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經文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講經緣起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我們現在隨處都是道場,隨處都是法會,隨時隨地都可以講經說法,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隨時隨地都是用功的場所。所以修行沒有處所的分別,沒有遠近的分別,到什麼地方都和在原來的地方一樣。而且不但不要分別地方,也不要分別法會的好壞。我們要到處都可以講經說法,到處都可以研究佛法,這樣才能打成一團,煉成一片。養成這種到任何的地方都研究佛法的習慣,這是最要緊的。

我們研究佛法主要是什麼?要不打妄想,要收攝身心,把身心收攝到一起,不東想西想,不想過去,也不想現在,也不想未來,就一心一意來研究佛法。這樣你就會沒有什麼煩惱,沒有什麼憂愁。你為什麼有煩惱?就因為你什麼事情都看不破,放不下,覺得這個事情也重要,那個事情更重要,這一重要就生出一種執著心。一有執著心就有煩惱生出來。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人,就要沒有執著,而且是沒有一切的執著。我們今天是頭一次在此地講經,以後坐的時候,都是後排的人坐在前排兩人的中間,互相錯開,這就不會擋到後邊人的視線,前邊後邊都可以看得見,這是坐法。那麼站呢?兩個人站在一排,排與排間的距離要離得可以叩頭的距離。還有方才我們念<六字大明咒>,這地藏王菩薩,他就歡喜人念這<六字大明咒>,你要是能念<六字大明咒>,他就隨心滿願,你求什麼,他就會幫助你。地藏王菩薩的靈感是一言難盡的,這在經裡會講到。那麼在講經的時候,常常我們要念這<六字大明咒>,這是最好的一個咒法,它的功能,也很不可思議。

講到這《地藏經》的因緣,說起來也有很重要的關係,因為在這個夏季租這個房子,本來暑假完了,我想把房子退租了。可是退租了,就有一些人要出去找房子,這很困難,不容易找,所以我就很冒險的,把這房子又租下來了。租下來後,請這些人到這邊住,我並且把地藏王菩薩也請到這邊來,陪著大家在這兒住,那麼大家就可以天天拜一拜菩薩,種善根修福呢!但是因為「菩薩」對於美國人而言,都是很陌生的,美國人在過去對於每一位菩薩都不認識,現在居然跟菩薩住在一起。有的人就會很高興;有的人就會想,哦!這菩薩的像是一個人的樣子,會感到很害怕。所以,我現在就把這位菩薩的事蹟介紹給各位。大家希望交一個朋友,可能要先瞭解這個朋友是什麼人?因此我們現在要認識這位地藏王菩薩,所以在這種情形下,我給大家講一講《地藏經》。

《地藏經》是佛教裡的一部「孝經」,地藏王菩薩也就是一位行孝的菩薩,是最孝順父母的一位菩薩。因為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學地藏王菩薩那種孝順父母的精神,所以來講這部《地藏經》。現在,第一要講「教起因緣」:為什麼有這一部經──教起的因緣。第二要講「藏乘所攝」:藏,是三藏。乘,是大乘、小乘。若講五乘,就有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所謂藏乘所攝,就是說它在三藏裡邊是屬於那一藏,在五乘裡邊是屬於那一乘的。第三「辨定宗旨」:要說明它的宗旨。第四是「消釋名題」:消釋名題就是解釋這部經的題目名字。第五是「傳譯使者」:誰流傳翻譯這部經典,這也要講出來。第六是「別解文義」:這是特別的解釋經文的意思。

什麼是第一教起因緣?「教」是聖人一種教化眾生的語言──聖人被下之言。「起」是本來沒有的,現在有了,生起來了,生出來了。「因緣」,因是一種因素,緣是一種緣故。那什麼因緣生出這種教來?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始終也沒有去超度他的母親。釋迦牟尼佛是從他母親的左脅(肚子的左上方)生出來的,生出來之後,他的母親就死了,而他成佛之後,知道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已經生天了。所以等到釋迦牟尼佛說完《法華經》之後,在沒說《涅槃經》之前,想起母親來了,就升到天上去,到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說法。說什麼法?就說這部《地藏經》──這一部孝經。因此這是釋迦牟尼佛為度慈親,為度他的母親而到忉利天宮,說這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為什麼有這部經的因緣,是釋迦牟尼佛為了母親而說法的,這部經是不是很重要呢?這是教起的因緣。

