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D2.釋品目

佛及諸王,並稱世主;法門依正,俱曰妙嚴。分義類以彰品名,冠群篇而稱第一。

佛及諸王,並稱世主:佛和世間上的轉輪聖王,所謂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這一切的轉輪聖王都稱世主。佛呢?是法主。因為這些個王既然稱為世主,而佛又可以說是世出世之主,所以又可以稱世主。

世主是主於世間,這個世間,有正覺世間,有器世間,又有眾生世間,這叫三世間。這三世間的主,佛是正覺世間的主;一切諸王是這個器世間的主;天王、龍王、夜叉王,這是眾生世間的主。

法門依正,俱曰妙嚴:法門,是佛法之門。依,是依報;正,是正報。這依正二報,都叫妙嚴,用這個微妙的華來莊嚴。

什麼叫依報呢?就是所有山河大地、房廊屋舍,這是我們所依靠的,我們住在這個地方,這叫依報。那麼人,一切眾生,這叫正報。這依正二報,境界都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說「俱曰妙嚴」。

分義類以彰品名:分義類,是分開這個義理、這個品類;而以彰品名,彰就是彰明,彰明這個品的名目。

冠群篇而稱第一:冠群篇,這一品是在一切的品之前,一切的篇幅之前,所以叫冠;冠,就是在這前邊。好像我們人戴的帽子就叫冠。因為這一品在一切品之前,就好像戴著帽子似的,所以叫「冠群篇而稱第一」,稱為第一品。

「大方廣佛華嚴經」這七個字,又可以用七種的大,來形容這部經的名字:

大,這表示體大。
方,這表示相大。
廣,這表示用大。
佛,這表示果大。
華,這表示因大。
嚴,這表示智大。
經,這表示教大。

大體、大相、大用、大果、大因、大智、大教,這七個字,表示這個七大。要是往詳細講,就是這一部經的名字,盡未來際也講不完,不要說五年,就是五十年也講不完;不過不能那麼樣講,現在只是簡簡單單地講。所以這部經的名字,怎樣講怎樣合法,怎樣講怎樣有道理;橫著講也有道理,豎著講又有道理,所謂橫說、豎說、塵說、剎說,怎麼樣說,都有無窮無盡的道理。所以這一部經,真是無有定法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