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能承顺、发扬师父的教化、精神的,才是师父的真弟子。

◎黄可泰 文

有很多人关怀师父是怎么去的?师父的皈依弟子中,普遍都是听说师父有神通,为求感应而来。师父一生中也确实有许多神奇的感应事迹。不过对正信的佛教徒来说,我觉得这件事有说明一下的必要。

自我十一岁皈依师父至今,整整四十五年,就我所知道的,师父并不强调神通。若有人因病或其他困难来求师父,师父总是对他们说:“你去求菩萨,多念观世音菩萨。”师父也有一些弟子,自称可以看见东西。此时,若有这种弟子在旁边,师父就会对他说:“你说你有神通,那你就替他看看。”那些人通常说:“他是因为某某原因才这样的。”师父就说:“既然如此,你就多拜菩萨,多念佛吧!”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一点,心里难免怀疑:“师父能替人消灾解难,为什么不能医自己的病?”也有人猜疑:“师父到底生什么病?”这真是一言难尽。

师父曾发愿代一切众生受苦,所以你认为他会有什么病?他什么病都有!但他从来不说,也不看医生。四大假合之身,哪能永远不病的?大德高僧谁不病?释迦牟尼佛也是示现病相才入涅槃。所以我们不必把心放在师父为什么病,应从中记取师父给我们最宝贵至理的教训:“不要以为神通是万能的,你们看我也有病呀!”

师父示疾后,陆续有弟子很热心地带人去替师父治病,其中不乏一些气功师及自称有各种神通的人士。师父一律慈悲地满弟子的愿:介绍这个看,也接受;介绍那位,他也接受;甚至有人故弄玄虚,他也随缘。后来有人给他吃了十几天不该吃的药,他也吃了。弄到最后连在旁边长期服侍师父的弟子都受不了,忍不住问:“师父,为什么这种药你也吃?”“哪一寸土不是佛菩萨舍身之处?”师父是以慈悲心在摄受他们。

所以严格说起来,师父生病这段期间,并未曾好好地接受过正统的医药治疗,就这样走了。这又是另一个教训,那就是:神通是不可靠的。那些自称有大神通,能治病的,他们把师父治好了吗?我也曾当面、公开地对这些人说:“若有人认为你们能把师父的病治好,那是个笑话,不可能的。”有很多人因此误会我不相信神通,其实我并不是这个意思。信佛而不相信神通,那是白信佛,神通是一定有的;但若相信神通是万能的,尤其是那种似是而非的神通,那也是白信佛。

真正的佛教徒,必须要有正知正见。无论遇到任何境界,都要以三法印来印证它是否合乎佛法。三法印就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一)诸行无常:有生就有死,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现象。若硬要用神通让一个人不老、不死,那绝不是佛法。

(二)诸法无我:这个有形的我,是由四大五蕴假合而成的,它本身并没有独立的自主性,所以不必太执着于这个我相。师父可以说已达到无我的境界,随遇而安。你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Everything is okay.”(一切都没有问题)你叫他吃药,他就吃;你叫他不要吃,他就不吃,一切满弟子的愿。

(三)涅槃寂静:师父既然示现人身在这世上,就一定会现出生老病死之相,这才是佛法。连释迦牟尼佛都要示现灭,若以为师父是永远不会走的,那就不是佛法了。师父的肉身虽已经灭了,但他的精神、法身是不生不灭的,从来也没有改变的。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不要太执着于师父的肉身,也不要因为事实证明神通不是万能的,就对佛法失去信心──神通本来就不是究竟的。我们学佛,就要学佛陀开发自心的智慧,回归本源自性,得到究竟的解脱。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是枝节。若是寻叶摘枝,在枝节上用功夫,而忘了学佛的真正目的,那就是舍本逐末了。

一般高僧大德圆寂的时候,或会现出一些祥瑞的现象,或留下一些舍利,但就我所了解的师父的个性,这些恐怕都不会有,大家也最好有心理的准备。早在一九九○年尾,师父第一次住进旧金山医院的时候,他就曾说:“大家都认为有修行的人去的时候,都会异香满室。我走的时候,可能臭气薰天。”