第二是藏乘所攝。攝,是所屬的那一部;藏,是三藏──經藏、律藏、論藏。經藏屬於定學,律藏屬於戒學,論藏屬於慧學,經律論也就是戒定慧。而這一部經是屬於經藏和律藏所攝,因為其中也講戒律。這個乘,就是五乘,有的說三乘,三乘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五乘呢?再加上人乘和天乘,合起來就叫五乘。我們人有千差萬別,天上的人也千差萬別,聲聞、緣覺這其中也是千差萬別,菩薩也不只是一尊菩薩,有很多菩薩。而這部《地藏經》是屬於人天乘和菩薩乘所攝,這是藏乘所攝。

第三是辨定宗旨。那麼這一部經以什麼作為宗旨呢?這一部經的宗旨有八個字──「孝道、度生、拔苦、報恩」。它指的是什麼呢?就是精研孝道──孝順父母這個道理。人能孝順父母,這是天地的光輝。天地所歡喜的,就是人能孝順父母,所以說:「天地重孝,孝當先。」這個孝字是最要緊的,就用一個孝字,全家都會平安。「孝順還生孝順子」,你要是孝順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會孝順你;你要是不孝順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也不會孝順你。所以為什麼要做人呢?做人有什麼意思?不是說:「啊!我就這麼糊糊塗塗地來做人就算了。」不是這樣,做人的本份就應該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就是天地,父母就是師長,父母也就是諸佛。你要是沒有父母,就沒有你這個身體,沒有你這個身體,就不會成佛了。所以你要想成佛,先要孝順父母,因此第一就是「孝道」。

這一部經的第二個宗旨就是「度生」。怎麼叫「度」呢?由此岸到彼岸這叫度、由生死到涅槃這也叫度、由煩惱到菩提這也叫度。現在所說的這個度生,就是度眾生。度眾生不是說度一個、兩個,也不是度三個、五個就叫度眾生。度眾生是指所有一切十二類的眾生,都應該發心來教化他們,令一切眾生早成佛,這才叫度眾生。

第三要「拔苦」,這一部經要拔除眾生的苦。第四是「報恩」,要報父母的恩。孝道、度生、拔苦、報恩,這八字是這部《地藏經》的宗旨。要是詳細講,這太多了,所以現在就講這個重要的意思,講明白了,然後大家也就明白了。

講起這個孝道,有的人一聽到這樣講,就想:「我要回家孝順我的父母。」可是到了家裡,見著父母又忘了孝。在這兒想回家孝順父母,回到家裡又忘了。為什麼忘了?就因為我們沒有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孝順父母。真正的孝順父母,就是你要研究佛法。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就是孝順父母,不需要說我回到家裡去才是孝順父母,可是到了家裡又忘了孝順父母。你在這兒研究佛法,做一個世界最好的人,這對於世界就有利益。對世界有利益,這就是孝順父母。

所以孝分為四種:有小孝、大孝、有遠孝、近孝。什麼叫「小孝」?小孝是孝於庭闈,就是只在家裡孝順自己的父母,沒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未能做到廣大的孝。什麼叫廣大孝?廣大的孝就是「大孝」──孝於天下,以天下的父母為父母,這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但這大孝,還談不到真正的孝。「真孝」是什麼?真孝,只有你成佛,那才是真孝。這是在四種的孝之外,是一種真正的孝順。所以釋迦牟尼佛,你看他!父親不准他出家,把他鎖在皇宮裡。他自己偷偷跑去出家修行,在雪山受了六年的苦,然後在菩提樹夜睹明星,悟道成佛,這是真正的孝順。所以當他成佛了,就到天宮為母親說法,你說這是不是真孝呢?什麼叫「近孝」?近孝是仿照近代孝順父母的人,去學孝順父母的方法,這叫近孝。「遠孝,效於萬古;近孝,效於當時。」近孝也可以說是小孝,但是又有多少不同的。遠孝,效於萬古,好像中國有二十四孝,這二十四孝是效於萬古,萬古流芳。

