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一切都很平常

我期待著性靈上能有不尋常的體驗,
但是我只感覺一切都很平常。

◎瑞北卡•李 文

我第一次見到宣公上人是在一九八三年,我第一次造訪瑜伽市的萬佛聖城時。上人正在妙語堂開示,當時妙語堂是非常的簡樸,只有凳子和簡陋破舊的簾子,歪斜的百葉窗勉強遮著窗戶。但是供桌卻裝飾得極為莊嚴,有金色的佛像和鮮花,與房間之簡陋形成對比。天花板很高,使得妙語堂給人一種開闊無際的感覺。只有前頭幾排座位有人,令這個房間顯得更大了。宣公上人正在開示,我原以為會有上百人來聽呢。

上人的外表就像這個房間一樣,很平常的,沒有任何特出之處,他的開示也一樣平凡無奇。我忘了那天他講些什麼,但還記得是相當簡單的內容。我原先期望上人會講些不平凡的道理,我也期待著性靈上能有不尋常的體驗。但是我只感覺一切都很平常,就像那個房間。然而我知道我不再是原來的我了。

在萬佛城住了近十年,見到上人不下數百次,聽他的錄音帶也有許多鐘頭,我一直感覺 ──都是簡單的內容,毫無出奇之處。只是受持「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只是時時刻刻都要修行,以成就佛道。

「道就是這樣」,他常常說:「每個人都有佛性,皆堪作佛。」在我住在萬佛城的這些歲月中,這幾句話常常響起 ──當我一面掃走廊,一面背誦經咒時;當我在舊醫務大樓刷洗牆壁的污漬,刷到雙臂痠痛時,而來自臺灣的老比丘尼卻重新刷洗一遍,還對我搖頭嘀咕;當我對小學一年級同學念「五隻小猴子在床上跳」時;當我在禪七期間歷經鍛鍊時;還有在我的父親往生之際,為他助念時。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