去年年底(一九九四年),师父交代后事的时候,他也提到“虚空来,虚空去”。他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走的时候,也不要留下任何东西让弟子们去争。一七或七七荼毗之后,也不要为他造什么塔或纪念堂,就将他的骨灰洒在空中--他不要留下任何痕迹。师父说法几十年,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个真实的法──“一切都不要执着!”不要执着于任何人、任何法。“执着真如也是邪”,所以不要因为师父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或示现任何瑞相,就对师父的信心产生动摇,甚至连佛都不信了。

再说,历代祖师辞世的方式,也没有一定的。有些现祥瑞的境界,有些却偏不现神奇;有人寿终正寝,也有人一手吊着树枝就去了。二祖慧可,是让人砍头死的,憨山大师则是背生肿瘤去的。所以我们不能单从一个人的示寂表相,就判断他不是大德高僧,应该从他平时的修持、言行、教导,来断定他修行的境界。

师父他一生行持苦行,克己为人,为弘法利生而肝脑涂地亦在所不惜的精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虚云老和尚一生曾中兴几个没落的禅门宗派,然后再将法脉择人流传。在重振沩仰宗后,虚老便将法传给了师父。师父接法后,便成为沩仰宗的第九代祖师。

今天我临时在黑板上师父的法像两旁,写的这一首挽联:“灵山心传沩仰一脉,娑婆法化菩萨再来。”就是在说明师父的传承及教化。虚老当初传给师父的是什么法呢?传的就是灵山微笑,以心传心的法脉。至于师父是什么来历,我没有宿命通,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菩萨再来。是不是菩萨,师父自己知道。但从他的发心、慈悲利益众生的精神来说,他是位菩萨,那是可以肯定的。很多人相信师父是菩萨再来,四十九天之内,还会再醒过来。若果真如此,当然皆大欢喜,包括我在内,我第一个希望这样。但假如事实不然,我们也要一切随缘。

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世间法有生老病死,佛菩萨应世也就示现生老病死。我们若硬要求一些特殊的现象,那就不是佛法了。有肉体就会有病,有病就要医治。佛经中也记载,有次老比丘生病了,释迦牟尼佛还亲自去服侍他汤药。以释迦牟尼佛的神通,他若要谁的病好,谁的病一定马上就可以好,又何必大费周章地去熬汤煮药呢?可见一切都要随缘。

任何人的身体有病,我们都要当他有病来处理,延医诊治。医生把病治好了,那也是佛菩萨的加被。因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佛菩萨绝对有求必应,但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变魔术。医药是个助缘,时时常念佛,生病时自然就会遇到一个好医生;医生灵感来了,自然会给你该吃的药。所以看医生把病治好了,那也是佛法。除非医生诊断已经无药可治了,那就不必强求,唯有一心念佛。譬如憨山大师、弘一大师等大德都有多年的痼疾。平常发病时,也都如常人一样吃药疗养。直到时日已届,才万缘放下,一心念佛求生净土。

假如师父荼毗时,出现各种祥瑞现象,或烧出许多舍利,那当然是好。但万一什么都没有呢?那也不表示什么。至少对我来说,有与没有都无分别。我这种说法一定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因为多数的人虽然信了佛,还是有求、有所著住。若有人说,他可以教大家念个什么咒就可以治病,或修个什么法就可以开天眼、得神通,一定大受欢迎。如果我告诉你们,大乘的法印是“实相无相”,也就是《心经》上所说的“无智亦无得”,恐怕就很难令人接受了。

佛菩萨在因地修道,从来不祈求得到什么境界,也不贪任何境界。这种没有境界的境界,才是最高的境界。可惜能领会这种实相的人并不多,所以释迦牟尼佛才感慨地说:“在此娑婆世界,五浊恶世,对此真实难信之法,而能信受奉行的是很难得的。”依《心经》中观世音菩萨所提,由浅入深的修行层次来说,要有菩萨以上的修证者,才能证得“无所得”的境界。所谓“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在此以前的罗汉及声闻、缘觉等二乘人,都还谈不上“无所得”。因为他们还有罗汉、声闻、缘觉的法相,还有法可得。要进一步扫一切法,空一切相,证得“圆满菩提,归无所得”的时候,才算修道成功,才能圆满佛果。

