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帝王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商朝开国明君──商汤王

◎西元前一七六六 ~ 一七五二年

姓子,名履,契之后裔,禀性仁慈,爱护众生。一日出巡,见野网张四面,猎人祝曰:“从天来者,从地来者,从四面来者,皆入吾网。”汤命去三面,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上者上,欲下者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网。”诸侯闻之,皆喜曰:“汤德至矣,普及禽兽。”来归者有四十六国。以伊尹为相,政治清明,万民归服,天下大治。自盘铭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自勉之。又曰:“朕躬有罪,毋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在位十三年崩,遗留甲骨文字,史家称为“信史”。

赞曰

克己复礼 天下归仁 去邪存正 敬事鬼神
网开三面 德化万民 曰小子履 铭日日新

又说偈曰

化行俗美教大兴 万方有罪在朕躬
人溺己溺求诸己 民苦予苦置腹心
仁义为怀法天地 慈悲是志救众生
商汤圣君垂万世 模范东西南北中

白话解

商汤王是商朝的开国帝王,他姓子,名履,是契的第十四代子孙;契是虞舜的内政大臣,他的出生也有一段传奇:据说契的母亲简狄是帝喾的次妃,有一天与二人同行至河边,见天上飞来一只黑鸟,掉下一个蛋,简狄把蛋捡起来吞进肚里,因而怀孕,生了契。这不足为奇,如耶稣之母──玛丽亚无夫而生耶稣;禅宗五祖弘忍大师的母亲,也是这样的情形。契长大后帮助禹治水有功,到了帝舜的时候,任命契为司徒,令他施行五教(五种教人的方法),来教导老百姓做人的道理,于是封契于商,赐姓子;这就是商朝的始祖。

商汤的本性很仁慈,不但爱民如子,就是对飞禽走兽也一样爱护。有一天他出巡视察百姓疾苦,于野外见猎人张起四面的罗网来捕捉禽兽,并且口中念念有辞地祈祷:“无论是从天上来的,从地下来的,或是从四面八方来的,都到我的网里来。”汤听了之后就说:“噫!这太过份了,这不是想一网打尽吗?”于是汤王为禽兽除去三面网,而祝愿说:“想要往左的就往左,想要往右的就往右,要往上的就往上,要往下的就往下;随意而去,投奔自由。如果业障所致,无可遁逃,就进入我的网吧!这也是自投罗网,无可奈何!”

四方诸侯听到了这个消息,都很欢喜地说:“汤王的圣德真是到了极点,连禽兽都这么爱护,真是圣君呀!”于是纷纷自愿来归顺,前后总共有四十六国之多。当时夏朝的桀王是个贪酒好色的君主,拿人命当儿戏,又时常剥削人民的劳力,使人民农事废弃;最后搞得天怒人怨,老百姓对桀痛恨到了极点。于是汤乃顺天命,应人心,讨伐夏桀,诸侯归服。汤践天子位,平定海内,是为商朝。汤用伊尹为宰相,辅助国政,政治清明,天下大治。

商汤王在自己洗脸的盆上刻了几个字,所以每天都能看见这几个字,用以勉励自己,这几个字说:“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茍日新就是说,我每一天都要自我省察、回光返照、反求诸己,问一问自己对人有没有什么害处,有没有什么益处;我这一天做的是善事多,还是恶事多?这样检讨自己,这叫茍日新。日日新就是说,我不单只有一天这样做,我天天都要这样检讨自己。又日新,我每天不忘检讨自己的功过。

他又说过这么一段话:“朕躬有罪,毋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他说:“我是做君王的,有时我也会糊涂,做错事,犯了罪;可是不要因为我有罪,就令我的老百姓吃苦头,跟着我招罪,受果报,不要把我所造的罪业加到我的老百姓身上。而我的人民要是有罪,这不是他们的罪,是因为我没有尽上教化百姓的责任,没有把他们教化明白了,所以这个罪是在我的身上。”这就叫“克己复礼”,这就叫“天下归仁”!

他能这样以众人的罪为自己的罪,自己的罪要自己受,众人的罪也自己受;以老百姓的身为身,以老百姓的心为心;他能代天宣化,为国教民,以德服人,不用力量来压迫人,可说是一个既民主又自由的帝王。因为商汤王有这种德政,所以他的子孙才有六百多年的朝代。他在位有十三年之久,留下甲骨文。一般历史家认为,甲骨文是中国用文字记载历史的开始,是最可信的,所以商朝以后的历史称为“信史”,研究历史学的人都很重视的。

赞曰

克己复礼,天下归仁:他这一生都是克己复礼,不合理的事情就不做,合理的事情就去做;所以天下的老百姓都归心服从他。

去邪存正,敬事鬼神:他能去除不正当的,而保持正当的理论。虽然他很恭敬鬼神,可是不谄媚鬼神;他不做神棍,不假借鬼神来欺骗世人。

网开三面,德化万民:他叫打猎的人网开三面,这是给禽兽一条自新之路及求生之路;他就这么用德行来教化万民。

曰小子履,铭日日新:他自谦:“我叫子履,我是很微小,很渺小的。”他在洗脸的盘上刻铭文:“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总是警惕自己;商汤王的德行是这样的。

又说偈曰

化行俗美教大兴:他用德行来感化人,令人心纯朴,移风易俗,大家都互相揖让,不争、不贪,也无所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他施行这种教化,令这种教化在世界上大兴起来。

万方有罪在朕躬:万方就是老百姓。老百姓无论谁有罪,错都是在我一个人,都是我没有把他们教化明白,所以罪都是在我自己。

人溺己溺求诸己:人要是被水淹死了,就等于自己被水淹死了一样,所以无论什么事都要反求诸己。所谓“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

民苦予苦置腹心:老百姓要是受苦了,也就等于我自己受苦一样,我对老百姓应该推心置腹。

仁义为怀法天地:他以仁义做自己的怀抱,法天效地。圣人的德行汪洋,他有这种的肚量。

慈悲是志救众生:他以慈悲做为志愿,救度众生,所以能网开三面

商汤圣君垂万世:商汤王是中国历代一个圣明的君王,他的功勋万世也不会磨灭。

模范东西南北中:他的懿行可以做全世界东西南北中各国的榜样,凡是掌理国家,做老百姓领袖的人,都应该学习取法,以商汤王做为自己的一个座右铭。


◎宣化上人讲述于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六日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