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慧日遽殒,世人同悲

谁都有来,也有去的时候,不要悲哀,
要和平时一样,要发心用功。

宣公上人

宣公上人圆寂

法界佛教总会创办人、妙觉山万佛圣城开山祖师暨沩仰宗第九代传人上宣下化老和尚于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农历乙亥年五月初十)下午三时十五分,在美国洛杉矶示寂。四众弟子念佛八小时后,晚间十一时左右,方将上人法体移请出院。配合美国法律,暂安灵位于附近殡仪馆,途中念佛不断。略就绪后,随从之四众弟子即起赞诵《弥陀经》、南无阿弥陀佛圣号。馆方特许当晚在该处自十二时三十分至次晨五时,进行佛教法事。

宣公上人一生以修持苦行、严持戒律知名。在戒律松弛的末法时代,宣公上人以身作则,提倡日中一食,夜不倒单的苦修精神,并将苦修的功德与福报完全回向给法界所有众生;又讲经说法数万会,三十余年来未曾间断,为长处暗夜的末法众生,举起智慧的明灯。

入殓大典

录自世界日报(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三日)

六月十二日下午四时,在加州洛杉矶面对太平洋的长堤圣寺为当代佛教高僧宣化上人举行入殓大典。大典由美国妙法院住持旭朗法师主持。宣公上人门下出家、在家弟子,各界仰慕老和尚一生弘扬正法风范的信徒等数百人,参加这项庄严肃穆的大典。

将近下午四时,由老和尚一手创建的长堤圣寺门外张起黄色幡盖,老和尚门下弟子跪在寺外念佛,迎请老和尚。四时十五分,老和尚法体抵达位于东海大道的长堤圣寺。许多弟子想起宣公上人住世时的殷殷叮咛,都忍不住红了眼眶。九岁的张羽蝶,纯真地说:“多希望能亲耳听上人的开示。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宣公上人在世时,经常以智慧的法语警醒大家,恺切直指人心。他一生以忍耐自持,曾经多次断食,将功德福报回向众生。一九六二年,老和尚抵美不久,就遇上古巴飞弹危机。宣化上人当时断食五周,回向世界和平。世间传说老和尚营养不良,但是据了解内情人士指出,老和尚是为法忘躯,积劳成疾。

一九八九年,上人访问台湾,断食三周,将功德回向台湾民众。台湾之行后,又到欧洲各国弘法,不曾休息,不顾高龄。

即使代众生受病苦,老和尚仍然努力推动翻译佛经的大业。译经工作在唐朝由朝廷主持,而老和尚以一人之力扛起这份重担,将大乘经典《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金刚经》、《阿弥陀经》、《地藏经》等等多部译成英文,又陆续译出法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等版本。他的目标是将三藏十二部佛经译成各国文字,让佛陀正法音普及全世界,让普天下众生离苦得乐。

除了译佛经,老和尚花了大量心血在美加和亚洲成立二十七个道场。他致力佛教推展是为了端正人心,将世界由暴戾转向祥和,让人人都拥有一片纯净的心灵。他创办的育良小学和培德中学,除了加州政府指定的课程,还学《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让学生从小明白做人的道理。宣公上人强调,造就一批品德高尚、学识优良的青年,就有希望将众生从苦海中拉回来。

六月十三日下午四时,在长堤圣寺举行初七纪念大典。十六日众弟子将扶柩返回加州达摩镇万佛圣城。近日来,上人座下各道场纷纷举行“华严法会”,于四十九日圆满念诵《华严经》多部。这是宣公上人圆寂前的嘱咐。

移灵北加州万佛圣城

录自世界日报(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八日)

车队缓缓前进,道路两旁站满了虔诚合掌的人群,周前圆寂的上宣下化老和尚法体,于六月十七日(周六)清晨七时,自洛杉矶地区返抵北加州万佛圣城。

十六日下午起,南加州的长堤圣寺即举行放生法会与移灵法会。晴朗多日的长堤市在十六日这天,忽然阴雨而气温陡降,似乎也为老和尚的圆寂移灵而倍感哀凄。

宣公上人在洛杉矶地区的信众,于十六日(周五)晚间随同老和尚灵车一同北上。扶灵队伍于周六清晨七左右抵达万佛圣城。

万佛圣城的山门前悬着黄色布条,上面写着“恭迎妙觉山万佛圣城开山祖师化老和尚回山”。当老和尚的灵柩从灵车中迎请出来时,群众的念佛声更加响亮。

灵柩进入万佛圣城山门后,道路两旁的信众自动向马路中央会合,跟随灵车向“万佛殿”前进。老和尚座下的出家弟子首先将宣公上人法体迎请至万佛殿,殿里四壁的万尊坐佛,是宣公上人当年亲手打模塑造的。

