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册.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宣公上人遗言摘录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四日、五日

我要告诉你们准备后事,大家要有心里准备,我是会随时走的,什么事情都没有一定的。

人都有生老病死,佛到时候也入涅槃。这一回,一病五年,三年以前我照常讲经说法,你们不知我抱着病来弘扬佛法。我现在的病,觉得一天重过一天了,什么时候好,什么时候不好,都不知道,所以把我的后事告诉大家。

我如果走了,某某居士供养我一套黄色棉袄、棉裤,我穿这套衣服,外面一件长衫,好像我平常一样,再加上一件黄色祖衣,或者红色也可以,其实黄色的也是祖衣。

我走后,你们可以诵《华严经》、念佛,或者一个七,或者七个七,你们要多少天就多少天。火化之后,把我的骨灰洒到虚空去;旁的事情我也不要,记得不要给我造什么塔、什么纪念馆。我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走的时候,还是什么也不要,在世上,我不要留什么痕迹!我从虚空而来,回到虚空去。

我剩下也没有什么东西,只有几条念珠,你们抽签看看谁要哪条,谁抽到什么,就算什么,只是这样准备。

我不告诉你们,你们到时手忙脚乱,也不知怎样子。我现在把后事说了,到时候你们就不会各有各的意见。

我不能一辈子都跟着你们,谁都有来也有去的时候,不要悲哀,要和平时一样,要发心用功。我们万佛城是有特色的,要保持我们的食一餐,年轻人吃一餐,年老也可以吃三餐。年轻人少吃一点好,重要是要修行。

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好好令佛教发扬光大,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为佛教着想。不要争、不要贪、不要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将来一定成佛的。每一个人都要负起弘扬佛法的责任。你们能令佛教发扬光大,那我在什么地方都安心了。

好好给我训练人才,好好教导他们。你们组织起来,把学校也要办好。小学要办好,中学要办好,大学更要办好!教育人材是要紧的,不要尽顾自己。

我这一生不愿和人争,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所以我走路也在所有人后面走路。意思是不与任何人争名夺利,有好处,旁人要的,我不要;旁人不要的,我捡起来。佛对谁都是慈悲喜舍,没有舍弃哪一个众生。我虽然不是佛,但愿意学佛。

我现在就好像两个人,一个人现在仍然到处救度众生,我这一个人,我是不会管他的,我不会帮助自己的。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