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我所知道的上人

上人是我所見過最快樂的人。

◎易果參 文

語言,很難以用來描述像上人這樣特別的人。上人以無限的心量來包容攝受所有人,不像我們心量有限。不管窮人、富人、社會國家領袖,或一般小百姓,不論老少,也不論是佛教徒、基督教徒、回教徒、猶太教徒,或亞洲人、美洲人、歐洲人,在上人的眼裡,都沒有差別。我們有若干種心,他悉知悉見。他一律盡他最大的努力,將佛陀的教義播送到我們心裡,希望因而擴大我們的心量。

對我來說,上人示現為一個既簡單又平凡的普通人樣子,是上人最奇特的一面。他一切所作所為都是自然的表現,不假造作;他的和光同塵,讓人覺得他一點也不特別,也不比我們優越。他從來不要求我們相信他,總要我們相信自己。想想看,普通人也可以成佛,這不是很令人興奮的事嗎?

我有幸做了上人的弟子二十多年,因此親眼看到上人為法忘軀,不惜生命幫助眾生的精神。即使再小的事情,只要對人有益,他都不會疏忽掉,從沒有一刻時間是為自己著想。但上人卻是我所見過的人之中,最快樂的人。我特別珍惜上人對法的喜悅及幽默感,尤其是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我只希望大家能解除人與人之間虛幻的差異,攜手合作,共同沈浸於法喜充滿之中,以報師恩。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聽說他在路上拔野草,
光著手清洗廁所,
行人所不願行。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看他在長途跋涉之後,
不喘一口氣,直奔講堂說法。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看見他施捨衣食,予人安樂,
甚至萬佛聖城,他也奉獻給一切眾生,
什麼能帶給人快樂,他就做什麼。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看見他以微笑或寥寥數語,
即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看見他將原來自稱不能相處的人,
由東南西北四方聚集一堂共事。

不止一次,而是許多次,
我看見人的一生改邪歸正,棄小趨大,
只因為他的大悲心所感。

但是我卻從未見過他以自私自利做事,
或為保護自己而不顧他人,
這,我一次都沒見過。

寒岩飛雪滿天白 紅蓮遍地此日開
重重無盡佛光照 念念有聲法性栽
彈指功成遂我願 剎那消融宿世災
寂光清淨常快樂 丈夫事畢暢所懷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