談起二十四孝,中國有一個叫董永的,董永又叫董黯,他很孝順父母的。他的鄰居有個姓王的,叫王寄。這個董永是最沒有錢,最窮的一個人,而王寄是最有錢的一個人。可是董永的母親,因為兒子孝順,就吃得身體很肥胖,雖然很老了,但一天到晚都很快樂。而王寄的母親,有錢是有錢,吃雞、鴨、魚、肉,盡吃好東西,但是瘦得不得了,非常的瘦。她不高興,總是憂愁。

有一天董永──董黯不在家,王寄也不在家。瘦婆就問肥婆說:「你家裡這麼窮,也沒有什麼好東西吃,妳為什麼這麼胖呢?妳這麼大年紀,這麼胖是什麼道理?」董黯的母親就對這個瘦婆說:「因為我的兒子非常的孝順,他一點壞事也不做,又守規矩,又勤儉做工。所以我一點也沒有憂愁,很快樂的。心廣體胖,我心裡這麼歡喜,所以身體就很胖。」然後董永的母親──就是這肥婆,又問瘦婆說:「妳這麼有錢,家裡吃得這麼好,為什麼妳這麼瘦呢?妳簡直骨瘦如柴。妳是不是有什麼毛病啊?」這個瘦婆就對肥婆說:「我呀!有錢是有錢,吃得也好。唯獨這個兒子,不守規矩,盡做一些非法的行為。今天也犯法,明天也犯法;今天被警察抓去問話,明天又有傳票到家裡來。我一天到晚為這個兒子擔心,吃得再好也不覺得快樂,一天到晚憂愁得不得了。所以,就一天一天瘦下來了,胖不起來。都是因為這個愁。」

這兩個一肥一瘦,這麼互相談一孝一逆,一個談孝順的兒子,一個談忤逆的兒子時,這個忤逆的兒子回來了,在旁邊偷聽這兩個肥瘦的女人講話。等她們兩個離開了,各回各的家後,這個王寄就到董黯的家裡,將這個肥婆拳打腳踢,痛打了一頓,說「妳盡講閒話,妳為什麼對我母親講這麼多囉囉唆唆的話?」這樣打了一頓,董永回來了。他看他母親不高興,就問她為什麼,她母親就對她的兒子說:「今天王寄過來把我打了一頓,說我今天跟他母親講他的壞話。」董黯一聽,也不出聲,就安慰他的母親說:「妳不要生氣啦!他是這樣一個人呢,不要怪他了。」可是他的母親自從被這麼一個壞孩子給打了一頓,罵了一頓,就生病死了。

母親死後,董永這回可發大脾氣了,「啊!在我母親活著的時候,我不和你打架。因我怕母親憂愁呢!現在你把我母親給害死了。」於是乎,拿著刀就把王寄給殺了。這個瘦婆怕她兒子被人殺了,果然被人殺了。殺了之後,董永拿王寄的頭,到他母親的墳前,放在一張桌上,叩頭焚香說:「母親!您不要生氣啦!他打您不是嗎?現在我給您報仇,我把他殺了,拿他的頭來祭奠您。」祭完,你說怎麼樣呢?他拿著這個人頭,就去自首報官,到縣政府去投案。說是:「因為他把我母親打了一頓,我母親就死了,現在我把他殺了,來祭祀我母親。現在官府怎麼樣斷我,我就怎麼接受這種懲罰,我不會逃避王法的。」縣官就判他終身監禁。終身監禁之後,偏偏遇著當時的皇帝大赦,所有的罪人都被赦免了,不追究他以往的罪過,他就被放出來了。放出來以後,做了很大的官。原因來自他是一個孝順的兒子。

孝雖有遠孝、近孝、大孝、小孝,要是講起真正的孝順,就是修道,將來成佛。你們現在研究佛法,不回家去,這就是「真孝」。真正能研究佛法,能行持佛法,這才是真正的孝順父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經文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