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如果

◎王智揚 文

如果那一天,你能聽到宣化上人的話……,在那擠滿人的會場,有一位居士抽起香菸來,上人很嚴肅地敬告抽菸的人,不想被薰,……(那一天是民國六十八年×月×日)

一隻白色的海鷗,沾塗上了原油;已經無法從碧藍的大海起飛。抽菸的人,把光潔的生命源,黏上了惡臭的尼古丁,他變得不自在了。

如果不吃那麼多猛加食油的菜色,身體不致於那麼臃腫、糖尿病、癡呆……

曾經叮嚀了無數次,但貪於「口福」我們的法友們一個個不重視上人的勸告,把簡單粗糙的自然食療法拋開。法會後,大家去「享受」油膩的大餐……

如果,……
但已沒有機會再聽到上人諄諄善誘的語音了!
如果你重新拾起牆角落那一疊上人的開示錄,上人獨特的風範,將再度飄逸在我們的腦海。

為什麼畫家過世後,畫作就成了無價?上人走了,只有一家晚報在小小的篇幅中,刊了一則小小的消息,多麼不公平!

是否談到「南宋」的事,教人羞而成怨?

如果,也是唯一可行的,對上人的行儀,能夠深入人心的,何妨不吝回憶一下。什麼才是真正的修行?

給我們的法友,一、二十年來,到底有沒有把法深植在自己的八識田中?或者只是在互相「應酬」中虛度?

如果將來的世界會變好,人心如古,我們祈禱上人乘願再來!

如果將來的世界更不好,人心不古,我們仍祈禱上人乘願再來!

誰把這個世界變成這副德性?很多法友都失望地只想先往生西方,修成果後,才「願」再來。

卻是自私的!

〈楞嚴咒〉的梵音好在沒有停唱!魔不敢囂張,《華嚴經》不會絕響,《法華經》仍舊續唱,……

誰讓佛法繼續延揚,誰能與魔爭眷屬,誰就是上人的法子!

一定會有許多紀念文,一定會有一冊厚重的紀念專輯。如果你能撥空仔細讀幾遍,法水的滋潤仍填滿吾人心懷。

有很多的如果,如果你是「果」字輩的法友,希望如「果」,……

當了父親的人,都很希望自己的老爸能夠在世,想老爸那厚重的手掌打在臉龐的燙熱感,那嚴厲的教誨……

如果老爸仍在世,那手掌已乾枯無力,那眼神已溫斂慈祥……

如果上人一直都「迎合」著大家,就沒有那麼多的抗拒,返臺也很風光……

只是現在才興起思念上人的感傷……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