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恩師惠我

◎余果同 文

六月九日晚將近八點鐘,我正準備做晚課,突然小女兒的聲音:「媽,你知道嗎?聯合晚報刊登你師父宣化上人已經圓寂了!」我一時震驚得呆了回不過神來,只說一句:「真的嗎?」她說:「真的,你不要難過哦!」我竟然說:「好,我不難過,很高興你告訴我這個消息。」立刻又說:「不對!不對!不是高興,是謝謝你。」女兒見我言語顛倒,又再安慰我:「媽,你不要太難過啊!」

唉!我如何控制得了不難過啊!師父住世代表正法住世,許多眾生都能得度。他更是我永生的導師,是他老人家教導我如何去垢存明,是他老人家引領我一步一步走向清淨本有的家鄉。雖說師父色身走了,弟子仍然依戒依法修行,但這麼一位有修有證慈祥的大導師離世,不只是弟子們失去依怙,也是這有情世間的一大損失!因此我不只為自己痛失良師而悲,也為世間失去一位護持正法、普度眾生的仁者而慟啊!

我因為沒有修持,沒有定力,所以當天晚課是哭著念完香讚,而後又禁不住跪在觀音菩薩前,張大嘴巴閉聲痛哭,內心反覆吶喊:「師父啊!您為什麼不答應弟子們的請求,住世度眾呢?」「觀世音菩薩啊!我不是早就說了,我師父住世可弘法利生,我在世間責任已了,為報師恩、報佛恩、報眾生恩,請求減壽,提早往生淨土,但求師父長住世間嗎?您為什麼這次卻不幫我,不滿我的願哪?」就這樣反覆叩問,直至眼淚乾了,人累了,才以從未有過的寂靜的心做晚課。

早在去年十二月,上人即告知隨侍在側各弟子:「……我要走了,萬佛聖城日中一食的家風不可失。我空手而來,空手而去,火化後不要建塔或紀念館,骨灰就灑向虛空。我走後各道場可誦七天或幾天《華嚴經》!……。」這就是上人無住無不住,無相無不相,無來亦無去的「相」。

我是在民國七十七年(一九八八年)後皈依師父上人,這之前就已聽聞到上人諸多事蹟,就非常景仰上人的孝心,與日中一食種種之德行,我很羨慕萬佛聖城諸修行人,能找到這樣一位好師父,讚嘆他們奉行不攀緣,不求緣,不化緣及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宗旨,做個濁世間的清淨人。

當時,大概上人觀察到臺南有許多人渴盼皈依吧!竟在民國七十七年(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一個晴朗的上午八點鐘前,到臺南正覺寺停留半小時,我於是滿懷欣喜的用機車載著先母前去皈依上人。母親過世後,我常常想:「載母親去皈依上人,可說是我所做的最孝順的一件事了。」

那次拜見上人時間雖短,且聞到了影響我後半生的法,也開啟了我學習佛法之門。當時有人問:「可不可以打殺螞蟻?」上人說:「我就是小螞蟻,你們要殺就先殺我好了。」這句話對初學佛的我來說,並不完全瞭解它的深意還覺得很稀奇,既是師父交待,日後就再也不敢故意殺螞蟻了。

還有一段影響我很深的話,好像也是上人在那天說的:「你們是我徒弟,以後聽見有人罵我,你們就向他叩頭,謝謝他罵你師父。」我當時只覺得師父這麼寬宏大量,真了不起。後來才慢慢體會出,這話也含有教導我們不要瞋恨怨人,平日不只感激對我好的人,就是對我不好的人也要感激他。

現在細細回想起來,師父有許多法語教誨,都是助我滌除心垢、剷除習氣毛病的良藥,影響我至深且鉅。例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不要生氣,生氣就是放氫氣彈,大家不生氣,世界才能和平。」這些制伏瞋怒的警語,無數次幫助我熄滅了怒火,因為我明白我是修行人,不能放氫氣去害人。

「不要總只見別人的缺點,要迴光返照,要找自己的缺點。」以前我真是只見別人的缺點,現在曉得時刻防心犯過,就像防賊一樣謹慎小心。

「不要哭,哭就像土匪的刀一樣會傷人。平常嚴持戒律,得到定慧就不會哭。」這段話對好哭的我來說,實在太重要了,自看過這段話後,我努力修學,因而少流了許多無謂的眼淚。

「要斷欲去愛;心不染著,清淨持戒;要一心念佛,念佛要念得風也吹不進,雨也打不透,才能得到消息……。」無數慧炬法語,讓我知道了滅貪瞋癡,除心垢習氣的重要與方法,可惜疏懶的我,未能積極照師父上人的話去做,實在慚愧。

師父上人總是以最簡單的話,最淺顯的例子教導我們,總是那麼樣地慈悲,不捨救度眾生;總是以身說法,行人所不能行的事,忍人所不能忍的苦,又常常有先見之明。我以前沒讀過《華嚴經》,這幾天讀了之後,真是越讀越感動,這部經文字好美,各位菩薩大慈大捨的德行更令人讚歎,有時讀到某段話,心中會不由自主的說:「我也要學著這樣做。」此外,我覺得師父上人在世時的言行作為,完全就像經中菩薩的言行一樣,好像師父就是這些菩薩化身,來到娑婆救世度人。我實在無法用言語說明心中對師父的感恩,他老人家是那麼樣地慈悲,臨走還要送給弟子們,這麼一個終身也用不完的寶貝!

師父啊!相信你已知有許多弟子因您圓寂而傷慟,也因此而痛切發心努力修行。這幾天參加法會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都是那麼恭敬虔誠,似乎要把對師父的不捨之情,與自己改過自新、勇猛精進的心,融入讀經聲中,就連那不識字的弟子也來參加,專注一心看著經,聽別人讀。最愚癡的我也要發奮,從現在起,不再放逸,要聽您老人家的:「努力精進!精進!精進!再精進!」要時刻努力護住淨念一心念佛,生淨土後,再入娑婆。

捨不了死  換不了生  捨不了假  成不了真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