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如果

◎王智扬 文

如果那一天,你能听到宣化上人的话……,在那挤满人的会场,有一位居士抽起香烟来,上人很严肃地敬告抽烟的人,不想被薰,……(那一天是民国六十八年×月×日)

一只白色的海鸥,沾涂上了原油;已经无法从碧蓝的大海起飞。抽烟的人,把光洁的生命源,黏上了恶臭的尼古丁,他变得不自在了。

如果不吃那么多猛加食油的菜色,身体不致于那么臃肿、糖尿病、痴呆……

曾经叮咛了无数次,但贪于“口福”我们的法友们一个个不重视上人的劝告,把简单粗糙的自然食疗法抛开。法会后,大家去“享受”油腻的大餐……

如果,……
但已没有机会再听到上人谆谆善诱的语音了!
如果你重新拾起墙角落那一叠上人的开示录,上人独特的风范,将再度飘逸在我们的脑海。

为什么画家过世后,画作就成了无价?上人走了,只有一家晚报在小小的篇幅中,刊了一则小小的消息,多么不公平!

是否谈到“南宋”的事,教人羞而成怨?

如果,也是唯一可行的,对上人的行仪,能够深入人心的,何妨不吝回忆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修行?

给我们的法友,一、二十年来,到底有没有把法深植在自己的八识田中?或者只是在互相“应酬”中虚度?

如果将来的世界会变好,人心如古,我们祈祷上人乘愿再来!

如果将来的世界更不好,人心不古,我们仍祈祷上人乘愿再来!

谁把这个世界变成这副德性?很多法友都失望地只想先往生西方,修成果后,才“愿”再来。

却是自私的!

〈楞严咒〉的梵音好在没有停唱!魔不敢嚣张,《华严经》不会绝响,《法华经》仍旧续唱,……

谁让佛法继续延扬,谁能与魔争眷属,谁就是上人的法子!

一定会有许多纪念文,一定会有一册厚重的纪念专辑。如果你能拨空仔细读几遍,法水的滋润仍填满吾人心怀。

有很多的如果,如果你是“果”字辈的法友,希望如“果”,……

当了父亲的人,都很希望自己的老爸能够在世,想老爸那厚重的手掌打在脸庞的烫热感,那严厉的教诲……

如果老爸仍在世,那手掌已乾枯无力,那眼神已温敛慈祥……

如果上人一直都“迎合”着大家,就没有那么多的抗拒,返台也很风光……

只是现在才兴起思念上人的感伤……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