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李果昌 文

迄今仍無法相信上人已圓寂。幾年來上人連連示現病相,且一次又一次地化險為夷,原以為這一回亦然,哪知結果竟是如此令人驚愕!猶記得上人曾說過他若活到百歲,他願意焚身供佛……。去年夏天,上人因病住院期間,仍隨機說法不斷,一次上人在病榻上誦了一段《證道歌》:「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閑閑。」相信這是上人陳述自己的境界,他無時不在定中,也無時不在說法,即使示現病相亦然。

這回病重期間,在臺弟子恭誦有咒中之王之稱的〈楞嚴神咒〉,祈求正法住世。一個多月下來,原先不會誦的也會誦了,不熟的也熟了,不會背的也會背了。上人圓寂後,各道場遵囑恭誦有經王之王之稱的《華嚴經》三整部,相信弟子在誦經功德圓滿時,必能體悟上人的境界及其苦心。若非上人慈悲,懈怠如筆者的眾多弟子,真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得聞上述無上甚深微妙大法!

上人絕對是來去自如,他之所以選在此時入滅,必有其深意,眾等實宜細思,否則非但徒負上人苦心,亦恐落得自己日後深悔。

常為自己慶幸此生有大福報,得以親近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真正明眼善知識,且又深愧未能及時依教奉行,總是拖泥帶水地蹉跎光陰,以為來日方長。願上人圓寂的強力震憾喚醒迷惘的眾生,難捨能捨,當斷應斷,發無上心。若此時此刻尚不能發大心,則縱待千佛出世恐亦枉然。

上人悲心切切,以「大慈悲父」稱之,並不為過。吾人的父母僅是這一色身的父母,這一生長不過百年;上人且是吾人生生世世的法身父母,他的大恩大德豈是色身父母恩所能項背!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緬懷上人之餘,吾等實應發願承繼上人弘法利生之志業,以報師恩於萬一。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