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

能承順、發揚師父的教化、精神的,才是師父的真弟子。

◎黃可泰 文

有很多人關懷師父是怎麼去的?師父的皈依弟子中,普遍都是聽說師父有神通,為求感應而來。師父一生中也確實有許多神奇的感應事蹟。不過對正信的佛教徒來說,我覺得這件事有說明一下的必要。

自我十一歲皈依師父至今,整整四十五年,就我所知道的,師父並不強調神通。若有人因病或其他困難來求師父,師父總是對他們說:「你去求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師父也有一些弟子,自稱可以看見東西。此時,若有這種弟子在旁邊,師父就會對他說:「你說你有神通,那你就替他看看。」那些人通常說:「他是因為某某原因才這樣的。」師父就說:「既然如此,你就多拜菩薩,多念佛吧!」有很多人不了解這一點,心裡難免懷疑:「師父能替人消災解難,為什麼不能醫自己的病?」也有人猜疑:「師父到底生什麼病?」這真是一言難盡。

師父曾發願代一切眾生受苦,所以你認為他會有什麼病?他什麼病都有!但他從來不說,也不看醫生。四大假合之身,哪能永遠不病的?大德高僧誰不病?釋迦牟尼佛也是示現病相才入涅槃。所以我們不必把心放在師父為什麼病,應從中記取師父給我們最寶貴至理的教訓:「不要以為神通是萬能的,你們看我也有病呀!」

師父示疾後,陸續有弟子很熱心地帶人去替師父治病,其中不乏一些氣功師及自稱有各種神通的人士。師父一律慈悲地滿弟子的願:介紹這個看,也接受;介紹那位,他也接受;甚至有人故弄玄虛,他也隨緣。後來有人給他吃了十幾天不該吃的藥,他也吃了。弄到最後連在旁邊長期服侍師父的弟子都受不了,忍不住問:「師父,為什麼這種藥你也吃?」「哪一寸土不是佛菩薩捨身之處?」師父是以慈悲心在攝受他們。

所以嚴格說起來,師父生病這段期間,並未曾好好地接受過正統的醫藥治療,就這樣走了。這又是另一個教訓,那就是:神通是不可靠的。那些自稱有大神通,能治病的,他們把師父治好了嗎?我也曾當面、公開地對這些人說:「若有人認為你們能把師父的病治好,那是個笑話,不可能的。」有很多人因此誤會我不相信神通,其實我並不是這個意思。信佛而不相信神通,那是白信佛,神通是一定有的;但若相信神通是萬能的,尤其是那種似是而非的神通,那也是白信佛。

真正的佛教徒,必須要有正知正見。無論遇到任何境界,都要以三法印來印證它是否合乎佛法。三法印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一)諸行無常:有生就有死,生老病死是必然的現象。若硬要用神通讓一個人不老、不死,那絕不是佛法。

(二)諸法無我:這個有形的我,是由四大五蘊假合而成的,它本身並沒有獨立的自主性,所以不必太執著於這個我相。師父可以說已達到無我的境界,隨遇而安。你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Everything is okay.」(一切都沒有問題)你叫他吃藥,他就吃;你叫他不要吃,他就不吃,一切滿弟子的願。

(三)涅槃寂靜:師父既然示現人身在這世上,就一定會現出生老病死之相,這才是佛法。連釋迦牟尼佛都要示現滅,若以為師父是永遠不會走的,那就不是佛法了。師父的肉身雖已經滅了,但他的精神、法身是不生不滅的,從來也沒有改變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不要太執著於師父的肉身,也不要因為事實證明神通不是萬能的,就對佛法失去信心──神通本來就不是究竟的。我們學佛,就要學佛陀開發自心的智慧,回歸本源自性,得到究竟的解脫。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是枝節。若是尋葉摘枝,在枝節上用功夫,而忘了學佛的真正目的,那就是捨本逐末了。

一般高僧大德圓寂的時候,或會現出一些祥瑞的現象,或留下一些舍利,但就我所了解的師父的個性,這些恐怕都不會有,大家也最好有心理的準備。早在一九九○年尾,師父第一次住進舊金山醫院的時候,他就曾說:「大家都認為有修行的人去的時候,都會異香滿室。我走的時候,可能臭氣薰天。」