所以由凡入圣的修道过程,就是一路扫除求名、求利、求法、求境界之心。到最后什么都没有,那才是最高境界。假如师父什么都不留下的话,这也是他观机逗教的说法。正信的佛教应该是“依于义,不依语;依于智,不依识;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依于法,不依人。”我们信佛,若是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一个人身上,譬如因为师父有什么境界而信佛,这种信佛的态度是经不起考验的。就像现在师父示疾去了,因师父的神通而信佛的人,难受失望。其实这是信师父而不是信佛。

现在师父示疾往生,正是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反省的机会。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信佛?有没有依智不依识,依法不依人?不要误会我这么说是不相信师父,不相信神通。我就是因为相信师父,相信有神通才这么说的。不可否认的,师父的神妙感应,接引了许多人入佛门,但我们若不想劳累师父不停地往返生死中度化我们,就应该自求上进,不能老停留在有为法的境界上,在有相的事情上用功夫。

有次赵州和尚要去朝五台山,他的一位同参知道后,就送他一首偈颂:“何处青山不道场,那须策杖礼清凉;云中纵有金毛现,正眼观时非吉祥。”意思是说:哪个地方不是修行的好道场呢?一定要到五台山,才见得到文殊师利菩萨吗?就算你到了那里,也真的看到云端中现出文殊师利菩萨,骑着金毛狮子的瑞相,但以正法眼来看,那也不是什么吉祥的现象。“吉祥”是双关语,文殊师利菩萨又叫妙吉祥,所以“正眼观时非吉祥”的另一层意思是:你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文殊师利菩萨。因为“法性非识境”,不是六根对六尘所产生的六识所能了解的。

由此可知,执着于任何有相的境界,依正法眼来看,都不是什么好事。尤其在这文明进步、科学发达的时代,要弘扬佛法,首先必须令佛法在知识份子之中生根。而让知识份子接收佛法的最好办法,则在阐扬佛法的真理,这比谈论那些枝末的、有相的、不了义的事情重要得多了。

要把佛的正法流传下去,就必须保住佛的真身舍利。佛的真身,不是他的三十二相,而是他所讲的真理;佛的舍利,不是烧出来的那些物质,而是他的精神。有相的东西,即使坚固、宝贵如佛的舍利,也有随缘而灭的时候。试问佛当初留下的舍利,至今又剩几粒呢?但佛所说的真理,佛的精神,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明天是这样,一千万年,甚至无量数大劫之后,也还是这样,这才是佛的真正舍利。能荷担得起佛的真舍利的,才是真佛子。同理,能承顺、发扬师父的教化、精神的,才是师父的真弟子。否则若一味执着于师父的肉身,认为师父是永远不会去的,那恐怕就会落于《金刚经》上所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的情况,那就不是佛法了。

但要师父常留于世也不是没有办法,只要我们能将师父的教化、精神发扬光大,流传下去,师父就永远活在每个佛弟子的心中,这才是真正的恭敬师父,而我们自称是师父的弟子时,也才能无愧于心。

※     ※     ※     ※     ※

传  承
灵山心传沩仰一脉  娑婆法化菩萨再来

生平事迹
无去无来无住随缘对虚空宣化
有悲有愿有德应机作众生度轮

修  行
衣不离体日中一食遵佛制
心常契道夜间长坐守清规

译  经
佛祖大慈原以一音说法是法无法
宣公宏愿译成多国语言即言离言

教  育
登高自卑妙法洪宣始于知致物格
行远由迩至德默化肇乎子孝父慈

弘法利生
度众生转法轮推行六大宗旨登觉岸
宣三藏弘佛化归依一乘实相入涅槃

宗教观
根分渐顿法即一般大中小乘皆摄化
教育偏圆善无二致天仙神道尽包融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