,令她不再犯这个过错,他所修的福,修的德行都是无量无边的。

又说偈曰

天地重孝溯本源:说天地所重的就是这个孝道。你要是推究、研究,来考察考察这个本源,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那么这事既然是人的根本,人人都应该遵守的,所以人人都要遵守这种的训诲。

至德要道救坤干:那么这个孝道就是至德,也是要道,所谓“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参,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孔子问曾参:“你知道不知道先王的至德要道啊?”曾子避席,避席就是站起来,站起来就说:“参不敏,何足以知之。”曾参说了,“曾参我啊!是一个很钝的人,很鲁钝的一个人,不聪明,我怎么够资格来知道这个事情?”(注1)那么,孔子就说:“孝道是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所以“孝道”叫“至德要道”,它能救世界的男人和女人。(注2

孔圣心法传曾子:孔圣传授心法给曾子。孔门的心法是什么呢?就是“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也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3),这都是属于心法。也还有说:“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注4),这也是孔圣门的心法。那么,传给曾子孔门的心法,把道传给曾子。

颜回血脉化女男:那么颜回也就是个大孝子,孝顺父母的。他所流下来的血脉,就是孝德的这个风气,教化世间的男人和女人。

刻木奉亲追思远:丁兰刻木奉亲,这是一种追思、纪念父母的很诚心的、很远大的思想。

引针暗刺痛心田:他太太用针来把这个木像给刺了,这个木像心里就痛了,所以流眼泪;刺痛了,流了眼泪。

感而遂通不思议:这种的事情都是感而遂通,有感就有应,感应道交不可思议,没有法子说这是怎么回事。

偶像流泪示奇冤:丁兰的父母本来是偶像,偶像也会流泪,这就表示很冤枉的,受委屈了。被这个儿媳妇用针来刺,觉得忍无可忍,那么诉无可诉,也是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所以只可以干流泪,泪也难干。

 


注 1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见孝经 开宗明义章。  

注 2子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见孝经 三才章第七。  

注 3“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大学。  

注 4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见尚书 大禹谟。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