去年年底(一九九四年),師父交代後事的時候,他也提到「虛空來,虛空去」。他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也不要留下任何東西讓弟子們去爭。一七或七七荼毗之後,也不要為他造什麼塔或紀念堂,就將他的骨灰灑在空中 ── 他不要留下任何痕跡。師父說法幾十年,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真實的法 ──「一切都不要執著!」不要執著於任何人、任何法。「執著真如也是邪」,所以不要因為師父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或示現任何瑞相,就對師父的信心產生動搖,甚至連佛都不信了。

再說,歷代祖師辭世的方式,也沒有一定的。有些現祥瑞的境界,有些卻偏不現神奇;有人壽終正寢,也有人一手吊著樹枝就去了。二祖慧可,是讓人砍頭死的,憨山大師則是背生腫瘤去的。所以我們不能單從一個人的示寂表相,就判斷他不是大德高僧,應該從他平時的修持、言行、教導,來斷定他修行的境界。

師父他一生行持苦行,克己為人,為弘法利生而肝腦塗地亦在所不惜的精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虛雲老和尚一生曾中興幾個沒落的禪門宗派,然後再將法脈擇人流傳。在重振溈仰宗後,虛老便將法傳給了師父。師父接法後,便成為溈仰宗的第九代祖師。

今天我臨時在黑板上師父的法像兩旁,寫的這一首輓聯:「靈山心傳溈仰一脈,娑婆法化菩薩再來。」就是在說明師父的傳承及教化。虛老當初傳給師父的是什麼法呢?傳的就是靈山微笑,以心傳心的法脈。至於師父是什麼來歷,我沒有宿命通,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菩薩再來。是不是菩薩,師父自己知道。但從他的發心、慈悲利益眾生的精神來說,他是位菩薩,那是可以肯定的。很多人相信師父是菩薩再來,四十九天之內,還會再醒過來。若果真如此,當然皆大歡喜,包括我在內,我第一個希望這樣。但假如事實不然,我們也要一切隨緣。

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世間法有生老病死,佛菩薩應世也就示現生老病死。我們若硬要求一些特殊的現象,那就不是佛法了。有肉體就會有病,有病就要醫治。佛經中也記載,有次老比丘生病了,釋迦牟尼佛還親自去服侍他湯藥。以釋迦牟尼佛的神通,他若要誰的病好,誰的病一定馬上就可以好,又何必大費周章地去熬湯煮藥呢?可見一切都要隨緣。

任何人的身體有病,我們都要當他有病來處理,延醫診治。醫生把病治好了,那也是佛菩薩的加被。因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佛菩薩絕對有求必應,但他們不會無緣無故地變魔術。醫藥是個助緣,時時常念佛,生病時自然就會遇到一個好醫生;醫生靈感來了,自然會給你該吃的藥。所以看醫生把病治好了,那也是佛法。除非醫生診斷已經無藥可治了,那就不必強求,唯有一心念佛。譬如憨山大師、弘一大師等大德都有多年的痼疾。平常發病時,也都如常人一樣吃藥療養。直到時日已屆,才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假如師父荼毗時,出現各種祥瑞現象,或燒出許多舍利,那當然是好。但萬一什麼都沒有呢?那也不表示什麼。至少對我來說,有與沒有都無分別。我這種說法一定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因為多數的人雖然信了佛,還是有求、有所著住。若有人說,他可以教大家念個什麼咒就可以治病,或修個什麼法就可以開天眼、得神通,一定大受歡迎。如果我告訴你們,大乘的法印是「實相無相」,也就是《心經》上所說的「無智亦無得」,恐怕就很難令人接受了。

佛菩薩在因地修道,從來不祈求得到什麼境界,也不貪任何境界。這種沒有境界的境界,才是最高的境界。可惜能領會這種實相的人並不多,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感慨地說:「在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對此真實難信之法,而能信受奉行的是很難得的。」依《心經》中觀世音菩薩所提,由淺入深的修行層次來說,要有菩薩以上的修證者,才能證得「無所得」的境界。所謂「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在此以前的羅漢及聲聞、緣覺等二乘人,都還談不上「無所得」。因為他們還有羅漢、聲聞、緣覺的法相,還有法可得。要進一步掃一切法,空一切相,證得「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的時候,才算修道成功,才能圓滿佛果。

