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F2.三颂半明信展转以成诸行

若得信力无能动 则得诸根净明利
若得诸根净明利 则能远离恶知识

人,善一伙恶一群,什么人就找什么人,土匪就和土匪在一起,军人就和军人在一起,商人就和商人在一起,读书的就和读书人在一起,种田的就和种田的人在一起,这叫善一伙。很多人在一起,这叫伙。恶一群,恶的人呢,也是有一帮、一群,什么人就找什么人。“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类就是同类的,人同类者为朋。做善的人就和做善的人在一起,我们研究佛法、信佛的人,就和天天到讲经法会里来的人在一起。所以有德行的人就愿意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修习六度法门。若没有德行呢,他说:“你这么愚痴!你有钱为什么要布施?你布施给我不好吗?”生出一种悭贪来。

若得信力无能动:你若得到信的根力,信也可以说是根,也可以说是力量。五根、五力,就是信、进、念、定、慧。你有信的根、进的根、精进的根、念念不忘菩提心的根。定,你常常不为外面的境界所摇动。慧,要有智慧,有智慧就认识一切境界,不被一切境界所转。由五根生出五力,你得到五根、五力,一切的境界都不能摇动你;无论是什么境界,你都不为所动。则得诸根净明利:你不为一切境界所摇动,就会得到一切的根。这个根就是种种的善根,种种智慧的根。诸根清净而明利,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都通利,没有毛病。

若得诸根净明利:你若能得到诸根净明利,也就是有智慧了。眼观色,不被色尘所迷;耳听声,不被声尘所迷;鼻嗅香,不被香尘所迷;舌尝味,不被味尘所迷;身觉触,不被触尘所迷;意缘法,不被法尘所迷,这都叫净明利。则能远离恶知识:你要是能诸根净明利,有大智慧了,就能远离所有的旁门左道、天魔外道,和一切的恶知识。什么叫恶知识?就是邪知邪见,所谓:

正人行邪法 邪法也是正
邪人行正法 正法也成邪

所以就看这个人的思想,而分出来善知识、恶知识。恶知识是自私自利的;善知识是大公无私的,他是舍身来救众生,不为自己私人的利益做着想,是普遍教化一切众生,以众生的苦为自己的苦,代替一切众生来受苦。他看见“有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他见到一个众生不成佛,自己也不愿意到常寂光净土那儿去休息,所以他愿意教化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早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这是善知识。恶知识呢,他不管你怎么样,只是做对他自己有利益的。所以善知识、恶知识的分别,就在于有自私心还是没有自私心,你若注意这一点,就知道他是善知识?是恶知识?

若能远离恶知识 则得亲近善知识
若得亲近善知识 则能修习广大善

有没有念错啊?(弟子:是“修集”。)我看我这是什么?我没有看书,“则能修习广大善”,我这是修习,才能修习广大善,都可以的,修习也可以,修集也可以,集是集善,习是学习做善,广大善。

若能远离恶知识:你若能分别哪个是善知识,哪个是恶知识了,得到诸根净明利,有择法眼了,就可以远离一切的恶知识。恶知识,就是毁谤人,想要自己超过一切。你能离开恶知识,则得亲近善知识:就能亲近善知识,亲近清净福田僧。你若得亲近善知识,则能修习广大善:才能修习,或修集广大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善事、善根、善业,成就广大的善业。

若能修习广大善 彼人成就大因力
若人成就大因力 则得殊胜决定解
若得殊胜决定解 则为诸佛所护念

前边那首偈颂是说你能得到诸根净明利,就是因为你的信力坚固。你能得到诸根净明利,就能远离恶知识;你能远离恶知识,就得亲近善知识。

亲近善知识也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所谓“佛法难闻,美国难生,善知识难遇。”你能遇到善知识了,就要亲近善知识,要听善知识的教导。你能听善知识的教导,就能修习广大的善。若能修习广大善,彼人成就大因力:这个人就能成就一种大的因力。什么是大的因力?就是成佛,种成佛的因。若人成就大因力:这个人若能成就成佛之因这种力量,则得殊胜决定解:他就能得到一种最特别、最殊胜的决定解。决定解就不是有两种解法,而是只有一种解法,决定的,不可以怀疑的。这决定解就是一种大智慧,一切的事都能迎刃而解,一见就明白了。若得殊胜决定解:你成就大因力,得到这种殊胜、决定没有疑惑的智慧,则为诸佛所护念:就能感动十方诸佛与你和光。十方诸佛既然与你的光相合,一定得到光明遍照,得到光明遍照也就是佛所护念。你没有黑暗,也就没有愚痴了,只有大光明藏、大圆镜智,事来则应,事去则静,你能这样,这就是十方诸佛所护念。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