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佛法在世間,菩薩人間現

◎洪果舜 文

我的大兒子問我:「媽媽,有這麼多的人,當他們有困難,或惡疾纏身,或面臨死亡的邊際時,我們的師父都可以好快地來救他們,為什麼師父生病了?他的身邊應該有不少佛或菩薩的朋友,而這些朋友為什麼不來救我們的師父呢?」

在剎聞愕訊的頃刻間,面對這個問題我直覺的回答是:「可能諸佛菩薩也都憐憫我們的師父身受這麼多的苦痛,所以讓他解脫了。」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答案,當在悲慟之餘,幾經思索師父上人的圓寂,無非不是在住世前夕,作最後一次「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的現身說法。

六月十二日我們全家及一位聖城長住的友人,一行六人計劃周詳搭機南下。先往殯儀館瞻仰師父法體,再恭護靈車回長堤道場行入殮大典。為怕搭不上機,我們比預計時間提早抵達機場,卻不知為什麼最後二張票卻在電腦字幕上玩捉迷藏,直至飛機機門宣佈關閉時,才忽然順利打出來。當時我的孩子們好無助地哭了起來,深恐延誤了這班飛機,就再也永遠見不到師父了。這份意外,迫使我們必須改變取消去殯儀館的計劃,而直奔長堤道場。

這一個小時的等待,讓我們深覺這份因緣是多麼地不能解釋和何等地無奈。直至同行的陳果璞居士,破除寂默說:「我想,師父大概怕你這三個小孩去殯儀館會受不了的。」當時我只有一心一意想盡速飛到師父的身邊,也沒有別做他想。等事過幾天,我突然才想起來,我的大孩子,每每經過殯儀館門外、喪儀列車或墓園附近,總有非常異樣的反應。

師父上人,您老人家在哪裡呢?我們以為您已安然躺在殯儀館內,可是您老人家卻在機場為我們安置一切。我們心急奔赴長堤頂禮您老人家,可是您卻就在我們的身邊。師父!師父!諸佛慈念眾生,過於父母,父母念兒,慈止一世,佛念眾生,慈心無盡,這不只是在佛經上,也活生生地示現在我的生活裡。

手持著師父的法相,茫然步入一家中國城的裱框店,店裡客人好多。「我們裱框最快二天,不能再快,不然你到別家去。」我不自覺地把師父法相從大信封中取了出來,店主眼睛睜得好大:「他是誰?」「我的師父。」「什麼是師父?」「師父是比父親更好、更親很多的父親。」店主似懂非懂一面做他的例行估價,突然抬頭問我:「你要多快?」「現在馬上。」「你兩個鐘頭來拿好了。」我還來不及致謝,他已步入工作房。待我準備走出店門,他又衝了出來,說:「這個相框,我送給你的師父,不要算錢。」

我的心裡高喊著:「阿彌陀佛!」師父上人您說過:「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可是,您也仍是在這虛空裡。

世事無常莫執著  夢幻三昧且逍遙
遊戲神通隨變化  靜觀萬物自榮凋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