所以由凡入聖的修道過程,就是一路掃除求名、求利、求法、求境界之心。到最後什麼都沒有,那才是最高境界。假如師父什麼都不留下的話,這也是他觀機逗教的說法。正信的佛教應該是「依於義,不依語;依於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於法,不依人。」我們信佛,若是把全部的希望寄託在一個人身上,譬如因為師父有什麼境界而信佛,這種信佛的態度是經不起考驗的。就像現在師父示疾去了,因師父的神通而信佛的人,難受失望。其實這是信師父而不是信佛。

現在師父示疾往生,正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反省的機會。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信佛?有沒有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不要誤會我這麼說是不相信師父,不相信神通。我就是因為相信師父,相信有神通才這麼說的。不可否認的,師父的神妙感應,接引了許多人入佛門,但我們若不想勞累師父不停地往返生死中度化我們,就應該自求上進,不能老停留在有為法的境界上,在有相的事情上用功夫。

有次趙州和尚要去朝五臺山,他的一位同參知道後,就送他一首偈頌:「何處青山不道場,那須策杖禮清涼;雲中縱有金毛現,正眼觀時非吉祥。」意思是說:哪個地方不是修行的好道場呢?一定要到五臺山,才見得到文殊師利菩薩嗎?就算你到了那裡,也真的看到雲端中現出文殊師利菩薩,騎著金毛獅子的瑞相,但以正法眼來看,那也不是什麼吉祥的現象。「吉祥」是雙關語,文殊師利菩薩又叫妙吉祥,所以「正眼觀時非吉祥」的另一層意思是:你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文殊師利菩薩。因為「法性非識境」,不是六根對六塵所產生的六識所能了解的。

由此可知,執著於任何有相的境界,依正法眼來看,都不是什麼好事。尤其在這文明進步、科學發達的時代,要弘揚佛法,首先必須令佛法在知識份子之中生根。而讓知識份子接收佛法的最好辦法,則在闡揚佛法的真理,這比談論那些枝末的、有相的、不了義的事情重要得多了。

要把佛的正法流傳下去,就必須保住佛的真身舍利。佛的真身,不是他的三十二相,而是他所講的真理;佛的舍利,不是燒出來的那些物質,而是他的精神。有相的東西,即使堅固、寶貴如佛的舍利,也有隨緣而滅的時候。試問佛當初留下的舍利,至今又剩幾粒呢?但佛所說的真理,佛的精神,過去是這樣,今天是這樣,明天是這樣,一千萬年,甚至無量數大劫之後,也還是這樣,這才是佛的真正舍利。能荷擔得起佛的真舍利的,才是真佛子。同理,能承順、發揚師父的教化、精神的,才是師父的真弟子。否則若一味執著於師父的肉身,認為師父是永遠不會去的,那恐怕就會落於《金剛經》上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情況,那就不是佛法了。

但要師父常留於世也不是沒有辦法,只要我們能將師父的教化、精神發揚光大,流傳下去,師父就永遠活在每個佛弟子的心中,這才是真正的恭敬師父,而我們自稱是師父的弟子時,也才能無愧於心。

]      ]       ]

傳  承

靈山心傳溈仰一脈  娑婆法化菩薩再來

生平事蹟

無去無來無住隨緣對虛空宣化
有悲有願有德應機作眾生度輪

修  行

衣不離體日中一食遵佛制
心常契道夜間長坐守清規

譯  經

佛祖大慈原以一音說法是法無法
宣公宏願譯成多國語言即言離言

教  育

登高自卑妙法洪宣始於知致物格
行遠由邇至德默化肇乎子孝父慈

弘法利生

度眾生轉法輪推行六大宗旨登覺岸
宣三藏弘佛化歸依一乘實相入涅槃

宗教觀

根分漸頓法即一般大中小乘皆攝化
教育偏圓善無二致天仙神道盡包融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