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一切都很平常

我期待着性灵上能有不寻常的体验,
但是我只感觉一切都很平常。

◎瑞北卡.李 文

我第一次见到宣公上人是在一九八三年,我第一次造访瑜伽市的万佛圣城时。上人正在妙语堂开示,当时妙语堂是非常的简朴,只有凳子和简陋破旧的帘子,歪斜的百叶窗勉强遮着窗户。但是供桌却装饰得极为庄严,有金色的佛像和鲜花,与房间之简陋形成对比。天花板很高,使得妙语堂给人一种开阔无际的感觉。只有前头几排座位有人,令这个房间显得更大了。宣公上人正在开示,我原以为会有上百人来听呢。

上人的外表就像这个房间一样,很平常的,没有任何特出之处,他的开示也一样平凡无奇。我忘了那天他讲些什么,但还记得是相当简单的内容。我原先期望上人会讲些不平凡的道理,我也期待着性灵上能有不寻常的体验。但是我只感觉一切都很平常,就像那个房间。然而我知道我不再是原来的我了。

在万佛城住了近十年,见到上人不下数百次,听他的录音带也有许多钟头,我一直感觉──都是简单的内容,毫无出奇之处。只是受持“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这五戒,只是时时刻刻都要修行,以成就佛道。

“道就是这样”,他常常说:“每个人都有佛性,皆堪作佛。”在我住在万佛城的这些岁月中,这几句话常常响起──当我一面扫走廊,一面背诵经咒时;当我在旧医务大楼刷洗墙壁的污渍,刷到双臂酸痛时,而来自台湾的老比丘尼却重新刷洗一遍,还对我摇头嘀咕;当我对小学一年级同学念“五只小猴子在床上跳”时;当我在禅七期间历经锻炼时;还有在我的父亲往生之际,为他助念时。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