在万佛殿礼佛后,弟子们又将宣公上人的法体迎请至老和尚生前在万佛圣城的寮房“无言堂”,寓有无言教化之意。

慈济功德会旧金山分会和圣荷西分会多位会员于周五即赶赴万佛圣城,自动发心协助指挥交通及排队等工作,充分发挥了佛教人士的合作精神。

午后十二时半,大众排队,在念佛声中鱼贯进入无言堂瞻仰老和尚德相。许多信众都感觉老和尚圆寂后的法相,与禅宗六祖大师圆寂后的法相非常相似。

万佛圣城目前遵照宣公上人遗言所交待的,举行华严法会和念佛法会。华严法会每天开三堂,分别以中文、英文和越南文念诵《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境界是尽虚空遍法界,广大含藏无量无边,正如宣公上人遗言所说:“我从虚空来,回到虚空去。”

追念恩师德泽,普转华严大法

《华严经》就是法界经,也就是虚空经。
尽虚空遍法界,没有那一个地方不是《华严经》的所在处。

《华严经》的所在处,就是佛的所在处,
也就是法的所在处,也就是贤圣僧的所在处。……

──宣公上人

宣公上人深知华严大法之不可思议境界,因此教化弟子从根本处着手的上人,不但日常中,耳提面命,要弟子们诵华严,甚至背华严;即令在遗言中亦明白交待:“我走后你们可以诵《华严经》、念佛。”所以,自六月八日起,万佛圣城便展开了为时七七四十九天的华严法会,希望提供大众一个浸润华严大法的机会,使大家能稍稍明白一点法味,种植无穷的善根。

念念真诚念念通,默默感应默默中;
直至山穷水尽处,逍遥法界任西东。

上人写了这么一首偈颂,说明念佛的诀窍与感应。上人说:“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和我们这儿所有念佛的众生,都有一个电话线似的,如果你自己不打电话,又有谁来接你的电话?”

只要我们至诚恳切地念佛名号,佛便会用他无边的法力度脱我们,使我们离苦得乐。这种乐是究竟之乐,是西方的极乐。换句话说,念佛的名号,不但能够脱离世间一切痛苦,并且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花开见佛,得到“常乐我净”的清净和究竟之乐。

是以法界佛教总会各道场之四众弟子,谨遵上人遗嘱,于上人圆寂后诚诵《华严经》外,并举行念佛法会。

上人曾说:“《华严经》也就等于虚空里的祥云,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法雨般润泽一切众生。”故弟子们也端肃一心,正身威仪,每星期虔拜华严忏一堂,普礼华严海会无尽无尽三宝,以华严法雨洗涤身心垢染,虔敬忏悔,改过自新,清净身语意三业,这是上人对弟子的期许。

目前万佛圣城,每天同时进行四堂法会:在万佛殿,是华严法会;往生堂是英文的华严法会;道源堂是越南文的华严法会。

供奉上人法体的无言堂则是全日二十四小时的精进念佛法会。近日来,上人的弟子们纷纷自世界各国前往万佛圣城瞻仰上人德相,并参加纪念法会。

座落于旧金山中国城的金山圣寺,每天念诵五卷《大方广佛华严经》,晚课后接着举行念佛法会。每逢作七,则比照万佛圣城的做法,增加一场〈华严忏〉法会。

在加州首府附近的西沙加缅度法界圣城,每天诵《华严经》五支香。并在晚课后进行两小时的念佛及大回向。

加州柏克莱的法界宗教研究院以英文和越南文举行华严法会。洛杉矶的金轮圣寺、长堤市的长堤圣寺和福禄寿圣寺、西雅图金峰圣寺、加拿大卡格利华严圣寺、温哥华金佛圣寺,也都遵师遗训,举行华严法会,并利用时间精进念佛。

台湾地区的法界佛教印经会在白天念诵四卷《华严经》,并于下午举行一场念佛法会。晚上再继续诵一卷《华严经》,以便日间上班或上课的居士共同参加。花莲弥陀圣寺、美浓福慧圣寺,台中圆通精舍亦皆比照举办华严法会与念佛法会。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紫云洞道场,自上午八时起诵《华严经》至下午四时止,并于晚间六时半至九时念佛。

以上各分支道场所举行的华严法会与念佛法会均进行七七四十九日,于西历七月二十五日圆满。上人在各分支道场的弟子们于法会圆满后,将同赴万佛圣城,参加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为期三天的“宣公上人追思大会暨荼毗典礼。”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