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亂世清流 ──追憶宣化法師

◎蕭弘清 文

娑婆世界的物質生活,固然在人們的努力經營之下,而達到舒適之環境,整個社會似乎洋溢著繁華與富庶。然而,拋棄道德倫理規範後所產生的副作用,也開始侵蝕眾生的福報。從政者不知體恤蒼生黎民,上下交征利;為商者利潤掛帥而詐欺拐騙,年輕人為求享受而好逸惡勞,作育英才的學校教師,又貪利卸責地怠忽天職。

在面臨人心惡質化的今日,宗教清流無疑是人們正本清源的唯一希望所繫。於是乎,自封為救世主或教主的宣傳家自古不絕,然禁得起時間考驗而能存下的教派畢竟不多,因此假借正教之名,而附和在正教底下存活發展的邪師外道,更是比比皆是。在世人不察、邪說橫行之際,沈淪在八苦的無知眾生,遂隨波逐流而永沈輪迴。然而值此末法時期,吾人何其有幸得遇幾位高僧,親聆教誨,雅聞世尊法音,實與正法時期無異。

學人皈依雲法師, 於閱讀廣欽老和尚之紀念文集,久仰旅居美加之宣化法師戒行清淨,與上人同為佛門所推崇。尤其在功利主義當道的異域,揭示六大宗旨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建立門風,更是亂世之清流,亦是當世愚癡眾生的當頭棒喝。而廣納十方同修,不論教派,均齊聚萬佛城弘法砥礪,打破宗教門戶之見,促進各宗教間之瞭解與祥和,實言行合一之修行人。

至於設立專責單位翻譯佛經,以不同文字流通全世界,弘揚佛法,廣度有緣人及無緣人,其功德與貢獻不下玄奘大師。學人任教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本院師生常蒙法界印經會布施經典與宣化法師講演法要,指導修行門徑,共霑法益,思睹親聆教誨之殷盼,實非文字可表達於萬一。

一九九三年一月本院有幸,趁法師回臺之便,請得法師蒞臨本院講演佛法,為硬梆梆的工科師生啟發靈活的生活。從法師俯允之後,由校內佛學社團指導老師蔡新民教授,及熱心同修項宗玲居士,動員全校師生籌備,蒙校方大力支援,舉辦了堪稱臺灣地區大專院校間最大的二場弘法盛會。法師講經精闢,字字珠璣,為在場聽眾誠難得之殊勝因緣。學人適恭逢其盛,得見法師風範,僅追憶個人懷思。

法師是由本院院長夫人親往恭迎,時法師身體違和,又不忍令臺灣眾生失望,凡有所請法,無不滿其所願;復於板橋體育館為臺灣住眾做祈福消災法會,蒞臨本院之當晚,濕汗淋漓,體力過度透支,且婉拒眾人所請休息之建議,在院長劉清田先生與教務長葉勝年先生攙扶下進入莊嚴會場,語音洪亮、字字清晰地解說眾生疑惑。法師首破除眾生執著有,在戳破小乘的偏空,來回演說真空妙有真諦,語調詼諧,所答法語往往出人意表,開學人前曾未有之見識,儘管只是一言兩語,且直指眾生病患核心。

本院師生曾到處參訪各處道場寺廟,淨土修禪多年之老參,當晚無不被宣化法師棒喝打得滿頭包,讚歎不絕。回到寢室又各自述說個人心得,人人不同,各有體會,相約明日再討教;而部份聽眾則在會場外請經,回去好好精進一番。

隔天,法師略為休息之後,再度登台說法,且一反前晚說法,殷切叮嚀囑咐修行要旨,尤其道德倫理更是維護人類存亡之關鍵。處在世風日下、功利橫行之際,此種不貪、不爭、不打妄語等六大宗旨的清流,緩緩灌注在每位信眾的心田,如同世尊入涅槃時之囑咐,以戒為師,在諸多曲解戒律或拋棄道德規範的邪師邪見潮流中,無疑是一道警鐘。

對於諸多留學異域之歸國學人而言,再度喚醒時人重新尋回內心世界的光明,重建道德倫理,唯有當學校的教師善體佛陀之苦心,從教育著手,根本上由心裡面下功夫,去除驕奢之習氣,才能改變共業因緣。冬日寒氣中,有人感到陣陣溫馨;有人當下又是一陣大汗,於是一大堆人滿頭包,欣喜之餘,更加深了學佛之信心與法喜。

兩日的演講啟發了本院學禪之風氣,見識了祖師禪意,而學人則見到當代高僧為眾生開解迷惑,不辭辛勞,強忍著違和之身軀,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學人有幸,全家恭聆法益,隨後內人每年暑假均秉持法師之發心,前往高雄縣美濃福慧聖寺協助佛學夏令營活動,每回見到法師法相,慈祥的微笑彷彿在勉勵每位信眾精進,慈悲撫慰每個人的失意與低潮。佛陀是大教育家,宣公開辦佛教教育事業,鼓勵了學人與內人。學人在任教這些年來,亦曾低潮與徬徨過,後來在佛門尋回平靜,兩日的聽聞宣公講法,更加深了學人從事教育工作的決心,從人心教育上來改變社會的風氣。

有人拿宗教騙錢,有人以宗教獲名,有人無法持戒,故而慫恿他人也違法亂紀,且侈言為不執著,偏偏眾生愚昧,跟隨之而入邪途。能不攀緣、守戒律、解行並進之實修修行人,則實不多見,宣公則為其中之一。吾人有幸得以見聞獲廣欽老和尚口中;印證神通廣大之當代高僧宣化法師,並聆聽其講經說法,復驚聞法師示現久病而圓寂,有情說法世間無常,四大苦空;反觀平凡眾生的你我,能不警惕而精進嗎?

蕭弘清於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

法界頌

法界為體有何外  虛空是用無不容
萬物平等離分別  一念未生絕言宗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